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2-10-13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大西洋雪松與我的童玩
不老鼓手集合#6 銀髮老友的熱血非洲鼓課程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Line官方帳號(新)

Line官方帳號(新)

 (請用Line帳號加入)

LinePay捐款

LinePay捐款

(點選即進入LinePay捐款頁面,請用手機,感恩!)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s://www.canlove.org.tw/wordpress/donate1/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大西洋雪松與我的童玩

九月轉涼的季節,肯愛持續前往連城日照中心關心失智長者的身心健康。老師一走進教室之後,看見長者們跟老師揮揮手打招呼後活動即將開始,而這次的精油是大西洋雪松,主要的作用在於鎮靜神經,希望在換季的同時,也可以給爺爺奶奶們一顆安住的心。

大西洋雪松與我的童玩

大西洋雪松與我的童玩

午睡起來的爺爺奶奶跟著老師的音樂伸展四肢,從緩慢的拉筋到動感的椅上體操,看著爺爺奶奶們機靈的反應,讓我們想起第一次與爺爺奶奶見面的那一天,爺爺奶奶們在原地不動或緩慢努力擺動的情形,今天爺爺奶奶的身體狀況跟第一天就顯得天差地遠,靈活的伸展及律動也讓老師跟著加快節奏讓爺爺奶奶也可以享受在律動中的樂趣。

大西洋雪松與我的童玩

大西洋雪松與我的童玩

 

運動過後,我們稍作休息讓爺爺奶奶們喘口氣喝喝水,活動即將到了創意手作的環節,這次帶著七巧板讓爺爺奶奶回顧自己的童玩,也在拚擺的過程促進爺爺奶奶腦袋的靈活創意。過程中看見何爺爺努力完成一隻蝙蝠造型後告訴我〝我不要上顏色,我想帶回去給我孫女玩〞;王奶奶也告訴我〝我不想貼在紙上,我想把每個圖案都先拼出來〞。當然也有許多爺爺奶奶們努力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並美化它,笑咪咪的說〝我不知道自己再貼什麼〞,但卻看出了過程中的趣味與歡樂。期待我們與爺爺奶奶的下次相見,都讓身心逐漸地活絡起來!

大西洋雪松與我的童玩

不老鼓手集合#6 銀髮老友的熱血非洲鼓課程

今天的課程感覺多了一份興奮與緊迫,或許是越靠近表演的日子,老友們想加緊機會多練習,想盡可能地記清楚每個鼓點,每段音符,於是今天的練習有點像是上了太緊的發條,強而有力卻略顯急促,當鼓點亂了,呼吸也亂了,這時就是心該靜下來的時候,老師帶著大家,把手抽離鼓面,把節奏回歸呼吸,我們在平靜中找回協調,重振旗鼓後,打出的節奏依然鏗鏘有力,卻是乾脆俐落,一氣呵成。

不老鼓手集合#6 銀髮老友的熱血非洲鼓課程

我的少年時光 生命故事分享

今天有三位老友和我們分享他們的年少時光,分別是進興伯、先樑伯、燕鳳姨

進興伯和先梁伯是大學同學,認識超過四十年的他們也一起攜手走過世界各地大大小小的地方,冷冽的西伯利亞、寂靜又神秘的貝加爾湖、極光閃爍的挪威、他們之間的友誼,一步一步踏下堅定,在高山,在低谷,在冰層中都能看見他們友情的足跡。

燕鳳姨,她的生活似乎一步一步都按照計畫進行著,順利地找到一份不錯的工作,然而結了婚後她和老公決定要一起去英國留學,在他的年代,過了三十歲還出過留學並不常見,但當了這麼久的乖乖牌,她想好好出去看一看,希望在英國時她有找回一點點之前沒有的叛逆。

不老鼓手集合#6 銀髮老友的熱血非洲鼓課程

不老鼓手集合#6 銀髮老友的熱血非洲鼓課程

不老鼓手集合#6 銀髮老友的熱血非洲鼓課程

身心合一 是好好放鬆的時候

我們常說身心合一,身體反映心裡的狀態,心裡聆聽身體的傾訴,生活的節奏總有失衡的時候,這時靜下心來,把過多的丟棄,把缺失的填滿,把身心的序列重新編排後,找回自己最舒服的狀態,打鼓是如此,生活亦是。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喜歡上有婦之夫,是進還是退?

鬱忘小信箱

Sugar:
最近內心很困惑,我是25歲的女孩,至今還未談過戀愛,家人朋友開始催婚了 ,而前一個月我卻被一位已經結婚的同事吸引,吃飯想他,走路想他,躺著也想他,我很亂,不知是喜歡還是愛,和在一起的時候很開心,我知道這是萬萬不可,可能是日久生情,每天都和自己說等這次工作結束不見了就好了,內心一直在說服自己不要愛他,也不要去破壞別人的幸福,我有屬於我的幸福要追求,今晚姐姐說要介紹對象給我,可是我內心很抵抗,不想去認識,覺得不會喜歡他,我害怕……我該怎麼辦?


Sugar你好:
看到你的一顆年輕而困惑的心,突然想起了年輕時的自己也曾困在愛的期待中,那時我特別喜歡存在主義心理分析大師羅洛.梅(Rollo May)的一段話是:
「愛是人類一個永恆的主題,也是最深刻的人生體驗之一,而意志與人類的生存感密切關聯。人心如果失衡、迷茫,那在無法了解愛與意志的真諦、無法了解愛與意志的源頭及愛與意志交錯的關係。」


我完全能夠理解Sugar的掙扎與困惑,Sugar非常勇敢地揭露與面對自己的困境,那種「吃饭想,走路想他,躺着也想他」的煎熬,彷彿整個人的心都被佔據滿滿到自己無法控制的分分秒秒,為什麼他的一個眼神可以讓我們悲傷一整夜?為什麼他的一個微笑可以讓我們雀躍一個早上?Sugar正走在最深刻的人生體驗之路上,我們一起慢慢展開這段故事中微觀能見宏觀的青春。


面對的情何以堪的愛情故事 批判與道德往往是天下第一關
前不久剛好也是一位焦慮的媽媽來找我,話才說兩句媽媽的臉上就掛滿了淚流,原來這位媽媽無意中發現,初入社會的女兒居然暗戀起一位有婦之夫的同事,媽媽嚇的和爸爸說,爸爸也嚇的和媽媽說:「你趕快想想辦法阻止女兒吧!」


我於是問媽媽會想阻止女兒的原因是什麼?媽媽回答說: 「我怕她受傷!她是我女兒,她受傷我會很心疼!」我於是繼續問,你是因為你覺得愛上有婦之夫是不道德的,女兒會因此被社會批判排斥?還是愛上有婦之夫是沒機會的,女兒最後會心碎受苦?媽媽回答說: 「當然是兩個都怕!」我於是繼續問,如果-只是如果最壞的情形都被你料中了,女兒真的暗戀變熱戀,你會怎麼做?媽媽一邊越哭越大聲一邊搖頭說: 「我不知道!我就是不知道才擔心呀!」最後我問那位媽媽的問題是: 「女兒愛上有婦之夫被以不道德批判排斥時,你會願意陪伴她面對嗎?女兒最後會心碎受苦,你會願意安慰保護她嗎?」還是你會大聲的罵她: 「早就跟你說了,誰叫你不聽我的話?」


站在地雷很多的交叉路口 每一步的選擇我們都在學習負責


我常常覺得,成長是一條不容易的路,而且所有的難度都只有自己在體會中才能真正的過關,羅洛梅在《人尋找自己》的分享中,把我們每個人自我意識的形成分為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嬰孩時期自我意識尚未形成的「天真階段」,第二個階段是兒童或青少年時期竭力爭取自由以確立自我感的「反抗階段」,第三個階段是成年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為自己的成功或失敗、快樂或痛苦負責的「平衡階段」,第四個階段則是創造性自我意識的「洞見階段」。


當生命突然來到了一個「不一樣的選擇」的路口時,我們彷彿站在「反抗階段」的路標之前,Sugar好像只有兩個選擇,要不就是順著暗戀的路一路划進戀愛的紅燈區,然後你將遇到「反抗」群體價值中的自己,要不就是立馬煞車換跑道,相親好像比較容易及安全,但這樣是否也是「反抗」了自己的真心與感受?你看…生命的難題向來沒有容易解的,這裡就是會失衡、會迷茫的青春路口,但我想對Sugar說的是,重點其實不在選擇的是哪一條路,重點在於過程,怎麼說呢?


當Sugar吃飯時想他的時候,然後同時你想到結婚的他吃飯的對象不是你,你心會痛時,心痛時,你會陪伴及照顧自己嗎?當Sugar走路時想他的時候,然後同時你想到伴他走路的人不是你,你心會痛時,心痛時,你會陪伴及照顧自己嗎?當Sugar躺下時想他的時候,然後同時你想到睡在他身邊的人不是你,你心會痛時,心痛時,你會陪伴及照顧自己嗎?就像焦慮媽會一路護持她的女兒一樣,甚至即便有一天暗戀變熱戀,痛苦更加深,也是一樣,重點在於過程中,我們有沒有學會在失衡與迷茫中,在痛苦中陪伴及照顧自己;如果有,那麼恭喜你,你已成熟到來到「平衡階段」,你將學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如果沒有,有一天很可能你也會在不同的故事中,看到我們有一樣的功課還是要做。
愛慾與性慾是生命力創造的來源 化開痛苦的繭讓生命力如蝴蝶起飛
Sugar看到這裡可能會再問,要如何在痛苦中陪伴及照顧自己呢?想像一下如果焦慮媽陪女兒的過程中,還一邊指導一邊罵,那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所以我要告訴妳的是,陪伴及照顧的目的是安渡心苦,而不是解決問題,一旦度過苦心,人清明了,會自然有屬於你的最佳選擇會出現。


愛慾與性慾是人類生命力創造的來源,比起愛慾來,性慾的認知容易的許多,性行為的目的確實是為了達到性的高潮,但今天我們說到愛慾,常常會被色情化,其實聖奧古斯丁說:「愛慾是引領人到神那裡去的力量」,那是什麼力量?是親密的渴望,是伸展和擴張我們的價值感及存在感的力量,你會不會發現許多人手牽著另一半走路時,那表情特別發亮呀!


愛慾與性慾是來自潛意識中極大的吸引力,是我們的身體內的等待調合的聲音,如果我們能學會以健康的心態面對,我們就能放鬆安在,那時反而不會困在自我恐嚇、自我批判的泥沼中,不會越陷越深而掉進難度更高的三角關係習題中,祝福Sugar,在學習愛的路上,照見自心內在的力量!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85期】僅有一成希望的「視」界@【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轉寄『肯愛九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