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創刊日期:2014-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27
官網:
http://www.canlove.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22-04-06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肯愛社會服務協會
本期目錄
一鼓作氣咚咚咚「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物理治療師-阿雅老師 專訪《馬背上的奇蹟》
鬱忘小信箱
募款計畫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募款計畫

(請點選圖片,了解詳情)

Line官方帳號(新)

Line官方帳號(新)

 (請用Line帳號加入)

LinePay捐款

LinePay捐款

(點選即進入LinePay捐款頁面,請用手機,感恩!)

粉絲專頁

粉絲專頁

 (可直接點圖,前往肯愛粉絲團)

聯絡我們

電話:
02-6617-1885


傳真

02-2789-3361


網站:

www.canlove.org.tw


地址:

11558
台北市南港區忠孝東路六段484號B1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9:00-18:00


捐款資訊:

https://www.canlove.org.tw/wordpress/donate1/

 

[公益聯播]立即捐款 請用❤支持我們
一鼓作氣咚咚咚「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

撰文:社工部-許玉芬

2022年1月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表示,全球超過6.16億的兒童,仍受學校全面或部分關閉的影響,在許多國家,數以百萬計的兒童除被剝奪了習得基本技能的機會外,學習中斷及課業壓力增加也影響他們的心理健康等,兒童與疫情有關的焦慮和憂鬱狀況增加。台灣學校因應疫病,停止上課、留在家中學習,其中孩子不能輕鬆地在學校交朋友,得不到同儕支持而容易感到孤單,直接或間接影響了兒童們的情緒。
肯愛協會長期關懷弱勢家庭的身心狀態下,在萬象綠意的春天「一鼓作氣咚咚咚」開課嘍!透過表達性藝術課程,在不同的主題中學習情緒的自我探索及情緒減壓。


一鼓作氣咚咚咚「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

活動的開始,伴隨著輕快律動的音樂、起司老師帶領大家暖暖手腳,說不同的時候,不同的心情,會有不同的顏色,那「誰要告訴我,今天的心情是什麼顏色? 」看到孩子興奮地踴躍舉手,透過顏色分享各式各樣心情。

一鼓作氣咚咚咚「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

主題一山裏的河流

第一場主題是山裏的河流,認識河流是怎麼形成後,起司老師拿出“驚喜箱”裏面裝有河流會有的生物哦!可愛的心心第一個開心地將手伸入箱子,啊~~~嚇了一跳,拿出來的是“保特瓶”? 小明抽到的是奇形怪狀的小石頭、大如摸到是塑膠袋,接下來跑出來的還有吸管、布偶,孩子們滿臉困惑河流中怎麼會有這些東西嗎?西班牙加的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Cadiz)的卡門·莫拉萊斯博士(Dr Carmen Morales)研究:「我們發現塑料袋、瓶子、食品容器和餐具以及包裝幾乎佔了全球人造垃圾的一半,這令人震驚。」人類污染了小魚、小蝦的生存河流,也危害了自己。讓學員體驗從而學到保護環境,從自己做起。

一鼓作氣咚咚咚「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

一鼓作氣咚咚咚「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

接著孩子專注地畫畫、發揮無限想像力,為自己喜歡的小魚、章魚、海馬、鯨魚、烏龜…等等變裝,一件件特色的展出,宛如一場別出心裁的服裝秀。
說不出的心情可以用顏色,也可以用非洲鼓來說說你的心情,讓雙手拍鼓咚!咚!咚!搭配節奏強兒歌「白浪滔滔我不怕!撐起舵兒往前划!撒網下水到漁家啊!捕條大魚笑哈哈!」
看一張張認真的小臉,眼神一致看著起司船長的發號施令及動作,宛如大夥兒坐在船上,小心翼翼行駛在山中的多變河流,孩童們在不斷地緊、鬆、緊、鬆、緊的節拍抒發心情、也放鬆心情。

一鼓作氣咚咚咚「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

第二場一山裏的植物
大大老師在小朋友熱烈歡迎尖叫中出場,因上週是植樹節,我們讓自己成為了種子噢!今天介紹種子植物是植物界最進化的種類,世界上已分化出20餘萬種,是現今地球表面綠色的主體。
孩子們聽完後發出讚嘆的哇哇聲,大大老師分享:「我對種子很有信心。只要我相信你那裡有一顆種子,我就準備看到奇蹟。」亨利・大衛・梭羅。

一鼓作氣咚咚咚「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

撥放種子發芽及傳播方式影片的神奇魔法時間來臨,對植物很有興趣的過動兒彥彥,跑到螢幕面前,靜靜坐下來觀賞。接著,大家個個披上當成是〝泥土〞的〝胚布〞,自己的身體成為種子,在快樂的音樂中,看見從泥土中破土而出、發芽的孩子們,開心地大叫地轉圈圈,舞動的身心釋放了緊張情緒及壓力。

一鼓作氣咚咚咚「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

一鼓作氣咚咚咚「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
接下來還有8場高敏感兒童表達性藝術療育小課,為弱勢兒童啟動玩藝時光,
肯愛故事…持續進行中~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物理治療師-阿雅老師 專訪《馬背上的奇蹟》

撰文:肯愛社資部

肯愛協會於快樂全國聯播網訪問-物理治療師-阿雅老師 專訪《馬背上的奇蹟》

物理治療是一種侵害性極低的醫療方法,它是利用人體生理對物理性的刺激所作出的反應來達到治療目的,是一種安全而有效的治療和保健方法。

從事物理治療的詹淑雅老師,因緣際會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接觸到協助腦性麻痺個案學習走路的馬術治療,投入馬術物理治療的行列,甚至到國外考取專業證照,投入馬術治療的學術研究。

什麼是「馬術治療」呢?馬術治療,或稱治療性騎馬,簡單來說,就是以馬作為一種治療工具使用,利用馬的律動及在馬上可以設計一些治療計劃,對生理、心理、認知、社會化及行為上有問題的病患進行治療。

馬術治療的範疇,其實包含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語言治療以及心理治療等多元領域,馬術物理治療還需仰賴馬術教練團隊,在馬場上也需要有教練牽著馬匹前進,物理治療師才能引導個案進行物理治療,「教練顧好馬,物理治療師才能顧好人。」

阿雅老師特別擅長用馬術物理治療的方式,來幫助身心需要療育的朋友,她接觸的個案有8成都是腦性麻痺的患者,腦性麻痺的患者,在行走上往往較為緩慢、也比較困難,但透過在馬背上感受馬匹步伐,適度地刺激個案的骨盆位移,在下馬的短暫時間內,個案通常都能走得較為穩固。

因為愛,阿雅老師全力陪伴個案,治療師與教練的全力合作,為孩子們創造更多的可能!

鬱忘小信箱

回信人:蘇禾

異性的愛我都照單全收,是我太花心嗎?

鬱忘小信箱

若馨:


我最近喜歡了一個網友,我們未曾謀面,但已經規劃好了未來。可是近來身邊有兩個男生向我示好,人都是我曾喜歡的類型,我只想跟他們保持朋友關係,所以一直回應著他們,但也表明我已經有男朋友。


某一天,我跟其中一個男生散步的時候,他抱了我一下,我不覺得反感但也沒覺得美好。我很困惑,我是個花心的人嗎?我這種表現,是不是朝三暮四?我一直希望自己是個忠於愛情的人,可是近來的表現,身邊的人都看在眼裡,從她們談話中我能讀出諷刺。我是個壞女孩嗎?好女孩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我有些模糊了,請老師幫幫我。


若馨你好:
閱讀若馨的來信,似乎能感覺的是一種很浪漫的情懷,一下子我的思緒就跳醒了英國詩人拜倫的浪漫名句「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我猜想若馨和未曾謀面的網友的交流過程,也是就像期待相約在春天的心情一樣,充滿了盼望吧?那確實也是充滿了美好的想像與等待的一種心情……
正是因為看重與珍惜一份透過文字能交流的機緣,我會希望能從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和若馨分享,不同的角度只是提供我們更多的訊息參考,若馨最後還是可以自主選擇自己的路,我們可以看的不同角度是什麼呢?


既然浪漫是充滿的「感性」的情懷,我們就可以也從「理性」來看浪漫這件事,怎麼說呢?“浪漫主義”這一術語,是由“浪漫的”(Romantic,羅曼蒂克)這個形容詞演化而成的。

我找了一下現有資料證明,一六五四年英國人才第一次使用“浪漫的”這一詞語,當時的意義是“傳奇般的”、“幻想的”,或許我們也值得多看一眼,在和未曾謀面的網友之間,有相當程度的承諾與對未來的規劃很好,但其中有沒有“傳奇般的”、“幻想的”生活期望?如果有,我們要如何一步一步來落實,然後我們也同時來展開你和身邊的兩個男生關係中的「感性」與「理性」,希望這封回信,可以陪伴若馨看見我們內在「感性」與「理性」不同的自己。

沒有人可以用諷刺定你的罪 除非是經過你的允許

「壞女孩與好女孩的定義究竟是什麼呢?」若馨問題的背後,我們值得先從誰來定義開始。
在任何文化中,都會有或多或少的人情制約,孫隆基於中國人的深層結構一書中指出: 中國人父母教小孩子不要做這個不要做那個常常會和口與臉有關,例如說那麼做會「被人笑」會「丟臉」等等從小我們就被培養「人言可畏」,不要「貽人話柄」等等,所以我非常可以理解當若馨覺得自己「近來的表現,身邊的人都看在眼裡,從她們談話中我能讀出諷刺」的那種不安和恐慌,孫隆基也說: 「恥」字是從「耳」到「心」,表示從自己的耳朵聽到別人在說自己,純粹的羞恥感是以別人怎麼想為主,在我們自我尚未萌芽的時候,我們特別容易困在泛道德主義、泛規範主義中,我們不敢覺知自己有特殊的需求。


因此,我能夠建議的是,當若馨的不安和恐慌在心中升起時,我們先好好安頓身心,不急著一定立刻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而是先安守自心,因為當心能靜下來的時候,我們會看到是「人言可畏」的背後的自己,我們越是想要符合所有的人的認同,就越是惶惶不安的怕自己被人「諷刺」,這其間最大的秘密,正是因為我們還不敢認同自己,所以會吸引不認同的「諷刺」,若馨若是心一正,選誰當男朋友是自己負責的事,自然所有的閒言閒語,都不會再能綁架你的心了。

一個擁抱帶來的困惑是什麼 從困惑當中提煉出更成熟的自己
若馨的來信中也提到了一個擁抱帶來的困惑? 若馨會否定自己地問:「我是個花心的人嗎?我這種表現,是不是朝三暮四?」語句中明顯的恐懼,是否在反應出,你所形容的自己是處於「不覺得反感但也沒覺得美好」的驚嚇反應呢?
或許這樣的問題會有些冒犯,但是從一個擁抱到花心與朝三暮四之間是很大的距離,我比較關心的不是對錯,而是若馨自己怎麼看這件事情,在你希望自己忠於愛情的信念中,有沒有隱藏著對性的恐懼?


我們都知道就生理的角度來看,男女兩性在「性」的生理發展的差異(以性慾望來說明)來說:一般來說男性的性衝動/性慾望(sexual desire )從青春期開始增強(男性到青春期的平均年齡是13.5歲),而性慾望強度達到最高峰的年齡約在十八歲。

而女性的性慾望也是從青春期開始明顯增強(女性到青春期的平均年齡是12.5歲),女性性慾望強度達到最高峰的年齡則約在三十歲。生理的成長有普同性的生理時間表,但心理呢?確實每個人面對性親密的預備與開展,都可能有著自己的特殊性和時機,有感覺、沒感覺都無關乎對錯,因為試想一下,如果你的身體有感覺或沒感覺是要符合誰的認同,經過誰的同意,那樣的身體,怎麼敢在親密時,有-感-覺呢?


一個擁抱帶來的困惑中,或許心定下來的認同是,每個人的身體都是自己最私有的財產,我們善盡「身體管理人」的義務,當我們真誠地看待我們的感覺,不迎合別人的意見而扭曲自己,也不過度的放任我們的感覺侵犯別人,這些都是成熟過程中認識自己的路標,最後,祝福若馨,愛要放心。

 

推薦訂閱
春暖花開~春之慶典~@【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電子報】
月來越愛你-肯愛電子報
轉寄『肯愛三月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