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報主: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創刊日期:2010-03-3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71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07-01 16:00:00 / 報主: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本期目錄
【小編說說話】
【社區劇場帶領人訓練】(九):我中獎了!……然後呢?
【社區劇場帶領人訓練】(十):我一直都在社區劇場裡
【新竹縣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課程紀要(一)
【社區劇場帶領人第二期培訓】即日起至7/9開放報名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社區劇場裡每一幕風景,都讓我們看到更深的自己,還有自己和社會的關係
【小編說說話】
主編/曾令羚

2010年已過了一半,我們在台北市帶領的兩個社區劇場即將步入尾聲,首批參加「社區劇場帶領人訓練」的種子,他們的課程也將告一段落。在本期電子報裡,阿春和小賴兩位資深種子分享了她們學習過程中的酸甜苦辣。
結束了六月的新竹縣社區劇場種子工作坊,我們為各位讀者送上新鮮的第一手報導。
錯過第一期深度培育的種子們不要失望,第二期的培訓開始報名了!我們把這次的訓練計畫更名為「社區劇場帶領人第二期培訓」,以期更妥切的揭露計畫宗旨,有意願參加的種子們,可要把握今年這最後一次的機會喔!
【社區劇場帶領人訓練】(九):我中獎了!……然後呢?
文/黃月春(社區劇場資深種子)

如果你有看過上一次「我中獎了」,是不是在心理浮現「然後呢…?」有什麼發現嗎?當然有……。
 【社區劇場帶領人訓練】(九):我中獎了!……然後呢?
從三月中至四月底跑了很多個社區做訪視,正在跑覺得很有趣,停下來後很想什麼都不做發呆一陣子;那種感覺有點像吃「秀逗糖」,外面的糖衣就是有趣的部分,裡面濃烈的酸味讓人有「悔不當初」的感覺,嗯!是玩真的。

為了達到真正深度培訓,在社區下課後還約一天做小組課後研討;我戲稱我們這組是重裝部隊,大砲、機關槍齊發,還好老師也是開坦克車來的,才能全身而退。社區裡的問題引發種子的提問,所有沉積已久的「疑難雜症」一次拋出來,真是暢所欲言啊!精采的程度只能等你們身臨其境才能體會箇中滋味。

每個月一次的大組讀書會,我們選讀由淑雅老師翻譯的《被壓迫者劇場》,我讀懂的不見得是作者要說的,還好有淑雅老師把我引回正途,我不敢說全懂,至少再次翻開書有一種見到朋友的親切感,這樣我就滿足了!期待將來有一天我突然開竅,有辦法把作者的意思介紹給別人。

經過這些日子的坦誠相處,種子們與中心進一步達到相當程度的認識。我到目前的收穫是解開社區劇場的面紗,看到她的初步完整面貌;這引發我思考,接下來該如何經營我跟社區劇場的關係,用何種態度面對清晰得讓我無處躲藏的社區劇場。
 
後天輪到我上場帶暖身了,現在還想不到活動,唉!傷腦筋,學到用時方恨少,夥伴們救命啊!

【社區劇場帶領人訓練】(九):我中獎了!……然後呢?
【社區劇場帶領人訓練】(十):我一直都在社區劇場裡
文/賴妍君(社區劇場資深種子)

【社區劇場帶領人訓練】(十):我一直都在社區劇場裡2007一頭栽進社區劇場學習至今,我始終都玩瘋了…….,因為社區劇場提供了我人際關係溝通、雙向互動的最佳操作練習,這個龐大的力量,讓我不禁深深迷戀著它………。

2007~2009我參加所有的社區劇場課程活動,我都是自訂為居民的角色身分進入,完全投入社區劇場的天地裡,盡情享受單純的「解放樂趣」,直到參加2010的種子師資深度培訓,跟著淑雅老師從基礎的社區拜訪、說明會、讀書會、小組討論、進入社區工作……,做了貼近而密集的學習,我的學習角色才慢慢由居民轉換成種子,由於我的學習角色轉換,看待社區劇場的視野開始有所不同。

過去2年多的社區劇場學習,我完全沉溺在「肢體解放」的樂趣中,進入種子深度培訓,我卻必須學習專注觀察、理性思考、還有「擾動」居民的真正意義!尤其閱讀《見樹又見林》、《被壓迫者劇場》,文中被壓迫者的社會覺醒、反壓迫的思考、社會學理性思考的觀點,跟我的生活經驗與生存信念完全抵觸,我的內在產生極大的震撼、混亂、恐懼與憤怒,這些衝擊化成行為呼應,讓我跟深度種子們、老師、自己內在外在拉扯的種種衝突一一浮上檯面,完全顛覆了我以往對「社區劇場」神聖的崇敬膜拜!

這過程曾經讓我萬分困惑、懊惱而十分痛苦!甚至質疑過自己這次參加深度培訓到底明不明智?究竟自己在做什麼?也開始正視:社區劇場對我的意義到底是什麼?!

感謝令羚私下對我做許多的觀念分享跟開導,讓我在重大衝擊後,能有溫暖的思慮;也感謝小角,在我困惑之際,能夠提供諮商輔導與社會學不同專業思考角度的學習,協助我進入「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學習的角色裡。

如今回過頭仔細觀察這三個月的過程,我由一個長期受壓迫的乖乖牌討好者,轉變成一個非常勇敢、努力在學習完整陳述自我觀念的人,我才猛然發現------其實我一直都置身在社區劇場裡,過去二年多的時間我只是在暖身遊戲中,現在才正式進入社區故事裡,正在面對社區劇場對我擾動後的衝擊,正在發展出新的思維與行動力。
 
很感謝淑雅老師、深度培訓的種子們,在每次的團體衝擊裡,大家都說真話,這個真誠的對應,讓這些團體衝擊變得深具意義,而非只是個人情緒發洩或團體衝突而已。

【社區劇場帶領人訓練】(十):我一直都在社區劇場裡
【新竹縣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課程紀要(一)
【新竹縣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課程紀要(一)

文/曾令羚(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專員)


有多少人知道,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的天井旁,藏了一個美麗的實驗劇場?這一次新竹縣社區劇場種子師資的培訓工作坊,就在紅磚、清水混凝土、大面玻璃窗格的圍繞下,拉開了序幕。接近20位的報名者,有來自各鄉鎮市的故事媽媽、社區工作者、教師,以及多位有過劇場經驗的朋友,共同來此學習社區劇場,練習看見自己、看見自己和社區的關係。此外,我們邀請了新竹的資深種子加入此地的工作計畫,他們將陪伴學弟妹們進入社區觀摩實習,並組織種子們的定期聚會,進行社區觀察的討論與回饋,逐步深化在地連結的力量。

首先,從「關於自己的兩件事」、「我為什麼會來這裡?」開始進行夥伴們的自我介紹。卸除社會角色賦予的使命與責任,為的是鬆動僵化的人際互動模式,劇場裡的相遇是那麼真實,才能由此慢慢建立互信的基礎。

【新竹縣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課程紀要(一)接下來,我們進行開發身體的劇場遊戲:「大風吹」、「颱風、房子、人」、「用身體不同的部位打招呼」、「蚌殼、卡車、洗衣機」……,這些有趣好玩,讓人大叫、大笑、大跑、大跳的遊戲,不單單帶我們重回童年的歡樂時光,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也讓人更加勇於表達自己、更加積極主動。那些汗水與笑聲,一點一滴累積成了團體的能量,在劇場中慢慢滾動。

下午的劇場活動,我們做了「照鏡子」及「遊行」的遊戲,淑雅老師帶入更多的引導與討論,刺激種子們思考活動背後的意義,試著去看見遊戲過程中個人內在細緻的心理狀態轉變,以及人際關係的變化。遊戲除了身體性的參與,也幫助我們去覺察自己深層的感受,經由遊戲後的分享,將遊戲的意義加以脈絡化。

第一天的最後一個主題是──形像劇場。從具體的物品雕像,例如香蕉、雨傘、車子……等等,開始練習掌握物品的特徵。接下來是帶有意義的雙人雕像,即興表現出兩人的創意與默契。再推進到多人參與,猶如一張照片的集體雕像,試著傳達出故事來。靜止的雕像將語言抽離了,在不動不語的姿態中,用身體表達他所要告訴別人的訊息。這是容易上手的劇場訓練,因此很適合帶入社區中應用,也連結了明天將要練習的「社區劇場中的一人一故事劇場」。(未完待續)
【新竹縣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課程紀要(一)【新竹縣社區劇場種子師資培訓】──課程紀要(一)
【社區劇場帶領人第二期培訓】即日起至7/9開放報名

社區劇場的師資培育並非一蹴可幾,為了讓受過初階培訓的種子師資能跟隨資深劇場講師實地操作社區工作坊,近距離觀察講師與居民的互動、團隊組織的運作,循序漸進的學習,紮實的成為專業的社區劇場帶領人,本計畫將帶領種子進入臺北市社區劇場推廣點進行深度實習,讓劇場工作坊走入社區,也讓種子師資獲得社區實踐的場域。

本計畫提供有志成為社區劇場帶領人的種子師資一個難得的機會,與資深講師進行一對一的學習和互動,藉此達到小型但深度培育的學思品質。

招生對象
參加過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所舉辦之社區劇場培訓工作的種子師資為優先,若為其他受訓背景者,經講師認可後亦可報名參加。

申請方式:
本實習計畫僅接受團體報名,須以2~3人為一組,於申請表中詳列團隊人力分工及工作規劃。通過書面資料審查之後,另安排與講師面談,面談通過即可參加本計畫之實習課程。其餘報名資訊請詳閱注意事項。

申請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99年7月9日(週五)晚間6:00止。

招生名額:
每個社區以一組種子師資為限,預計招收二組。

講   師 賴淑雅

培育內容:
  • 如何踏出進入社區的第一步?---社區訪視的重點與評估
  • 社區劇場工作坊參與式觀察
  • 研擬適當的教案與引導技巧
  • 教案實務帶領與檢討評估
  • 如何與社區居民共同形成一齣戲?
  • 社區劇場不只劇場---劇場課程外的組織工作怎麼做?
  • 書籍研讀與討論
培育時間:
  • 2010年八月上旬起,至十二月止。
  • 社區劇場工作坊:約15~20週,每週約2-3小時。
  • 個別指導:每個團隊得視實際需要,與講師約時間個別指導,每週每個團隊至多一次,每次2小時。
  • 讀書與討論:每月一次,每次4小時。
培育地點:臺北市社區劇場推廣點、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種子遴選標準:
1. 過去參加種子初階工作坊及實習的參與度、積極度
2. 團隊工作規劃的可行性
3. 書面資料的完整性與務實性,自我評估的具體性
4. 面談時之表達及回應

費         用:學費每人3,000元。

培訓證明:
全程參與者,將於計畫結束時獲頒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的儲備師資研習時數

注意事項:
  • 即日起至99年7月9日(週五)晚間6:00止,請以2-3人為一實習小組,填妥申請書,以電子郵件傳送至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寄出後,務必再以電話確認。
  • 申請者須以團體報名方式,提供書面資料進行資格審核。通過第一階段書面資料審核後,即可參加第二階段面談甄選。
  • 第一階段書面審核之結果,將於7/9截止後以電子郵件及電話通知各組聯絡人。
  • 第二階段面談時間/地點:7/12~7/13(週一、週二)於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進行面談,各組面談時段將個別通知。
  • 錄取名單將以電子郵件通知並公佈於本中心網站
◎資訊洽詢: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 (02) 3343-2440曾令羚

◎ E-mail:catt0501@gmail.com

◎ 確認電話: (02) 3343-2440

◎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地址:台北市林森北路5巷9號2樓(捷運善導寺站一號出口,步行2分鐘)

報名表請按此下載
推薦訂閱
遠離COPD,戒菸就對了!@【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電子報】
節氣養生系列--立秋@【喜悅健康報】
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轉寄『台灣應用劇場發展中心電子報 [2010年6月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