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0-07-16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本期目錄
本期期數: 社造電子報第138期,重建快訊第48期
【最新活動】青規師招生。日本河川營造文化之旅。惡地花蕊-台東重建現場參訪見學
【社造頭條】敬邀各界聲援「台灣人民挺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
【社造觀點】「農再」立法暴露的真相
【社造消息 1 】年底五都選舉保證金改革連署
【社造消息 2 】社會住宅:【7/17反迫遷論壇】從資本空間到人民的空間
【重建觀點】佳暮部落原地重建:我們還是要有一個根
【重建現場】永久屋像洋房 缺少文化連結
【重建消息】教育部~大專校院協助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重建服務計畫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99/6/9是苗栗竹南大埔居民永生難忘的一天,共同感受到國家機器暴力的恐懼。
本期期數: 社造電子報第138期,重建快訊第48期
本期期數為  社造電子報第138期,重建快訊第48期

本期期數: 社造電子報第138期,重建快訊第48期*尚未繳交各年度常年會費的會員們,學會希望能繼續得到您的支持與肯定,我們將持續為台灣的社區營造最大的努力!為了保障您的會員權利,敬請撥冗繳交會員年費:華南銀行新生分行113-20-060508-8,如您的通訊資料有更新者,請傳真02-23930629或寄回100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38號11樓更新資料。
【最新活動】青規師招生。日本河川營造文化之旅。惡地花蕊-台東重建現場參訪見學
【最新活動】青規師招生。日本河川營造文化之旅。惡地花蕊-台東重建現場參訪見學第11屆台北市青年社區規劃師
本年度課程規劃分為四大類:城市轉型新思維、臺北市的綠色大夢、城市中的創意行動、實習課程,並規劃【八八重建區見學之旅】、【馬祖生態藝術工作假期】等走 讀學習行程、還有【青規師簽書會】、【社區針灸工作坊】、【城市綠點─綠資源調查與實作工作坊】等打破以往靜態教室上課的模式,第十一屆青規師要走出教室、進入社區
詳情請洽:青規師網站簡章下載
--------------------------------------------------------------------------------------------------------
我的河岸,我的水記憶,川流不息的河川與人文印象【最新活動】青規師招生。日本河川營造文化之旅。惡地花蕊-台東重建現場參訪見學
暑假到了,來一趟日本吧,想要觀光,又想要特別一點的行程,又能增加廣度與深度的知性之旅,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主辦,2010 年8月15日~8月19日 / 五天四夜,誠摯邀請有志一同的朋友們一起來報名。詳細內容與簡章
---------------------------------------------------------------------------------------------------------
惡地花蕊-台東重建現場參訪見學
七月底,社區營造學會與台東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要舉辦第二場重建現場社區見學參訪,我們邀您一起走入八八災後的台東重建現場,閱讀許多強韌、精彩的原民部落故事。透過不同重建社區條件的觀察與比較,我們也許可以試著歸納出一些社區營造在部落重建的切入點與方法。
見學時間:99年7月26.27日
簡章下載請按我
karensuekimo@gmail.com(蘇小姐),或電洽(02)2393-0629轉分機218。

【社造頭條】敬邀各界聲援「台灣人民挺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
編按/日前苗栗大埔土地遭政府強制徵收事件,讓所有農民齊力抗爭但未見政府改善,且更加橫行;如今立法院臨時會更於7/14三讀通過《農村再生條例》,未來十年將有二千億建設全國四千多個農、漁村,預計影響約六十萬戶農、漁民,但學者質疑,該條例並非照顧農民,而是為滿足都市人需求,甚至留下農地被財團炒作空間,憂心未來苗栗大埔事件恐會重演。7/17農村決定站出來,讓更多人關心農村議題。

【行動說明】
馬上停止 強制徵收  立即修正不當惡法
過去一個多月來,苗栗大埔地區怪手毀田事件,突顯出近來全台各地的滅農險境,政府與財團合謀,濫用行政權力強制圈收農地,多處優質農地正大規模地淪陷為工業用地,成為政商炒地皮或累積資本的禁臠,徵收暴行不但侵害農民的居住權與生存權,也是台灣農業發展的空前危機。

大埔怪手毀田事件透過獨立公民記者的報導揭露,已引起網路上台灣公民熱烈討伐。然而,若只是停留在口頭情緒的憤慨,仍不足以改變權勢者惡質的運作。因此7月17日晚上請大家一起站出來,夜宿凱達格蘭大道,力挺台灣農民,爭取永續農業的生存權,抵抗惡質政商結構,唯有人民將憤怒的情緒,化為團結與行動的力量,政府財團化的傾向才有改變的可能。

【行動訴求】
1. 全面暫停現行農地徵收作業,重新評估農地徵收的「必要性」、「公益性」與程序問題。
2. 全面修訂徵收惡法,包括土地徵收條例與產創條例等。
3. 總統出面與農民對話,召開全國農業與土地會議。
 
【活動流程】
7月17日暗時6點半活動正式在凱達格蘭大道前正式揭開全場超過十二小時的現場接力,台灣人民挺農村!各地自救會北上凱達格蘭大道集結,苗栗大埔、竹東二重埔、彰化二林、竹北璞玉、土城彈藥庫、台中后里,還有熱血樂手獻唱向台灣農民致敬:農村武裝青年、老林家樂團、鄭宜農........(名單陸續增加中),公共知識分子站台聲援:徐世榮、李丁讚、曾旭正、詹順貴、廖本全、蔡培慧.....。
 
【募款資訊】
因經費資訊短缺,故徵求100位台灣公民1000元小額捐款贊助,除本活動專案使用外,節款將留作台灣農村自救會運作基金,推動農村草根組織串連工作。匯款銀行:台灣土地銀行竹東分行,戶名:劉慶昌,銀行代碼:005,帳號:017005496659,亦歡迎現場捐款。

【發起團體】
苗栗竹南大埔自救會、竹東二重埔自救會、苗栗後龍灣寶自救會、竹北璞玉自救會、彰化二林相思寮自救會、台北縣土城彈藥庫自救會、台中烏日溪南自救會、台中后里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台灣人權促進會、蠻野心足生態學會、台灣生態學會(陸續增加中),歡迎各界相挺聲援!

【活動連絡人】
台灣農村陣線 蔡培慧0932-349866
台灣人權促進會 蔡季勳0935-157170

【文件下載】7/17凱道守夜行動文件7/13農村陣線記者會新聞稿
【社造觀點】「農再」立法暴露的真相
(文/曾旭正-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

在ECFA的爭議聲中,國民黨竟然利用臨時會一言堂的機會火速通過「農村再生條例」,其粗糙作法實在是對農村農民的一大羞辱。據報載,馬英九總統說這是「送給台灣最好的禮物」,如此的送禮動作,好不諷刺!

原本「農村再生」是要讓政策資源進入農村,不論藍綠政客或者民間其實都拍手歡迎,只是對於政策作法有更高的期許,所以要求更深入的討論與細緻的規劃。若能妥善立法,其法令本身其實正是對農村表達敬意與支持的政策,而其立法過程更可能成為表彰法案精神(強調由下而上)的好例子。但結果竟然如此粗糙,怎不令人懷疑背後,必然掩飾著什麼見不得人的企圖?

自立法之初,學界與農民團體即一再提醒,該法案期待農村再生,但其實忽略了農村失去生命力的根源問題在於「產業」與「人力」,因此民間主張應該有相當比例的經費用於支持產業創新,以及鼓勵年輕人力回返農村的作法。可惜,農委會一再以「農業補助」是農發條例的任務,農再條例針對的是「農村」的實質環境。這套「政策分工」的說詞如果合理,則農發條例第五章即明定了農發基金可用於「農村建設」,何以還需要旁生一個以農村建設為主旨的再生法案?

由此次臨時會的倉促立法過程,我們更加明白,執政黨以及立委諸公急於通過法令的著眼點其實不在於對台灣農村的實際助益,而是為了錢!在反對黨缺席的狀況下,立法院的國民黨團原本只需半小時時間即可以快速將條文三讀通過的,卻因為一位立委不同意基金額度由二千億元變更為一千五百億元,蓄意杯葛而延擱了半天,雖只是一個小小的插曲,卻暴露了最核心的真實:一切都是為了錢。這是當然的,在一般鄉鎮中對於中小型工程,不成秘密的行情是首長按例抽取一成五,因此五百億的預算,就差了七十五億元之多,了解其奥秘者怎能坐視此一損失?

可憐的是,在先進國家都已大幅改變其對鄉村的看法,強調鄉村在「安全糧食」與「生態保育」上不可或缺的角色,且落實於為政策法令和規劃行動的今天,台灣的鄉村竟要被這部粗糙落伍的農村再生條例再綁架十年甚至更久。可見的未來,更多的水泥、不必要的設施、迎合遊客觀點的景觀作法,將空降於農村聚落之中,建設的意識型態將持續被鞏固,而自認弱勢的農民依舊成為地方政客的禁臠。這些都不是立委所關心的,只是十年之後,老農一一淍零,年輕人力未及時接續,台灣農村還有生息嗎?

攸關台灣農村未來走向的一項立法工作,被處理成密室作業、掩面偷渡一般,其不光明的行徑暴露了執政者的心虛與立法者的假面,但更令人憤怒的是,這立法過程其實再度污蔑了台灣的農村與農民!
【社造消息 1 】年底五都選舉保證金改革連署
中選會七月份例會於13日下午舉行,綠黨結合多個公民團體前往陳情,演出「青年敲碎黑金政治的第一塊磚」行動劇。9月1日發布的選舉公告,應大幅降低直轄 市市議員及里長保證金,為原有慣例的十分之一以下,儘速修正選罷法第32條「保證金不予發還」之規定,只要沒有賄選或暴力等違法情事,就應該退還保證金; 長期應廢除保證金,推動政黨提名或公民連署的替代方案,並全面實施公費選舉制度,以落實公民平等參政之憲法權利。

綠黨召集人潘翰聲痛批「經濟喊庶民、政治搞權貴」,兩大黨提名候選人了無新意,許多政治世家第二代都通過初選,高額的選舉保證金嚴重阻礙青年參政,如果沒 有富爸爸、富媽媽或「長輩的提攜」,根本無法跨越愈來愈高的參政門檻,保證金就是鞏固壟斷性的黑金體制的第一塊磚(附表一)。此次兩大黨市議員初選保證金 加登記費就要六、七十萬元,部份選區甚至設下兩百萬元保證金的天價,蔡英文和朱立倫宣示選舉不插旗,只在競選形式的枝節打轉,並無法促成乾淨選舉,根本是在作假的。

綠黨組織部主任李盈萱指出,青輔會鼓勵青年做志工,更應鼓勵青年參政,曾任立委的王昱婷主委,可在政府內部推動降低保證金。以市議員保證金二十萬元來看,一般青年每個月努力存五千元,至少要存個三、五年才勉強買得到「門票」,更不用說燒錢、賽錢的大選。國民黨年輕人若沒通過初選也「享受」不到龐大黨產,民進黨的年輕人要賣車才能湊到初選報名費,但許多年輕人卻連車都沒有。綠黨將在18日晚間舉辦座談會,從保證金的替代制度推動全面的選舉制度改革。詳細全文

【選制改革座談會】
【時間】2010年7月18日 18:00~21:00
【地點】中正公民會館(臺北市忠孝東路一段108號8樓, 善導寺5號出口)
【主持人】張宏林 綠黨秘書長
【與談人】黃秀端 東吳大學政治系主任、彭渰雯 世新大學公共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潘翰聲 綠黨共同召集人、 柯逸民 人民火大行動聯盟發起人
【線上報名系統】http://0rz.tw/VKZo9
【新聞聯絡】綠黨 02-2392-0508、潘翰聲 0935-295815
【社造消息 2 】社會住宅:【7/17反迫遷論壇】從資本空間到人民的空間
環顧台灣的都新更新過程,相較於教科書及法律定義下的真實現況,我們看到,以促進都市機能為名的更新過程,往往是以迫遷城市中較弱勢居民為代價,而後由建商及各種開發商收割都市擴張過程中的豐厚利潤。

台灣都市正形的歷程中,讓許多社會經濟弱勢群體不僅面臨殘破的居住權,諸多為了滿足中產階級生活品味、建商財團開發利益的公共政策──例如粗暴的「都市更新條例」、強勢拆除「違建戶」、水岸景觀及自行車道,更是以踐踏基層人民居住權為代價,強行推動。

都市更新不是理性、中性的名詞,都市擴張過程,是場不折不扣地開發資源重分配,以及弱勢居民與開發利益的血淚鬥爭。來自公權力與建商財團的拆除行動,背後的共同驅力正是開發土地、獲取超額利潤,並以基層人民的迫遷、社會排除作為代價。

【時間】
2010年7月17日(六)下午 13:00~17:00
【地點】新店碧潭活動中心 (台北縣新店市新店路207號3樓)
【主辦單位】人民火大行動聯 盟、三鶯部落自救會、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無殼蝸牛聯盟
詳細內文與下載文件
【重建觀點】佳暮部落原地重建:我們還是要有一個根
編按/家,是每個人都需要的庇護所;回家,亦是簡單且潛意識裡最基本的渴求,我很喜歡我同事所寫的【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屏東見學速記4>家河生變,瑪家農場】文章,文章裡面簡單卻深刻的描寫出「族群文化反映在建築空間」的概念,然而,什麼才是家的概念?

『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時候,我會想到它;我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驚嚇的時候,我才不會害怕..』截自/潘美辰--我想要有個家

----------------------------------------------------------------------------
文/柯亞璇-本文轉自莫拉克獨立新聞網

【重建觀點】佳暮部落原地重建:我們還是要有一個根霧台鄉佳暮村目前面臨的遷村狀況,一部分族人將要遷至長治分台,而另一部分的族人則是選擇原地重建。也是佳暮遷村委員會之一的賴孟傳表示,目前長治分台基地規劃中有44戶,但是有兩戶是預備戶,將來會做為佳暮村的村辦公室跟衛生室。

他也表示,佳暮部落約有100多戶的族人,未來有44戶要遷入長治分台,之後還有第二批的族人會入住長治分台,所以其餘的族人應該會剩下16戶左右留在舊佳暮部落原地重建。

也是佳暮四英雄之一的賴孟傳認為,部落的好山好水是錢買不到的,這也是他堅持回部落原地重建的原因之一,他表示,若是未來族人全部都到了長治分台,那我們未來的孩子,如果到了長治分台生活,我們哪裡有環境去學習部落裡的知識?他更堅定的說著留在部落重建的想法,「因為我們還是要有一個根,一個真正屬於我們本來該在的地方。」

全文請按我
【重建現場】永久屋像洋房 缺少文化連結
編按/日前6/30學會所舉辦的【惡地花蕊-八八重建論壇】,相關出席的與談人員都相當具代表性,且台灣立報也加以揭露報導。如下

(文/記者呂淑姮,台北報導)
【重建現場】永久屋像洋房 缺少文化連結華民國社區營造協會於6月30日晚間在台北舉辦「八八重建論壇」,與會代表多半來自民間,傳遞88風災受災族人的真實想法。會中多位與談人表示,瑪家、長治等重建區域宛如戰場,各方勢力與資源競相擁入,原住民沒有說話權力。(右圖)災區原住民族行政院前表達「我要回家」,抗議政府錯誤永久屋政策,背後是阻擋的警察。(圖文/李宜霖)

出席與談人員包括好茶遷建委員會會長陳再輝、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康旻杰、台灣小林平埔原住民族文化重建協會理事黃智慧、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拔尚、世界展望會八八重建執行長全國成。

【原民主體性被忽略
好茶遷建委員會會長陳再輝表達族人需求,包括通過核准戶數需求與實際申請戶數不符,目前核准99戶入住瑪家農場、實際申請177戶,若戶數不符合,無異讓永久屋成為分裂族群的殺手。

「回到舊好茶部落去開採石板屋原石原料,你知道這樣的動作犯了多少條法律?竊盜是其中一條。」陳再輝想要算一算,結果他也算不清楚犯了多少法,但是政府和慈善團體不都說,原住民可就永久屋的外觀加以裝飾?結果這目前看起來,似乎又是個好聽的空話。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拔尚說,從88風災至今,主流媒體總是在報導「某長官到災區巡視重建進度,一切順利」、「某團體為災民做了多少事、捐了多少錢」,但是原住民的主體性完全被忽略。

【高傲心態越幫越忙】
「看到一些部落的狀況,感覺上是政府在逼部落族人走自治。」拔尚說,希望有關單位將決策權力還給原住民,不要用「我們幫你們、因為你們原住民不懂」這樣驕傲自大的心態進入重建工作。

台大城鄉所副教授康旻杰則形容,重建的永久屋,看起來頗有歐美郊區住宅風:「房子跟原住民沒有文化連結。」他說,有些人選擇居住永久屋,並非因為認同政府的政策,而是想要趕快脫離安置營區的環境;也有人的心態是打算把永久屋當中繼屋住,期待日後集體遷村的可能。

【應重視在地思考
「重建應以部落主體為思考。」康旻杰說,目前重建中的部落實際上處於分裂狀態,心理、意見、種種的分裂,這無異是天災之後的人禍。他提出林務局林班地釋出使用的可能性,盼望獲得政府回應。

台灣小林平埔原住民族文化重建協會理事黃智慧,用「是永久居住還是永久沉淪」來形容重建。她說,沒有族群專業者進入重建系統、官方又把原住民當作沒思考能力的一群人,主流社會和媒體對於原住民和重建區到底發生什麼事,很有可能從毫不知情變成漠不關心。

有原住民族人對黃智慧說:「重建要問我們部落,不是用都市規劃或者救災的想法去想。」說許多重建政策都是「倒施逆行」的黃智慧,希望各部落間能夠積極對話,自己找出部落重建的路,才能夠保有部落主體性。

本文轉自台灣立報
【重建消息】教育部~大專校院協助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重建服務計畫
【緣起】
莫拉克風災後,相關重建工作陸續進行,社會各界亦表達投入參與重建工作的熱情與行動,然而災後重建千頭萬緒,初期以災民安置、基礎設施重建為主,在邁入家園、產業重建階段後,更需要社會各界的參與。因此,教育部訂定本計畫,藉由整合、連接災區鄰近大專校院專業資源與服務能量,針對社區重建工作的不同面向、階段、需求性質,設計專案協助計畫,藉以於重建工作推動過程中導入大專校院資源,並且透過緊密合作鼓勵大專校院就近協力、在地深耕,並扶植災區成長。
【目的】
1. 鼓勵大專校院系所、中心或學生社團從事社會服務工作,發揮社會責任。
2. 引進大專校院資源提供災後社區之文化、生活、產業及環境等面向之相關重建服務,以協助災後重建工作。
【實施期程】
99年7月1日起至100年6月30日止,為期1年。
【執行機構】南投縣、嘉義縣市、臺南縣市、高雄縣市、屏東縣、臺東縣地區大專校院為原則。
【服務對象】莫拉克颱風受災縣(市)之鄉鎮部落社區等;莫拉克颱風受災地區之國民中小學。詳細簡章與下載
推薦訂閱
讓呼吸練習法成為生活的一部份@【體驗式瑜伽】
台灣婦全會祝福您~中秋節快樂!@【台灣婦全會【我們。WOMEN】電子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138‧ 48》台灣人民挺農村717凱道守夜行動。永久屋像洋房,缺少文化連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