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0-10-27 11: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本期目錄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59期
【重建觀點】原住民部落營造,重點在「人」的培育
【重建現場】大鳥部落:如果遷村的話,部落還是部落嗎?
【重建消息1】台灣人權促進會八八風災周年專輯文章
【重建消息2】「原無疆界知識」座談會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99/6/9是苗栗竹南大埔居民永生難忘的一天,共同感受到國家機器暴力的恐懼。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59期
本期期數為 重建快訊第59期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59期*尚未繳交各年度常年會費的會員們,學會希望能繼續得到您的支持與肯定,我們將持續為台灣的社區營造最大的努力!為了保障您的會員權利,敬請撥冗繳交會員年費:加入會員、繳會費方法如網站所示
【重建觀點】原住民部落營造,重點在「人」的培育
文/陳詠(NewTalk 新頭殼記者)

部落營造首重在部落的永續發展,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監事伍杜米將在「原民向前衝」節目表示,營造重點在於「人」的培育,有了常態性的組織運作,就能營造出一種舒適且符合部落文化的生活品質。

某些部落因為資訊取得較快速,或是行政人力較充足,在執行部落營造時可以得到比較好的成果,如新竹司馬庫斯部落就是一例。但如果部落在社區營造過程,過度仰賴政府支持,在失去資金支持後營造工程往往不能繼續運作。

伍杜米將指出,耆老、鄉鎮公所員工、頭目等身份,在部落營造時容易遇到溝通妥協問題,尤其某些部落的長老制度保存地比較完整,年輕人對部落的期待,要如何讓長老瞭解並同意,需要時間磨合,也要讓部落漸漸發展出一套自主自治的精神。這同時也是部落營造重點「人」的部份。

他分享,以桃園縣比亞外部落為例,某次在晚上造訪部落,卻發現小小的部落裡找不到半個人。他說,原來比亞外的族民們,已有習慣對部落事物召開部落會議,討論一些農作或雞、狗等事情,用民主方式共同討論公共議題。

不僅是人的營造,部落意象或產業的部份,都仰賴部落共同討論出一套適合自己的方活方式。花蓮部落大學校長以撒克阿復提到,他曾在一個阿美族的部落裡,看到包商設計的百步蛇圖騰裝飾,但百步蛇是排灣族的圖騰,跟阿美族一點關係都沒有,部落意象若不是自主設計,就會發生這樣可笑的事情。

伍杜米將認為,部落營造未必要回到原始的部落狀態,但重點是這個部落的族民對未來的生活有什麼期待,在有共識下,去營造部落意象,也去規劃一個舒適的生活。

線上影片

【重建現場】大鳥部落:如果遷村的話,部落還是部落嗎?
編按/學會今年七月底與台東縣南島社大合作,舉辦兩天一夜的重建見學,大鳥部落的情況讓所有參訪成員捏把冷汗。村落的上方蓋著一整片的攔土石壩,所有的人都心知肚明,這一大片工程不是在防止土石流,而是在延長汛期居民撤村的時間,如果雨量過大,土石量超出攔沙壩可以承受的重量,「所有的東西就跟衝浪一樣直接進太平洋」,當地居民自我解嘲地說著。(圖/陳憶潔。大鳥部落的老人坐在攔砂壩上,不知何時才可以脫離這樣的景色)

【重建現場】大鳥部落:如果遷村的話,部落還是部落嗎?

﹝文/柯亞璇,本文轉自莫拉克獨立新聞網

前言:

在9月1日萊羅克颱風的影響為台灣東南部帶來大雨,而使得大鳥村族人在軍方以及年青人的協助下緊急撤村。9月8日因為台東的大雨不斷,大鳥村族人又再次的撤村,9月18 日凡那比颱風的雨量讓大鳥部落三度撤村,大雨一直不停的下,大鳥村的排灣族人表示,大雨不停的下,大鳥部落是否就只能不斷上演撤村的生活?

9月份,一連三次的撤村,打亂大鳥部落排灣族人的生活步調,更讓撤村變成生活中的夢靨。部落族人表示,每到下大雨部落的人還是會害怕,擔心土石流的土石像去年八八風災一樣再次衝入部落裡威脅到部落族人的生命。

除了頻繁撤村,面對未來的遷村議題,大鳥部落族人表示,「大鳥部落遷村分割開來,就變成是分家的型態,一個是去跟爸爸住,一個是去跟媽媽住。分開之後,他就不是一個完整的部落。」而不完善的撤村機制混亂了部落的生活步調,對於政府給予的遷村方案也無法接受的狀況下,大鳥部落的安全呈現許多不明確的未知數。

如果遷村的話,部落還是部落嗎?
大鳥部落族人潘世珍表示,部落之前有填寫過遷村意願調查表,大部分的人是選擇不遷村。目前大鳥部落對於遷村的想法,大部分的人是選擇不走的。部落族人也表示在最後一場說明會時,也沒有人敢講,要反對不遷村這件事,族人表示,「如果遷村的話,部落還是部落嗎?」

如果要走,要到哪裡?
潘世珍也表示,「我們也是選擇不走,下雨也會擔心。其實我也不想走,但選擇留下來終究還是要面對這個問題。」她表示,準備撤村當天,接到女兒打來的電話,女兒說,「媽,學校在廣播囉!!」一回到家把「逃生包」丟到車上,就這樣走了,頓時之間感覺到自己好像是救難人員。

她說著當天逃生的景象:「那天我就帶三個孩子逃難,一樣啊!教自己的小孩準備好自己的『逃生包』,然後袋子丟到車上就走了。」我就自己分配兒子是負責帶睡袋的,女兒是負責帶什麼的,就這樣在半小時內,完成了逃生的動作。

潘世珍也表示,面對目前這樣的問題,我們就必須調適,每一年遇到大雨就是要做撤離的動作。

對於遷村的問題她也表示,「我們要怎麼走?整個大鳥村是組合的部落,從不同的地方一起聚在這一塊的。在大鳥部落,每個住戶的狀況不一樣,所以要面對遷村的心態又會更是不一樣。」(詳全文)
【重建消息1】台灣人權促進會八八風災周年專輯文章
【重建消息1】台灣人權促進會八八風災周年專輯文章台灣人權促進會【TAHR PAS】秋季號主題為「八八風災周年專輯」,有來自各地的報導與專文,有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長曾旭正老師、林三加律師等的文章,還有許多朋友是關注八八重建的朋友們都普遍認識的,以下為專輯的目錄:(封面轉自台灣人權促進會網頁)


◎記八八風災周年夜宿凱道行動/陳威伸、李于彤、劉皓旻、邱伊翎
◎莫拉克重建條例之困境與修正/楊大德
◎劃定特定區域之行政撤銷訴訟/林三加
◎88之後再反省災後社區重建課題/曾旭正
◎慈濟宏願 災民苦/胡慕情、鐘聖雄
◎在地發聲-霧台中繼家屋的重建歷程回顧/屏東霧台愛鄉協會
◎鄒族-遙遙無期的重建路/Yapasuyongu Akuyana
◎在泥濘中重生~以帳篷自我安置的大鳥部落/蘇雅婷
◎莫拉克水患災後在地心理復健模式建構之嘗試/高正治
◎遺落在獻肚山懷中的山城-小林村/蔡松諭
◎八八災後社區重建的參與觀察/Thomas
◎土地不是自己的,算「遷村」嗎?/柯亞璇
◎阿禮部落的美麗與哀愁/包基成

閱讀13篇文章過後,絕對會讓大家有滿滿的心得可以回味。
【重建消息2】「原無疆界知識」座談會
2010年秋季自主自治系列第二場--原住民族自治開放空間論壇

莫拉克風災中受創慘重的高雄縣荖濃與楠仔仙溪桃源、那瑪夏、茂林三個原住民鄉,包括布農、沙阿魯阿、卡達卡那富、下三社等原住民族(社)群,在現行地方制 度中,歷經爭取原鄉重建痛苦的過程,尊嚴掃地,受制於人,現在縣市合併,僅有的自主性也沒了!不得不展開自救。而近來行政院版原住民族自治草案出台,遭各 方質疑批評矮化原住民族,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回應,須先將自治法「推上一壘」,然而,究竟原住民族自治的一壘在哪裡?仍待探討釐清。

主題:
(A) 反併吞,原鄉自治-高雄縣市合併中,三個原住民鄉維權的奮鬥
(B) 原住民族自治的一壘在哪裡?

發表:
陳勝(高雄縣原住民權益促進聯盟召集人,魯凱族)、歐蜜.偉浪(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執行長,泰雅族)

時間:2010年10月28(四)晚上19:00-21:00
地點:台灣師範大學本部 誠206教室  

主辦單位:台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地理學系、原住民研究社、IGU暨台灣中國地理學會原住民委員會、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
召集人:汪明輝、潘裕豐
聯絡人:陶楷鈞  電話:02-7734-1675   相關資料請見(下載):
原住民族自治開放空間論壇 網頁:http://ipautonomy.blogspot.com
原無疆界 網頁:http://blog.yam.com/borderless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五月電子報@【高雄市社區大學促進會 電子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59》原住民部落營造,重點在「人」的培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