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1-01-03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本期目錄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69期
【重建頭條】 「舞」所不在的陪伴---高雄市爵士芭蕾舞團
【重建現場】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嘉義見學1>眼中的漫漫長路 (上)
【重建消息】有機農場認養活動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69期
本期期數為 重建快訊第69期

本期期數:重建快訊第69期*尚未繳交各年度常年會費的會員們,學會希望能繼續得到您的支持與肯定,我們將持續為台灣的社區營造最大的努力!為了保障您的會員權利,敬請撥冗繳交會員年費:加入會員、繳會費方法如網站所示
【重建頭條】 「舞」所不在的陪伴---高雄市爵士芭蕾舞團
民國84年誕生的高雄市爵士芭蕾舞團,成立以來不斷在地方努力,辦理許多舞蹈研習營外,也協助許多院校團體進行舞蹈編導,而如此耕耘也開始獲得回報,自民國89年開始便連續三年獲文建會評選為高雄市傑出演藝團隊,其後於93年也獲高雄市文化局評選為精進人才計畫優良扶植團隊。得到許多殊榮的舞團,也不忘持續回饋地方,莫拉克風災來臨時,舞團扮演著長期陪伴的角色,專心投入藝文資源於災後社區。

舞團的藝文陪伴主要針對災區兒童,團長蘇啟仁曾指出,舞蹈的意義不僅止於帶領孩童唱歌跳舞而已,應視之為一種藝術神奇的魔力,運用它來幫助孩童們找尋人生新方向。蘇團長再回憶去年南下高雄縣桃源鄉探訪之際,目睹了道路滿目瘡痍的情形,身為當地演藝團隊的一份子,更促使舞團下定決心守護災區。去年11月開始,團隊便執行了文建會的「災後重建計畫」,於災區6所學校進行藝文陪伴,得到熱烈迴響。尤其當時在高雄衛武營舉行的【災.變.土石流】戶外展演更是別具意義,此表演除了身兼慈善性質外,也是舞團的年度創作呈現,以故事帶入舞蹈的方式,表達人心的恐懼以及期待光明的到來。

【重建頭條】 「舞」所不在的陪伴---高雄市爵士芭蕾舞團
(圖/擷取自舞團部落格---【災.變.土石流】演出實況)

今年,舞團再度獲文建會肯定,持續為災區兒童做藝文陪伴的工作,駐點為高雄的橋頭國小、建山國小,以及屏東的竹林國小、林邊國小等四所,一開學即展開巡迴工作。在今年的舞蹈陪伴過程中,還另外增加了現場互動臨摹的活動,讓學生實際學習模仿,體驗舞蹈藝術所帶來的至善與至美,特別的是在活動結束後,舞團也會安排心理諮詢教師協助,運用聊天及說故事的方式進行心靈輔導。

將八八議題的舞蹈作品提升為劇團年度大戲;除了自身投入外亦邀請其他輔導資源進行災區陪伴。回顧上述二點,可看出高雄市爵士芭蕾舞團在這一年多的誠摯與用心。雖然舞團在自己經營的部落格中,謙稱自身僅能一步一腳印的前進,不求使高雄瞬間變成文化綠洲,但是舞團在災後社區的辛勤播種,卻滋養茁壯了當地兒童的心靈,如果看見廣大的綠洲需要時間等待,那不妨先從高雄市爵士芭蕾舞團的重建經驗看起,它是一個遠比綠洲開闊的有情天地。

【重建頭條】 「舞」所不在的陪伴---高雄市爵士芭蕾舞團
(圖/擷取自舞團部落格---2010年陪伴高雄橋頭國小學童的情形)
【重建現場】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嘉義見學1>眼中的漫漫長路 (上)
編按/莫拉克災後社區見學終於來到了嘉義,經過五月屏東見學、七月台東見學的視野,對於各社區的輪廓越來越清晰可見,由初次見面社區的學生來寫下見學的所見所聞,比起已經在這裡打滾很久的我們,好像更有些不一樣的看法,很值得大家一起分享,此篇文章分為上下篇。

(文/陳意含、圖/陳意含、蘇之涵)
 
【重建現場】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嘉義見學1>眼中的漫漫長路 (上)
圖/在來吉是已經被土石流掩蓋,再重新整理出來的路段。

九十九年十二月四日早上七點半熱鬧非凡的台北車站東三門,擠滿各式各樣的人潮,讓身在其中的我都誤以為,今天的這裡是在舉辦什麼活動嗎?而我們也正是這群人之中的一小行人,我們的目的地是嘉義的阿里山,我們是要去登山?或賞日出嗎?不!這絕不是我們此行的目的,這是一趟名為見學的漫漫長路。

漫漫長路的小插曲是我們居然走到了一條死路,還好有一位養蜂人家,非常熱心的為我們帶路;而這回在我們所到之處,常可以在他們的住屋前,見到懸吊的大橫木,對於我這個從小就在都市長大的孩子,初見之時,還真的不曉得它是什麼東西?原來是蜂窩,下意識的就想讓我躲得遠遠的,但是對於他們來說,似乎就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從這裡,我看見了我們在生活上,態度的差異。

【重建現場】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嘉義見學1>眼中的漫漫長路 (上)

漫漫長路的第一站
,我們終於到了來吉;但是非常可惜,我們已錯過來吉部落的文化慶典「感恩祭」。而早早就出門,又稍有暈車的我,在下車後,馬上受到一隻小狗的咆嘯,讓我立刻清醒的意識到,我來到了一片我似乎不太熟悉的土地上。

樂野部落為歡慶「感恩祭」,準備了許多的豐盛美食,透過品嘗美食與有意的對談當中,我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自己族群的引以為榮,和我們對於其文化之珍貴的認同。同時,我也感受到他們對於自我定位的徬徨與游移,和我們不斷欲給予一股肯定力量的堅定。而我們就在這樣的拉鋸之中,結束我們有意的對談,期望下一次,都能看見我們心目中一同期盼的更好出現。

「感恩祭」是移居到來吉的鄒族人,邀請其母社(特富野社)族人探視在外的遊子,也是為了對母社家族的一份感恩與感謝情誼,所舉辦的慶典。

【重建現場】莫拉克風災災後社區<嘉義見學1>眼中的漫漫長路 (上)

漫漫長路的第二站是太和
;也正是我們今晚的落腳處,這是一家四口爸爸、媽媽加上兩位小男孩的溫馨民宿,在充滿家庭溫馨氣氛和茶香的薰陶之中,我們發現爸爸、媽媽對於兩位小男孩的教育相當看重,而我則感受到他們似乎不同於身在都市中的孩子,是比較害羞嗎?還是比較內斂?我想這都是可能的,因為兩位小男孩的爸爸、媽媽訴說在八八風災時,所面臨的總總困難,和現在能夠自信說出怎麼一一度過難關,我不得不佩服在這之中,所須克服的眾多艱難和刻苦銘心的情感,但我依舊看見樸實。

漫漫長路的第三站是樂野;在此我們的眼耳口鼻十足十的享受到其文化的饗宴,我們先是欣賞了許多不同部落老人家的創意作品、大型雕刻,還有非常美味的午餐,和不忘飯後的咖啡香。
 
文章未完,待續,全文請詳
【重建消息】有機農場認養活動
為解決老人關懷據點共食計畫所需食材,高雄縣政府社會處在六龜設立有機農園,期待民眾認養,認養經費會運用於老人及社區關懷上,有興趣請洽07-6791550。

詳情請看以下內容
【重建消息】有機農場認養活動
推薦訂閱
台 灣 愛 樹 保 育 協 會第30期電子報-2@【愛樹電子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 69 》「舞」所不在的陪伴-高雄市爵士芭蕾舞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