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1-07-19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本期目錄
關於本報
【社造觀點】胡寶林「蚊子館變社區大學工作站」
【文資保存】被割捨的地方記憶
【環境議題】農民依水而生,中科喝得更快!
【社造公告】2011年3月份到6月份捐款明細
【活動訊息平台】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關於本報

協助編輯:台大實習生邱彥瑜、邱屏瑜、楊舒安、陳含葦、王慕寧、許月苓、李為煬、阮靖權、吳佳臻、陳慈慧、黃任瑋、廖宜安。

*親愛的夥伴您好:
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
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社造觀點】胡寶林「蚊子館變社區大學工作站」

編按/胡寶林老師,不僅是台灣社區營造界長久以來的活躍份子,也是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的理事。多年來跟人、跟社區相處的經驗讓胡寶林老師深深的相信,社區營造要從每一個人的家庭、與家人的關係開始做起,不僅是「社區總體營造」,胡老師更進一步提出了「家庭總體營造」的理念。以此理念為中心,胡寶林老師促成了許許多多頑皮、有趣卻又寓意深遠的案例,像是「芳鄰成長園」豐富多采的活動、以及九二一期間的「集集民間重建工作站」等。

今年胡老師要退休了,退休後的生活,老師即將長期旅居歐洲,學會希望能夠將老師寶貴的社造心得與操作經驗留下一些紀錄,因此特地商請胡老師在忙碌的行程裡,再安插一場「蚊子館變社區大學工作站」論壇,談談個人的理念與實踐。從7月10日到26日,胡老師的作品在東吳大學城中校區持續展出,未能來得及參與社造論壇的朋友們,下文為簡單的側寫紀錄;接下來的幾個禮拜,學會亦會陸續分享胡寶林老師的文字專訪,敬請期待!

【社造觀點】胡寶林「蚊子館變社區大學工作站」

 

胡寶林老師「蚊子館變社區大學工作站」側寫

文/國立師範大學社會教育學系陳漢廷(社區營造學會實習生)


關於社區總體營造這個議題,相較於國外所著重的成人繼續教育,目前台灣首當其衝的問題應著重在空間與團隊整合的部份,未來可朝將廢校小學、蚊子館等爭取作為社區民間工作站的認同基地,且整合社造團體,推展共同聯盟的方向發展。現階段台灣社造團隊、基金會等聚集合作,多起因於社會「危機」的體現,但臨陣磨槍的組合容易引發內部理念衝突,推展共同聯盟有助於提早圓融整體理念,更有效率地完成社會救援任務。

社造要永續發展,須由各界長期合作來延續原則理念做起。舉例來說,慈濟、太極門、扶輪社等團體,其蓬勃發展的背後皆有一個原則的大信念作為中心支柱。社造推展的過程,小從草根團隊,大至區域整合,皆需設定不同層級的共同理念策略,選擇的方式依當地風土民情,可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其中「親子教育」便是喚醒一地社區連結的關鍵手法。

以「愛、學習、生活、創意、成長」為實踐理念的芳鄰社區,從親子教育的「小大讀書會」為出發點,希望透過閱讀連結彼此,更提升自我能力,經營五年,成員從10個家庭擴充至約100個家庭。初期透過「家庭總體營造」的理念,以「共同成長」為方針,啟發居民從關心自身事物為出發點,希望能改善諸多家庭對於社區總體營造的刻板印象,例如父親認為母親參加才藝班忽略家庭、父親僅出現於大型動員事務等;漸進式的將關注方面推展至社區共同事務,活化社區活動未來脈落,例如延續小大圖書會層次,建立中大、大大等不同型態團體活動,以達永續發展目的。

「真正的創意,是策略」,芳鄰動員社區大小油漆整建屬於自己的空間,營造歸屬感;進而整合各方資源,內部除了讀書會,每兩週幹部定期開會、每月推行「家庭日」活動、成立社團、才藝班例如集郵社、鐵道研究社、讀經班、插花班等,每年眷村家庭調查訪問、花燈封巷遊街,大小活動此起彼落;對外則與中原大學、主婦聯盟、人本基金會、汐止夢想社區等合作密切,定期大學生課輔、關注婦女議題,更參與88水災、日本核災等慈善活動。

透過藝術,給予社區大小想像與創造的訓練,「芳鄰成長園」親子嘉年華隊伍近年來在各地以不同創意裝扮踩高蹺、騎獨輪車,把想像力放送出來,更曾以香蕉裝反映香蕉賤價時事。除此之外,也運用綠色植栽美化社區、參與中原大學圓林停車場變楓香詩園。希望社區能透過各種方式持續關注在社會議題與環境關係之上,更可擅用媒體資源,不僅提升社區知名度,更可作為表揚參與民眾之途。

社造的範圍很廣,每個地區關注的品項不同,引發居民從家庭關係開始注意,打好基礎,再擴展至社區公共事務,建立共同信念,最後回饋到永續發展的過程。

 
胡寶林老師的個人網頁 http://www.boulinhu.url.tw/1-1sho.htm

【文資保存】被割捨的地方記憶

編按/在學會電子報168期中曾刊載過的共和新村文章,為了不要失去共同的記憶,愛共和人士推出仆街運動向地方政府抗爭,強調刀下留共和的訴求,7月6號怪手無情的進入了共和新村,剷平了五棟高級丙等日式宿舍。失去了綠公園的共和新村鄰居們到底要去哪裡運動、散步呢?失去了彰顯土地歷史的建築,在地的文化該從何找起呢?

 

【文資保存】被割捨的地方記憶

[憤怒] 刀下留共和! 5天後盡是血肉模糊!!!

本文轉載【守護共和青年聯盟】

 

在7/1「刀下留共和」的記者會後,聽見縣府傲慢無情的回覆,就知道短時間內要指望縣府出手搶救自身在地的文化資產,以「暫定古蹟」1的行政工具來遏止即刻拆除破壞的危機,似乎困難重重!(這也讓我們想起2007年台北市政府可以火速將中正紀念堂暫定古蹟,就知道為與不為,全憑地方政府的態度!)

    會後,聯盟成員們也開始擔心起在記者會新聞露出後,共和新村改建區內數棟結構完整的日式房舍之安危,便積極著手進行後續各項能保全共和聚落的相關程序!有人進行行政程序、有人拿著被拆毀的構件詢問專家、有人積極的宣傳讓更多人知道共和的美好…。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讓共和新村消逝?還是發光?!

文/HandsomeYs

沒有要全拆的背後...

共和新村,一邊打著建設發展的旗幟,進行後寮溪景觀橋樑與道路拓寬工程;另一邊打著創造優質生活環境的美名,進行眷村改建工程。一座橋樑,兩條18米寬的拓寬道路、以及兩塊只佔全區四分之一的改建區域,究竟影響多大?

翻開地圖比對,這些冠冕堂皇的工程,正一吋吋吞噬著東港綠肺,開腸破肚的結果,不只是毀了四分之一。社區內的綠帶將被四線道的柏油取代,土地再也找不到空間呼吸;道路拓寬也連帶拆除沿線的部分大樹與房舍,剩下的四分之三能剩下什麼?一切都危在旦夕!

【文資保存】被割捨的地方記憶

↗ 原本完整的東港綠肺-水與綠相連的綠公園!
 

【文資保存】被割捨的地方記憶

↗ 拆除改建,四分五裂的共和,東港還留下什麼?!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環境議題】農民依水而生,中科喝得更快!

編按/為了麥寮六輕的工業用水,剝奪了濁水溪沿岸的農地用水,來四天停六天的政策,又要繼續供水給環評未過的中科四期,多年來農民對水資源的隱忍終於爆發。不停的讓遠超過土地負荷的工業怪獸進到土地上,捨的是甚麼?換來的是甚麼?我們到底想從「科學工業園區」得到甚麼?



莿仔埤圳沿線百餘位農民,反對中科搶奪農業用水

 本文轉自:守護水圳部落格

 

【環境議題】農民依水而生,中科喝得更快!


6/21上午,百餘位莿仔埤圳沿線的農民,齊聚在彰化農田水利會溪州工作站前,抗議馬政府未經環評,就準備進行23億的「中部科學工業園區第四期(二林基地)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統包工程)」,從莿仔埤圳的水源頭攔水,挖掉整條百年歷史水圳的堤岸,埋設24公里長的水管,更預計挖出廣達14公頃的蓄水池,由彰化農田水利會每日出賣6.65萬噸農業用水,去給中科四期使用。

農民表示,目前莿仔埤圳的灌溉用水,來四天,停六天,是導源於十多年來,興建集集攔河堰時,從水源頭截水,供水去給台塑麥寮的六輕使用,才會造成目前莿仔埤圳供水吃緊。十多年來,農民隱忍,勉強灌溉,現在馬政府竟然又要為了一個尚未有明確廠商進駐意願且纏訟中的二林中科,再次搶奪整條沿線,約18550公頃農田的灌溉用水,更將造成沿線百餘戶家庭房屋毀壞。

【環境議題】農民依水而生,中科喝得更快!

 農民謝寶元氣憤又憂心的表示:馬政府根本是要滅農。滅農就是滅糧食,難道真的不怕台灣沒飯吃?
由於莿仔埤圳沿線引濁水溪灌溉的農田,大多是優良農業生產區,生產聞名全國的濁水米,此地除了作為農業生產,也不能做為其他用途,因此農民非常的生氣,認為馬政府根本是要滅農。此地由於還有高鐵行經,地層下陷嚴重,農民也擔憂政府一方面要封井,一方面卻仍然不停歇的強奪農業用水,根本是說一套做一套,不僅無視農業灌溉用水具有涵養地下水的功能,更是逼良田變荒埔。

※更多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延伸連結:

反中科四期調度使用農業用水計畫工程影片

莿仔埤圳老照片 

【社造公告】2011年3月份到6月份捐款明細
*統計時間:2011年3月~6月份
*資訊提供: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秘書處
*捐助捐款項目&捐款者:
 
(1)FOR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黃筠起2,400元、呂秉怡2,000元、采薈軒文創美學有限公司3,500元、曾旭正8,000元、馮天蔚1,200元
 
(2)FOR 台灣農村陣線
曾旭正8,000元、施國勳6,000元、詹順貴3,600元、徐世榮3,200元、財團法人鄭福田文教基金會60,000元、楊秀之1,600元、財團法人豐年社1,000元、許秀嬌100,000元、西泠印社1,000元、曾汶茹100,000元、彭明輝4,800元、廖常恩14,600元、謝志誠20,000元、財團法人大眾教育基金會80,000元、張玄音25,000元、陳平軒1,600元、李丁讚8,000元、蔡培慧1,600元、廖本全1,600元、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學會1,000元、湯翊玲4,000元
 
(3)FOR 推動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入世界文化遺產
曾旭正70,000元、台北市西門扶輪社5,000元
 
註記:社造電子報編輯群遺漏了原本該在5月份公布的3~4月捐款明細,因此在本期一併列出,在此要對社區營造學會、台灣農村陣線、以及推動烏山頭水庫水利系統登入世界文化遺產的支持者們說聲不好意思,往後編輯群對於捐款明細會更謹慎處理,也感謝您的捐款,這是實際支持我們繼續前進的動力。
【活動訊息平台】

◎Play Ground 游。樂園  都市行動-親密時刻 創意行動計畫徵件

Moment of Intimacy親密時刻,目地在於點出日常生活中醞釀發生於人與人之間、各種不同時光裡,及不同人聚合時,所觸發的一種緊密且深層的情感狀態;透過創作行動計畫,觀者可感知,可遊玩,可相互激盪,各種形式/樣貌的實驗與呈現,萃取出日常生活中人與人的感情,因此而產生了公共化的歷程。在此時此刻此地,催化了人,人與人,人與南港的親密時刻,這個行動,正是捕捉那無數個珍貴的剎那。

徵選30提出能與南港周邊環境、生活、在地文化以及居民互動的創意行動計畫,展覽開展期間,主辦單位將依照提案類型,分別在四波大型文創活動中進行展演與發表。第一波:10月15、16日;第二波:10月29、30日;第三波:11月12、13日;第四波:11月26、27日)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南港社大社區學習種子師資培訓營

【活動訊息平台】
 

時間:7/22(五)-8/30(二)每週二、五下午2:00-5:00

費用:免費

報名方式:網路報名

※報名網址

 

◎ 2011宜蘭迷走建築
2006年 - 北宜高速公路開通

從此台北到宜蘭不到四十分鐘的車程,礁溪因地處溫泉鄉;成為外來投資的重地,對原有區域產業發展及生活結構投入大量資金,造成重大的改變與衝擊。

正所謂「以時間消滅空間」 - 馬克思

這次迷走建築除了建築以及區域的行程以外,希望建立一個互動平台,來讓參與者藉此進一步認識五年來各界不斷討論的宜蘭議題 - 北宜高開通前與後,這樣的平台是以大富翁的形式來進行,是希望能以通俗的操作方式來分享一個城市發展中的動態過程中;所可能面臨的遭遇,以及永遠處在沒有辦法預期結果的情況下,台灣城市發展的一個受限。

時間:2011/08/13(六)、08/14(日)兩天
地點:宜蘭縣&礁溪鄉
資格:以FB報名,並看過及同意 關於,迷走建築
報名截止:2011/07/23(六)
聯絡人:何熊貝0972286209

更多活動資訊
報名資訊

◎ 桃園縣政府工務局100年度桃園縣優良公寓大廈管理組織評選活動計畫開始報名

1.報名期間:自100年 5 月 1 日至 100年 7 月 31 日止(以實際收受日期為準)

2.初評作業期間:自100年 8 月 1 日至100年 8 月 31 日止

3.評選委員複評(含實地會勘)作業期間:自100年9月1日起至100年9月30日止

更多訊息參閱網址: http://web2.tmm.com.tw/news/content.asp?id=408

莫拉克颱風災後二週年原鄉重建策略-台24線生態旅遊成果發表會

時間:100/07/25 (一) 10.30 a.m
地點: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門文化館

連絡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森林系 陳美惠副教授
(08)774-0121;0912-565011;meihui@mail.npust.edu.tw


【活動訊息平台】

【活動訊息平台】
 
點我放大1  點我放大2

 

推薦訂閱
[台灣農業] 康芮颱風引發超大豪雨,高雄場籲請農友進行災後作物復育工作@【台灣農業電子報】
EQPFx30 環報兒童報試刊No.6@【EQPF X 30環報兒童版】
轉寄『社造電子報《NO.173》』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