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08-08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社區生態講座-朝山里
本期目錄
關於本報
【都會社造】崔媽媽搬家評鑑15周年─搬家市場的寧靜革命
【文資保存】環狀捷運拆很大,新店劉家古厝自保申請文化資產
【離島社造】邊境風光,廖億美在馬祖東莒的藝術行動
【活動訊息平台】
關於本報

協助編輯:台大實習生邱彥瑜、邱屏瑜、楊舒安、陳含葦、王慕寧、許月苓、李為煬、阮靖權、吳佳臻、陳慈慧、黃任瑋、廖宜安。

*親愛的夥伴您好:
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
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都會社造】崔媽媽搬家評鑑15周年─搬家市場的寧靜革命

編按/古代有「孟母三遷」的美談與「里仁為美」的智慧,可知好的環境人人嚮往,而今居住與遷徙自由早已是國際公認的兩項基本人權,但如果沒有適當制度配合,在民眾感受上可能大打折扣。比如前陣子高房價與都市更新的爭議,因此有社會住宅、居住正義等倡議;但本期將透過介紹長期耕耘都會社區實際民生議題的「崔媽媽基金會」以關注另一個較為人忽略的層面:搬家:首先介紹推行屆滿十五年的「崔媽媽優良搬家公司評鑑」和兩項社會創新:提升搬家工作者服務品質與職業尊嚴的「搬家專業認證學程」和「環保搬家」兩項由下而上的消費者運動。並提供兩項實用訊息給最近準備要搬家的社區朋友。


緣起:搬家公司評鑑制度的誕生

一一年,崔媽媽優良搬家公司評鑑及推薦服務上路將屆滿十五年。曾經,台灣的搬家市場長期亂象充斥,消費糾紛頻傳;由於欠缺政府的監督影響,法令又不週延,業者與消費者的地位極不平等,消費者總是遭到予取予求、惡意敲詐;同時由於業者良莠不齊,讓有心從業的優良搬家公司,也因為社會上對「搬家流氓」的刻板印象而得不到從業的基本尊嚴。

因此,崔媽媽基金會自一九九六年十二月起開始推出搬家公司評鑑的制度,期望透過評鑑制度讓消費者找到優良的業者,享受良好的服務;藉由市場良性競爭的機能壓縮不肖業者的經營空間,迫使其回歸正派經營或被自然淘汰,希望藉此導正市場並改變一般民眾對搬家業者的不良印象,並讓搬家的民眾得到居身安全。
※詳細內容請點此



序言:什麼是優良搬家公司推薦

崔媽媽基金會每月投入相當人力為搬家的消費者把關,並且期許這樣的制度,能引導業者走向良性發展,同時保障消費者應有之權益。
 
「崔媽媽」為何評鑑優良搬家公司
 
長期以來搬家市場存在許多不肖業者,利用政府法令不周、監督不夠,及民眾相對弱勢的消費位置而予取予求,惡意敲詐。同樣的讓有心從業的優良業者,也因為一般民眾對「搬家流氓」的普遍印象而無法得到從業的基本尊嚴。
 
是爾,「崔媽媽基金會」自1996年12月起開始推出搬家公司評鑑的制度,期望透過評鑑制度讓消費者找到優良的業者,由其提供好的服務,壓縮不肖業者的經營空間,藉由市場機能迫使不肖業者回歸正派經營或被自然淘汰,希望藉此導正市場並改變一般民眾對搬家業者的不良印象。
 
「崔媽媽」如何推薦
 
崔媽媽的推薦制度不在於發給獎牌或給證書,而是持續對業者的監督與輔導,重點分為兩方面,消費者方面:提供一份真正優良的業者名單,並每月更新,並不因為時間的遞移而影響其正確性。業者方面:藉由消費者長期監督與問卷回函,讓業者找出搬家流程中最常出問題的環節,一方面作為業者自我學習、提昇品質的依據,另一方面也能建立業者的信譽,鼓勵長期經營。
※詳細內容請點此



創新(1):搬家專業認證學程

在崔媽媽導正搬家市場的長期努力下,搬家業已非過去單純的搬運粗工,而是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服務業及專業技能;越來越多消費者也要求整趟服務過程,從估價、包裝、防護、搬運、上車堆疊到定位,都獲得優質的服務。

許多從業人員的搬運技術與經驗雖豐富,但多數搬家業者無力僱請專業教育訓練講師讓員工進修,以面對產業的轉型。因此在2008年,崔媽媽推出「優良搬家技藝培訓學院」,簡稱「優搬培學」,以一系列的課程設計,使所有參與培訓的學員能提升專業技能與服務品質,順利因應搬家業界生態的變化。
※詳細內容請點此



創新(2):崔媽媽試辦環保搬家服務兩年有成

 從2009年5月1日起,崔媽媽基金會試辦「環保搬家」上路至今,即將屆滿2年了。這項正逐漸在搬家業生根茁壯的變革性概念,在其推薦的24家優良搬家業者配合支持下,正逐漸改變國內業界的格局。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說,回顧過去,儘管目前已小有所成,但是崔媽媽仍將與搬家業者攜手合作,持續為減碳環保努力。

所謂「環保搬家」,即是一種能夠「保護環境、減少製造垃圾」,對地球環境都好的搬家方式。就是在搬家過程中,從裝箱到傢俱的防護,皆使用能夠重覆利用的設備器材來包裝。由於包裝材料都是可以重複再利用,因此減少了樹木砍伐和垃圾製造的數量。

▲傳統搬家中,運送家電等物品經常使用膠帶、氣泡紙等耗材包裝,包材搬完即丟,極不經濟環保

※詳細內容請點此 


更多實用資訊請參考:
搬家旺季到--崔媽媽教你│安心又省錢的搬家術
崔媽媽教你 搬家如何防範搬家流氓!

 

【文資保存】環狀捷運拆很大,新店劉家古厝自保申請文化資產

編按/在經濟起飛,為了講求效率與快速的環境下,許多具有歷史紀念意義的建築早在居民有保護自己祖厝的意識興起前,就被大力拆除了。學會的理事李永展老師早期的家也是因為環快的關係,被拆到只剩下三分之一,但身為大龍峒人李老師還是與有榮焉,只是在提起這件事情時有著苦笑的無奈。期望這次劉家古厝能夠成功的被保留下來。


環狀捷運拆很大,新店劉家古厝自保申請文化資產

台北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新店十四站(Y7站)和捷運機廠用地,預計8月中旬動工,同時拆除新店十四張地區250年劉家聚落建築,新北市政府交通局並要求當地住戶於7月31日前搬遷,否則將強制拆除。目前本聚落群正處於文化資產審議過程中,為防止建築群在審議定案前遭受捷運工程破壞,劉氏子孫於8月1日向高等法院提出行政訴訟,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在確認劉家聚落之建物是否為應受文化資產保存法所保護之聚落、古蹟或歷史建築之前,新北市政府不得拆除、遷移或毀損這些建物。

十四張劉家聚落為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

走在當今新店地區,很難想像在高密度發展下的水泥森林中,居然還存有這樣一片傳統的農業散村聚落。具有250年歷史的劉家聚落,保留了台灣移墾社會的多元文化,聚落建築本身更是當時建築工藝之精華。而同樣是聚落中心的店仔街—新店第一條市街,更承襲古代河運發達下由河運直達店面的市街紋理,街底的土地公廟斯馨祠,更保有目前大坪林5座土地公廟中歷史最悠久的,乾隆年間刻立之石碑,深具地方文史價值。

聲請定暫時狀態假處分,程序完成前不得拆除毀損古厝

劉家聚落空間具備之悠久歷史、多元文化和建築藝術價值,使其成為台灣歷史記憶重要的一部分,也是最佳的歷史文化教育場域。但新北市府在規劃之前

【離島社造】邊境風光,廖億美在馬祖東莒的藝術行動

編按/從都市到鄉村,社區營造因為不同的地方脈絡、人口結構、居住型態,而出現不同元素。

以台北市為例的都會社造,有崔媽媽基金會推動的大廈型社區營造,有這一陣子熱門的居住正義與社會住宅議題,還有作為都會社造推動途徑的社區經理人、後巷營造、隱身於巷弄間的小型社區合作社等。走進鄉村,我們看到高齡化的聚落,以老人關懷為主的社造途徑,或是社區農產品牌的打造與行銷,以提振地方經濟,還有一些口述歷史的採訪與地方文化保存。

那離島呢?青壯人口大量外流的地方,許多聚落已經荒廢,離島的社區營造又是怎麼一回事?在廖億美過去三年接手馬祖社造中心的日子裡,她的「東莒藝術轉場計畫」是台灣的離島地區近幾年來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嘗試。透過藝術為媒介,與人的介入,試著轉化這些被遺忘的空間,找出不同的可能性與開放性。社區與駐村藝術家的眼睛互為主體,透過彼此的雙眼,串起人與地方的新舊記憶。



楔子:《光之島》的影與光

文/廖億美

2008年秋末冬初,無意間在馬祖南竿圖書館架上一隅,看到一套日本漫畫家尾瀨朗的早期作品《光之島》。這本由真實事件改編的漫畫,故事發生的地點位於沖繩八重山諸島之一,人口僅有四十餘人的唄美島。這座沒有任何政府機構設置的小島,唯一的公共設施是一所國小,眼看最後一個學生就要離開,而小學也即將面臨廢校的命運。於是,居民們傾全力展開搶救小學大作戰,因為對村民而言,國小廢了,意味著的不僅是失去一座學校,更像是因此切斷了與世界的聯繫、一種被遺忘的恐懼。

 

終於,一個名叫小光的七歲男孩,背負著延續故鄉存亡的使命從東京回到了唄美,學校廢校的危機暫時化解了,這個事件經由媒體報導,小光從都市到鄉下的生活轉變成了焦點,而唄美島也因此被「發現」了。這裡的海天一色,這裡的寧靜緩慢,這裡的學校生活,意外地吸引了一些不適應僵化教育制度的孩子的嚮往,並且在此得到了療育,這樣的發展似乎也為唄美島找到了一個定位,一盞未來的光……

 

做為尾瀨朗的忠實讀者,這次的閱讀經驗如同往常,深深地因作者強烈的社會意識與人文關懷而動容;但同時做為推動馬祖社區營造工作的我,這個故事卻格外令人震動。因為其中不僅呈現出在都市化過程中,被邊緣化的小島如何看待自己與面對他者,更因為它的故事背景、描繪場景,熟悉地讓每個傳閱過並對馬祖有一定認識的人驚呼:這簡直就是「東莒」的寫照。

※詳細內容請點此


東莒,不是離島中的「離島」,而是獨一無二的「地方」

文/廖億美

有一座島,四季分明,生活步履受季節牽引。
有一座島,大海是冰箱,大地是糧倉,生存所需從中獲取。
有一座島,勞動是與生態對話,休息是與環境應和。
有一座島,聚落承載著智慧,地景展現岀姿態。
有一座島,你來,來生活、工作、休憩、療育,隨四季遷移,與自然同生息。

這座島嶼,名為東莒。

※詳細內容請點此


討沰 潮間帶的盛宴
 
 文/廖億美

討沰(馬祖話發音ㄊㄛˇ ㄌㄚˋ),馬祖話的意思是在潮水浸潤礁石的地方挖取貝類藻類等生物,而這樣的討沰人生就是東莒人的日常生活、工作甚至休閒的總和。

東莒人最愛說,大海就是他們的冰箱。除了海洋孕育的各種魚類,每逢退潮,當地居民就會到海灘撿拾貝類加菜,但只在大退潮時,東莒與犀牛嶼之間的連島礫灘,才會完全浮現,而這片礫灘正東莒人引以為傲的天然冰箱,甚至同一個岩縫裡就可以發現貽貝、龜瓜(馬祖人稱佛手)、藤壺、海葵擠成一團,笠螺、鐘螺更是遍布整個礁岩。因為有潮汐調節,海灘可休養生息,貝類才得以生生不息。


詳細內容請點此



東莒四季

 文/廖億美

春芽: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東莒島的景觀也從冷峻的灰藍轉為淡雅的青綠,小島的梯田裡還有冬季種下等待收成的高麗菜與大頭菜,農夫將冬季播下的油菜花摘下作為田地的綠肥,有了養分的田地在春雨過後濕濕亮亮的,用鋤頭劃分成井然有序的泥土圓盤,農夫說那些是要準備給西瓜、香瓜成長的溫床,瓜類的種子播下,有的還會細心的用魚簍、漁網作成罩子,防止蟲類、鳥類啄食。此時潮間帶的藻類也開始生長了,因為這些藻類讓海水充滿了養分,滋養了沿岸邊的螺貝類,所以也是採收藤壺、龜爪、淡菜的好季節,熟悉海岸線的老漁夫,總會知道哪一塊石頭縫裡藏著這些鮮美的珍饈,每一趟出發都能夠帶回滿滿的收穫。

※詳細內容請點此

 



秋潮起,大埔興

文/廖億美

1970年代以前漁業是東莒主要的經濟活動,在漁業發達年代,東莒居民主要聚居在大埔、福正二個聚落,並隨著季節轉換在二個澳口間移動,也因此福正與大埔聚落呈現了當時漁業時期居民生活的樣貌,無論是聚落空間的形式、配置,建築的格局、取材與式樣,在在與當時生活的需要與限制息息相關。

大埔原名「大浦」,福州語「浦」為小港灣意,澳口開口向南,為一天然港灣,景色秀麗;聚落區朝向的「對面山」(又稱樓仔頂)正好可阻擋冬季北風入侵,故島上的居民,常依經驗法則順應季風變化,採取合宜的漁作澳口,故有「夏福正,冬大埔」慣例與習性。

但隨著漁業沒落,謀生不易,民國六十年代,人口大規模往台灣遷移;而後隨著駐軍所帶動的商業需求,人口逐漸往大坪移動,帶動大坪的發展;但在解除戰地政務,駐軍銳減,居民生計受到極大影響造成另一波遷移,而後形成現在的人口規模與分布狀態。由於漁業沒落、人口遷移,大埔聚落因而無人居住,然而也因為如此,保留了傳統閩東聚落的型態與格局。

去年東莒社區以大埔聚落為標的,參與文建會文化資產總籌備處文化資產區域環境整合計畫的徵選,並成為馬祖選定的聚落保存活化示範簇群。

 ※詳細內容請點此

【活動訊息平台】

2011日本河川見學之旅
2010年8月,社區營造學會舉辦「川人街─日本的河川營造見學之旅」,帶領一群關心台灣河川的民間團體代表到日本見學,大家對於鶴見川流域的總合治水策略與多元的流域活動,以及源兵衛川從過去髒亂排水溝在民間努力之下蛻變成今日沁涼可戲水的水環境,特別印象深刻。

2011年8月,由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接棒規劃,今年的見學主題為「民眾參與」、「流域學習」,將再次深入走訪鶴見川與源兵衛川,瞭解他們如何串連整合民間的網絡推動河川守護與教育,另預計走訪和泉川流域以及拜訪世田谷社造中心,誠摯邀請各位愛水護水的夥伴一起同行!

*日本河川見學行前分享&討論會:8/5(五)14:00-17:00 高雄御書房(07-7213556 高雄市和平一路149-14號)(高捷橘線近文化中心站)
*日本參訪時間:2011/8/22(一)-8/27(六)
*帶隊老師:李宜欣 /實踐大學休閒產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活動聯絡人:全促會 郭美君 02-23685136#16  bikun0921@napcu.org.tw

歡迎有興趣參與日本行的夥伴或8/5分享會的夥伴參與,也請大家先來信告知意願

連絡人:社團法人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NAPCU) 
郭美君 Bikun Kuo   E-mail: bikun0921@napcu.org.tw  (O) +886-2-23685136#16
(F) +886-2-23685174



◎環境資訊中心請求大家幫忙!

有點不好意思、要跟大家說募款的事,但是我相信關心農村環境的大家一定不希望環境資訊協會,如此拼命做事的協會因為沒錢關門。前一陣子國光石化跟白海豚信託的議題,環境資訊協會是很重要的資訊散播平台,他們也因此投注不少人力運作和倡議,國光石化不會再來了,但是還有很多我們的農村還有很多很重要的議題還在不斷發生,需要被報導、被關注。但在此時,環境資訊協會孱弱的財務狀況卻拉起警報。

回顧近十年來,環資(環境資訊協會 )一直都在做些這些看似不重要、募款不易,卻是影響深遠的事情,例如:環境新聞、環境信託、珊瑚礁總體檢、生態工作假期….。也因為如此,說它是台灣環境運動重要的推手之一,一點也不為過!

 http://e-info.org.tw最近自然谷被荒野信託下來了,但是很多人大概不曉得最早、最努力的推動環境信託法制化、資訊流通的是環資,我還記得上環境信託工作坊課程時,認識秘書長陳瑞賓,而他們推動環境信託的事仍然沒停過,今年八月要外派記者去英國採訪當地城鄉永續發展的議題。 

珊瑚礁也是台灣很重要的議題,環資連續五年,結合潛水愛好者跟中研院,每年進行九成以上的台灣週邊珊瑚礁的總體檢,並在網路上發表結果報告。其中每次潛水者下水用的氣瓶、工作人員的交通,都是龐大的鉅資,對台灣NGO來說。

http://ecowh.blogspot.com/今年大概因為日本地震,捐款受到很大的排擠,我猜可能跟小額捐款者還太少吧?協會在找1000個每月定期定額100元的捐款者,一年每個月100元,大約一天不到三塊半,不知道可以做些什麼事,但是卻可讓台灣環境的大小事不斷的傳遞,啟發更多護衛農村的力量。希望您一起幫忙囉!也歡迎您轉寄http://www.e-info.org.tw/node/27

 

 

◎「保森大地」 第六屆環境新聞編採營開始招生囉!
(8/26截止)

環境新聞編採營表示:有寫有保庇! 您對於環境現狀感到不滿嗎?您是否擁有滿腔關懷環境的熱情,卻苦於不知如何將所聞所見化為文字、影像,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相信:「知道身邊發生什麼事,我們才有機會去關心,並為我們自己和下一代而努力。」

因此我們致力於推行資訊公開與普及,自2006年開始辦理環境新聞編採營,協助有志參與及投入環境保護的社會大眾,培養新聞素養,至今邁入第六屆。 透過分析重大環境議題、專業講師傳授新聞編採技巧,以及環境資訊中心的數位平台資源,達到監督政府、紀錄地方文化、為地方議題發聲的功能。

※報名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邀請加入「反對大巨蛋,要求松山菸廠保留為森林公園」
專業連署

近況說明: 松菸公園改建大巨蛋一案,7月2日台北市議會決議遠雄違約之改善期限不得展延,並提出保留松菸山菸廠作為台北市的第二座森林公園,信義區全體里長連署表示支持,藝文界、前台北市市長黃大洲、監察院王建煊院長也都公開呼籲郝市長應保留綠地。目前遠雄已因無法依約取得融資契約,再度透過協調委員會向市府申請展延,市府目前仍沒有做最後決定。除了向監察院陳情之外,*松菸公園催生聯盟也於7月15日向北市府遞送撤銷都審、環評與建照的訴願書。*

台北都會區綠地嚴重不足,目前夜間平均增溫也高達3度,遠高於世界平均增溫度,大於35度以上的日數也不斷增加,未來必定需要面對氣候劇烈變遷的危機。而松山菸廠佔地18公頃在台北市扮演減緩危機關鍵角色,更重要的這也是市民親近自然的重要休閒空間。此刻都市大型綠地對台北至關重要,我們需要保留此公有地作為森林園使用,並減少日益蔓延的商業空間。

目前各界皆投入連署聲援的行列,我們期望地景、建築與都市計畫等專業者也能共同聲援。支持「*反對商業大巨蛋,要求松山菸廠保留為森林公園」!

確認連署請直接回信至ours@ours.org.tw,註明  姓名 /職稱 、單位 /系所 

推薦訂閱
多樣語言的文學價值@【台灣文學獨立聯盟電子報】
【心事開花】我要的快樂。@【心事開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17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