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9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10-13 16: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關於本報
【河川社造】走看新店溪 環團憂秀朗堰攔住自然美
【社造觀點】社區營造與空間劇本
【活動訊息平台】活動快訊
關於本報

*親愛的夥伴您好:
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
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河川社造】走看新店溪 環團憂秀朗堰攔住自然美

編按/台北盆地的生命起源-新店溪除了供給大台北市民之民生用水外,更蘊藏著豐富的自然生態與親水環境。新北市政府計畫於新店溪秀朗橋下游約一百公尺處,用人為的力量「攔河成湖」,興建攔河堰,欲打造另一個碧潭。此姑且不論湖景與河景之美感價值,由於攔河堰之工程影響河川生態甚大,故新北市政府攔河成湖之人為工法,亦引發民間團體對於此工程影響河川生態上之看法與疑慮。 (文章轉載於環境資訊中心)


文/ 2011/09/13
古國廷

走看新店溪 環團憂秀朗堰攔住自然美

「兩百多年前,新店溪就提供台北農田灌溉,近年也是大台北都會區的飲用水源之一,她可說是台北的母親河」,長期研究大台北河系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陳建志,在中秋假期間(11日)帶領民眾走訪一趟單車水岸之旅時如此表示。她的過去餵養台北的子民與大地

陳建志解釋,300多年前,先人郭錫瑠為拓墾台北地區,築堰截取新店溪水,並穿鑿圳道引流灌溉農田,總長20公里的圳道,灌溉現今新店市、文山區、大安區及信義區一帶,為感念郭錫瑠的貢獻,故將圳道取名「瑠公圳」。今新店溪上游近新店捷運總站仍可見瑠公圳部份遺址。

近年,台北轉為工商密集的都會區,新店溪灌溉的用途已逐漸式微,然而都市人口激增,新店溪成為台北人重要飲用水源之一。新店溪上游的青潭堰與直潭堰等,將溪水引流至淨水場處理後,提供大台北地區近400萬噸的飲用水。

是故,新店溪在台北城發展過程中,扮演母親的角色,提供過去農田的灌溉,現在又包辦台北都會人的生活用水。她的現在多采多姿

新店溪不僅用於灌溉或提供飲用水,溪岸周邊的設施,讓市民與新店溪的互動更加多元。位於中安便橋高灘地的陽光運動園區,是民眾假日閒暇之餘的休閒場所。原是違章工廠林立的新店溪左岸,自2007年起重新規劃,如今成為擁有沙灘排球場、直排輪競速場、野花步道與400公尺跑道等設施的運動公園。

新店溪不僅是漢人的母親,也是原住民的母親。陳建志說明,位於新店溪左岸的溪洲部落,是台北的原住民村落。自1979年花蓮阿美族人離鄉到都市打拼,選擇在此落地生根,現在已發展成近200名居民的原住民社區。

為防範溪水暴漲可能危及部落,臺北縣
政府於1995年輔導居民遷移,在部落居民反對下,雙方折衝後決定在部落現址後方興建阿美族文化園區,在遠離溪岸暴漲威脅的地方重新打造家園。她的未來因秀朗堰興建而堪憂

陳建志表示,新北市政府為了想複製碧潭成功經驗,決定在秀朗橋下游100公尺處興建秀朗堰,打造另一個湖光山色。問題是在新店溪相近兩處設置同質性高的景點,是否帶來預期般的觀光效益不得而知,但是秀朗堰的負面衝擊,溪流生態首當其衝。 

新店溪為了各種原因興建為數眾多的攔河堰,這些攔河堰使河道如同心肌梗塞的血管般,阻斷香魚、禿頭鯊等迴游性物種溯溪洄游產卵的路徑,影響物種生存,如今秀朗堰的存在只會讓情勢更加惡化。

原本秀朗橋下游,水流快、深度淺、含氧高這些適合溪哥與禿頭鯊等生存的優良條件,會因為秀朗堰建造而消失,如此秀朗橋下游又會被吳郭魚、琵琶鼠等適應力強的物種所占據。

此外欲在秀朗橋下游河寬70公尺處興建180公尺的攔河堰,勢必要將河岸兩旁的樹林剷除,這樣會導致白鷺鷥、斑鳩、翠鳥等鳥類失去棲所。千人連署 盼留河川生態

陳建志表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預計今年底前還是願意與各界進行對話,但最終決策還是由新北市高層拍板定案,因此民間團體發動連署,希望大眾能關心秀朗堰的議題,並能夠累積民意讓新北市政府知道人民的訴求,拒絕在新店溪這條母親之河上惡狠狠地劃下昂貴的一刀。

--------------------------------

文章轉載出處】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913/109/2ymmk.html

--------------------------------

【相關新聞彙整】

【社造觀點】社區營造與空間劇本

 編按/過去我們經常習慣於仰賴專業設計師幫我們創造一個「美好」的環境,但其實最瞭解社區裡的生活場景與經驗的,經常是社區裡的使用者,也就是我們自己。

「空間劇本」的概念即是鼓勵社區居民自己來深入觀察社區裡不同角色的生活故事,設身處地瞭解社區內不同居民的感受與期待。以對話、聆聽的方法來凝聚整合社區內不同的意見與共識,找出社區發展的面向、主題與進程,共同書寫未來願景生活劇本,讓每個參與者都成為主角,共同彙整現況劇本、改編未來社區生活劇本。


連振佑老師目前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生,歷年來亦有參與過許多社區營造之工作經驗,本文則刊載連振佑老師從事社區營造工作所運用之空間劇本概念,讓讀者瞭解如何以居民參與之角色投入「空間劇本」的社區營造工作中。

文/連振佑


社區營造與空間劇本

社區營造是一連串各種營造社區感的工作,許多社區夥伴為了充實社造知能,經常會積極參與各種培訓課程,以熟悉政府的資源在哪裡、建立社區主體性自主選擇外在的支援/資源;但真正的挑戰在於回到社區以後,這些社造夥伴所面對的社區每天都像一幕幕生活劇場,每個社區居民分別活出自己的角色與分鏡,並與他人互動交織成廣大的劇場。如何在這個劇場中精準地找到社造工作的議題,適切的踏穩每一步,需要一個工作的方法。

【空間劇本】

我們常說「空間是生活的容器」,為了啟動營造社區的工作,社造工作夥伴必須能掌握社區場域裡各種場景、不同角色的需求,引領居民透過工作坊之舉辦,找尋人生劇場中的「空間劇本」;這種掌握自己社區的方法,乃是透過環境觀察、角色扮演、劇本釐清與再書寫,以達成改善社區「舞台」、改寫社區生活劇本,創造優質場景與走位之結果。

「空間劇本」不是要排演、要讓社區夥伴登臺演出的劇本,也不是僅針對硬體空間改善的提案構想而已;空間劇本就是針對社區真實生活場景所做的細膩觀察與描述,將社區裡的各種不同成員夥伴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遭遇的問題以及嚮望的願景整理出來,然後從中檢視、調整,以書寫社區未來持續運作的生活劇本。

【精神與特色】
 
我們鼓勵社區夥伴深入觀察社區裡不同角色的生活故事,設身處地瞭解自身以外各個居民的生活經驗,這樣才能知道如何依據不同的生活感受來擬定社造工作進度與內容。
 
社區的幹部還要舉辦工作坊,以對話、聆聽的方法,邀請社區居民來談談自己的生活故事,把社區當前真實上演的劇本釐清;同時透過角色扮演,認識社區裡面不同使用者彼此各自的心情與嚮望。

這工作方法的過程就是要讓每個參與者成為主角,共同彙整現況問題與劇本、進一步改編寫出一個未來社區生活劇本,然後發展出人、文、地、產、景等不同類別,或是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保生態、產業發展、環境景觀等等不同面向的社造工作計畫。

【期待】

期待社區越來越能認識到「體會社區中每個不同角色」、「觀察並掌握社區裡的各種生活場景」、「讓社區居民描繪自己當前與未來的生活劇本」之重要,讓瞭解、發掘與聆聽社區居民感受、需求的方法靈活地運用在各種社造工作中。

 

【活動訊息平台】活動快訊

◎搶救花東海岸,藝文界大串連!










繼美麗灣開發案後,東部發展聯盟直指沿線高達38處開發案蠢蠢欲動。藝文界憂心台灣最美海岸林立水泥怪獸、遭逢無法回復浩劫,並認為這些開發案會將東海岸美景破壞殆盡,故藝文界上百位人士共同連署發起「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連署,響應終結不當開發!

-------------------

【連署方式】

1.請到facebook上搜尋〈保護東海岸,救救台灣的天堂〉按讚,如果是花東民眾,請大聲說出來。

2.請加入:「反美麗灣大飯店,搶救花東海岸」連署資源平台http://campaign.tw-npo.org/sign.php?id=20110719020109003.

3.請至刺桐部落格http://fulafulak.blogspot.com 填以下連署回條,更希望您能加入守護東海岸志工行列。

---------------------------------------------------------------------------------------------------------------------

2011文化資產保存國際協力專題研討會


回顧台灣過去在國際協力方面蓽路藍縷的紀錄,重新檢視台灣文化資產保存國際協力的機制與歷年成效,並且透過各國在國際協力實務上的個案經驗,帶給台灣的公、私部門相關從業人員更多的啟發與收獲,以為未來進一步的交流、相互協力奠定基礎。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將於2011102930日,於臺南舉辦「2011文化資產保存國際協力專題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主題將從臺灣參與國際協力的經驗出發,藉由跨國案例的交流分享,深入探討「人才培訓」、「技術交流」及「政策研究」等議題的世界趨勢及作法,以為臺灣未來發展之啟發。歡迎公私立機構從事文化資產相關業務人員、大專院校相關系所學生、文史工作者及對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有興趣之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歡迎關心文化資產保存議題的學子與民眾一同共襄盛舉。





 -----------------------------------

 -------------------------------------------------------------------------------------------- 

◎老樟LIVE秀--邀您共同見證彰樹爺爺與老車站的故事

在羅東森林鐵路的牛鬥車站前,有兩棵老樹佇立著。在八十年的歲月裡,見證了太平山林業的興衰,陪伴著大家流汗、歡笑和祈願。因為宜蘭的豐沛水量,日益承載了多樣的著生植物,形成令人讚嘆的老樹公寓。近來發現老樹感染上褐根病,所幸經當地村民與林管處共同醫治康復。如今老樹依然健在著,是歷史的見證,也為後人提供庇蔭。10月16日這天,早上10點開始,地點於宜蘭縣三星鄉牛鬥舊火車站,我們邀請你來探望老樹。用園遊會有趣的方式,讓你更了解老樹。





 ----------------------------

【活動詳情
http://ystrees.blogspot.com/p/blog-page.html

---------------------------------------------------------------------------------------------

◎新農村社造國民大會

中華民國建國百年,雲林縣政府以「鑑往知來」的概念策劃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百莊爭鳴歡慶嘉年華系列活動」。

目前雲林縣共計四百多個的社區組織,超過一百六十個社區組織參與農村再生培根計畫課程培訓,其中更有四個社區已進入農村再生先期規劃,可謂為全臺之首;歷年來,更有超過一百個社區組織參與文建會新故鄉社區營造培力計劃。雲林縣社區的內蘊能量,不容小覷。

透過新農村社造國民大會之舉辦,邀集全國社造學者、工作者、社區夥伴齊聚雲林,分享交流社造經驗。並邀請農村青年專題分享與討論,共創農村新風貌,推動產業升級發展,合心共構下一個百年的社區營造藍圖。

 -----------------------------------------

【活動詳情】


活動時間:100年11月12日(六) 上午 09:30~下午17:10
活動地點: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設計二館
參與人員:邀請縣內、外的社區營造夥伴、社區大學與相關人士,預計報名數80-100人
 
----------------------


報名時間:100年10月17日~11月4日 中午12:00報名截止
報名方式:
1.傳真報名-05-5312164(請註明 陳柄達 先生收)
2.E-mail報名-請將報名表以E-mail夾帶檔案方式寄至信箱
ylcles@gmail.com
洽詢專線:05-5342601轉6050/手機0970-948486 陳先生

 --------------------------------------------------------------------------------------------

◎《台灣社區協力農業工作坊》台灣小規模永續農業與CSA

台灣地狹人稠,長久以來都是以小農經濟模式經營。打造台灣小規模永續農業的同時,我們也思考到社區協力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是一個可以同時有效解決產銷、認證以及促進友善耕作的農業經營模式,這個概念已經在歐美風行已久,然而在台灣,尚處於起步階段。 CSA 是否有助於台灣小規模農業體質?台灣是不是發展 CSA 的合適沃土?如果是,該發生在何處?該怎麼發展?需要那些資源的投入?而台灣的農業、農村將變成何種面貌?

這次的工作坊,我們歡迎社區大學工作者、小規模農業經營者以及對CSA 有興趣的朋友,一同展開一場小規模永續農業在台灣發展的探索。

同時,我們也很榮幸邀請到泰國米之神基金會(Khao Kwan Foundation)創辦人德查‧史雷佩德拉(Daycha Siripatra)、美國社區協力農業的重要推手伊利莎白.韓德森(Elizabeth Henderson),以及在尼日幫助沙漠居民重新找到當地品種的前瑞典伊甸基金會創辦人 Arne Gravi,與我們分享他們寶貴經驗。

 
(一)台南場次

講座日期講座時間活動地點

100年10月15日星期六早上9:00~下午5點721

台南市麻豆區北勢里北勢寮70-11號(真理大學台南校區內)

電話:06-5703122


報名單寄送:曾文社區大學( 721 台南市麻豆區北勢里北勢寮70-11號)

傳真:(06-5700191) 

電子信箱:
yfchen@mt.au.edu.tw 
               
claudia610720@gmail.com

洽詢電話:06-5703122 或 06-5704722 

名額限60名,以可全程參加的為優先報名,報名後若無法參加,請一定要來電取消,以免浪費餐飲及活動名額,感謝您的配合。


(二)台北場次 

時間:100年10月17日(一) 15:00-18:00
地點:香村休閒農場(台北市士林區平菁街112號)
電話:02-2861-3929;02-2861-9578;0932-590736

 報名網址:
http://tinyurl.com/5s5wxyx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沿至善路至明德樂園,往陽明山方向,經平等里派出所至平菁街即抵。

[大眾運輸]於劍潭捷運站搭乘小19公車至「我家農園」站下車,順著公車行駛方向走50公尺,即可見「香村休閒農場」招牌。

 
活動聯絡人:

社區營造學會 02-2393-0629/ 綠色陣線協會 吳東傑0938-026021

*議程如有異動,以當日安排為準,不另行通知。

推薦訂閱
轉寄『社造電子報《NO.18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