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創刊日期:2009-06-12
發報頻率:週刊
訂閱人數:348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報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發報時間: 2012-02-10 05:00:00 / 報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公益聯播]用「愛」點亮「礙」的成長能量~「十方」需要您伸出愛的雙手,扶持慢飛天使
本期目錄
關於本報
【支持行動】番茄兄弟​用行動來支持有價值的​感動
【現場筆記】文藝巷弄營造的忠順社區
【活動訊息平台】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關於本報

◎親愛的夥伴您好:
社區營造學會今年關注重點將聚焦於
農村社造/河川社造/都會社造/文資保存/八八風災等議題上,您的訂閱與肯定將鼓勵我們持續努力!若您欲支持本會或議題,可斟酌參與。
1.歡迎加入會員:入會申請書    會費繳納單
2.定期小額捐款:
郵局儲金捐款授權書     信用卡捐款授權書

◎網站連結:
1.社造學會網址:
http://www.peopo.org/cesroc
2.文建會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重建報:https://enews.url.com.tw/morakcesroc 

【支持行動】番茄兄弟​用行動來支持有價值的​感動


【支持行動】番茄兄弟​用行動來支持有價值的​感動



親愛的關心社造夥伴們:

用行動來支持有價值的感動
雲林讀冊館蕃茄兄弟的紅寶小蕃茄賣的是堅持理念的價值
讓我們在不同的地方共同支持不用農藥的農產品。
故事從雲林縣五塊村「讀冊館」傳遞與漫延


前年

老農阿明伯受到社區理事長為社區服務的感動
以種稻捐出收支的行動支持理事長實現「讀冊館」的夢想


去年

理事長太太瑪莉被阿明伯的義舉感動
也將生平第一次種出的無毒花生義賣所得全數捐出
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今年

瑪莉的兩個兒子也響應這份行動
將無毒農藥所種植出的小番茄義賣捐出
所得部分支持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投入社造永續的行動。
這份感動是由曾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陪伴這社區有兩年之久的高丹華
以及為義賣瑪莉花生的題字人現任理事陳板邀集社造學會一起來串起!


番茄兄弟希望用他們的雙手和熱情,為雲林也為社區的下一代付出行動。
站在五塊村村民的熱情肩膀上,五塊村的孩子可以讀到更多的書,看到更遠的世界。
被阿明伯感動的番茄兄弟用雙手為孩子種出夢想,在今年番茄收成的季節,番茄兄弟捐出他們用有機的農法、無毒的土地所栽種出的紅寶小番茄,讓讀冊館變得更好!


您,買的是一份行動的感動
番茄兄弟之紅寶番茄,賣的是堅持理念的價值
請讓我們在不同地方,共同支持不用農藥的農產,讓所得之20%投入社造永續的行動。

每箱內含十盒,每盒總重一斤(120元/盒),請盡量以一箱為單位購買,共1300元(含運費)。

 
---------------------------------------------

訂購請洽: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電話:02-23930629*266 陳小姐
信箱:cesroc@seed.net.tw
銀行:0080華南銀行新生分行
戶名: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帳號 113-20-0685623

------------------------------------------------

請寫信或電話告知訂購數量,確認數量後匯款,並將匯款後五碼及詳細寄送資料寫信來電告知。
1.姓名
2.電話
3.郵寄地址
4.匯款後五碼

【現場筆記】文藝巷弄營造的忠順社區

 

編按/緣起去年度社造學會之「臺北市社區培力實施計畫」委託案,而與臺北市文山區之標竿社區「忠順社區」結緣。透過忠順社區的陪伴輔導,亦讓去年度社區培力案圓滿落幕。然而,忠順社區的發展經驗,一路走來亦不是完全順遂,而是歷經多次挫折與多年努力才獲得臺北市標竿社區殊榮。如今忠順社區經營面趨向多元發展,諸如環境綠美化、老人福利、社區防災、社區資源調查與一般民眾需求議題調查,志工方面也會做培訓,但強調實際的學習。當天社造學會帶領著陪伴社區幹部們於忠順社區訪談與觀摩後,現場無人不稱羨有佳。是故社造學會於本期電子報刊載當時進入忠順社區所見所聞之現場筆記,以響讀者。


文/施澔霖



踏入忠順里辦公室裡,
映入眼簾的是一排排滿滿的獎牌,舉凡全國治安標竿社區、綠美化模範社區、六星健康社區優等等……此時曾里長細數著推動社區營造之歷程。




曾里長談起成立社區發展協會之始因,主要為里辦公處與協會之結合,資源可以加倍利用於社區內的改造工作上。但是關鍵重點在於如何凝聚社區居民的共同參與,因此找尋一群熱心且志同道合之志工是為推動社區工作之首要目標。

除了社區志工的投入外,經營社區這九年來之心得則強調社區工作計畫之規劃的重要性。曾里長表示通常我們在今年底前就應規劃出明年方向,隔年則按表操課,而這當中尚需考慮到經費怎去分配、社區志工團隊之運作等問題。找出問題後,大家想辦法解決問題,先找出可解決之問題,排定優先順序,循序漸進,逐步完成理想與目標。





「健康」、「美麗」、「安全」是忠順社區發展的三個主要面向。曾里長表示推動社區工作之初,是以社區環境改造及活動為管道,藉此吸引社區民眾共同參與,並於反映之意見中尋找優質的創意與想法來做為忠順社區未來發展的藍圖,也因此在社區內營造了健康、活力、快樂的氛圍。

在社區居民共同努力下,忠順社區因此改頭換面,並且朝向成為藝術融入生活的模範社區邁進。如今忠順社區已完成兩條巷弄改善計畫,分別是「超乎想巷」與「忠順壁畫」。

超乎想巷」原是一條陰暗狹窄的防火巷,地面凹凸不平,雜七雜八的管線外露,且堆放許多雜物,是忠順社區的一處黑暗角落。為了改善社區陰暗髒亂的防火巷,曾里長發動社區居民進行牆面彩繪及綠美化,並在周邊居民提出整頓老舊巷弄的需求下,首先清除防火巷道內堆置的雜物,再請臺北市政府工務局進行埋管工程,最後由社區規劃師協助空間區域規劃。

如今這條五十五公尺長的防火巷完全沒有堆放雜物,牆面上也彩繪了許多的活潑圖案,由志工夥伴用彩色磁磚舖設完成。彩繪圖案以動物花鳥,等象徵大地及和平為主社區居民共同創造出優質的後巷環境,有效提升社區生活環境的品質。




「忠順壁畫」原是一座土堆及狹窄的單行巷道,其週邊交通險象環生,附近的居民都盼望能夠改善。為改善此現象,於民國92年結合臺北市市政府相關部門進行巷道拓寬,並在拓寬後邀請社區規劃師及多名藝術工作者進行設計,最後再由社區居民及學生共同進行彩繪。



 

牆上除了美麗的壁畫外,原來土堆的位置也規劃築成木棧道的小型舞台,做為社區舉辦活動與藝文表演之場所。曾里長認為,將藝文表演活動移至戶外,不但讓平日忙碌的居民有機會與鄰里互動、共賞表演;還能讓路經此地的民眾一同共襄盛舉,分享藝文饗宴。



曾里長指出,歷經一連串的環境改造計畫實施後,有愈來愈多居民開始關心社區,想營造「社區一家」的觀念。社區志工們更是投注許多心力在社區的各項事務上,大家同心協力為建立健康、安全、美麗的忠順家園而努力。從事社區營造多年,曾里長發現最大之改變是社區變活絡了,社區氣氛由一開始的沉寂冷漠轉變成活潑熱情,進而社區居民彼此都能互相關懷。點子花園的設計就是在於提供社區居民討論社區工作與交流的一個意象場所。



曾里長透露,忠順社區並不是只有漂亮的巷道,近年來也致力於社區治安、老人照顧、環保、藝文推廣等工作,以朝多元與永續之社區發展為目標邁進。最後,曾里長亦強調,社區營造說穿了其實很簡單,就是找出社區居民之需求,並針對社區個別之特性去打造屬於自己的意象。

【活動訊息平台】

2012東亞城市論壇:東亞五城之都市再生策略(2012 East Asia Forum on Urban Regeneration)即將召開

由台北市政府都市更新處主辦,淡江大學建築系執行的「2012東亞城市論壇:東亞五城之都市再生策略」,即將於201221819日,在民生東路中山創意基地URS21召開,即日起歡迎有興趣者報名參加。

 ※論壇議題

創意城市議題近年來成為全球城市中亟欲追求的目標,其整合了空間設計與政策設計的創意,近年來在亞洲城市逐漸興起,在全球化的年代中風起雲湧,如何扣緊國際趨勢、同時突顯地方特色,成為每個區域、城市發展的目標之一,臺北城市歷經多次城市空間轉換,都市治理典範的建立,需要再檢視各個創意城市的實踐與挑戰。

有鑑於此,本活動透過「論壇」模式,邀請東亞四城市:香港、天津、首爾、新加坡,具備都市規劃與創意城市設計經驗(如老舊社區活化、歷史空間再利用等)之學者專家進行交流,期望借重這些城市的經驗,深入探索思考城市創新的各種可能性,嘗試建立完整的論述,使得我們對於城市的未來有更為鮮明具體的想像,以及更精準的方向感。期盼在不同背景的相互激盪下找出更多解決的可能性,歸結出都市再生方向的具體建議,成為臺北都市再生決策制訂時的指標性參考資料。


※議程

時間

主題

講者/與談人

簡歷

Day 1

2/18(六)

 

 

 

13:00-13:15

開幕致詞

長官致詞

--

13:15-13:45

主持人:賴怡成主任

一個論述的建立-URS及街區活化台北經驗分享

林崇傑處長

東京大學工學博士、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主任秘書、曾獲中華民國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13:45-14:45

主持人:米復國教授

中國歷史文化名城與北方經濟中心天津的文化遺產保護概況

徐蘇斌教授

(中國天津大學建築學院建築歷史與理論研究所教授)

天津大學工學博士與東京大學工學博士、曾任天津大學講師,清華大學博士後(講師),東京大學生產技術研究所外國人博士研究員及研究員等,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外國人研究員,國際日本文化研究中心(京都)客座副教授,日本學術振興會外國人特別研究員及招聘研究者,現任西南交通大學客座教授、天津大學建築學院特聘教授、《城市環境設計》雜誌海外編委,入選2007年度教育部“新世紀優秀人才支持計畫”。

14:45-15:25

主持人:米復國教授

回應

與談人:郭肇立教授、林雲峰教授

15:25-15:40

Tea Break

15:40-16:40

主持人:孫全文教授

從居住意識形態看首爾北村的更新過程和矛盾

首爾

韓東洙教授

(韓國漢陽大學建築學院教授)

韓國傳統建築與社區再發展專家

台大城鄉所碩士,北京清華大學建築博士,曾任漢陽大學建築系主任。

16:40-17:20

主持人:孫全文教授

回應

與談人:王運起主任、龔書章教授

17:20-18:00

綜合討論

18:30-

歡迎晚宴


時間

主題

講者/與談人

簡歷

Day2

2/19(日)

 

 

 

1300-1400

主持人:康旻杰教授

香港舊區更生及保育的設計挑戰

林雲峰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建築學院教授)

AD+RG 建築設計及研究所總監、香港城市設計學會創會會長,並於2005年至2006年擔任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他多年來擔任香港建築師學會理事及建築師註冊管理局委員,致力促進社區發展及積極參與地區事務工作。

他曾獲多個獎項包括BCI 亞洲香港十大最傑出建築設計公司獎項、巴塞隆拿「世界建築節2008」、環保建築大獎及香港建築師學會年獎等。

14:00-14:40

主持人:康旻杰教授

回應

與談人:李彥良執行長、韓東洙教授

14:40-15:00

Tea Break

15:00-16:00

主持人:吳光庭教授

轉寄『社造電子報《NO.19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