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8-07-0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23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報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11-25 16:00:00 / 報主: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重探文學與音樂場景:大地書房演唱會
有一天,我坐在書桌前閑眺窗景,面前放著那本寫生帖,一支鉛筆。
窗外有一條大路,視幅約十公尺寬,路那面有一堵灰青色大河石砌成的石牆,牆高出人頭。它彷彿出自巧匠之手的奇景設計的舞臺背景,人映在那上面,明暗和表情都特別的富于刻劃。此刻這背景前頭,人影往還如織,十分匆促。
─鍾理和,〈初戀〉,1959
 

鍾理和於1915年生於屏東高樹的新大路關(今廣興村),18歲以前,他一直住在這個聚落。跨越兩代政權、歷經頹壞與重建,故居庭前的夜合花見證了客家伙房的興衰與文學家的成長。

如今,鍾理和故居修復完成,並開放為公共使用,其留下的客家文化與文學資產勢必流傳後世、屹立不搖。

成就地方的充分條件來自更多人的參與。我們希望透過音樂的穿針引線,帶動更多社區民眾的參與,於是有「大地書房演唱會」的誕生。

《大地書房》專輯中收錄的〈假黎婆〉和〈過來救我〉便是以鍾理和故居為背景的作品。這張作品也在剛落幕的第二屆金音獎頒獎典禮,獲得了最佳創作歌手、最佳民謠專輯與最佳專輯等三項大獎。

        藝術的影響力經常是源遠流長的,鍾理和文學如此,林生祥音樂也如此。11月27日在鍾理和故居舉辦的演唱會,將是林生祥在日本富士音樂祭樂團編制的全台首演!這也是《大地書房》甫得金音獎的首次大型演出,值得期待!

 

演出資訊

時間:2011年11月27日16:00-17:30

地點:鍾理和故居(屏東縣高樹鄉廣興村中正路108號)

演出人員:

林生祥(主唱、月琴、吉他)

鍾永豐(筆手)

大竹研(吉他)

早川徹(貝斯)

吳政君(打擊)

鍾理和故居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火車:搭至屏東火車站→客運:搭乘屏東客運8221屏東德和鹽埔/8226高樹線→廣興站下→尚和路接高山路路口右行中正路

其他:
[南下] 
國道一號→於新化交流道出口下→接國道八號→新化交流道出口接國道三號→三地門/長治交流道出口下→直行至黎明街(屏26鄉道)左轉三合路(屏37鄉道)→右轉中正東路(台24線)→左轉185縣道→左轉中正路→右轉中正路 

[北上] 
台1線(或台9線→新楓港外環道→右轉台1線)→左轉勝利路(187乙縣道)→右轉上國道三號→長治交流道出口下→右轉水源路(台24線)→左轉中正路一段→接185縣道→左轉中正路→右轉中正路

屏東縣政府:
http://tour.cultural.pthg.gov.tw/SceneriesDetail.aspx?Cond=3bda14a5-668a-496d-8853-ff9c51eef778
屏東客運:
http://www.ptbus.com.tw/tak/shoetaklest.asp
《大地書房》專輯獲金音獎三項大獎肯定
本會與大大樹音樂圖像共同製作出版之文學音樂專輯《大地書房》,獲得第二屆金音獎多項大獎肯定。

金音創作獎,是在新聞局鼓勵原創、不服膺市場的純粹音樂的理念下所設置。它與金曲獎的最大區分來自獎項設置,金音獎回歸音樂本質,以樂風為區分。去年,林生祥以書寫客家女性風景的《野生》,拿下了第一屆金音獎的最佳民謠專輯。

今年,林生祥則以文學音樂專輯《大地書房》入圍最佳創作歌手、最佳樂手、最佳民謠專輯與最佳專輯獎,11月5日在台北南港101舉辦的頒獎典禮,《大地書房》拿下了三項大獎。

林生祥獲最佳創作歌手獎感言:「我心裡真的是非常非常感謝,在這塊土地認真生活的人,其實是因為你們認真生活,我們才有那麼棒的故事可以寫。這張《大地書房》是和鍾理和文學對話的作品,感謝鍾理和的文學;我覺得鍾理和的文學可以經過時代考驗,變成時代的一個經典。」

最佳民謠專輯由鍾鐵民二女鍾怡彥發表感言:「我從他的電腦檔案裡面,發現他對這張專輯的專注程度,他不斷不斷地在修改這張專輯的歌詞,跟生祥也有很多的討論。為了要詮釋鍾理和的文學,他想,文學到底能不能跟音樂作結合?我想他已經做到了。」

典禮最後,拿下金音獎最大獎最佳專輯時,林生祥高舉獎座,說要把這個獎獻給鐵民老師。這張以鍾理和文學為依歸,鍾鐵民、曾貴海、鍾鐵鈞、鍾永豐採客家傳統文學形式作詞,再由林生祥以客家傳統音樂為基調譜曲,由三代人跨時空合作的文學音樂專輯,業已跨越台灣過去音樂以族群為劃分的藩籬,在音樂界得到了令人讚賞與尊敬的成就。
高雄客運「旗山─美濃─黃蝶翠谷」觀光公車時刻表
推薦訂閱
屏北社區大學觀摩活動記@【高雄縣旗山區社區大學】
10月頭條:鍾理和故居竣工@【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本期目錄
重探文學與音樂場景:大地書房演唱會
鍾理和故居交通資訊
《大地書房》專輯獲金音獎三項大獎肯定
高雄客運「旗山─美濃─黃蝶翠谷」觀光公車時刻表
智邦生活館
智邦贊助愛無限,您的網站好管家
歡迎加入鍾理和文教基金會Facebook
笠山資訊
轉寄『11/27大地書房演唱會@鍾理和故居』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