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創用CC電子報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6-05-2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創用CC電子報報
創用C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用CC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2-03 05:00:00 /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網路時代下的智慧財產權與地理資訊
混很大 蛙咖啡混音派對要來啦!
詩人鴻鴻的《土製炸彈》
閱讀,啟動思考的多元觀點.....
專文:公部門資訊的自由取得與再次使用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 創用CC,是 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從第三十三期開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創用CC網站部落格文章資訊的選輯,第二部分則為每月一則深度專文或專題報導。   

本期專文由台灣創用CC計畫主持人莊庭瑞與中研院自由軟體鑄造場法政研究林誠夏撰寫。 本報導簡要紀錄會議概況,祈望於第一時間內提供最新消息,供關注創用CC授權條款以及開放內容議題發展的讀者參考。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電子報相關資訊

您因訂閱了創用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編輯:周文茵 莊庭瑞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
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3.0/tw/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
接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網路時代下的智慧財產權與地理資訊
Peitta Wang/文

由於著作權法「不保護概念,只保護表達」,所以在網路上產生許多值得探索的議題,例如:地理資訊。當利用電腦與網路可以輕易地計算或統計出一定的地理資訊、 或是集結網路力量,都可以對於某一個地理區域的資訊予以創造或重現時,如何結合這些地理資訊,再加以分享、使用或再使用時,就必須考量如何整合這些來自不同地方的資訊 ... (閱讀全文)
混很大 蛙咖啡混音派對要來啦!
Polley Wong/文

想知道混音大咖都怎麼混嗎?他們用什麼混音工具呢?好用又免費音源哪裡找?12/18下午14:30,帶著你的混音魂來台北八里蛙.咖啡一探究竟吧!
時  間:2010/12/18 14:30 ~ 2010/12/18 21:00
地  點:蛙.咖啡(八里店) (地圖互動地圖)
報名網站:http://remix.go2cc.tw
費  用:免費入場…(閱讀全文)
 
詩人鴻鴻的《土製炸彈》
Juoping/文

藝文創作者鴻鴻,曾在2006年出版詩集《土製炸彈》時,以創用CC中的「姓名標示-非商業性」授權釋出,是台灣首位使用創用CC釋出詩集的詩人。 鴻鴻於受訪時表示,他認為寫詩就是要介入社會,而文學與藝術應該要對更多人產生影響。創用CC倡議的理念正巧與他的寫作理念契合;因此選用CC做為自己態度的表述。他強調 ...(閱讀全文)
閱讀,啟動思考的多元觀點.....
周文茵/文

今年透過【專題研究獎助計畫】的徵求活動,完成了2篇專題研究與8個案例報導,並且皆以創用CC授權姓名標示3.0釋出。其中蒐羅到的幾篇案例報導,將會不定期地在部落格與電子報上發佈,供大家參考。(如:詩人鴻鴻的《土製炸彈》眾志與眾智?「禁止改作」與公民新聞的同儕生產你也能夠成為 Nervous System 的設計師 )…(閱讀全文)
專文:公部門資訊的自由取得與再次使用
莊庭瑞/文

政府部門和公有企業因為本身在運轉經營上的需要,會持續生產大量的資料與文件。這些資訊一般稱為「公部門資訊」(PSI, Public Sector Information)。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定義[註1],公部門資訊具有以下的特質:「公部門因為其功能而直接產生(例如氣象資料,經濟統計)、以動態連續方式產生、而且可以直接用於商業應用」。 這些資料包括地理空間資料、人口統計、健康醫療資訊、社會經濟指標、科學研究資料庫等。許多這些資訊不僅是公共出資的研究產出,對研究者也有很大助益。 公部門資訊目前常以數位的方式呈現,有些還可以在網路上直接取得,也因為這些資訊的普遍價值,許多國家的政府也逐漸評估、推廣其使用。本文以下將介紹公部門資訊在開放使用上的國際趨勢與作法。

我國著作權法第九條,「憲法、法律、命令或公文」不得為著作權保護之標的。其中所稱的公文,「包括公務員於職務上草擬之文告、講稿、新聞稿及其他文書」。 另外,我國政府資訊公開法第五條,「政府資訊應依本法主動公開或應人民申請提供之」,其中所稱的政府資訊,「指政府機關於職權範圍內作成或取得而存在於文書、圖畫、照片、磁碟、磁帶、光碟片、微縮片、積體電路晶片等 媒介物及其他得以讀、看、聽或以技術、輔助方法理解之任何紀錄內之訊息」。不過,著作權法所稱之公文,在性質上應屬靜態的行政歷往紀錄,不盡是動態連續產生的性質。 同時,政府所公開或提供的資訊在人民取得之後,是否可自行使用於任何其他用途,似未有明確的規範。

美國的著作權法規定,聯邦政府雇員在工作上產出的著作皆屬於公有領域(Public Domain),事實上,美國聯邦政府本身即是公有領域最大的生產者之一。 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MB, 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的 A-130 號通告,對於美國政府資訊的流通使用設立了一般性的原則,並鼓勵政府部門以邊際成本(亦即資訊提供這項工作本身的成本), 來提供政府資訊;若是於線上提供,就應該免費[註2]。而歐盟、英國、澳洲和部份國家,對政府部門的著作產出以及許多公部門資訊,大多主張著作權利保留,這與美國非常不同。歐盟對於資料庫另有 96/9/EC 號指令給予法律保護, 形成公部門資訊在自由使用上的障礙,而資料庫在美國與我國並無類似法律保護。雖然歐盟對於公部門資訊,也提出 2003/98/EC 號指令,鼓勵其再次使用,但一般認為, 相較於歐盟等國家,美國在資訊服務的快速發展(如 Google Map 線上地圖等加值服務),和公部門資訊(如聯邦政府所產出的地理空間資料)在美國歸屬於公有領域,可自由取得、再次使用,有相當的關聯。

公部門資訊的開放使用,除了有助於資訊服務產業以及新市場的發展,這些資訊本身也能增進市場的透明和效率,有利個人成為社會經濟活動的積極參與者,並促進相關研究工作的進行。 除了在經濟層面上直接與間接的好處之外,公部門資訊的即時與正確發佈,也是公部門行政效率的一種指標;公部門資訊可被自由取得和使用,也是政府體制透明負責的表徵,人民當家作主的例證。 也因此在政治與政策層面上,美國、英國、澳洲、紐西蘭等民主國家正大力推展公部門資訊的開放與使用。

美國歐巴馬總統於2009年上任後,在給行政部門首長的「透明與開放政府」備忘錄中,指出政府是透明的、政府是參與的、政府是協力的[註3]。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也於2009年12月發佈「開放政府指令」[註4], 要求各行政部門採行以下的步驟:一、線上發佈政府資訊,二、增進政府資訊的品質,三、建立並制度化開放政府的文化,四、建立政策架構以促成開放政府。這項指令的立即的成果是 data.gov , 這個網站上有來自各行政部門的公部門資訊,都用開放格式整理紀錄。隨著「開放政府」(Open Government)的政策倡議[註5][註6][註7],不僅在美國,在英國、 澳洲紐西蘭等國家,公部門資訊在開放使用的實務工作上,都獲得廣泛的重視與進展。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國家,因為公部門資訊大多受著作權或是資料庫權利保護, 所以在政策與實務作法上,這些國家的政策都鼓勵政府部門採用創用CC授權條款,尤其是最寬鬆的創用CC「姓名標示」授權條款,來釋出公部門資訊。

公部門資訊的開放使用,不僅只是在中央政府的層級,許多地方政府,也都有公部門資訊入口網站,例如,倫敦舊金山、 以及溫哥華等。 民間組織則如美國的公有資源組織,英國的開放知識基金會(Open Knowledge Foundation), 以及歐盟的公部門資訊平台(European Public Sector Information Platform),也都持續關注這方面的議題。

以上介紹了國際上公部門資訊在開放使用上的趨勢與作法,在本文的最後,回到台灣的現況,筆者想試著提出幾個問題:請問您瞭解台灣公部門資訊的取得與使用方式嗎? 如果您關心規劃中的石化工業區對周圍環境的影響,想自行或是委託顧問公司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而必須整批取得內政部掌有的地圖資料[註8]、環保署的空氣品質監測資料[註9]、以及中央氣象局的氣候監測資料[註10], 自行整合進行模型建立與模擬,您認為在資訊的取得以及再次使用上,在這個例子上,會是容易還是困難呢?



[註1] Digital Broadband Content: Public Sector Information and Content.
[註2] Nancy Weiss. Overview of U.S. Federal Government Information Policy. Appear as Chapter 2 in, Paul F. Uhlir, Rapporteur, The Socioeconomic Effects of Public Sector Information on Digital Networks.
[註3] Barrack Obama. Transparency and Open Government.
[註4] Peter R. Orszag. Open Government Directive.
[註5] Lindsay Tanner. Declaration of Open Government. (Australia)
[註6] New Zealand Government Open Access and Licensing (NZGOAL) framework.
[註7] International Open Government Data Conference. November 15-17, 2010, Washington, D.C.
[註8] 內政部 國土測繪中心。
[註9]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空氣品質監測網。
[註10] 中央氣象局。 
推薦訂閱
第 八十九 期 2013.09.06 2013 年 CC 全球會速記@【創用CC電子報】
轉寄『第五十六期101203公部門資訊的自由取得與再次使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