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創用CC電子報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6-05-26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9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創用CC電子報報
創用CC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創用CC電子報
2015-02-06 05:00:00/ 報主:創用CC電子報
本期目錄
第四屆開放教育週 參與徵集中
開放的設計企業模式
開放互惠的新辦公型態
打造繽紛網路世界的開放網頁設計
CC專題:開放教育資源的關鍵影響力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 創用CC,是 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從第三十三期開始,分為兩個部分,第一部份是創用CC網站部落格文章資訊的選輯,第二部分則為每月一則深度專文或專題報導。

本期專文由關注領域為消費者與開放網路,曾發起相關社群,同時也是懶人包師傅與 g0v 零時政府參與者的楊孝先先生所撰寫。與讀者們分享2015年下半年創用CC推廣觀察的分析心得。

這此也跟各位讀者預告,今年四月發行第 120 期之後,《創用 CC 電子報》 將停止發刊。屆時《創用 CC 電子報》 將已發刊滿十週年。四月之後將以新的形式,不定期寄送專文報導。 下一期的電子報將於二月 15 日發刊,該期以及三、四月份的電子報,將由常年關注台灣創用 CC 計畫的友人撰文回顧,敬請讀者朋友期待。您若有任何建議,煩請以電子信件聯繫 contact@creativecommons.tw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電子報相關資訊

您因訂閱了創用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總編輯:周文茵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
─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
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3.0/tw/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
接與台灣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creativecommons.tw/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第四屆開放教育週 參與徵集中

周文茵 /文

今年3月9日到13日,全球會有為期一週的開放教育週。透過一年一度的開放教育主題週時間,讓世界各國相關資訊/資源,可以互相交流。提高人們對開放教育及其對 教學和學習世界範圍內的影響。 參與的所有資源成果,都會繼續開放給大家自由利用。

這是第四屆的活動,今年設定在2/10之前提交參與規劃。

開放的設計企業模式

柯俊如/ 編譯

開放設計被當成一個可信、甚至可能可獲利的商業策略的想法仍然不普遍。工業設計產業已經緩慢的轉移到開放智慧財產權的議題,即使智慧財產權是一個對開放結構而言最安全的領域。

當許多人有能複製軟體和下載音樂的設備,對人們而言去取得快速製造服務、工作坊、特殊成分和材料就多少不是那麼尋常。

開放互惠的新辦公型態

李佩璇 /文

隨著科技及網路生活日漸普及,不但改變了過去認定的朝九晚五的工作型態,使得不受工作地點限制的工作輪番興起,但拿掉不用進辦公室的可能後,許多人開始想道:「如果能再進到辦公室裡工作,或許會有什麼新鮮事發生呢!」,於是發展出了coworking。

coworking指的就是共同工作空間,是一種隨 著時代劇變而衍生出的新辦公型態,開放的工作環境,可接納各形各色的偕同工作夥伴,在這個空間允許不同的思維互相激盪,創造出跨界合作及跨界思考的創新想法。

打造繽紛網路世界的開放網頁設計

羅凱勻/文

看遍了形形色色、豐富有趣的各種網站,你是否也想在網路上經營自己的一片園地,卻苦於不知如何快速地建構出美輪美奐的網站呢?快進來Open Web Design逛逛,尋求網頁設計的靈感吧!

Open Web Design是個提供設計師和網站管理者分享免費網頁設計樣版、網頁模型、及設計資訊的線上社群,經由群策群力的創意交流,使網際網路的空間更漂亮!裡頭區分為搜尋、熱門設計、過往設計競賽範例、及時設計行動等幾大類,方便網頁設計者按照需求去瀏覽。

CC專題:開放教育資源的關鍵影響力

柯俊如 /文

開放教育資源(Open Educational Resources, OER)是任何人可以在網路上自由取用和調整的教學資源, 包含課程影片、講義、考題、作業、授課大綱、教科書、線上模擬。這些教學資源的「開放」可以分成 兩個面向, 一方面它避免各種技術限制並採用開放授權, 使眾人可以在不受科技與法律的阻礙下取得內容;另一方面它則歡迎各種角色根據不同目的共同創造和使 用, 產生更為豐富的應用方式。

自從2002年UNESCO提出對於OER的定義及重視後, 許多人都對它抱有厚望, 認為它可以增加教育資源選擇權、降低教科書使用成本、即時更新教學內容, 特別是開放的授權條款可以讓這些教育資源被重新創作、在創 意加乘下激盪出更多火花。然而, 這些都是出於信念和倡議, 缺乏實際案例的支持, 近幾年來才有人開始了解OER的實際應用情形。

根據英國JISC(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對於開放教育資源影響力的研究報告, 目前會再次利用OER的人主要是老師, 學生則通常在老師推薦下才會使用。

該報告指出, 老師們運用OER的誘因包含:
1.    聽從其他有OER應用經驗的老師之推薦進行嘗試
2.    節省學習素材的製作成本 (尤其是比較需要技術的影片圖像)
3.    參考其他老師的教學內容修正自己的教學
4.    因應學生的不同程度、興趣、偏好而善用多樣素材
5.    用以教導自己不熟悉的主題
6.    作為學生補救教學的素材
7.    可以因此產生與其他老師合作的機會

不過, 老師們通常是直接分享OER連結, 讓學生觀看他人提供的影片、書籍、圖片等素材, 比較少人真正發揮開放授權的潛力, 將OER改編後重新納入課程 設計的一環。事實上, 目前國內對於開放教育的認識, 不論是OCW或是MOOC, 也同樣著重這些教學內容的可及性而非可用性。然而在創用CC授權的條款下, 這些教育資源應該有更多元的應用方式。

舉例來說, 鳳凰城大學(Phoenix College)的數學老師James Sousa在他的代數課程就混合使用Carl Stitz與Jeff Zeager的開放教科書iMathAS的習題, 他發現在使用這種非傳統教科書的情況下, 教學會產生比較多變化, 有些學生因此特別喜歡修他的課。(若對於James Sousa其他根據OER發展的課程有興趣, 可以看此清單。)

James Sousa不只是OER的利用者, 他也是提供者。從2009年起他就開始分享教學影片, 並將這些教學影片用於鳳凰城大學的兩堂MOOCs:「算術/代數預備(MAT082)以及代數基礎(MAT09x)」。投入開放教育實務多年後, 他在製作課程素材時常會想像其他人可能會怎麼利用, 不再認為這是專屬於自己的作品。他喜歡這種與眾人共享作品的感覺。

另外, 在美國一間社區大學(South Mountain Community College)教地理的Sian Proctor, 則是為了節省學生購買教科書的成本, 利用NASA、NOAA的公眾領域地理資源和影片在SoftChalk自行製作教科書。他也推薦開放地理教育開放授權教科書, 還有卡爾頓學院(Carleton College)的科學教育資源中心

然而, 不論從調查訪談或是個案介紹中, 都可以發現OER的運用面臨了許多阻力。筆者將這些阻力分成「OER品質」及「開放授權認知普及度」兩個層面進行說明:

推薦訂閱
@【希望基金會電子報】
@【中華非營利組織發展協會】
轉寄『第106期:開放教育資源的關鍵影響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