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4-11 05:00:00 / 報主:忠義基金會
[公益聯播]4/27-28【走讀阿塱壹】期盼再會綠蠵龜!
謝沛恩為失依兒開唱
【新聞】謝沛恩公益獻唱送暖弱勢兒
細雨霏霏,卻澆不熄夢想天使守護弱勢兒童的熱情,Aggie謝沛恩日前在口袋咖啡首次公益開唱,為忠義基金會籌募失依兒的安置經費。謝沛恩特別演唱《Dream》,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奉獻熱情奉獻愛,勇敢追逐夢想。

這場演唱會由兒童烏克麗麗樂團與Aggie合奏的《童年》,揭開活動序曲、並為夢想日增添幸福顏色。希望在每一年的兒童節前夕,都能夠有一個「夢想日」,讓社會各界有機會用行動來關懷育幼院裡的弱勢兒童,讓他們也可以勇敢作夢。

首度獻出個人公益演唱的Aggie,以空心吉他的自彈自唱,現場演唱《What’s Mine》、《白日夢》、《不是不愛我》、《謊》及《文藝電影》等新輯作品,並且和現場樂迷,分享這些歌曲的背後創作故事。而因應現場樂迷的安可,Aggie則臨時翻唱英文歌《Dream》,祝福每個人都能實現自己的願望與夢想。
在各界的愛心響應之下,招弟薪創、歐格林、果緣文化(carousel)、星友、迪傑、福福好等愛心企業紛紛共襄盛舉,提供限量的創意品牌商品,匯集成「夢想袋著走」禮物組。參與公益演唱會的近百位夢想天使,皆以2013元小額捐款交換深具意義的福袋,用實際的愛心行動,守護失依兒。


而Aggie先前以個人家庭生活為藍圖所的手繪創作,現已開放網路競標,籲請網友共襄盛舉為忠義基金會失依兒少募集生活基金。

競標網址
http://tinyurl.com/bwqvrvp

 
【家園主題】忠義的緊急短期安置服務據點─桃馨園

為桃園縣弱勢兒童營造一個溫馨的中途之家
忠義的緊急短期安置服務據點─桃馨園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家庭暴力事件通報被害人06歲以下之人數,由民國91年之602人至98年之3677人,8年間增加了6倍,可見兒虐問題之嚴重性。而桃園縣06歲以下之兒虐通報人數,由民國91年之56人至98年之642人,8年間增加了11倍,增加倍率為全台之冠,顯見桃園縣兒童保護工作需求的急迫性及重要性。

本會附設台北市私立忠義育幼院於民國40年創立以來一直從事018歲弱勢兒童少年之安置及輔導服務,創辦迄今已逾6000餘人。民國78年因應社會之需求,除原有之服務外,另成立「懷幼家園」收容03歲棄嬰及緊急保護個案,多年來接受各縣市政府委託安置及轉介個案。民國943月至9912月接受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辦理台北市兒童緊急暨短期安置中心近6年,提供安置服務534名弱勢兒童。本著創立宗旨與服務,加之我們看見大桃園地區弱勢兒童的需要,以及本會豐富的緊急安置之實務工作經驗,工作團隊於民國10011月正式進駐桃園,提供弱勢孩童最適切的服務。

10011月開辦迄今共提供68名個案24小時安置之生活照顧、身心輔導、醫療照護等服務,累積至10112月底服務人次共計8,066人次。

【服務人次及相關數據出處:<101年度桃園縣06歲兒童緊急安置家園執行 成果報告>/統計日期自10011月至10112月止】




桃馨園是一個緊急安置機構,收容個案主要為受虐、性侵害、遺棄、疏忽與不當照顧等類型之06歲以下之兒童,由於孩子突然離開熟悉環境所產生的壓力與適應困難,其不確定、不安全、焦慮、恐懼、擔心、抗拒等情緒,都會透過退縮、不適應、挑戰、攻擊、權力控制、比較等行為展現。因為孩子入園時之身心狀況、情緒穩定性皆不高,且居留時間較短(數天至6個月不等),園童流動率亦高。因此家園之工作重點聚焦於園童安全性的保障、穩定的生活照顧、醫療照顧、穩定園童之身心發展、觀念釐清(身體界線、分辨不當對待等)、傷痛治療,為未來個別安排做準備,都較屬於現階段生理及安全需求之滿足。

因著孩子入住時情緒不穩、退縮、防衛、低自尊、缺乏安全感與信任感、攻擊、暴力或破壞行為、刻意討好、缺乏人際技巧、退化性之尿床現象…等行為,顯示兒童所遭受的傷害及壓力需要「被看到」及釋放,而家園工作人員在面對這些具有多元問題的園童時,所承受的挑戰與壓力更是與日俱增。


再者,桃馨園所安置06歲園童之醫療需求高於其他年齡層之兒童,且所罹患之疾病幾乎都與心臟或呼吸、氣管有關,平均每月有近60人次之就醫需求(含一般疾病醫療、復健、住院、評估等)。家園位處桃園縣偏鄉地區,醫療資源匱乏,看診幾乎都須至鄰近城鎮較大型之醫療院所診療。在家園目前有限的人力與資源,要園童有較佳之醫療品質,工作人力及交通安排及運用,對家園工作人員而言是極大的負擔與壓力。

桃馨園為本會安置服務延伸至台北市以外的第一個據點,也是一個試金石。除本會駐在地之工作人員盡心盡力外,更需各界的資源支持與協助,才能獲得豐碩之果實,才能對桃園縣之弱勢兒童適切與即時之服務。期盼大家一起對桃園縣之兒童盡一分心力。

【嬰兒照護】換季過敏我不怕




10個多月大的玲玲(化名)出生尚未滿月,就因為媽媽入獄服刑無人照顧而來到了忠義基金會。由於媽媽在懷孕期間吸毒,造成玲玲不但早產之外,還是個典型的過敏寶寶。尤其天氣一變化,肌膚的龜裂、乾燥及發癢,種種肌膚不適的狀況,往往讓玲玲哭鬧的抓癢不停,看了格外叫人心疼不已。長期參與公益的雅偲診所站前店的黃政傑院長,為改善孩子皮膚紅腫過敏症狀,定期到忠義基金會義診;黃院長表示,由於0-2歲的嬰幼兒皮膚對溫度的調控是比較差的,尤其天氣變化大的時候,最常見的就是有斑駁、網狀的花紋出現,這是皮膚下的血管,在溫差變化大時都有可能出現,只要加強保濕,這樣的情況通常在6個月後會逐漸消失。

因新生兒或嬰幼童的皮脂腺與汗腺的功能尚未完全成熟,在換季保養時更需注意,如洗澡的頻率大概一週兩次就可以,不需要天天洗澡;平日時只要在頭、臉、手、尿布區稍微用溫和的清潔劑清潔即可。若次數太過頻繁,又沒有用適當的乳液保溼,就會產生乾燥、粗糙、搔癢、甚至龜裂的問題。另外,衣物上除了保暖外也要注意通風,避免過多造成悶熱而引發疹子。飲食上,就是少吃炸的、辣的、或刺激性食物,應該多吃青菜蔬果,也可以讓小朋友食用適當的益生菌,以增加身體抵抗力。

【我的夢想ing】印象裡的媽媽
 

「大象~大象~你的鼻子怎麼這麼長媽媽說鼻子長才會漂亮」。在我問起小慈為什麼要畫大象時,他只哼起這首耳孰能詳的兒歌,聽著聽著,我兒時的記憶不斷浮上心頭。

油然地記得兒時媽媽對我哼這首歌時,即使哭到再欲罷不能也都會暫時停止,心中一股莫名的和平與寧靜突然湧上,傷心難過就頓時消失了,彷彿大象不只是大象,而是一種歡愉的定心丸,無論面對多大的困難與傷心,一想到長長的鼻子,總會笑顏綻放。

小慈告訴我,這首歌是他對媽媽聲音的記憶。我想我看到了小時後的縮影,或許不一樣的背景、不一樣的生活,但我們都有一樣的感受,但不同的是,他的表情透露出無比的渴望期盼著愛,雖然我無法體會,但當我看到畫中左上角的笑臉,呼之欲出的答案,卻又隱藏的好不明顯!

【活動】歡樂兒童節 愛心大募集活動
大家一起來幫助失依兒

在兒童節前夕,由淘米網所發起的活動。希望失依的孩子也可以有一個美好的兒童節。



【活動辦法】

在台灣的角落中,有群身心受創的孩子們,失去了家人的呵護與疼愛,無法獲得應有的幸福與笑容。

希望大家可以提供一點點的幸福與分享,台灣淘米歡迎您一起參加「歡樂兒童節~愛心大募集活動」!

活動詳情請看:http://bus.61.com.tw/event/kid/

失去家園關懷的孩子就如同蒲公英一般,忠義基金會常年以蒲公英助養的方式。籌募0~18歲孩子的生活所需之費用,您的一點愛心就能提供孩子一個安心成長的空間。
歡迎加入蒲公英助養:
http://www.cybaby.org.tw/T3001ShowUploadFile?y_SketchName=Sketch1-2_Hi178&y_HrefId=140518&y_KindId=140520

推薦訂閱
曾是美國最大氫彈測試場,馬紹爾比基尼島爭取世界遺產@【世界遺產電子報】
「2012芝山風華-士林文化節」 9/23精采壓軸@【芝山文化生態綠園】
本期目錄
【新聞】謝沛恩公益獻唱送暖弱勢兒
【家園主題】忠義的緊急短期安置服務據點─桃馨園
【嬰兒照護】換季過敏我不怕
【我的夢想ing】印象裡的媽媽
【活動】歡樂兒童節 愛心大募集活動
活動訊息
[募款]【YAHOO公益專案】幫助失依兒,幸福上學去 專心受教育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我的夢想Ing
 
轉寄『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電子報【第四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