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5-02 05:00:00 / 報主:忠義基金會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家園主題】從「心」開始 溫情征服暴力



看著電視新聞,您可曾納悶,那些遭受「遺棄」、「嚴重疏忽」、「虐待」、「性侵」的孩子,

從急診室、警察局出來的那一夜,他去了哪裡?



原來,有一個暫時的避風港。透過專業的工作人員協助及危機處理流程,兒童緊急安置家園24小時接應需要緊急安置的孩子。在確保工作人員與孩童安全原則之下,提供弱勢孩童一個溫暖健全的照顧環境,讓受傷或責難的孩童身心得到安頓,並為他累積走向幸福的能量。
緊急安置家園是讓受保護孩童駐足、重拾被愛的第一線希望。被保護孩童在成長過程中如未得到充分的協助及教導,將導致其在社會生活、工作、經濟、家庭及情感等方面發生適應困難,也容易造成社會的困擾與問題。而為了保護兒童不遭受二度傷害及干擾,緊急安置家園皆不對外開放,且地點較隱密或地處偏遠,不僅成本提高,也使得供給服務運作之人力、醫療等資源相對匱乏,這也讓工作人員在處理孩童身心醫療、行為問題時,增加許多困難度及挑戰性。

我們需要透過社會大眾攜手合作,共同為孩童編織一張縝密安全且友善的成長網絡,助孩子們平安成長;讓常在夜裡被惡夢哭醒的孩童,能因大家的愛及牽引,勇敢邁向追求幸福的漫漫長路。


【志工分享】我和小天使們的幸福日記


因著一個特殊的際遇巧合,如同上帝在冥冥中送我的退休禮物,我來到了桃馨園開始我退休生活後另一種截然不同的生命體驗。

在每週一的早上,短短的兩個小時的時光,原以為只是單純的幫助弱勢兒童、陪陪小孩、說說故事而已,但在這將近一年的時光,這些快樂而簡單的相處中,我從孩子們身上反而得到加倍的回饋和生命亮光!

每一週我帶來不同的幼兒教育課程,有唱歌、說故事、畫畫、吃點心、變魔術、玩遊戲、體能……等活動,每一次上課孩子們都好開心。常常當我還沒進教室前,孩子們爭先恐後的有好多話想要和我說、和我分享;雖我的身分是老師,但孩子有時不自覺會叫我媽媽……因為課程仍在進行中,也只好約束一下。越多的互動,看到的總是一雙雙單純的眼神,渴望被注意、被愛、被接納肯定、被關懷的心,和天真的笑容;縱使他們曾遭受過不好的對待,帶著受傷難過的心來到桃馨園,但一次又一次的志工服務,讓我更發現每一個孩子都擁有不同的優勢和能力存在著,他們心中仍燃燒著盼望的火苗,緊抓著小小的夢想,任性而堅強的生命力,每個都是上帝所愛、所寶貝的小天使。

也願我所信的上帝,能賜福在孩子們的身上,使他們回復到原本天真、快樂的樣子;用我所能的陪伴,讓孩子能朝向正面的話語、態度中平安而自信的成長。

 

 

【YAHOO 公益】三不五時來讀冊


   

「什麼樣的泥土,會開出什麼樣的花」為孩子開闢一片閱讀沃土,是忠義基金會安置服務中,始終努力不輟,卻最富挑戰的項目之一。在有限的家園空間及吃緊的安置經費中,透過精準的規劃,才能容納較多的書籍;更盼藉由氛圍營造及活動的帶領,讓孩子「喜歡」閱讀。


 
 溫馨的閱讀角落共創無限可能

小胡最喜歡科幻小說或奇幻故事的套書,可以自由閱讀課外書的奇妙時光,是能夠快速完成學校作業的最佳動力,偶而還會廢寢忘餐地向保育媽媽努力爭取多一點看課外讀物的時間。小華則酷愛偵探小說,常常在亞森、羅蘋的見義勇為中流連忘返,立志將來一定要做一個有正義感的大人。

 失去依靠的孩子,就像是隨風飄散的蒲公英,內心往往孤獨且渴望愛。讓想像力馳騁,是一件不假外求的快樂,每一個孩子,透過「閱讀」,都能夠換取無限的可能!

 我們相信,育幼院或少年的安置家園(心棧家園)中,應當有個安靜舒適的地方,讓孩子可以獨自閱讀,或三五成群共讀成長、相互談心。年紀稍長的孩子,可以在書籍中上遊古人、廣博見聞,運用閱讀滋養心靈成長的秘密花園。年紀小一點的孩子,由保育員媽媽或者經過專業訓練的說故事志工陪伴,讓孩子可以體會到一般家庭「親子」共讀的依賴感與信任關係,將有助於健全孩子未來的人格發展。


  

 作伙三不五時來讀冊

院內現有的書籍,大多來自各界善心人士捐贈的二手書。但因經費及空間的不足,現階段並沒有合宜的閱讀角落。我們將匯集孩子、社工老師及院內教輔保育員的多方意見,共同規劃家園內0-18歲孩子分齡需求的閱讀空間。期待各界的幫忙,讓我們有足夠的能力,在家園內建構溫馨的閱讀角落,鼓舞孩子親近書本,迎向浩瀚未來。

透過豐富而浩瀚的書籍數量,我們能夠鼓勵孩子閱讀偏食、害怕認字、害怕表達;創造在家園空間中垂手可得的讀書環境,孩子們將可以練習時時借書、時時翻書、時時閱讀、時時提問、時時反思。在潛移默化的生活中,漸漸養成閱讀的嗜好與習慣,將是各界贈送給孩子一個最特別的禮物,也是一輩子都受用的禮物!

善用說故事創造學習效果
教育專家曾志朗與洪蘭,曾提出「科學教養觀」認為:多元學習和強化創造力的最佳方式就是「閱讀」。除了家園中硬體設備與環境的營造,更需要適當的陪伴與溫柔的牽引。

        在今年度,我們預定擴大招募20-30位說故事志工,透過專業的說故事訓練培力,

        期許能因應忠義0-18歲兒少全方位的服務,依每個年齡層的閱讀方式不同,於各家園擔任長期「讀冊志工」;透過說故事技巧植入孩子心錨,創造潛移默化的學習效益,也透過說故事志工的陪伴分享,讓孩子遨遊在閱讀的浩瀚宇宙裡,可以盡情、歡樂地構築自己的夢想世界!

           您每捐助1,000元,將可資助1小時的專業說故事志工培訓,幫忙忠義培育1個說故事志工成長,或協力營造一個良好的閱讀空間,就能夠幫助1位遭逢遺棄、疏忽或不當對待的弱勢寶寶創造閱讀新視野、開啟嶄新的生命。

http://tw.charity.yahoo.com/project_donation.html?project_id=1170


轉寄『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基金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