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015-06-26 16:00:00/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忠義的超人媽媽們
嬰幼兒身心發展健康照護—談早期療育需求評估

嬰幼兒身心發展健康照護—談早期療育需求評估

文◎宇寧身心診所臨床心理師李筱蓉

(國北教大心理與諮商學系兼任講師)

孩子是每位爸爸媽媽心中的寶貝,總希望寶貝能夠平安健康地成長。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爸爸媽媽需要照護的不光只是身體的生長,還需要關注心智功能的發展。嬰幼兒時期是心智發展的重要關鍵階段,如果爸爸媽媽對兒童心智發展具有基本認識,並且積極提供適當的環境刺激,將可以為孩子未來的整體適應奠定良好基礎。

 嬰幼兒的心智發展大致可以分為六個領域,爸爸媽媽們對孩子的觀察與互動需兼顧各個發展領域,才能夠協助孩子均衡發展。六大發展領域分別簡述如下:

◇粗大動作:大肢體動作的靈巧度與協調性。例如:翻身、坐、站、走路、跑跳、騎腳踏車等。

◇精細動作:小肢體動作的靈巧度與協調性。例如:抓握、拍打、拿取物品、畫圖、做美勞活動、寫字等。

◇語言溝通:含語言理解和語言表達兩方面,亦即適當接收別人的口語及非口語訊息,同時也能適當以口語或口語的方式傳達自己的需求或意見。例如:聽懂指令並且適當回應、叫爸爸媽媽、命名、說句子、說故事等。

◇認知發展:指知覺、專注力、記憶力、概念形成及邏輯推理、問題解決等。例如:學習大小、顏色、數量等概念,會正確玩形狀筒、拼圖等認知類遊戲,能因應學齡前基礎學習等。

◇人際社會:包括情緒表達與調節、人際互動興趣與社交技巧。例如:認得主要照顧者的臉、懂得怕生與危險、喜歡跟別人一起玩、會分享、關心他人的感受、在遊戲時能夠等待、輪流等。

◇生活自理:自我照顧的能力。例如:自己拿奶瓶、拿杯子喝水、拿湯匙吃飯、刷牙、洗手、穿衣服等。

各項心智發展有一定的進程,老一輩的長輩常提到孩子「七坐、八爬、九發牙」,就是在描述發展里程碑的概念,也就是說,在一般正常發展的情況下,我們可以預期大多數兒童到了某個年齡應該具備某些能力或是達到某種發展狀態。舉例來說,1足歲的孩子通常能夠扶著家具走幾步,用手指把小東西放進杯子裡,會模仿簡單的聲音或說出一、兩個有意義的字,會注意大人的反應;到了2足歲,孩子便能夠自己上下樓梯、踢球、疊兩塊積木、拿筆塗鴉、正確指認身體的一個部位、說出10個以上單字、自己脫衣服;3足歲的孩子就能夠單腳站立1~2秒、仿畫直線和圓圈、會說姓名、會問問題、會玩躲貓貓等追逐的遊戲等。

 當孩子某方面發展出現的年齡與手冊中的數據不同,或是藉由發展檢核表篩檢的結果有落後情形時,爸爸媽媽不用太過緊張著急,可以先在日常生活中試著加強訓練,讓孩子多接觸、多練習、多互動,但是如果差距超過半歲以上,或是教導之後的成效不彰,或許就需要懷疑孩子有發展遲緩的可能性。

 所謂發展遲緩,是指6足歲以下的小朋友與一般同年齡兒童相比,在主要發展領域中有一項或數項發展落後或異常的現象。爸爸媽媽面對孩子有發展遲緩問題時,千萬不要抱著「大隻雞慢啼」的想法,以免因為拖延而耽誤了小朋友接受早期療育的黃金時期。家長可以帶小朋友到「兒童復健科」、「兒童心智科」、「早療中心」等醫療單位接受專業評估,必要時可以進一步安排相關療育資源。

 爸爸媽媽的陪伴和參與是促進孩子身心發展很重要的一環,尤其孩子在嬰幼兒時期的主要生活場域是家庭,主要互動對象是家長,平日有許多觀察和互動的機會。嬰幼兒的大腦神經系統仍然處於發展當中,心智功能具有很大的彈性發展空間,行為反應模式也還沒有完全固定下來,如果能夠及早確定孩子的發展問題,盡快提供合適的環境刺激與療育活動,對孩子整體發展的進展會有相當程度的幫助。

我的超人媽媽  

http://www.17885.com.tw/modules/fundraise_project/raise_content.php?Serial=421

 

愛讓我們更靠近--親子幸福廚房

愛讓我們更靠近--親子幸福廚房

文◎實習生許榛芠、社工督導昌詩芸

  321日這一天,我們邀請了15組收養家庭來到了花花姐姐親子故事體驗咖啡廳,期待在輕鬆、溫馨的環境下,讓收養父母與孩子度過一個美好的親子時光,也讓收養家庭彼此認識、分享經驗,成為收養路途上的好夥伴。

     當家庭陸陸續續的抵達,有些孩子害羞的抓著父母、有的熱情大方和社工阿姨打招呼。很快的,孩子們就發現咖啡廳裡有好多繪本故事、玩具;更有趣的是,桌上擺了麵粉、雞蛋、糖還有好多工具,當大家都坐好後,花花姊姊幫大家穿上圍裙、帶上頭巾,帶著大家一起律動暖身,活動就從《烏鴉點心店》的故事悄悄開始了! 無論是大人或是孩子們都隨著故事進入了期待動手做點心的氛圍中,大家排隊、洗好手,就依著花花姊姊的指令把材料一匙一匙加入盆子中,攪一攪、捏一捏,再拿模型蓋出想要的形狀。孩子們多數都是第一次自己做餅乾,在爸爸、媽媽的協助下,他們都能輪流使用工具,期間婷婷趁媽媽不注意的時候,加了三匙糖,她說:「爸比今天出差,等一下要拍照給爸比看!」

  等待餅乾烘烤的過程中,小宇、亮亮、恩恩、小叮噹四個大孩子聊著最近學會兩輪腳踏車的事情,當大家討論著誰比較早學會騎兩輪車時,小宇突然說:「我會騎一輪的。」彷彿輪子數量越少的車子越厲害,其他人鬧哄哄的表示:「我會騎沒有輪子的。」笑倒了在旁的大人。餅乾出爐後,孩子依序排隊領取自己的餅乾,並很開心的和爸爸、媽媽分享,大夥兒一邊吃著餅乾,一邊聊天,孩子也拿起玩具一起遊戲,爸爸、媽媽們坐在一起分享近況,偶爾輪流起身看顧孩子。初次參與的媽媽問了照顧孩子的問題,其他爸爸、媽媽熱心分享自己的經驗。而小瑜爸爸也分享了新的繪本給其他家長:大人們有說不完的話題,孩子也都玩得不亦樂乎。

     幸福親子廚房體驗營,讓收養親子更加靠近。活動內容豐富有趣,激發孩子的創意及團體互動,看孩子吸收到新鮮的事物、歡喜的笑容,就覺得很幸福滿足。看著這些父母用充滿關愛的眼神注視著孩子,孩子也開心的和父母分享,互動的方式就與一般的家庭沒有兩樣,覺得這些家庭真的好幸福。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是「愛」讓彼此更靠近。

推薦訂閱
@【中華非營利組織發展協會】
本期目錄
嬰幼兒身心發展健康照護—談早期療育需求評估
愛讓我們更靠近--親子幸福廚房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轉寄『做孩子的幸福轉運站-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十四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