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11-22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47
官網:
http://www.cybab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報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2016-01-04 16:00:00/ 報主: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一起來愛我的家—邀請您加入愛故事花園

一起來愛我的家—邀請您加入愛故事花園

一起來愛我的家—邀請您加入愛故事花園

文◎行政資發組 周孜穎

「家」,是社會最小的組成單位。忠義基金會懷抱著超過一甲子的兒少服務情感,深刻體認到「強化家庭關係」,便是兒少守護工作的重要原點,也是消除校園歧視,促進平等的關鍵。然而,該如何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陪伴社會大眾一起認識家庭愛的真諦呢?

基金會在102年及103年陸續出版了收養議題繪本《愛在我們家》及故事書《來自上天的禮物》,期待透過親子共讀或說故事的方式,幫助收養家庭自在談論身世,也讓社會大眾從認識收養家庭、認識育幼院出發,以平常心看待與自己來自不一樣家庭背景的孩子。若能夠發自心底體會「愛」是構成家庭的重要基礎,便將更珍惜屬於自己的家庭親情。

因為期待故事被更多孩子聽見,也希望透過說故事的影響力,讓大眾認識失依兒的真正需求。因此,在10月下旬,基金會舉辦了第一次故事志工培訓課,號召認同忠義服務理念且熱愛說故事的社區力量,一起傳播愛家的種子。劉敏老師在培訓課程中,以舞蹈中的即興接觸概念指導在場10多位故事志工,啟發和孩子互動時必備的肢體潛能與故事創造力,學員均感獲益良多。志工團以深耕兒童心靈的園丁自詡,定名為「忠義愛故事花園」,將持續開放各界國小班級或親子互動場域邀約,免費前往說故事。

忠義愛故事花園持續歡迎有經驗的故事媽媽(或爸爸)或喜愛與孩子互動的朋友參與,共同學習,創造具備生命影響力的「說故事」方式,深刻帶領、親近學童,就近發揮社區影響力,關懷與自己孩子鄰近的每一個孩子。

 

深入在地 守護童心--忠義邀請各界共同打造兒少收出養的友善環境

深入在地

深入在地

文◎收出養服務中心 專員 宋文方

回憶起今年接連發生令人髮指的惡意遺棄、虐童案件,心中除了感慨萬千,更心疼無辜遭受磨難的生命,還來不及接受社會資源的關懷、擁有轉化的可能,就被剝奪了生存的權力。孩子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社會資產,孩子的發展往往關乎於我們的未來;「在社會、經濟問題層出不窮的現世中,該如何做?才能維護孩子的權益,使其健全發展,成為社會前進的動力。」儼然成為我們社會上每一個人的共同課題。

忠義基金會附設兒少收出養服務中心,自民國94年提供弱勢兒童少年收出養的服務,孜孜不懈地協助無法在原生家庭成長的孩子們,另覓一個能夠為愛承諾的收養家庭,以圓滿失依兒少對家的盼望。今年度,我們以多年服務弱勢兒少的實務經驗,以及守護兒少權益的收出養法律知識,到桃園市各單位辦理兒少收出養服務宣導活動,共計辦理各級國民小學教育宣導4場次、區公所宣導6場次、衛生所宣導1場次;並邀請服務於苗栗縣的社福、醫療、法律界等專業人員參與兒少收出養服務講座。

我們盼望,透過辦理各項的宣導活動,使正確的兒少收出養知識與觀念得以深入地方,與眾交流。一方面是協助弱勢家庭、被出養童、收養家庭,在面對生命挑戰的時刻,能尋得正向的途徑來處理問題;另一方面,亦喚起各界對兒少權益的重視,多一份關注,多一份守護童心的力量,我們共同為兒少收出養打造正向循環的友善環境。

 

啟程—談孕期對嬰幼兒發展的影響

啟程—談孕期對嬰幼兒發展的影響

文◎忠義育幼院保育員 張文真

每個美好生命的初始,都奧妙地孕育、萌芽於母親的身體中,在我們一般的想像裡,這趟迎接新生命來到的奇幻旅程,一切理當是充滿期待、感恩與祝福的。透過在孕期間,胎兒在媽媽的母體內,攝取到各式足夠的營養,獲得悉心的照護,感受到滿滿的關注及愛,一個小生命的誕生,喜悅的來到這個準備好擁抱他們的世界。

在忠義服務的日子裡,遇見了每個來到這裡的孩子,都有著他們來到這裡的故事,才使我深刻的體會到,並不是每個新生命都是如此幸運。失依的寶寶因為各種因素在母體等待呱呱落地時,或許沒有得到完善的照顧,如媽媽在懷孕期間營養失衡或缺乏生活規律等,都直接影響到寶寶出生後的健康狀況與成長,以及出生後的疏忽照顧。

他們多半為先天的體質與抵抗力較差,也容易有氣管敏感的情形,部分孩子感冒及住院的頻率與一般的孩子相較,更是偏高的。除了上述,在孕期內如未戒改掉一些對胎兒會產生不良影響的生活習慣,例如抽菸、喝酒甚至吸毒,則會造成孩子發展遲緩,甚至過動症及情緒障礙…等的發生機率。

例如小彥目前一歲多,在發展上有多方面遲緩的情形,肌肉張力偏高、動作控制能力不佳,也尚未出現有意義的口語,多半以尖叫和哭泣來表達情緒,至醫院做相關的評估及腦部的檢查,醫生診斷小彥頭圍偏小;發展遲緩的原因,可能是媽媽孕期喝酒或吸毒影響胎兒發育,改變大腦功能所致。除了提供日常生活的刺激外,小彥在家園內及醫院也都有安排早期療育的課程,希望把握療育的黃金時期,將他日後可能會碰到的生活適應、學習等問題降到最低,衷心期望在我們陪同、照料小彥的這段過程中,能看見他愈走愈穩,愈走愈好,通往美好之路,遇見幸福降臨。

在這裡,我看見孕期對孩子發展所產生的影響,孕期對胎兒的重要性,是該被我們共同正視與重視的。它是所有寶貝能健康長大的關鍵!我們無法改變出生,但每個來到這世上的新生命都值得被珍愛,他們都是上天賦予的、最美好、無價的禮物。多盼望我們對每個孩子的照顧與關愛,都能從一個健全無憂的祝福開始出發。

參與助養,給孩子健康長大的希望
http://goo.gl/Syo9M8 

推薦訂閱
@【體驗式瑜伽】
@【瓢蟲天空】
本期目錄
一起來愛我的家—邀請您加入愛故事花園
深入在地 守護童心--忠義邀請各界共同打造兒少收出養的友善環境
啟程—談孕期對嬰幼兒發展的影響
《忠義基金會官方網站》
 
《忠義基金會FACEBOOK》
 
《忠義電子愛心碼》
 
轉寄『守護童心,園孩子家的夢-財團法人忠義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第二十期』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