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8-26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用心生活:爸爸給兒子的一封信

 ◎朱台翔

 

奕成和彥伯父子倆的感情很好,不過,半年多以前,當時,奕成還在一家電腦公司上班,他對彥伯比較沒有耐性。

去年的父親節,由奕成說,我幫忙寫,給了彥伯一封信,以下就是那封信的內容。

 

彥伯:

有好多話想要跟你說,但最想說的是:注意安全!

你的體力一向很好,偶爾,我們沒有跟上,一轉眼,發現你不見的時候,常常會被你嚇出一身冷汗。

雖然,你算是發展得快的,不過,我還是希望你能趕快聽得懂我們講什麼。

你的反應很快,如果我們慢了一些,你就會很沒有耐性地發脾氣。要是睡得夠,狀況好,我會欣賞你的特質,但如果碰到沒睡夠,又累了一整天,問題就來了,當我也沒有耐性時,那麼,不管我講什麼,你都不會要聽,一定要我按照你的意思去做,我們的關係就會變得很不好。

一開始,就這樣說,是因為這些都是,目前,我的困擾,也是我需要你能夠體諒、幫忙配合的地方。

常常覺得,有你這個兒子非常好,真的,非常好。

我喜歡看你的眼睛,很亮、很有反應,也喜歡看你的笑容和表情,更喜歡聽你一口氣地說著話。你會跑過來,跟我說:「要看垃圾車嗎?要嗎?要不要?好!」那個模樣,像是要跟我分享一個秘密。雖然,我們已經一起看過幾十次、上百次了,可是,你每次說這一串話時,都好像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似的,依然是興奮、熱情又充滿期待。

有的時候,會覺得你憨憨傻傻的,不加修飾地直接表達你的想法,有的時候,也留意到,當你眼睛發亮地笑著說話時,看起來,好像有求於我們,其實,都是要我們按照你的意思去做,也就是說,主控權在你那裡。

我很欣賞你清楚地知道你要的是什麼,雖然,年紀這麼小。不過,有的時候,也會覺得你太強勢。特別是,我們的體力和耐性就只有那樣,這個時候,我和媽媽就會輪流休息、輪流地照顧你。

有的時候,我也會沒有耐性,大概一個星期總有一兩回。像,你很喜歡看那些我為你拍攝的生活紀錄短片,每一回,要我幫你播放影片,你都會說:「要看彥伯做什麼呢?」事實上,我也不知道你所說的「做什麼呢?」是什麼,我只好用猜的,你就會生氣地說:「不是,不是這個!是彥伯在做什麼呢?」你認為你已經說得很清楚了,可是,我怎麼知道你要看的到底是什麼啊。

通常,我還是會逗著你說:「那,要不要去『做什麼呢』?」當你還是不願意的時候,我也不高興了,接下來,我會做的,就是把電腦關起來,把你抱到床上,睡覺!會這樣,幾乎都發生在晚上十一、二點,我們要睡,你卻還不想睡。

而每一次,粗魯地「關機」之後,我都會很懊惱,覺得自己沒有什麼修養。事實上,把燈關掉、把你抱上床,在做這些事之前,我並沒有認真地想過你可能有的感覺,不過,由你的反應知道,你是不舒服的,一方面,你的事情還沒有做完,另一方面,你希望想睡才睡,不要我們幫你規定時間。

從小,你就是這樣:能不睡,就不睡。媽媽的說法是,你捨不得睡。有的時候,我們三個都累垮了,還是沒有辦法讓你願意去睡覺。最後的收場,不是摔了跤就是撞到了,你就一面哭,一面說:「媽媽ㄋㄟ ㄋㄟˇ!」然後,突然地睡著。

這幾年,我的工作相當固定,拜訪客戶、聊一聊、報價、服務,不斷地重複著,有的時候,甚至覺得什麼時候死掉好像都沒有關係似的。但是,每一次看到你,就覺得工作只是工作,回到家才是生活,看到你講話,看到你學習,看到你發展,都會讓我的日子變得鮮活明亮而又有生氣。

跟你一起生活,偶爾,也會充滿矛盾,如果有哪一天,下班回家沒有聽到你的聲音,就會非常不自在。可是,遇到我正在忙自己的事,你來找我時,我又會想:你就自己玩自己的嘛,幹嘛一直要我看?

就像,你不睡的時候,我會想:「趕快睡啦!」可是,你才睡了一下下,我又會想:「怎麼還不起來啊?」

每一次,看到你學會一樣新東西,都像是在看一場表演,一場沒有導演的,自然素樸的表演。你的成長,因為有我的參與,或者是,僅僅因為我說了一個什麼,你就發展成不同的樣子,不但有趣,也讓人很有成就感。

雖然,一想到我即將要說出來的話,就覺得自己很像一個老頭子,不過,還是要說給你聽:

希望你平安長大。去做你自己喜歡做的事。

希望你能夠等一等反應慢的人。你的反應很快,就顯得別人的反應不夠快,包括我和媽媽,希望你能等一下這些人,因為,並不是所有的人都像你一樣地聰明。

有機會的話就幫助別人,能夠協助別人解決問題是一件很愉快的事,希望你有這樣的經驗。

要結婚,要生小孩。這樣,人生的體驗會比較完整。

早睡早起,多運動,有一個健康的身體。

 

以上這些,都是我對你的期待。為了讓你過得更愉快,接下來,我也做一些承諾:

加強自己的修養,耐性地跟你講話,我已經發現,煩躁只會傷害兩個人的感情。

多帶你出去玩,走一走,看看外面的世界。我非常在乎你,如果我們的感情好,我才有辦法繼續體驗你的生活,當你的好朋友,也讓自己再當一次小孩。

把自己的身體照顧好,一定要看到你長大、結婚。所以,除了每個星期打一次球,我還要每天固定運動。

同時,我也承諾,一定會讓這個家很完整,讓你有安全感。有一份固定的工作和收入,維持我和媽媽的好關係,兩個人之間沒有摩擦。

我也一定會陪著你一起唸書,就像當年阿嬤陪我一樣。

還有,

我一定不會打你的啦!

一定不會羞辱你的啦!

一定會跟你多聊天的!

 

感謝你來我們家,讓我對人生有了新的體驗,因為有你,每天都變得很不一樣。

最後,要跟你說:

爸爸喜歡你!

爸爸很愛你!                                                                          
                                                                           
你的好朋友

                                                                                    奕成

 

 

◎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242

《人本教育札記》2009年八月號(242期) 出刊!
【特別企畫】凝視父親的身影—訪導演張作驥、攝影家李開明
【人本論壇】一個台灣小孩在巴黎 ◎史英
【用心生活】爸爸給兒子的一封信 ◎朱台翔
【親子Q&A】父母的情緒控制◎張淑惠
【悅心悅目 】雪梨歌劇院:令人難忘的國家地標 ◎漢寶德
【森小故事】建立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森小教師群
創刊19年,領導教育新思潮、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歡迎至
各大書店購閱。 洽詢訂購專線:02-23670151*230 
mailto:publish@hef.org .tw 

推薦訂閱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用心生活:爸爸給兒子的一封信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用心生活:爸爸給兒子的一封信』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