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8-30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莫拉克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 馮喬蘭 /執行長

 




會訊必須出刊了。但是對於在這次大災難後,人本要具體地做些什麼,我們有滿滿的想法,卻還沒有一樣可以明確肯定列出來。因為人與生命與土地,都還在變動中。

 

有許多的原住民部落在這次遭逢巨變,面對的是在哪裡重建的重大困境。然而眼看著就要開學了,政府急急忙忙要將還在人間的學生安置到各個可以就學的地方,還看到北部縣市大善人的表現,說要認養某些區域,釋出多少多少就學名額。然而孩子紅著眼眶說:我要在家這裡。這樣的安置就學法,到底人能不能“安”呢?

 

在大家急急催著效率時,我們不禁想,什麼才是效率?是快還是要有實質意義。

 

在部落裡,出現了『善心暴力』這樣的名詞。有錢有愛心的團體,或要人接受在某些定點的組合屋,或要人接受整體遷村到某些定點永久居住,都出自其善意,但對部落族人來說,都是要面臨心碎的決定。族人會想,有沒有一個安全的但離家更近的地方,讓生活的變動可以更小些;就算得要到平地生活了,族人也會想,政府是不是可以不要放棄山林,要繼續復育;同時族人也會想,假使遷村了,是否會是滅族的前兆…。這些都值得好好考慮,也才能有一個真正屬於災民的重建。但在愛心善意的催促下,就快來不及發聲了,就快成為政府與慈善團體的重建,而不是屬地屬人的。

 

我們正在跟部落的人聯繫,也跟原住民基層教師協會的人聯繫,要來看看如何規劃一個創造性的教育重建。包括規劃可以將原住民文化以及國土教育融入的學校教育;包括規劃可以運用網路,而讓在全國各地的志工,都可以參與的補救教學輔導;包括可以協助家庭內部重建的服務與課程;包括可以成為第一線教師支援系統的進修中心……。是滿滿的想法,但需要更多的協調溝通,才能成為真正在需求刀口上的行動計畫。所以,只能先做這樣的報告。但是,持續進行中。

 

希望可以更近一步了解,或有意願提供資源的朋友,請直接來電或來信給人本教育基金會

 

 

編按:更多關於部落的訊息,可以點閱
             1[八八小故事,叭叭大啟示] 2009.8.26 003
             2小地方新聞網














◎本文出自2009年人本之友會訊
















《人本教育札記》2009年九月號(243期) 出刊!
【特別企畫】尊重自閉者的身心靈
【人本論壇】我心傷悲 ◎史英
【用心生活】媽媽們—三個親情的故事 ◎朱台翔
【親子Q&A】當孩子反嗆你的時候 ◎李美華
【兒童與空間】遊戲場,玩什麼?—行為規範、建築美學與遊戲 ◎楊清芬
【生態瞬間】探訪紅檜巨木的故鄉—鎮西堡◎方偉達
創刊19年,領導教育新思潮、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歡迎至
各大書店購閱。 洽詢訂購專線:02-23670151*230 
mailto:publish@hef.org .tw 

推薦訂閱
102年9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莫拉克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莫拉克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