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0-10-14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分享對世界的感受

◎朱台翔

他怎麼這麼有感覺? 

彥伯四歲多,對事情很敏感,也很能把感覺說出來。 

一個晚上,一家三口躺在床上,其燁睡左邊,奕成睡右邊,都是側身蜷著腿面朝外。彥伯忽然打破寂靜,說:「媽媽,我好像蝴蝶中間的毛毛蟲。」

一個早上,彥伯和其燁還躺在床上。
彥伯:「阿祖以前也有年輕過嗎?」
其燁:「你問哪個阿祖?」
彥伯:「就是上天堂的那個。」
其燁:「每個人都年輕過,每個人都是從小baby變成小孩子,變成年輕人,慢慢變老,最後,就上天堂了。」
彥伯:「那,上天堂以後,就會重來一次嗎?」

一個朋友聽了,很訝異地問:他怎麼這麼有感覺?

其實,這幾個月,彥伯在各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除了自然會有的成長之外,也與奕成做了更細緻的調整有關。今年的四、五月,奕成在我和他的簡短談話過後,不但不再對彥伯說命令句,還會用比較有趣,甚至,有些搗蛋的方式跟彥伯互動。

每一次,他看了彥伯畫的畫,就會很誇張地發出「喔!喔!喔!⋯」的聲音,跟彥伯在家裡繞上一大圈。繞夠了,彥伯繼續畫,爸媽欣賞後,父子倆又在家裡繞一大圈。
自從奕成做了調整,彥伯對情感的感受與表達也不一樣了。

六月份他們去琉球,回來之後,彥伯更是歡喜得不得了。我說:「你實在是一個很幸福的小孩。」「爸爸好喜歡你!」「媽媽好喜歡你!」聽我一句一句慢慢地說,他都沒有什麼特別的反應,但聽到「阿公好喜歡你!」時,他立即接著說:「阿公好喜歡、好喜歡、好喜歡⋯」連著說了十幾個「好喜歡」。
我非常意外,問他:「你怎麼知道?」
他說:「每一次阿公講話,我在旁邊偷聽,就知道了。」

彥伯有一套自己的邏輯。
好長一段時間,他總是小汽車不離手,有幾輛他特別喜歡的小汽車已經掉了漆。奕成買模型漆幫他整修,之後,只要有一點點擦傷,他就要大人幫忙塗漆。
他會跟其燁說:「這邊漆掉了,你回去幫我塗。」或是,早上才起來,就說:「你要幫我塗那個漆喔!」
其燁說:「你不要再提醒我了,等我想要休息的時候,就會幫你塗。」
有一個早上,彥伯看到其燁先到浴室梳洗,再到客廳拿東西,又到廚房弄早餐,就說:「你一直走來走去,會不會累呀?你要不要坐下來休息一下,幫我塗漆?」

過往的經驗是,彥伯只要吃了巧克力,就會變得很亢奮,不但話變得更多,動作也比較誇張,有的時候,還會開心得在地上打滾。
其燁買了一盒義賣的巧克力。
有一天,吃完早餐、水果,其燁拿了一顆給他,看到他很驚喜的樣子,就說:「只能吃一顆喔!」那是因為前一天晚上,他吃了兩顆,整個晚上,就真的很high,其燁又補了一句,說:「因為我擔心你很high。」
彥伯:「你很擔心我很high嗎?」
其燁:「對呀!我很擔心你很high。」
彥伯把巧克力放進嘴裡,說:「你不用擔心啦!我十五分鐘以後才會開始high。」

飛到國外,繼續感受。

今年暑假,人本辦的巴黎愛智梯還有名額,就開放給工作人員和家屬。奕成、其燁、彥伯一起去。
我們最擔心彥伯會在飛機上吵。他不太能等待,像一起出門,才上車,就會不斷地問:「到了沒?到了沒?怎麼還沒有到?」除了擔心他沒有耐性,也擔心他一直講話吵到別人。
針對彥伯要在飛機上坐十幾個小時的這個挑戰,奕成和其燁做了很多的準備,包括,六月份還特別帶他去了一趟琉球。
在機場,奕成問彥伯:「飛機上,跟媽媽講話,要怎麼講?」只見彥伯停了一下,縮著肩膀,帶著一點捉狹的表情,小聲地說:「媽媽│」然後,哈哈地笑著。
才下飛機,一位帶隊的老師就跟我說:「彥伯好厲害唷!都沒有聽到他的聲音。」 

彥伯喜歡畫,也很能畫,除了他本身有興趣,跟其燁的對待方式也有關。
離開機場,放好行李,我們就到聖母院。看到教堂的玻璃花窗,彥伯說,要畫畫,其燁拿出紙和蠟筆,他卻要原子筆,其燁再拿出原子筆。畫好,塗顏色時,他隨手拿了一枝黃色的,由於教堂內太昏暗,他不耐煩地說:「看不出有顏色啊!」其燁:「你可以選亮一點的顏色。」彥伯就選了紫羅藍色的。
整個過程,其燁盡量協助彥伯得到他可以充分運用的工具,至於,彥伯畫什麼,怎麼畫,她就完全不過問。
我很喜歡看彥伯畫畫,他抓住精髓,憑著印象,用自己的方式呈現。到巴黎的第二天。彥伯拿著其燁的眼影要她幫忙塗,由於趕著出門,其燁說:「等一下,到地鐵站再塗。」到了地鐵站,其燁問:「要什麼顏色的?」彥伯:「深粉紅。」他先自己弄,用「剷」的。其燁很溫和地示範給他看,說:「用壓的就可以了。」
問他:「塗哪裡?眼睛嗎?」一旁的我,插嘴說:「塗在手上,才看得見。」彥伯就說:「手上。」
難怪彥伯會有自己的想法,其燁不止有耐性,還不會有價值判斷。

奕成買週票,由於要貼照片,比較耗時。彥伯不耐煩地,一直催:「走了啦!走了啦!」奕成拿了一個硬幣給他看,說:「這個是歐洲的錢耶!」
彥伯:「巴黎的錢嗎?」
奕成:「在德國也是用這個錢耶!」
我把那個硬幣拿過來,說:「上面有一個你認識的字。」
彥伯看了一下,說:「2。」
我說:「對!2歐。」
本來,要教他看EURO,但字體太小,顏色又太淡。靈機一動,教他寫「」,然後,指著票價牌上顯示的「」。這一下,他的興緻大增,連著寫了一串,5,6,11,13⋯
進站搭車,他一手牽著我,一手拿著筆,說:「等一下,再寫。」有四個空位,本來,其燁要坐在他的旁邊,可是,他硬要其燁跟我換位子,因為我們是好朋友。

彥伯的彩色巴黎

進到羅浮宮的廣場,看到玻璃金字塔,他就像被釘住了似的,一動也不動。其燁:「彥伯,有三個金字塔耶!」他毫不猶豫地說:「應該有四個吧!」他也真有本事,說話的氣勢比大人的還足,好像他是一個學者專家。其燁:「真的喔?」母子倆邊走邊說地離開了。
等到老師們跟孩子上完課準備進羅浮宮時,我再見到彥伯,隨口問了一句:「有幾個金字塔?」沒有想到,真的是四個。彥伯說:「後面還有一個。」哇!太了不起了。看樣子,他的行前功課做得很道地。

先看蒙娜麗莎,彥伯被厚厚的人牆擋住,奕成把他舉在頭上。不知道是不是,牆上掛的畫讓他想到外婆家供桌上方的相片,彥伯雙手合十地,朝著蒙娜麗莎拜了兩下。

出了羅浮宮,往凱旋門走。杜樂利花園的地上都是沙,彥伯邊走邊玩,撿起三角形的石頭,說是金字塔,看到地上有一片橫著的葉子,在它的上面、右邊各加一根草,說是直昇機。走一走,蹲在地上寫字,走一走,又拉著奕成往前衝。等紅綠燈時,站在路邊,一直唱著歌。
我第一次跟他們這樣長時間的相處,非常愉快。不只是互動時的語言,連環繞著的氣氛,都是有趣有趣的。
彥伯走到哪裡,就畫到哪裡,下筆大膽又有自信,像他畫蒙娜麗莎,幾筆就勾出了線條,很傳神,很有他自己的風格。
到凱旋門,爬到頂。拿起奕成為他準備的望遠鏡,看新凱旋門、巴黎鐵塔、龐畢度⋯然後,一一地畫在紙上,再用線條跟望遠鏡連在一起,表示,那些都是他從望遠鏡看到的。
 

回到旅館,我弄泡麵給他吃,泡好、吹涼、切成小段,拿到他的面前。他說:「謝謝!」看我還沒吭聲,他又補了一句:「謝謝這位特別喜歡我的阿嬤!」

有一天,先搭船到塞納河畔的奧塞美術館,彥伯坐在雕塑前寫生。下午,再去艾菲爾鐵塔。
爬鐵塔時,彥伯一直往上衝,在第二層樓,碰到青蘭,青蘭一直對著彥伯說:「厲害!厲害!」九點多,鐵塔的燈亮了,十點整,閃燈。之後,彥伯畫的艾菲爾鐵塔,很多都是彩色的。
 

大人要為同行的小孩做一些安排

他們三個單獨行動,去了工藝博物館,龐畢度,聖心堂,還搭船走運河到解構公園。
解構公園去了兩次,在去之前,爸媽特別為他解釋什麼是「解構」,並且說,公園裡,有一個很大的腳踏車輪胎,還有一個坐墊和一個龍頭,分散在不同的地方。彥伯聽完,在紙上畫著他想得到的一些東西被支解過後的樣子。
隔了一會兒,他把兩隻手,指頭對指頭的,舉到我面前,說:「阿嬤,你看!」我以為他要說,他可以把手指對得很整齊,沒有想到他說的是:「這是汽車喔!」然後,把兩隻手往左右兩邊拉開,說:「解構!」
 

在巴黎的最後一天,早上,彥伯又到我的房間傳簡訊給阿公,他說的是:「我們彼此喜歡對方的阿公,你好嗎?」事後,奕成還以為是我教的,他說,沒有聽彥伯這樣說過。

這一趟,旅行社的總經理用他的飛航點數幫我從經濟艙升等到豪華經濟艙。在回來的飛機上,有一對外國夫婦帶著一個四歲左右的小女孩,小女孩在走道上走來走去,吵個不停。
那,彥伯呢?
我趕緊到後面去,看到其燁很小聲地為彥伯說故事。其燁說,她和奕成輪流陪彥伯,有的時候,彥伯畫畫,有的時候,他戴著耳機聽音樂。
回到座位,見那小女孩還在吵,我請空服員過來。她說:「沒辦法,小孩不肯睡覺。」我說:「小孩不睡覺不是問題,大人要為小孩做一些安排。」她說:「我去跟他們講。」
我探頭往前看,看到小女孩的爸媽正各自盯著眼前的螢幕。
同樣都是四歲左右的孩子,不同的表現反映了大人不同的教養態度。
回到台灣,在機場,其燁把彥伯這幾天畫的一疊畫拿出來,一個孩子看了,說:「哇!他好悠閒喔!」

◎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256期

《人本教育札記》2010年十月號(256期) 出刊!

【特別企劃】誰來解救孩子?

【人本論壇】人本和民主(下)◎史英

【用心生活】分享對世界的感受 ◎朱台翔

【親子QA】婆婆和我的教養觀不同,怎麼辦? ◎張淑惠

【與孩子一國】渴望停留的風箏 ◎曾湘綾

創刊21年,領導教育新思潮、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歡迎至

各大書店購閱。 洽詢訂購專線: 02-23670151  *230 

mailto:publish@hef.org .tw 

推薦訂閱
校外教學安問卷填寫@【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訊電子報】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分享對世界的感受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用心生活:分享對世界的感受』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