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08-18 05: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102年最新活動大事曆
親子QA:孩子怕東怕西,真傷腦筋?

◎陳雅萍(曾任人本教育基金會父母班課程企劃)

Q李媽媽(以下簡稱媽):我的兒子已經七歲了,他非常怕黑,洗澡、刷牙都要大人在浴室外面陪著;如果大家都在客廳,他想去房間拿東西,也要找大人陪他去。這些狀況從小就有,本來以為長大會改善,但到現在卻還依然如此,實在令人困擾我可以怎麼處理呢?

A陳雅萍(以下簡稱陳):李媽媽,我想先了解一下,在面對孩子怕黑的狀況時,您心裡第一個冒出來的念頭或想法是什麼?

當孩子還小,我覺得他會怕黑應該算是正常,
但孩子長大後應該要比較勇敢才對,更何況他是個男孩子。

先講個大原則,當我們遇到孩子的任何狀況時,
請不要立刻以大人的角度來「評斷」、「分析」,先練習將自己拉回到那個年紀,如果我是處在那個年紀的孩子,我的心情是什麼?

以您提到的「害怕」來說,請試著回想,
我們小時候一定曾經對某樣事物害怕,它可能是有原因的,也可能是無以名狀的,更別說,有人是一輩子都負擔著這個害怕、無從擺脫。我們有時真的很難以理性去看待「害怕」,孩子更不會例外。

請問當孩子因怕黑而向您求助時,您對他說了什麼?如何回應他呢?


我常對他說「有什麼好怕的?我們都在客廳呀,
有事叫我們就好了嘛!」「你是男生耶,男生要勇敢一點!」有時,就看著他很用力地強忍住害怕,跑進房間、再快速衝回;有時拗不過他,也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陪著了。

很多大人習慣性地會用安慰、迴避、嘲諷、恐嚇等方式,
去處理孩子的害怕,但這些都不會有太大的效果,究竟該怎麼做才好?問題出在哪裡呢?

首先,大人還是要能接納孩子害怕的狀態,唯有接納,
我們才不會有無謂的情緒,以致於阻斷了處理的機會;孩子也要有機會去接納他自己的害怕,才有能力去處理害怕,而這「接納」,絕對需要大人幫忙。

當孩子說:「房間很黑,我不要自己一個人去。」我們可以說:「
黑黑的,你會害怕,是不是?」這時,孩子會有種被理解的釋然;如果我們說:「黑有什麼好怕?男生要勇敢一點!」如此一來,孩子不但連人性最基本、最原始的感受都被徹底否定,還被冠上了一個「男生應該勇敢」的偏見大帽子,如何讓他接納並真正處理自己的害怕?

聽你這麼說,我以前好像都沒想到可以這樣看待他的害怕但是
,接納害怕的感覺,就能解決他會害怕的事實嗎?

別急別急,我先繼續說接下來怎麼做。孩子的感覺被接納後,
我們就可以開始帶著孩子從理性層面了解「害怕」。我們可以對孩子說:「你知道嗎?害怕是人很重要的本能反應喲!你因為害怕,就不會衝動地到處亂闖,你會停下來想該怎麼辦。」

當彼此對「害怕」建立起正面的眼光之後,再來讓孩子想想,
他真正擔心的是什麼?大人和孩子的對話可以是這樣

「房間黑黑的,為什麼會讓你害怕?」

「我怕有鬼跑出來!」
「是喲,那鬼是從哪裡來的呀?」
「可能從窗子跑進來,或者原來就躲在房間裡
「是喲,那你覺得鬼長得什麼樣子呀?」
「就是像電視/卡通/漫畫上的那樣呀,沒有臉
「喔,那一定很可怕但你知道嗎?應該很少人真的看過鬼,
卻有很多人會拿鬼來嚇人,譬如,想要叫人不要做壞事,就說會被鬼抓走。搞不好鬼自己也覺得很無辜,它可能對人也沒惡意,卻被別人亂講亂講!」

對話原則是,千萬不要去否定或評價孩子的說法,他會那麼說,
就是真的有那種感覺,感覺是不容被否定的。

你的意思是,希望他「不要害怕」還是急不得的只是,
我不像你反應這麼快、懂這麼多,我擔心自己沒辦法用談話的方法來處理耶?

大人要先做點功課,心裡先想著可以如何和孩子談,
猜測孩子可能提出那些疑問,我們又該如何回應。這樣的對話不論有沒有共識或結論,過程是相當重要的,我們要呈現給孩子的,是一個開放、安心的對話空間,不是單一而絕對的想法或價值觀。

經歷了這些過程,孩子可能在理性上有所理解,但心裡還是害怕,
這都沒關係,他如果需要陪,就請盡可能地陪著。孩子的確會在長大的過程中發展出應對害怕的能力,但這必須是要在「不被否定」的氛圍下,才能正向地建立起來。請媽媽多費心,加油!

◎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278期



《人本教育札記》2012年八月號(278期) 出刊!

【特別企劃】端詳阿爸的容顏

【人本論壇】父親節敢言◎史英

【親子QA】孩子怕東怕西,真傷腦筋? ◎陳雅萍

【陪孩子上學去】
國小篇─成績無關賞罰,學習方為己任。◎吳麗芬

國中篇─我不想陪大人玩這個遊戲了。
◎江思妤

創刊23年,領導教育新思潮、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歡迎至

各大書店購閱。 洽詢訂購專線: 02-23670151 *230 

下載人本教育札記訂購單(word檔) 

mailto:publish@hef.org.tw 



推薦訂閱
102年9月群園會訊@【群園會訊】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親子QA:孩子怕東怕西,真傷腦筋?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親子QA:孩子怕東怕西,真傷腦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