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1-28 05: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親子QA: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鄭楨樺(人本基金會數學想想國高雄教室老師)

 

我的好友云,有一個小四的女兒沂,小女孩健康可愛、渾身充滿了活力;富有想像力的沂,常提出一些令媽媽無法招架、啼笑皆非的要求。在一個輕鬆談天的場合,云對我說起了最近的困擾。

云:沂她前幾天向我提出一個很荒謬的要求。妳知道潛水用的防寒衣嗎?她居然要求學校上游泳課的日子,要先在家穿好防寒衣,然後在外面套上運動服去上學。

我:這樣會很荒謬嗎?

云:很荒謬啊!我已經可以想像,她一踏進校門口,一定會招來眾人異樣的眼光,肯定會被同學笑翻。

我:所以妳是擔心沂被同學嘲笑,不是擔心別人會覺得妳這個媽媽失職,怎麼會讓女兒穿潛水衣上學囉?

云:是啊!她是一個很敏感,又在意別人眼光的孩子。有自主意識當然很好,但這與她挑選衣服、裙子和襪子搭配又不一樣。前幾天晚上,她要求穿防寒衣睡覺,雖然很怪,但也讓她試了,她也睡著了,看她的樣子是沒有什麼不舒服。但穿去上學,就有點超過了吧

我:那妳覺得,為什麼她會想要用防寒衣取代輕便的泳裝?

云:有可能是因為最近天氣變冷了,穿泳裝下水比較涼。

我:嗯!我猜,也有可能是這個年紀的孩子,對於身體開始有自我意識,覺得穿一般的泳裝有點彆扭了。

云:對對對,她有說穿防寒衣看起來比較瘦

(我意味深長的看了云一眼)

云:好啦好啦!我以後會盡量不再說她肉肉的。

我:不是盡量,是絕對不要。或許大人覺得開開玩笑沒什麼關係,但妳也說了,她是個敏感又在意別人眼光的孩子。她每次撒嬌說「唉唷」,試圖阻止妳繼續講下去的時候,都把玩笑當中隱藏的貶抑放進心裡了。

人的成長過程,會透過別人眼中的形象來形塑自我,尤其是父母長輩的眼光。我們難保這些「無傷大雅」將來不會在孩子的心裡發酵成:我不夠漂亮、我還可以更瘦甚至演變成,必須用不健康的方法改變自己,以符合別人期待的外型。

我知道妳希望孩子吃的健康,但健康不等於瘦,美本來也就不應該有單一的標準。

云:好啦,你說的我懂但先不說這個,她要求穿防寒衣去學校這件事,隱約給我一種,她想凸顯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特別」。

我:人啊,本來就存在著矛盾,害怕和別人踩著不一樣的步伐,又想要在人群中有所不同。如果她所追求的「特別」不至於太異樣,又在趨向自我實現的交集範圍內,做出成長而非畏縮的選擇,可以從小就有機會嘗試,不是很好嗎?

她現在還小,做嘗試付出的代價比較少,而且有我們在身邊,可以幫忙調整,如果真的被笑了,她很在意,再來和孩子談人需不需要因為別人的眼光而限制自己?

聽起來,為了可以穿防寒衣上游泳課,她已經想過很多方法:1帶到學校換,但是自己不會穿,又不想讓媽媽以外的其他大人幫忙。2自己學會穿,可是拉鍊在後面根本拉不到。3在家裡請媽媽幫忙穿好,外面再套運動服。4防寒衣可以穿那麼久不會不舒服嗎?那就先來穿著睡覺試試看好了。

想想,會不會覺得這個孩子好有能力,可以發展解決問題的方法!即便有些不便,還學到必須和某些不舒服的狀況妥協。

云:經過你這樣「翻譯」,好像也沒那麼荒謬,下禮拜一讓她試試看好了。啊!不過,她現在也開始對高跟鞋有興趣了,不太可能讓她穿著高跟鞋去上學吧?

我:「人所達到的每一個階段都給他帶來不滿和困惑,而這極度的困惑又驅使人去探索新的答案。」這段話,是人本心理學大師弗洛姆說的。從這個觀點來看,沂又邁向另一個階段了耶!

孩子想要的東西,給不給、該不該給?大人本來就應該有所衡量。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或許我們可以來想想,為什麼她會想要穿高跟鞋?是看到誰穿,感覺起來形象很美好?或者開始意識到男女形象的差別?還是因為高跟鞋穿起來,身形會比較好看?多猜多想,可以透過孩子「想要的表象」,看到孩子背後「真正的需求」。

如果這反映出孩子對於自己身材的不滿,那就正好可以談,如何協助她從健康飲食、運動達到她想要的身形。當然妳不想讓她穿高跟鞋,主要是因為她現在還在發育,有健康和安全的考量,你也可以去收集女人穿高跟鞋的歷史背景、對身體健康影響等相關研究報告,和孩子分享。

跳開高跟鞋的部分,另一個思考「孩子想要」的層面是,現在孩子還小,想要的東西我們比較可能負擔得起,提供給她之後,也能讓孩子有機會練習感受「想要」和「需要」的差別為何。

云:嗯,我也擔心如果現在一味抑制她的「想要」,將來會有補償作用等到她自己有能力之後,會拼命的買所有她「想要」,但卻不「需要」的東西

談話中,云不時露出苦惱的表情,但我還是羨慕她有一個那麼會出招的女兒。

後來聽說,云告訴沂她星期一可以穿防寒衣去學校,沂很開心,但又想到上廁所的問題。沂想過小號的解決方法,但完全沒有想到上大號時可以怎麼辦,所以,就暫時放下穿防寒衣去學校的念頭了。

教養小孩,真是一種可以吸收新知又活化腦力的活動,有孩子的人生,真是充滿了時時接受挑戰的樂趣啊!



生命值得更好的教育!歡迎您來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如何?
◎朱台翔 / 森林小學校長
 
  我和幾個高年級的孩子聊天,聊著、聊著,聊到了「命令句」,有的孩子說他很不喜歡被人命令,不過卻常常命令人,有的孩子說如果不能說命令句,他就不會說話了。
 
  於是,我跟他們說了我在日本參觀一所小學時聽到的一句話。
  那一天,參觀二年級的數學課,老師講解完,請了幾個孩子上黑板練習,每一個孩子寫完、解釋了自己的作法之後,都會跟同學鞠一個躬,說:「這是我的看法,不知道你們認為如何?」
 
  我說:「我很喜歡這一句話,當你跟人說:『這是我的看法』時,就必須先說出自己的看法,自然而然的就不會是命令句。」
 
  我先舉例,「把外套脫掉!」可以說成:「太熱了,如果還穿這麼多,可能會中暑,你最好把外套脫下來,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如何?」
 
  孩子們紛紛的修改著最近才說過的一些命令句,譬如,「出去啦!」改成了:「我昨天太晚睡了,現在還想再睡一下,請你先離開我的寢室,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如何?」「不要吵!」改成了:「我很想上課,可是你的聲音太大,我聽不見老師說的,請你小聲一點,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如何?」
 
  過了幾個星期,旅行教學,晚上大家都睡在當地的活動中心,快十點鐘了,還有不少中、低年級的孩子在地板上跑來跑去,一個高年級的孩子突然站出來,跟他們說:「今天累了一天,明天一大早就要起來,現在已經很晚了,大家都要睡了,請你們輕聲地走路,這是我的看法,不知道你們認為如何?」
 
  天使也是可以教出來的,這是我的看法,不知大家以為如何?

 
◎原文刊載於自由時報 / 家庭親子版【看見天使】專欄


在一般學校,當孩子們說「出去啦!」「不要吵!」
  可能比較沒有機會想得更深入、應對的更細緻,因為,身邊的大人,也常常是這麼說話的;但在森林小學,孩子們發展的思維、表達的語言,是朝著文章中的方向在練習、在實踐。
 
  一般而言,孩子每週待在學校的時間,是三十六小時,是兩千一百六十分鐘,是十二萬九千六百秒,我們的孩子在每一分每一秒累積的,是毒素、還是愛的元素?
 
  一個進步的社會,一定要有能突破現有格局,打破僵化制度,拋開所有「不得已」的理想學校,這是森林小學一直在走、正在走,也將會一直走下去的路。
  走過23個年頭,台灣體制外理念學校的先驅—森林小學,累積了什麼內涵、實踐了什麼理念、發現了什麼人的可能?
 
生命值得更好的教育!
歡迎您和孩子一起來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認識森林小學,幫孩子預約好教育!
推薦訂閱
【性別教育電子報055】野ㄚ頭,愛冒險│台灣女生.勇闖埃及@【性別教育電子報】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親子QA: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生命值得更好的教育!歡迎您來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透過「想要」,看見「需求」』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