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2-04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反媒體巨獸」運動報導

由學生團體發起,抗議壹傳媒併購案的「反媒體巨獸」運動已經展開。本著對於教育、人權和公民精神的價值,人本教育基金非但不會缺席,更邀請您來一同關心這個議題。


這項活動之所以重要,在於一旦併購案成立,台灣的新聞媒體將會過度地集中於同一群人手中。並因此嚴重影響人們接受資訊的權利,也毫無疑問地會嚴重侵害教育的根本環境。

「反媒體巨獸」運動報導
「反媒體巨獸」運動報導
「反媒體巨獸」運動報導

政治權利是根本性的人權項目。一旦人們無法發聲、發聲後被媒體過濾而消音,將導致更多權利受到侵害無法伸張。而這些日子以來相關的媒體報導也產生了寒蟬效應,多數主流新聞媒體並未重視這個運動。不只是邀請各位關注「反媒體巨獸」更希望大家能將這個活動的訊息發送出去,讓大家都能注意到影響台灣甚鉅的重要事件。

這項併購案不僅僅是單純的經濟事務,更是重要的民主和人權事件。於26日,學生團體夜宿行政院大門前;27日公民團體紛紛前來聲援。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mn4U8HVAqHw

人本教育基金會的史英老師也在抗議現場發表談話。


 
  「我只講我的心情,我實在是很著急,因為整個台灣社會對這件事好像沒有什麼感覺,等到我知道有你們在這邊睡、靜坐、過夜,你不知道我心裡面是多麼的感動。因為我們老了,這國家要交給你們,但現在誰在顧我們的國家呢?我們那一年代的人,我們做得其實很差,但整個台灣社會的進步,透過兩千三百萬人共同的努力,我們把過去國民黨那個威權體制給他打垮……結果共產黨從門後進來,各位你們在這邊抗爭的,並不是表面上的什麼交易而已,這其實代表著說,我們共同拒絕另外一個專制的政權……可是比國民黨糟糕千萬倍的,背後的那個強大的中國專制政權,現在要透過各種巧妙的方法,他不是派軍隊過來,他是派媒體過來。我們台灣的社會,因為這幾年教育改革的失敗,我作為一個教育改革者非常非常的慚愧,我們沒有能夠把教育改好,所以我們大部分的民眾對這件事情是缺乏獨立判斷思考的能力。那我非常非常高興、非常非常感動的就是,有你們。現在看起來你們人還很少,但大家不要灰心,當年野百合三月學運開始的時候也是二三十人而已。當大家知道你們在這裡捍衛我們的主權,捍衛我們的理想的生活方式在努力的時候,大家都看得見……我沒有力氣去對抗這個強大的政權,但好歹我們可以在一起,如果我們有這份心,我是相信誰也沒有辦法剝奪我們共同的理想,我們的前途看起來很黯淡,但我相信如果我們努力,我們終於會守住我們要守住的東西。」

從26日寥寥數人的夜宿行政院大門,到29日上百名學生、社會工作者的齊聲抗議。這些付出從來不是沒有用的!在短短數日中我們可以看到可觀的關切人數成長,但是我們需要更大的力量來改變這個不公不義。各位親愛的朋友,希望您能夠轉寄這樣的消息,更歡迎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在媒體寒蟬的現下讓更多人可以知道、關切這則大事件!

反媒體巨獸運動現場觀察
文:電子報編輯部

還是學生的時候就知道抗議的意義在於讓社會中的「痛」被聽見、被看見。絕食也好、靜坐也好、露宿街頭也好。其實都是非常卑微的渴求:渴求社會大眾能夠知道、希望有權力的當政者可以感同身受。在媒體報導中不論是輕描淡寫著有發生肢體衝突或是選用動態影片來凸顯抗爭的激情,往往都還是無法觸及抗議者心中真正卑微、不得不、且別無他路的祈願。

在27日晨間。已經露宿一夜的學生們依舊盼不到希望見到,而且真正有能力改變現實的行政院院長陳冲或是副院長江宜樺。最後學生們採用了推擠的方式希望擠進行政院,「逼」首長們出來面對訴求。說「逼」看來是不全然正確的,因為打從一開始,學生們真的衝進行政院的機率就不好。警察的盾牌裝備不但強勢,甚至連人數都可能遠在學生之上。與其說是逼,不如說是使用「苦肉計」。

這樣的苦肉計無非是冀求陳冲、江宜樺能夠在刻意無視學生露宿街頭表達出來的痛後,能再有一個機會更明白地以自己的痛呼喚當權者回首一顧。是的,知道衝不過去還是要牽起手往前擠;明知會被盾牌頂回來還是寧願被推倒在地。第一次的推擠筆者也親身參與了。看到有同學倒了、不能呼吸了,學生召集人為此哭了。雖然我不認識他本人,但是同在會場,我可以想見他心中「明知不可而為」的掙扎。第二次的推擠前,學生召集人請求身體不適的人到後排,不要勉強自己。

看著同樣身在這塊土地上的學生和警察衝撞,彼此人仰馬翻,有種莫可奈何的哀傷。只可惜,露宿街頭沒有辦法喚起陳冲和江宜樺關照的眼神。在兩次注定被檔回來的推擠,有人受傷了、有救護車來了,但是這樣的痛依然喚不醒首長們那一點點地惻隱之心。這樣的哀傷不是莫可奈何而是一種酸酸的,酸酸的...。
《情繫華格納》音樂會票券義賣
  耶魯校友樂團為支持教育改革,特捐贈100張《情繫華格納》音樂會票券,供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義賣,每張音樂票1000元。邀請您用心聆聽、用愛感受這一場音樂盛宴,與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一起顧好小孩、顧好台灣的未來。
  本次義賣所得,將作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各項活動維持運作所需。如欲購買,請洽(02)2367-0151分機233 林小姐



 
台灣耶魯室內樂團2013音樂會《情繫華格納》 
演出者:台灣耶魯室內樂團
演出日期:2013/01/27(日)19:30
場地:國家音樂廳

  台灣耶魯室內樂團(TYE)2013公演-「情繫Wagner」, 2013年為作曲家華格納一百歲冥誕,因此將延續過去三年專業音樂演奏及劇場設計,演出華格納知名樂曲,以及深受華格納影響的作曲家們之室內樂作品,並委託江佳穎創作、許家毓改編。每一首皆極為動聽、知性且溫馨浪漫,透過演奏家的默契與深厚造詣,繫起您與華格納的情。
推薦訂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第63期主題: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新竹家扶中心】
本期目錄
「反媒體巨獸」運動報導
反媒體巨獸運動現場觀察
《情繫華格納》音樂會票券義賣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 反媒體巨獸活動報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