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2-21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鸚鵡螺小房子 社區參與工作坊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李慧貞(人本教育基金會新竹辦公室主任)

 

那天,接到王媽媽焦慮的打電話來基金會諮詢。

王:昨天兒子的班導師打電話來 ,說孩子記過太多,不能領畢業證書,只能拿到結業證書!國中就沒有畢業證書,以後要怎麼辦?轉學換環境有用嗎?這真的太丟人了!

慧:有結業證書就可以參加高中升學考試,對升學的影響沒有很大。但記過很多,意味著孩子在學校過得不好孩子上學的狀況如何?他和導師的相處狀況呢?

王:我的孩子雖然有輕微過動,但不會做什麼壞事,也不曾打架鬧事,就是話比較多,上課時很喜歡和老師說話。但國中導師很嚴格,不喜歡多話的學生,總是拿放大鏡檢視他的言行,只要班上出狀況,他都會不明就裡的被責罵處罰。上國中才一個月,他就說:「我不想上學!班導討厭我!」

我不知道如何和老師溝通,就去拜託校長幫忙,請他提醒老師多多體諒孩子。未料老師認為我故意讓他在校長面前丟臉,竟然變本加厲的刁難孩子,動不動就記過,天天在聯絡簿上寫孩子的不是,要我恪盡管教之責。

起初,我還能心平氣和的問孩子事情的經過,提醒他要守規矩不要愛講話。幾次之後,開始覺得很沒面子,很氣他為何連這些小事都改不了?就開始罵他、打他有好幾次甚至對他吼:「再這樣,你就不要回來了!我沒有你這種兒子!這麼簡單的事情你都做不好,以後能做什麼」母子關係也越來越緊繃

慧:我猜想,你的生氣除了覺得沒面子,應該還有對孩子的愧疚,是嗎?

王:是啊!我去找校長,結果害了孩子,其實覺得很對不起他。導師是把對我的憤怒轉嫁到孩子身上,我明知是老師不對,但也不能和孩子這樣說老師的不是!不然他會更討厭老師的老師以後要怎樣管教他?我只能告訴他:「別人做得到,你也可以!不合理的要求當作磨練!」

現在,孩子和導師已經水火不容,三天兩頭不去上課,講他也不聽,還嗆我:「妳和老師都一樣,都只會亂罵人!像瘋狗亂吠!」「都是妳害我的!」「妳根本不愛我!」他這樣說話真的很傷我的心,我是愛他才會提醒他,不去上課要怎麼辦?不管怎樣都得把國中念畢業啊!

這陣子他甚至不跟我說話了,連「媽媽」都不叫。每天都在網咖玩到很晚才回家,我根本沒辦法和他溝通,萬一他離家出走怎麼辦?

慧:孩子用難聽的語氣和你說話,又拒絕溝通,你的心情一定難過又擔憂。但孩子的心情絕對是更難受、無助與害怕的明明是老師有錯,回家後沒有理解只有責打,他可能會誤以為你不愛他、不瞭解他,也不想幫他的忙,才會那樣和你說話的。

如果我們試著去聽懂這些難聽話的言外之音,當他說「妳和老師都一樣,都只會亂罵人!像瘋狗亂吠!」,可能的意思是:「我不希望妳像老師那樣評價我!」

「都是妳害我的」,可能的意思是:「我需要妳用別的方法來幫我!』

「妳根本不愛我」,其實是:「媽媽,我需要妳愛我!」

王:原來我沒有聽懂,他的話裡有這些意思那我現在該怎麼辦?

慧:首先,要讓孩子能感受到妳的愛。受傷時,人需要的是疼愛與呵護,不是責罵。請向他道歉,並承諾不再打罵他。

接著,請妳坦誠說說自己的心情,很想幫忙但不知道怎麼做的無助與愧疚。

再來,邀請孩子說心情吐苦水。一定要讓孩子盡情把這三年的委屈都說出來,即使孩子說了難聽的字眼,千萬要克制對他的批評與責怪。有了充分的瞭解與支持,找出解決辦法就不難了。

請媽媽加油,用瞭解和支持取代責怪,不要放棄幫助孩子!

王:謝謝妳陪我想清楚,我是想要幫忙孩子好好上學,而不只是在乎他有沒有拿到畢業證書我會再試著和孩子一起努力看看!


《人本教育札記》2012年十二月號(282期) 出刊!
【特寫】今天我們談外勞
【人本論壇】上學的折磨
【親子QA】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陪孩子上學去】國中篇 無感的有感
【台灣媽媽‧猶太生活】黑色猶太人
創刊23年,領導教育新思潮、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歡迎至各大書店購閱。 洽詢訂購專線: 02-23670151 *230
 

下載人本教育札記訂購單(word檔) 

mailto:publish@hef.org.tw 


天母,還孩子一個公道 - 分化、羞辱,不改錯! 適任嗎?
天母,還孩子一個公道
分化、羞辱,不改錯!  適任嗎?
 
相關新聞:
不當師言語霸凌 辱罵家長.學生!(華視)
人本揭天母國小老師辱罵學生(聯晚)
部分家長聲援師:教學認真不應換(公視)
離譜!天母國小惡師 辱罵童「爛.無恥」(壹電視)


  天母國小六年級導師洪老師,因陳生在課堂上被風紀股長登記「與同學上課抱抱」及被學校服務隊登記「在走廊上奔跑」二事,要求該生罰抄課文。該生否認有上該行為,認為僅是和同學「搭肩」及「快走」(學校規定快走不用被罰),因此拒絕罰寫課文。該師僅因為該生未如期罰寫課文,不但失控摔書,一整天下來不斷在課堂上影射該生有特權、很爛,用「孬」、「無恥」等字眼辱罵他,甚至當場禁止班上同學接近該生,跟他說話就要一起受罰,甚至對學生咆嘯「我對他已經很不爽了,你們三個還故意跟他玩。你害你同學,東西交不出來還這樣。你們三個抄一遍,他明天交不出來你們三個就再罰抄一遍。」
 
  洪老師未能積極理解該生,反而不斷用言詞逼迫該生就範認錯並罰寫課文,甚至不准孩子去上課,嚴詞逼供要孩子承認說謊。該生無奈之下向老師說他希望保持緘默,洪老師一氣之下竟對說:「怎麼這麼愛耍那個爛嘴皮子!(丟書)學點法律常識又怎麼樣?」

是怎樣一個老師,會一整天持續地以汙辱的言語在全班面前羞辱詆毀一個小六學生?會留置孩子單獨在班上嚴詞逼供、對質?
 
  在陳爸爸提出申訴,我們致電學校了解情形後,洪老師不是找陳爸爸溝通,而是串聯其他家長,否認言語辱罵,將責任轉嫁到陳生身上,甚至有同學對陳生說老師趁他不在時談論陳生問題,導致陳生在班上被用異樣眼光對待。
 
  被家長稱為年輕有教學熱忱的洪老師,不僅製造陳生的冤屈,無能處理陳爸爸的抗議,還利用威權,一整天無時無刻針對性言詞攻擊,甚至恐嚇其他同學跟陳生說話要一起受罰,利用孩童對於班級的認同分化排擠陳生。
 
是怎樣一個學校,縱容老師有錯不改,甚至以不正確的訊息鼓動其他學生家長成為威脅單一家長的共犯?
 
  洪師威脅陳生說「你就最好在(半夜)12點前送到我家,我真的對你只能這樣,你根本就沒有要抄的樣子,你就最好送來,超過12點沒有送到我家就直接變4 遍了」,事後卻否認。明明有辱罵孩子,校方卻要說是陳生誤聽「硬ㄠ」為「孬」。
 
  當我們到校協助處理時,洪老師不僅否認有羞辱言語,甚至否認陳生在校哭泣。其他家長堅詞捍衛老師,深信「老師不是會說這種話的人」;而校長竟以「家長不願意我去問孩子」為由未展開正式調查,當場袒護老師「有詢問過老師,老師沒有說過這種話,孩子可能是將硬ㄠ聽成孬」。我們不認為老師不會犯錯,當然也不認為犯錯就一定沒有改變的機會,但是,學校的作法只是綁架老師,不讓他有檢視自己錯誤、找到翻轉自己能力的機會;遇到問題,不求真相,先找逃避的方法,於是挾持家長的力量去捍衛老師,卻對所有的學生都沒有幫助。當其他家長當著陳爸爸的面說出「讓我們幫助陳生能夠融入、享受班級生活」「幫助陳生面對錯誤」時,身為一個被害者、被害者的家長,捍衛權利卻成為班級異類,情何以堪?學校不但沒有協助老師改正錯誤,反而成為壓迫學生的共犯。
 
天母國小必須還孩子一個公道!
 
對於這個事件:
 
1、無能瞭解孩子想法,直接說孩子「硬ㄠ」,甚至出現辱罵言語,這樣的管教方式適當嗎?理解孩子的堅持與委屈,與孩子理性溝通,難道是洪老師教學專業上辦不到的嗎?洪老師選擇用威嚇、羞辱語言強迫孩子罰寫,要孩子吞下他的委屈,甚至嚴詞逼迫他承認,是適當的管教行為嗎?一個分化、羞辱、不改錯的老師,適任嗎?

2、當教育部持續推動「正向管教」,重申要增進全體教育人員正向管教之知能時,我們今年對國中小校園問卷調查報告仍顯示,不論在國中小仍有接近半數的學生浸淫在語言暴力的環境中。今天,天母國小洪老師不只是單獨個案,它顯示老師仍習慣利用威權對學生行使言語暴力,甚至可能是不自覺地對孩子進行著這樣的精神虐待,而學校、教育局、教育部正視了這個問題了嗎?這次,我們錄下了證據,然而,其他地方呢?在教室這個家長難以窺探的空間中,一旦上演傷害孩子的戲碼,要如何讓學校當局認錯?

3、當我們要求孩子勇於面對錯誤,甚至動輒處罰、記過;我們的師長呢?他們面對錯誤了嗎?我們的教育對於孩子與大人的標準,差距真大?!當教師沒有面對錯誤的能力,當學校無法提供老師自體療癒的資源、甚至阻斷老師改變的機會,這是一個正常、值得信賴的教育環境嗎?顯然,教育當局除了提供標語之外,對於傷害學生受教權、身心發展的教育人員,應有更積極的作法,才能保護學童不受侵害。
 
我們要求:

1、要求天母國小立即撤換洪老師,不能讓洪老師繼續接觸該班級。

2、洪老師對於扭曲事實之言行應正式道歉並回復陳生及其家長名譽。

3、學校應立即啟動不適任教師處理流程。

4、教育局應立即展開調查,懲處校長失職,列入年度考績參酌,不得列甲等。
推薦訂閱
世界知名博物館巡禮@【智慧藏百科電子報】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
天母,還孩子一個公道 - 分化、羞辱,不改錯! 適任嗎?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 【孩子有困難,我卻越幫越忙?】』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