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3-29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認真交朋友

楊佳陵(森小老師,孩子們口中的「胖兒」)

                   某天國語課上,孩子們對於教材討論看法不同,說著說著,就起了爭執。我試著幫忙雙方對話,孩子們卻開始翻舊帳,說起了上週女孩們和男孩們分別邀請朋友進教室的不愉快。

                   先前,沒有刻意規定教室開放的界線,主要是想觀察孩子們會如何發展使用教室空間的能力。觀察發現,教室開放的界線模糊,其他班級的孩子無所適從,一年級小孩的能力也還不足以能接待和拒絕別人。於是,先和孩子們討論出一些方法與眼光,約定試行三週「教室小主人」,在非上課時間可以邀請別班的孩子進教室玩。

                    試行三週後,和孩子們開生活會,主要談兩件事:「當了三週的教室小主人,自己遇到過什麼困難?」,以及「分男生、女生重要?還是,人比較重要?」

                    以下,是我們的對話。(按:「」裡表示小孩敘述的原句。粗體字是我對孩子的語意的「翻譯」。)

認真交朋友

                   我:「從約定要當教室的小主人,到現在已經過了三週。請每個人說說看,自己當小主人時,遇到過什麼困難?」

                  小臻:「男生邀請的客人,我不喜歡。」→別人的客人,我不喜歡。

                   小宣:「我每次在寢室玩得很開心的時候,小瑜、小臻就會來叫我回去看教室發生什麼事,我就變得不開心了。」→當主人得要隨時顧著教室。

                   小哲:「女生邀請的客人,我也沒有很喜歡。」→別人的客人,我不喜歡。

                   小澔:「我邀阿哲他們進來玩得很開心,女生一進來就說我們把教室弄亂,要請他們離開。」→我邀的客人,被其他主人趕走或碎碎唸。

                    小瑜:「我每次看到他們把教室弄亂,就覺得都只有我在收。」→每次幫忙整理教室很辛苦。

                     我說:「你們每個人說的困難,我都同意,也很有感覺。我有過跟小瑜一樣的心情:『每次要幫忙整理教室很辛苦』。我也有跟小臻和小哲一樣的心情:『別的主人邀請的客人我不喜歡』。我也很能體會小宣說的:『好幾次,我在辦公室吃飯的時候,都突然被叫來教室處理客人的事,整個心情都被打亂了』。小澔說的困難,讓我想起了一個故事。」孩子們的年紀小,我透過複述每個人說過的話,讓他們感受到被同理的感覺。

                     接著,我說:「小時候,有一次邀請同學來家裡玩,剛好我媽買菜回到家,一開門,同學都還來不及跟媽媽問好,我媽開口第一句話就說:『這麼晚了,怎麼還不回家寫功課?』哎呀,我同學當下就急急忙忙地回家了。我猜,同學也許只是覺得這個媽媽不友善,但是,留在家裡跟媽媽在一起的我,感覺卻大不相同。我覺得好丟臉、好不容易邀請朋友來家裡玩耶、媽媽是不是不夠相信我啊,不然怎麼把我的同學趕走?表面上,被趕走的是我的同學,但事實上,難堪的、覺得丟臉的卻是我。」

                「所以,我猜小澔說:『我邀的客人被別人趕走』,是一種不被相信的感覺,就像,我不被媽媽相信一樣。」話說到這兒,孩子們的狀態非常好,一開始的相互指責也完全停止了。於是,我繼續提問。

              「分男生、女生重要?還是,人比較重要?」

                 我在白板上寫著:「5個人+胖兒=6個人」,並問孩子以下三個問題:

                  第一,「用5秒鐘回想一下,胖兒叫你們的時候,是叫你們的名字,還是叫小男生、小女生?」全班異口同聲地說:「叫名字!」

                  第二,「再用5秒鐘回想一下,你們叫彼此的時候,是叫名字,還是叫我們男生(你們女生)、我們女生(你們男生)?」四個孩子說:「都有。」小瑜表示不同的意見,她說:「男生、女生」。

                    最後一個問題,我問:「你們再猜猜看,從胖兒的眼睛看你們的時候,看到的是小宣、小臻、小瑜、小哲、小澔,看到每一個特別的『人』,還是只看到一個小男生或小女生?」孩子們馬上說:「當然是『人』啊!」

                     我稍微跟孩子們聊了男女的性別是由爸媽的精子和卵子(染色體XXXY)決定的,也就是「性別不是自己能決定的,生理性別是由爸爸的染色體決定的。」但,我們可以自己決定要成為什麼樣的人,想要成為有女生特質的男生,還是有男生特質的女生。也就是,分男生、女生,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

                   結束前,我又多問了一句:「那你們覺得胖兒是男老師或女老師,重要嗎?」孩子們笑著點頭說:「當然很重要啊!」說完,孩子們也多補了一句:「但你是胖兒更重要!」

一場特別的「班級聯誼活動」

                  孩子們既然喜歡當教室的主人,也的確遇到困難,我們就來一起想辦法,幫自己的忙。

                  上述的討論,大家心裡隱約都有種感覺:「對於別的小主人邀請來的客人不熟悉。」扣緊著這個需求,孩子們提出了「由一年級主辦活動,特別邀請二、三年級孩子來玩!」我們來認真地、好好地交朋友!

                  和孩子討論後,規劃的活動如下:某週一下午3:00~5:00,地點在一年級教室,邀請對象為二、三年級孩子及授課老師。活動內容設想將教室分為四個區域:(1)塗鴉牆區:在牆上貼好壁報紙,可以盡情塗鴉作畫。(2)剪貼區:在地板貼好壁報紙,提供剪刀、膠水、色紙供創作後直接黏在紙上。(3)積木區:由小哲提供疊疊樂積木讓大家玩。(4)茶點區:將當日的午點心設於教室內食用。

認真交朋友

 

認真交朋友

      討論時,主軸都是「要好好認識人」,因此,得要有互動、哈啦聊天等等。過程中,有個有趣的提問,小澔一直認真思考到底能不能設立黏土區,跟朋友一起玩黏土?他說:「玩黏土的時候我們都很專心、沒有在聊天的,這樣,就不能交朋友了啊?」決定捨去。

                  另個有趣的即興創意是,活動當天,孩子們臨時起意增加了「按摩區」,讓所有被邀請來的大小客人們,不僅能好好地玩,還能放鬆、舒服地聊天、認識彼此。果真大家都很輕鬆自在,特別是塗鴉區,孩子們一拿起蠟筆就開始徒手作畫,不需要事前構圖,想到什麼就畫什麼,非常輕鬆自在。二、三年級男孩們在牆上留下他們拿手的恐龍和哥吉拉,讓一年級的孩子投以崇拜的眼光。

                   茶會結束後,孩子們還特別請求將壁畫留下來展覽呢!從列出賓客名單、製作手工邀請卡到親自送卡片邀請和佈置場地,小傢伙們全都不假他手,小瑜和小宣開玩笑地說:「要『認真』交朋友還真是不簡單耶!」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33

2017春季,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2017春季,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我們在找一群
喜歡小孩、總是想著怎麼樣疼惜孩子的
充滿活力、似乎有用不完的體力的
對世事關心、敢說敢想敢批判的
對於自己有期待,想要創造更多可能性,想要自己更不一樣的
今年暑假森林育將帶著孩子
我們帶著孩子.....
築巢,透過身體與勞動,感受與土地的關係,開創更多可能性
旅行,藉由親自走訪了解土地與的關係;真實的認識台灣的過去
觀星,繁複的天文知識,不再只是背誦,而是觀看天文奇觀窺見宇宙奧秘;
演戲,在肢體、聲音、表演上,撇除掉刻意的舞台呈現,專注在與故事的連結;
研究機關、科學,跳脫既定的材料包,如實看到與不,享受把知識想透徹的歷程!
而以上種種都是希望能在孩子心裡種下一顆種子,
讓孩子心裡能對身邊的事物與他有更多的感受,經歷一場美好的旅程與深刻的學習。
邀請你一起加入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相信都是獨特且保有自己的樣貌、不擺出大的姿態,而是跟著孩子一起重新用不同的眼光認識這個世界!

活動詳情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歡迎全國教師參加講座
將可獲得研習時數2小時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2017年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迴演講 
看見天使--教出思考的孩子

成為爸媽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總有無限的疲憊與擔憂?
面對孩子的教育究竟該怎麼做?為什麼總有理不清的矛盾與掙扎?
教出熱愛學習、勇於思考、快樂成長、與為善的孩子,是我們都嚮往的事,
然而,這在間是有可能實踐?是我們做得到的事嗎?
敬邀您前來跟森林小學校長--朱朱面對面,讓她透過一篇篇動的真實故事,將她二十六年來的經驗與方法,細細地說給您聽,期待能幫助大家更深刻的「看見」孩子,並找到具體的方法協助孩子成長、茁壯,成為一個為生命帶來喜樂,並勇於思考的「天使」!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名!
入場贈送參加者一「愛的手冊」,書籍內容提供不打罵孩子的教養妙方喔!

網路

​朱朱巡講粉絲​專​頁

人本之友【捐款滿額即贈手工繪製陶瓷杯 】

人本之友【捐款滿額即贈手工繪製陶瓷杯 】

親愛的朋友,誠摯邀請您成為「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即日起,之友捐款,單筆12000元或每月捐1000元以上達1年,贈送藝術家吳仲宗《胖太太系列》手工繪製陶瓷杯1個,活動至106年7月底截止!

活動詳情

推薦訂閱
《生日做公益,生命更有意義》加入展翅生日捐,讓宇宙人療癒你我心靈@【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本期目錄
認真交朋友
2017春季,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歡迎報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巡迴免費講座
人本之友【捐款滿額即贈手工繪製陶瓷杯 】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人本親子營【睡在外面梯】

人本親子營【睡在外面梯】

作夥來森小露營  活動報名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2017春季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雞婆的力量》新書座談會
人友捐款滿額贈手工繪製杯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線上報名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札記

3月份333期

我們的旅遊教學

弄不清教育現狀?人本教育札記,幫你看透現象,掌握教育札記訂閱(02)23670151#234 

1年12期售價1600元,續訂一年只要1500元
多家電子書城同步開放訂閱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森林小學粉絲專頁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如何教孩子好好認識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