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9-20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助學。脫貧。成就一個希望!
上學第二天

◎魏小由(人本基金會教育中心專案企劃)

        早起,小萬又在地上滾動,不肯上學。好不容易到校門口,又遲到了一個半小時。

        而且,一步錯步步錯。

雨天,為了讓小萬坐上汽座,我把手機給了他。然後,車才停好,他就吐了一身。

        在學校的玄關,他黏在我身上不肯下來換室內鞋,不肯看老師,我一邊跟老師聊天,講起昨天回家他告訴我們的某個段落,小萬笑出了酒窩,是有在聽著的。

        但他仍然不願意離開,不願意走到玄關旁自己的櫃子。

我試著跟他說身上有嘔吐物,需要換一件衣服,要他去櫃子拿,他不肯,陪著我走到了櫃子,不肯打開,不想進學校。

        然後,又是第二個錯。

        昨天帶他去放東西的學長跑來,外子趁機問他要不要跟著去,他本來說好,但我一直想著臭酸的小孩,忍不住動手幫他換衣服。衣服一換好,學長已經跑進教室,他再也不肯移動,黏著爸爸,說:「我要陪你去你去的地方。」然後,開始哭泣。老師感覺變得有些緊繃,我無法判定老師是否已不耐煩,但她說:「爸媽陪得越久,孩子會越依依不捨。」她抱過小萬,小萬大掙扎大哭。老師示意我們離開。

        而我們居然真的走了,在那一瞬間,鬼迷了心竅做了這判斷。

        我們離開前最後看到的一個畫面,是拼命攀著玻璃門的,小萬狂哭的臉,崩潰大喊:「把門打開,打開!」我覺得心碎了,和外子兩個對看,不知道該停車回去開門還是該離開,而我們選擇了離開。

        外子載我到辦公室,下車前,我們決議中午打電話給學校,問孩子的狀況,以及視情況提早去接。我說,這電話請他打,我怕自己做不來,我內心的小劇場太多,幾乎要哭了。他說:「我們現在就是這樣了,不管對不對,我們得承擔這結果,若真做錯了,試著改便是。」

        然後他回家,我去上班。

上學第二天 

        還沒坐熱辦公室的椅子,就接到外子的來電,等不到中午,他已經先打電話給學校了。小萬在玄關哭,不肯進教室,但情緒已經比較緩和,哭泣也變得比較斷斷續續的。老師讓他選擇要進教室還是要在玄關附近的木地板空間,他不願進去,寧願自己一人在外面哭。我忘了外子說什麼話安慰我,結尾大意是:好了,先安心上班吧,可以先停一下內心的小劇場。

        但其實我們兩個都無法。

        中午又通電話,外子告訴我,他早上送我到辦公室後準備回家,才剛停好車就覺得:等不到中午,立刻要打電話給老師。他打完電話買完菜回家,看著午餐食不下咽,想著:他應該要相信自己在教育上的專業判斷。怎麼會在那個瞬間讓渡出去了呢?

        我也一直在自責,想著我呵護小萬三年多,怎麼就在這個瞬間,居然讓老師抱走他,讓他哭得傷心欲絕。一邊卻又怕我們不配合學校,若因此小孩被貼標籤,或被其他小孩排擠,之後更難融入。袖子上隱隱的嘔吐物味道一直喚起那個讓我心碎的畫面,緊抓著大門用盡力氣大哭的小孩。

        「所以,我後來在想,或許對小孩來講沒那麼嚴重,只是生命中的某個小挫折。」外子說。

        「嗯,畢竟他也曾經為了不能把白米灑滿地而哭得超爆裂。」我回。

        「但也許,超級嚴重。」他繼續說:「我們無法真的確知,只能盡力彌補。」

 

        放學時間是四點半,我四點二十就到了門口,向內偷偷張望,看不到小孩。兩個小女孩跑到玄關的走廊,看著小萬的包包說:「這個是新同學小萬的,他的包包是龍貓耶,你有看過嗎?」兩人聊起來,又一跳一跳地回教室。

        四點二十五,我按了門鈴,有位老師來開門。小萬正在聽故事,聽見呼喚,他跑來,帶著酒窩與笑意,沒有像昨天那樣抱著我哭。

        老師說他今天中午只吃了一點點,又哭。說想睡覺。

        上午哭的時候,他們有個專門給孩子哭的角落,小萬一直對老師說:「哩來!你過來。」老師不肯,說:「你需要我的話,你過來找我。」她又說,小萬哭時,她給小萬兩個選擇,問他要在外面哭還是進屋裡哭,小萬不肯進屋,她進屋了,但在看得到小萬的地方看著。我回她:「這樣啊,他一定很難過,辛苦你們了。」並且沒把握這樣說,是否讓自己成為幫兇,或者,根本沒那麼嚴重。我岔開話題,不想糾結在讓老師一直報告小孩今天哭了多久,吃很少飯只吃一點點點心之類。老師說了他們剛剛在後院摘桑椹,小孩尿濕褲子並且自己洗內褲,等等。

        我問小萬,回家好嗎?他說好。

        穿了鞋我們往外走,離開學校五步,我蹲下來跟小萬說:「媽媽要跟你道歉,媽媽今天做錯了。你今天很不想要我們離開,但我們離開了,我們沒有等你,我不應該這樣,對不起。」

        小萬抱著我,緊緊地,抱了好一會。

        「明天,我們一定會等到你準備好了,等到你說好了,才離開。」

        他沒有哭,也許有一點點鼻酸,他說:「嗯。」我們手牽手一起走去搭捷運,開開心心的,回到家裡。

 

        回到家,我們趁著空檔,快速地交換了意見。大抵是,不能再這樣讓渡自己的專業。明天,我們一樣一起送小孩去,但我先去上班,外子留下來陪小孩,陪到小萬覺得可以了,好好的再見了,再離開。若小孩在門口大哭對其他小孩有影響,那就先帶他去附近晃晃,等準備好了再回去,也避免太挑戰學校的規矩。

        上學第二天,我們扎實面臨許多瞬間與瞬間的抉擇,我想,這大概只有真的遇到,才有機會這樣做錯,這樣想清楚,這樣,試著做得更對。陪孩子長大的路上,我們一直會犯錯,各種錯,但這也許有機會,成為我們更能包容接納自己、包容接納孩子的起點吧。

        第三天,我們足足在幼兒園附近陪了小萬一個半小時,或更久。陪他哭,擁抱他,然後盡可能堅定的等他準備好才一起進學校。他哭著哭著又要睡著,我們只好讓他進幼兒園睡,幼兒園的老師抱過哭泣但並不若前一天奮力掙扎的小萬,清楚的說:「我們等等去玩打泡泡遊戲、然後吃午飯、睡午覺,睡醒,媽媽就來了。」老師清楚的重複了兩次,小萬雖然還啜泣著,但清楚的說了:「好。」那個好字,放下了我心中沉甸甸的大石。第四天,一滴眼淚都沒有,小萬自己走進校門口,老師蹲著跟他說話,他輕摟著老師,跟我們說再見。

                    臉書上朋友留言說:「可以隨心所欲不踰矩,或不用掙扎總做對,大抵都是已死的。不夠對,是活著的人的重要特權,只能恭喜。另外,我總覺得,也許你們沒有那麼錯,但多覺察多想,多些清楚,一定就是會更對了。只是那時會不會水漲船又高…那,又要恭喜,活著的人的特權。」

        能夠這樣被恭喜、被關照協助,想也是活著的人的特權。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39

敬邀出席2017人本聚賢會

敬邀出席2017人本聚賢會

親愛的朋友

您好。

又到了一年一度邀請大家相聚為教育的時候了。

這段日子以來,台灣密集面臨各項議題的爭論與衝擊。說起來是好事。一個正常的現代社,在各項議題上有不同立場角度的表達意見,是再合理也不過了。畢竟,我們再也不願意讓另一個獨裁者來決定我們該怎麼想。更何況,每一個爭論中的題目,都能開啟台灣新的可能性。

然而,一旦要開始『沒有英明領袖』的日子,對台灣社來說,滿佈挑戰。一句獨立思考判斷說來簡單,實踐起來步步艱難。要判斷訊息真偽、要撥開情緒包袱、要理解脈絡、要同理自身與他。以上,還是比較可以想像的。最大的艱難是,得要有怎樣的信心,才能在高度不確定中,確認前進的道路與方向。

一個極少在教育中體驗到自由與自信的群體,要如何能懂得御風飛翔,即使看似亂流。當房思琪事件引起喧然大波時,我們便見到了社被束縛有多深。引爆的焦慮恐懼多,引領的深度思考少。然而,正因如此,我們也迫切需要下一步的工作。

所有的古老文化,都在給養份的同時,也夾帶著過去的糟粕;近幾十年來我們在台灣的奮鬥終於慢慢地遇到了瓶頸。無論有多少新觀念在骨子裡,在意識的深處,我們仍然無法掙脫中華文化的影響只說漂亮話,不做紮實事;凡事差不多,不願追根究底;寧可道聽途說,不肯相信自己……

我們必須走自己的路,在台灣建立新的價值,為子孫開創不同的未來;這必須從教育著手,讓小孩對所學能有所感,對知識能有批判,並把這一切都化為日常的、具體的、教與學的活動。不能再喊口號了,要有真的著手去做……

無論是透過有感教學的推動,或是面對兒童性騷擾的工作坊,還是三重青少年基地的實踐……種種一切,為得就是,真的著手去做。

這一切,都需要您的支持。

期盼您能出席聚賢,讓我們向您說明工作與思考。請您再一次,挺教育

敬祝 安好

教育基金

董事長  史英

董事  朱台翔  張清溪  曾光宗  詹益宏  謝小芩  馮喬蘭

敬邀

2017聚賢活動詳情請點此

人本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人本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2017秋,人本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招生中
小孩無須風帆, 也不需依賴船
他像鳥一樣無所畏懼,直奔不可測知的未來
曾經,我們都是勇往直前的孩子
卻因長大而恐懼
你是否懷念著童年那充滿好奇、勇敢探索的自己?
你也想著,要當一個不一樣的大人!
想陪孩子一起把心中的疑問弄懂,
讓他們有能力把自己的想法清楚的表達出來,
你是否還閃耀著那對好奇的雙眼
不受教條約束 一語道破國王的新衣
請別讓能力隨著年歲就此抹煞
讓我們重拾自己羽翼未豐的童年
人本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邀請你,一起做出改變,從「心」陪伴孩子!
歡迎你加入我們~
【點選連結下載活動簡章及報名表】
https://goo.gl/1WWbCK
【培訓課程報名資訊】:
本課程台北/ 台中皆有舉辦
歡迎私訊粉絲專頁、來信索取簡章或來電洽詢
△ 台北:(02)23670151#131、來信:hefcamp@hef.org.tw
△ 台中:(04)23200078、來信:ejay1234@hef.org.tw

http://hef.yam.org.tw/edu/campteacher.html

推薦訂閱
【No.235】老師也愛「故事便當」!@【【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080】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性別教育電子報】
本期目錄
上學第二天
敬邀出席2017人本聚賢會
人本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2017人本聚賢會

 

歡迎關心教育的您一同參與
活動詳情 
2017秋 人本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本教育札記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幫你面對問題,提供方法
一本定價100元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線上購買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線上報名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上學第二天,孩子不肯進教室』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