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0-26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風暴期

◎魏小由(人本基金會教育中心專案企劃)

               偶然間,我看到自己一年前寫的文字。

       2Y4M,迎接新的風暴期

                忘記在哪個漫畫看到這個詞,蠻喜歡的,大概是在描述一種變動劇烈的時期。

                 這一週以來,我幾乎每一天,都氣到忍不住大小聲。在育兒生涯兩年多以來,是非常少見的狀況。是些怎樣的事呢?回頭再看起來也是雞毛蒜皮的事情:對著書櫃的書尿尿、趁我在組裝桌椅時把麵撈出來丟在桌子跟地上、拿拆掉的椅腳在質軟的松木桌椅上敲打、挖花盆的土丟到樓下、請他不要用手撈碗裡的仙草丟桌上,結果他把整碗倒在身上地上跟桌上,用腳踢得到處都是

                真的都是瑣事,但瑣事令人抓狂。

                我想怪給天氣,一定是太熱了,也想怪給月經還有感冒病毒與睡眠不足。

                但終究還是回頭得想,小萬怎麼了?更重要的是,我怎麼了?

                有一點餘裕時,我可以跟小萬說「你想玩鋁箔包的牛奶,請進去浴室玩。」等他咚咚咚跑進浴室玩牛奶噴泉後,我就趁機收拾外面已經被噴得一地、一桌的牛奶,等他噴完後我問他還要不要再玩,請他喝完鋁箔包裡的,然後我裝水在鋁箔包裡面讓他去浴室繼續噴,噴完這瓶他說好了要玩別的了。我沒有生氣,還一邊擦地一邊告訴他,有些東西噴到水或牛奶會容易壞掉,例如裝電池的玩具、遙控器,所以噴水的遊戲只能在浴室玩。一邊說,細菌很喜歡牛奶,所以沒有好好擦乾淨會很臭。

                 但這個沒有生氣,是因為前一天才為了他打翻仙草大怒。氣餒的反省了一晚,覺得他應該只是想試試撈仙草,被我阻止後才變成蓄意打翻。就是,暴力依然源自受挫。

                而我的暴力(是的,我覺得那樣的大聲講話,也是一種暴力,即便我並沒有罵人的字眼,最多就是「吼唷~你在幹嘛!」)來自哪裡呢?心裡冒出來「供袂伸捙」這個台語詞彙─講不聽、講不通。二歲四個月的孩子,的確可以理解大多數的指令,但理解與願意進行,願意停止原先的好奇與好玩,畢竟還是巨大的拉扯。是我太心急嗎?

                夏天可能真的有影響,在黏踢踢的日子裡要一遍一遍地擦地,一遍一遍地收拾,遠比在涼爽的日子裡難受數倍。而當然,各種身體不適與睡眠不足也都有影響,但終歸還是得要回到思想層面,能找到思考的觀點,才能真正發展出應對模式吧。

風暴期

                 人果然不是什麼會記取教訓的生物,一年後的此時,我早忘了自己寫過這些。更精確的說,當時也沒想出什麼觀點,就只是接受了這就是生活。生活,就是認命的擦那一地的牛奶,因為發怒碎念,或堅持要兩歲的幼兒自己擦自己收拾,不見得比較愉快。

                而在我的人生觀裡,也不怎麼相信某些知名部落客的說法:自己弄亂的東西自己收拾,這件事得從一兩歲就開始「訓練」起。我還是想跟一個人共同生活,不想訓練什麼可以做出神奇表演的生物。

                 同一個季節裡的差不多的時間點,我連續兩天睡前都因為一些跟過往類似的雞毛蒜皮事,諸如幼兒不刷牙不睡覺亂丟玩具之類,把自己氣到鎂叮鎂噹。有一晚氣得急了,丟下一句「我現在好生氣,我不要跟你講話了。」關了燈走進房間裡負氣就要睡。

                 幼兒咚咚咚跑進來,在床上滾了兩圈之後說:「那妳明天再跟我講話好了。」

               瞬間覺得自己的生氣好荒謬,回話:「好啊-但我現在這樣就跟你講話了耶。」

               小萬說:「沒關係啊,可以取消。那我現在幫妳取消喔。」

                 一年裡,幼兒就這樣對長得很慢的大人如此寬容的長大了。

                後來我好好的跟小萬說了,前台後台都說,生氣是怎樣的感覺、生氣是因為背後的挫敗和沮喪,我太期望他聽我的話照辦,但他有他自己的想法,我其實也不想他真的成為一個「聽話」的孩子…最後我說,無論怎麼生氣,我都還是愛他。然後,三歲四個月的幼兒在床上滾來滾去,清清亮亮的聲音在黑夜裡說:「沒關係呀,我也會很愛妳呀。」

                提醒著我,沒關係的,不用當個完美的媽媽。

                沒關係的,所有的風暴,都會吹開一個新的眼界。

                沒關係的,所有的裂痕,都有修補的可能,只要我們沒有包裝的愛著彼此。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40

敬邀出席2017人本聚賢會

敬邀出席2017人本聚賢會

親愛的朋友

您好。

又到了一年一度邀請大家相聚為教育的時候了。

這段日子以來,台灣密集面臨各項議題的爭論與衝擊。說起來是好事。一個正常的現代社,在各項議題上有不同立場角度的表達意見,是再合理也不過了。畢竟,我們再也不願意讓另一個獨裁者來決定我們該怎麼想。更何況,每一個爭論中的題目,都能開啟台灣新的可能性。

然而,一旦要開始『沒有英明領袖』的日子,對台灣社來說,滿佈挑戰。一句獨立思考判斷說來簡單,實踐起來步步艱難。要判斷訊息真偽、要撥開情緒包袱、要理解脈絡、要同理自身與他。以上,還是比較可以想像的。最大的艱難是,得要有怎樣的信心,才能在高度不確定中,確認前進的道路與方向。

一個極少在教育中體驗到自由與自信的群體,要如何能懂得御風飛翔,即使看似亂流。當房思琪事件引起喧然大波時,我們便見到了社被束縛有多深。引爆的焦慮恐懼多,引領的深度思考少。然而,正因如此,我們也迫切需要下一步的工作。

所有的古老文化,都在給養份的同時,也夾帶著過去的糟粕;近幾十年來我們在台灣的奮鬥終於慢慢地遇到了瓶頸。無論有多少新觀念在骨子裡,在意識的深處,我們仍然無法掙脫中華文化的影響只說漂亮話,不做紮實事;凡事差不多,不願追根究底;寧可道聽途說,不肯相信自己……

我們必須走自己的路,在台灣建立新的價值,為子孫開創不同的未來;這必須從教育著手,讓小孩對所學能有所感,對知識能有批判,並把這一切都化為日常的、具體的、教與學的活動。不能再喊口號了,要有真的著手去做……

無論是透過有感教學的推動,或是面對兒童性騷擾的工作坊,還是三重青少年基地的實踐……種種一切,為得就是,真的著手去做。

這一切,都需要您的支持。

期盼您能出席聚賢,讓我們向您說明工作與思考。請您再一次,挺教育

敬祝 安好

教育基金

董事長  史英

董事  朱台翔  張清溪  曾光宗  詹益宏  謝小芩  馮喬蘭

敬邀

2017聚賢活動詳情請點此

房思琪教我們的事

房思琪教我們的事

教育札記》10月份340期《房思琪教我們的事》
小說作者的身後事,最近已稍微平靜。我們在此時試著回到文、提出問題,正是希望不消費、不臆測,而是實實在在地思考:究竟,房思琪教了我們什麼?

點我看更多

教育札記每160元,1年訂購1600元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教育出版品 http://hef.yam.org.tw/product.html

推薦訂閱
第109期主題: 贊助大募集<扶幼最樂!2017年新竹家扶~冬暖慈幼園遊會>@【新竹家扶中心】
2017泰北服務團-清萊@【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本期目錄
風暴期
敬邀出席2017人本聚賢會
房思琪教我們的事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2017人本聚賢會

 

歡迎關心教育的您一同參與
活動詳情 
2017秋 人本森林育活動員志工培訓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本教育札記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面對兒童性騷擾怎麼辦

幫你面對問題,提供方法
一本定價100元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線上購買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2017森林小學朱台翔校長巡講

活動免費入場!現場座位有限,請盡早報名

線上報名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總忍不住對孩子發脾氣怎麼辦?』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