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2-14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基地小故事-我們的孩子

基地小故事:小宇

                 小宇是社工介紹來基地的,他雖然每天放學後都會準時來到基地,但就是客客氣氣,簡單回應我們的招呼,從來不主動說什麼,和工作人員維持一個有禮貌的互動,合宜的距離,也不太和其它孩子互動。

                 那一天,小宇和小任躲在基地廁所看色情圖片、影片,我們知道後,立刻跟二個人談這個事。小宇知道我們要談什麼時,並沒有推託或逃避,有一種[看你是要怎樣]的味道。我們表明絕對不會處罰後,請二個人一起,講清楚事情的經過,我和珮筠再分頭一對一和孩子個別談。談看到圖片影片的感覺,談他們對性,對自己身體的好奇與疑惑,談他們是不是第一次看到這些……。

                 小宇和珮筠談完後,進到數學課上,忽然開口說:我平常看起來沒什麼,打起架來,沒有輸過,小學時和同學打架,把同學打傷。高年級都翹課在學校附近抽煙……。小宇說話的方式,聽起來沒有要炫耀的意思,但也沒有停止的意思,我們只好暫停討論數學問題,大家一起閒聊家常,打架的事,大家不落人後的說起各種經歷,我趁隙問小宇,那時為什麼要出手?小宇說,因為忍很久了,因為對方一直找他麻煩,因為老師都偏心那個人,因為,爸爸都用打的。

                 第一次聽到小宇講那麼多話,我忍不住開心了起來,但想到小宇那會打人的爸爸、偏心的老師,那些逐步讓他關上心門的經歷,就高興不起來。還好,還好我們在乎事情的經過,在乎孩子的感受與處境,努力協助孩子面對自己,這些在乎,讓小宇有機會再次相信大人,接納我們,也讓我們可以認識小宇,有機會陪伴他接下來的人生。

 

基地小故事:琳琳

                 琳琳有威廉氏症。有學習上的限制,語文能力表現很特別。善於社交,卻無法『與人交往』。

                 來基地的第一天,琳琳一進來就伸出手向人問好,他身邊的媽媽立刻制止說『不可以』。但我們當然是馬上回應,趕快跟琳琳握手。也許媽媽經歷過太多別人的異樣眼光,然而孩子已經伸出的手,無論如何,我們非接手不可。

                 來基地後,琳琳最有熱情的,是找人說話。他一直找人講話,但談話內容永遠停留在『你好,我是琳琳,你是誰。你喜歡什麼?我喜歡......』一開始,有些基地的舊生還會說琳琳好有禮貌,但久了發現,無法交談互動,常常線搭不來接不上。

                 在很多接不上線的現場,我們都試著幫忙打圓場跟接線,所幸,基地的孩子們,也沒有因為琳琳比較搭不上線,而排擠或欺負他。然而,到了三天兩夜的少年遊(營隊),相處時間拉長,又要一起生活過夜時,許多原來可以不計較的事情,便開始發酵。

                 有孩子開始嫌琳琳黏人煩人,尤其同一小組的人,特別覺得琳琳老愛纏住小組老師,要老師做這做那,還特別容易怕這怕那,老是要別人保護呵護她。而就算跟琳琳講,他好像有聽沒懂,部分孩子開始用不好的方式,如嘲笑奚落,對待琳琳。

                 我們想,他們之間的互動發展成這樣,我們有責任。

                 我們邀了幾位孩子來談。孩子們一來就不斷要數落琳琳。我們趕緊先道歉,是我們沒有安排周到,琳琳需要更多的照顧與安排,而我們還不夠充分,讓其他孩子共同承擔了。事實上,琳琳的媽媽一直擔心,這樣的過夜營隊,琳琳會有困難。但我們捨不得那麼渴望來的琳琳,而同時,太依賴其他孩子的善意了,演變成大家要共同承擔那麼困難的事情。

                 現場的孩子聽我們這樣說,接著的問題就是『那到底琳琳是怎麼一回事?有什麼病嗎?』。我們試著讓孩子們理解最關鍵的差異,而同時要照顧琳琳的隱私。於是我們跟孩子們說:大家都知道琳琳不太一樣,但真的不一樣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會因為年齡、經驗的累積而發展出新的能力,但琳琳不太會發展新能力。

                 不確定是我們的道歉致意,還是孩子們的寬容理解,在這次談話後,孩子們會主動去關心琳琳的需要,幫他而不是怪他。有意思的是,當琳琳發生慣常的被嚇到,或找不到,等這些情形,有孩子會立刻協助幫忙時,琳琳也就不再纏著人了。

                 基地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爭執或衝突,然而,好幾次,衝突發生後孩子們發現對方真的有所不足,願意接納包容對方,改變和對方相處的方式,不跟對方計較,基地孩子們這個愛人的能力,讓我們敬佩而且看到希望。果然,愛是一種喚起愛的能力。

2018人本三重基地 年節禮盒義賣

2018人本三重基地 年節禮盒義賣

十七​年來三重青少年基地每年平均照顧了一萬兩千人次的青少年,
他們在這裡學習,慢慢成熟,為生命尋找方向與未來。
三重基地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
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的運作經費,一直都是靠社會大眾支持。今年,我們再度推出義美食品公司贊助的年節禮盒,邀請大家購買支持。
捐款一千元,就有一個年節禮盒。
顧小孩,改變孩子的未來,也改變社會的未來。
請大家支持
支持我們能繼續維護這樣一個顧小孩的空間
基地年節禮盒義賣:
三款禮盒,義賣價每款1000元
1義美甜粿禮盒(一組2個,八寶、原味各1個)
2義美核棗糕禮盒(一盒30包)
3手工杏仁薄片禮盒(一盒32入)
自取與宅配時間:2/6(二)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線上訂購:https://goo.gl/forms/ZJwwDEyYch93eEsT2
訂購單下載:https://goo.gl/TuojuN​

寒假小孩何處去?快來報名有趣的主題營隊唷!

寒假小孩何處去?快來報名有趣的主題營隊唷!

2018冬令營。森林育兒童營隊,

用愛築起通往知識的道路!

沒有哨子與口令,只有尊重、瞭解與教育

寒假漸漸逼近,你或許正在想著,要把孩子送到哪裡去?可以讓親子之間緩和一下因作業、考試緊繃的氣氛!

的梯隊,

我們看到孩子的厲害,如實的說給他聽,也讓家長知道!

不僅如此,

若是孩子有需要幫忙,

我們更是用盡全力的看到孩子的困難,陪孩子一起想方法解決!

如實的說,小孩一定能夠接受到訊息,

用自己的步調慢慢的調整!

2018年寒假

萬眾矚目的梯隊,強勢登場 ~

農村、機關、築巢、鐵馬、旅行、解密達文西、大台北尋寶記,精采的主題等著小寶貝來參加!

千萬不能錯過!

詳細梯隊介紹:http://www.hef.org.tw/forest/forest_index

名網址

推薦訂閱
【No.238】我與貓頭鷹的「年度關鍵字」!@【【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性別教育電子報080】性平教育二十載,師生異同站出來@【性別教育電子報】
本期目錄
基地小故事-我們的孩子
2018人本三重基地 年節禮盒義賣
寒假小孩何處去?快來報名有趣的主題營隊唷!
歷史報區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人本教育札記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年節禮盒義賣!敬邀您支持三重青少年基地』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