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12-30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練習做自己的主人

◎江思妤/三重青少年基地館長

      這幾年,基地有些孩子常常被班上同學欺負,我們無法去學校幫孩子處理紛爭,只能在基地提供協助,讓人敬佩的是,這路的陪伴,我們看到孩子的靭性與能力,遠遠高過我們的預期。

   是基地孩子的家長介紹來的。媽媽帶來參觀基地那天,毫不客氣的說小孩要打,說她壓力很大,婆婆很難相處……談到,媽媽就說她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講,沒路用。看到媽媽這樣的直接,我們也不好說什麼,只能跟說,歡迎她來。

  來基地上課沒多久,跟我們說班上 同學都故意弄她。我們認真她敘述事情的經過,問她知不知同學為何要這樣,不想回答這個問題,繼續說那個同學昨天還做了什麼事。我們猜想要得到同 情,但沒有想要解決問題,也就不再追問,專心她說,接下來的日子,每天都定要找數學老師說被欺負的事,也在學校的聯絡簿上寫被欺負的事,偶爾會說有人幫他去罵那個同學,或者問我們她可以怎麼辦,但點都不想談,別人為何只欺負他。

  我們抱怨整個學期,本來期待新學期會有點點不同,沒想到狀況完全沒有改變,唯改變的是,抱怨的對象變多了,除了數學老師,和基地工作人員以及助教們都熟悉了,有更多人可以她說話。

練習做自己的主人

  我們想,沒辦法讓停止抱怨,至少 先讓他不要在聯絡簿上打小報告,在學校的衝突,已經有好幾椿是因為她寫在聯絡簿的內容。而且,直寫這些,老師應該也會覺得很煩,不想幫她。陪她寫聯 絡簿時,我們特意問她今天有沒有開心的事,開始都說沒有,後來開始可以講點點課堂上有趣的事,但講完開心的事後,還是堅持要在聯絡簿上寫被欺負的事,我們也就由著她。

  為了幫的忙,我們打電話給媽媽,想知道媽媽對被欺負的看法。沒想到媽媽說小學就這樣,愛哭,不會和人相處,成績又不好,被欺負也沒有辦法,是她自己小題大作,叫她減肥也不,姐姐都有去幫她了,自己不爭氣……。

  在媽媽那裡碰了鼻灰,我們只好回頭找。我們隱約知道在學校會被欺負,應該和家裡的對待有關。排行老二,和姐姐只差二歲,姐姐聰慧、漂。妹妹差六歲,是全家的掌上明珠。家裡的任何事,和姐姐都要分攤,因為姐姐國三了,照顧妹妹、行動不便的奶奶的責任都落在身上,媽媽常罵人也會打人。爸爸常常不在家,家裡的事都媽媽在管,覺得大家都疼姐姐和妹妹,只有她沒有人疼。

  只有她沒有人疼,講到這句話,紅了眼睛,我們也跟著難受了起來。

練習做自己的主人

  那陣子,我們每天主動跟噓寒問暖,為她準備好吃的糖果餅干,他講上學開心、不開心的事。鼓勵在聯絡簿上寫開心的事,為自己留下好的記憶。還是會被同學丟垃圾、被排擠、但她開 始比較想要跟我們談開心的事,被欺負的事變得沒那麼重要,偶爾我們問她,她覺得為何會被針對,也比較願意想想。

  國二剛開學整個人氣色就很不 樣,我們問她發生了什麼事,她說她想通了,那些欺負她的人就是想要看到她傷心難過,只要她不表現出傷心難過,他們就拿他沒辦法。「但被欺負就是會不舒服 啊。」我們問。說:「沒關係,晚上來基地再找你們說就可以了,我可以忍下。」這下我們知道,當講被欺負的事時,我們更應該只是,不要給任何建議。因為她正在努力用自己的方法解決問題,只是需要個垃圾筒,讓他丟出那些壞情緒,才能生出新的力量。 

  有次,在聯絡簿上寫下被老師誤會的事,老師回復她,不應抱著受害者的心態,自怨自艾,這樣永遠走不出來。問我們,什麼是受害者心態,她有受害者心態嗎?和我們談完之後,再次在 聯絡簿上為自己澄清,因為她很信任老師,才會跟老師說這些,希望老師明白。沒想到老師再次回復她,小題大作。我們本來以為,會很難過,畢竟她是那麼信任老師,沒想到平靜的說,我對老師有點失望。

  為了幫忙家計,國二下開始去小吃 店打工,沒有辦法每天來基地。打工讓對自己開始有點點的信心,學校的美術課也讓找到學習的樂趣,雖然打工很累,還是會抽空來基地找大人聊天,談工作上的苦與樂。被班上同學欺負的事已經是過往雲煙,會說,他們就是太幼稚了,不要理他們就好。

  最近,為了升學的事,找我們聊了 好幾次,想念美工類的,但媽媽要她唸護專,因為美工學雜費貴將來又不好找工作,護專畢業就可以當護士,不然也可以去考幼稚園老師。媽媽說如果要唸美工要自己出學費,我們問打工的錢呢?把打工的錢全都給了媽媽,我們和商量把打工的錢存起來,不願意,說要幫妹妹付安親班的費用,我們明講媽媽完全不替著想,說,我知道,但我還是會媽媽的話,因為她是我媽。只是想知道,有沒有成全媽媽也能保有她的興趣的辦法。

  我們不知道是那個環節讓個自怨自艾的女孩,變成如此大器懂事的人。雖然為了媽媽選擇犠牲自己,但這是她的決定、她的選擇,而且我們知道,當她覺得犠牲夠了,她會再有其它的可 能。這就是在青少年基地工作的魔力,我們積極接納孩子、提供協助,然後在某個時刻某個事件,孩子忽然就長大成熟有能力,不再是過去那個滿身傷、獨自舔舐傷口的人。

練習做自己的主人

  過去直有人問我們,照顧青少年和照顧兒童有什麼不同,因為在人本基金會工作,除了基地的孩子,我們還有很多機會和兒童相處。就需要而言,青少年和兒童基本上沒有太大的差別,孩子們需要愛、關心、如實的包容、接納;但就處境而言,青少年比兒童多了許多道傷,許多道牆。

  我們常常要和孩子們過去的種種拉扯,父母、學校、老師,都或多或少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痕跡,有的痕跡讓孩子關上心房,有的痕跡讓孩子失去自信,有的痕跡讓孩子失去學習的能力與興趣。我們總是要和孩子起,逐去除那些過去的阻礙,或正在發生的阻礙,改變才會落地生根,孩子們才能在這青春勃發的年紀,為自己闢出條道路。道路或許崎嶇,但絕對是孩子們的選擇,而不是社會排擠的結果。

2018人本三重基地 年節禮盒義賣

2018人本三重基地 年節禮盒義賣

十七​年來三重青少年基地每年平均照顧了一萬兩千次的青少年,
他們在這裡學習,慢慢成熟,為生命尋找方向與未來。
三重基地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
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的運作經費,一直都是靠社大眾支持。今年,我們再度推出義美食品公司贊助的年節禮盒,邀請大家購買支持。
捐款一千元,就有一個年節禮盒。
顧小孩,改變孩子的未來,也改變社的未來。
請大家支持
支持我們能繼續維護這樣一個顧小孩的空間
基地年節禮盒義賣:
三款禮盒,義賣價每款1000元
1義美甜粿禮盒(一組2個,八寶、原味各1個)
2義美核棗糕禮盒(一盒30包)
3手工杏仁薄片禮盒(一盒32入)
自取與宅配時間:2/6(二)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線上訂購:https://goo.gl/forms/ZJwwDEyYch93eEsT2
訂購單下載:https://goo.gl/TuojuN​

推薦訂閱
照顧孩子,永遠是我們的責任@【兒盟電子報】
第112期主題:新竹家扶中心第25屆國中生冬令營@【新竹家扶中心】
本期目錄
練習做自己的主人
2018人本三重基地 年節禮盒義賣
歷史報區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人本教育札記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練習做自己的主人』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