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2-07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臨托Q&A-是不是要簽約才能夠使用臨照服務呢?
說好話.開好運

陳雅萍(人本教育基金會教育中心專案企劃)

                  家事往往令人憤、孩子有時讓人煩;然而憤與煩都可以度過,而且也可以試著轉換。人本基金會的《好話牌》,提供各種轉換的可能:用好話照顧自己、接住孩子,好運就這麼被開創出來。

                  下面五張好話牌,就是五種開好運的可能。

 說好話.開好運

《親愛的!》vs.《喂!我在叫你,沒聽到嗎?》

                  《親愛的》,是爸媽先說給自己聽的,因為已將孩子以小寶貝的位置穩穩地放在心中。

                  《親愛的》,是爸媽說給孩子聽的,孩子會知道自己是那麼被喜歡著、被接納著。

                  這句話,可以在任何看到孩子的時候,就這麼輕輕喚著,讓孩子知道,只要見到他就是一種開心。我們或許會覺得,孩子理所當然知道爸媽喜歡他,幹嘛要多費這麼一句話,殊不知,這就像是每天投一塊錢進撲滿一樣,不但鏗鏘有聲、聲聲入耳,時日一久,愛的撲滿就會飽得打嗝了。

                  如果想找孩子幫忙或談話,這更是一個絕佳的開場白,跟孩子接觸的第一個眼神、第一句話語,原則上就能百分之八十預測這次互動的結局,因為這是充滿善意的開端,不只心情,連表情都是,我們很難以一個猙獰的表情將《親愛的》說出口,不是嗎?讓我們來試試。

                  「親愛的,我可以請你幫個忙嗎?」

                  「親愛的,我可以跟你談一件事嗎?」

                  有些狀況之所以會演變成親子衝突,絕對跟爸媽最剛開始的心情設定有關,意思是說,當我們以《親愛的》開場,就已經打算著,我沒要跟孩子來硬的,我的心情是柔軟的,但如果是「喂!我在叫你,沒聽到嗎?你過來把這個弄一弄!」或者「喂!我在叫你,沒聽到嗎?你那天的事情是怎麼回事!」結果也就可想而知了。

                  這句話真的威力十足,請爸媽一定要試試!

 說好話.開好運

《不要急,慢慢來,我們等你》vs.《快一點!我數到三…!》

              《不要急,慢慢來,我們等你》,是爸媽先說給自己聽的,安頓好自己的心。

              《不要急,慢慢來,我們等你》,是爸媽說給孩子聽的,孩子聽到這句話時,會打從心裡覺得有人陪著一起,這對孩子有重大意義,表示他並不孤單。

                  拖拖拉拉可以說是引爆親子衝突排行的第一名,常有的狀況是,爸媽著急但孩子不急,反倒是爸媽準備要「數到三」時,孩子開始變得驚恐。

                  為什麼是爸媽急孩子不急?憑心而論,絕大多數的情形是,這無法再拖下去的急是爸媽的需求。例如,要帶孩子去上才藝課,孩子東摸西摸就是出不了門,爸媽一心覺得準時是做人的基本原則(心裡的OS則可能是,費用都已經交了,課少聽到,錢不就白白浪費掉了嗎!)但孩子真的不急(也許根本就不想去);又或者,孩子早餐吃得拖拖拉拉,如果不配合爸媽出門的時間,上班就要遲到了!

                  從這些例子可以看得出來,孩子的需求通常是被擺在後面的。當孩子的需求一直被忽視,他會在心裡感到非常非常孤單。

                《不要急,慢慢來,我們等你》意味著,爸媽在心裡為自己留點餘裕,心甘情願地給出理解與陪伴,孩子要的就是有人跟他們在一起,光是這個,就能讓孩子慢慢地從「拖拖拉拉」的魔咒裡被釋放出來,當孩子的心情被照顧了,要商量時間如何安排,就真的容易多了。

說好話.開好運 

《我猜你有委屈,要不要說說看?》vs.《哭什麼哭?做錯事,還一副受了委屈的樣子!》

            《我猜你有委屈,要不要說說看?》是爸媽先說給自己聽的,提醒著,人比事重要。

             《我猜你有委屈,要不要說說看?》是爸媽說給孩子聽的,讓孩子先放下被罵的擔心,練習面對自己。

                  當孩子做錯事,再也沒有人比他自己更感到擔心害怕的了,於是,因為這份擔心害怕,孩子很容易就先哭了,儘管還沒有任何人開口罵他。

                  爸媽面對孩子做錯事,當下反應很容易就進入「對錯」的究責模式,並不是說對錯不重要(論對錯也不表示需要究責),而是它可以被放在後面一點來談,如果順序反了,這狀況的處理則很可能一如「水逆」般的難以搞定。

                  人比事重要,指的是先照顧人的心情與感受,也就是同理孩子在行為背後一定有其原因,同理孩子的行為是因著某些情緒所促動(同理是照顧心情,不等於認同孩子的行為,所以請不要對給予同理有所疑慮),之後再來處理事情本身。人本心理學家羅傑斯說:「人一旦有被了解的機會,內在就會有自我改變的力量。」

                《我猜你有委屈,要不要說說看?》打開了通向理解的那扇門,是份慎重且真誠的邀請。同樣重要的是,孩子將不會因為害怕被罵而錯失了練習面對自己,並進而產生改變的機會。

                    親子之間最大的憾事之一是,孩子遇到狀況時第一個出現的念頭:「絕對不能讓爸媽知道!」只要常講《我猜你有委屈,要不要說說看?》,就幾乎能確保孩子之後發生任何事都願意來找爸媽商量與幫忙,那種「爸媽永遠是最後一個知道」的遺憾就不至於發生了。

說好話.開好運 

《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如何?》vs.《聽到了沒有?聽到還不趕快去做!》

                  在爸媽的願望清單裡,「有個聽話的孩子」如果不是第一,也跑不了第二!

                  聽話本也是件好事,問題在於,孩子是聽話?還是「被聽話」?

                  爸媽在經驗和學識上一定強過孩子,這是無庸置疑的,希望孩子依照爸媽的想法,也是人之常情,差別就在於這過程是「影響」還是「控制」。

                《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如何?》是爸媽的自我提醒,不以「爸媽說的,孩子就該聽」的說法為理所當然,我們只能盡其所能地展現影響力,絕不能以聽話為名行控制之實。《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如何?》是將孩子提升到一個值得尊重的位置,破除單向的價值觀灌輸、破除權威與壓制,

                  其實,大人常常搞不清楚實際發生的狀況,那些未經思考、脫口而出的通常只是「教條」。例如,我們跟孩子說:「寫作業是學生的本份,有什麼好說的!」當這句話丟出來,就是彼此溝通的句點(謝謝,不用再聯絡),如果說的是:「我覺得「寫作業是學生的本份」,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如何?」孩子可能心頭一驚(啥?媽媽/爸爸居然要問我覺得怎樣?),接著勇氣一提,便說:「我也沒有說寫作業不是本份呀,只是一個句子要抄二十遍,我真的不知道是在幹嘛?」(啊!感謝老天,對話從此開啟)。

                還有一個小小提醒,如果孩子會因為爸媽的壓制而聽話,那,日後只要遇到施展同樣壓制的人,也就有了控制孩子的機會。

                這是我的看法,你認為如何?

說好話.開好運 

《不求全,如實看見孩子的掙扎和努力》vs.《那來這麼多藉口,你就是懶!》

                在人本基金會的父母班裡,有堂課是「別讓拖拖拉拉引發親子衝突」,我們安排了作業給爸媽,請他們說說孩子拖拖拉拉的狀況,並猜想孩子的原因,爸媽的回答有:貪玩、還想賴在家裡沒準備要出門、就是不想寫功課、作業很無聊、孩子平常就很散漫、孩子個性謹慎要求完美…。姑且不論這些猜想大部份是評價而非真實原因,很多爸媽是不太願意接納這些原因的,因為該做的怎能不做呢?這樣很容易就會變得不懂得自我負責。

                 來看看爸媽交作業的狀況吧,有隔天馬上交的、有準時交的、有遲了還是會交的、當然也有就此石沉大海的。當講師詢問寫作業的情形,爸媽們略帶哀怨地說:「我想了好久,就是無法下筆」、「我不確定我想的是不是有回答到題目的意思,所以很猶豫」、「我這禮拜工作真的太忙了」、「我家的電腦故障送修了」…,講師說:「看來,有人是因為想法太多或顧慮太多,雖然形式上沒寫,但在心裡早已寫過千百遍,有人也的確有著執行上的困難。但,無論如何,作業這件事確實有被放在大家的心上,沒能如期交來,應該心裡都有掙扎的過程,很少有人是真的這麼無所謂。」接著話峰一轉,「或許學校功課離爸媽都已經很久遠了,但這次父母班寫作業的過程,讓大家重新體驗了這其中的掙扎,而這也是孩子面對功課時的心情,你們有的掙扎,孩子一樣都不會少,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親愛的爸媽,不要等到下回忍不住時又脫口而出:「那來這麼多藉口,你就是懶!」請心中常記《不求全,如實看見孩子的掙扎和努力》!

            (就算萬一破功,請相信,我們也看到您的掙扎和努力了!)

想看更多好話?點此購買,把《好話牌》放進口袋。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44

人本教育札記2月份344期《新春 爸媽來開運》

人本教育札記2月份344期《新春 爸媽來開運》

               年關將近,看著即將到來的假期,會不會沒有感覺到輕鬆,反而覺得心情有些沉重呢?

               像是,大人小孩就要齊聚一堂,多了很多碗要洗、多了很多衣服要曬,加上「團圓」兵荒馬亂,想到就覺得好累啊!

               或是,孩子像失控的怪獸橫衝直撞,想到長長的過年假期,該如何啟動十八般馴獸武藝,讓全家人可以平安度過危機,想到就覺得心灰意懶。

               明明去年才立下決心,要成為一個家事工作育兒一把抓的超人,可是回首這一整年,唉,還是發了好多脾氣,還是搞砸好多事情。

               在這個頭腦塞爆雜務與煩憂、期望與失望的時間點,你需要的,是一個小小的空拍,讓腦中不斷彼此攻擊的想法能夠停頓下來。讓一個小小的遊戲開啟靈感,開啟新的看待自己、看待孩子的眼光。

               這一期的特刊,讓我們一起來玩牌卡和占星。讓古老的占卜技藝打開一條新的道路,透過潛意識的直覺選擇,來發掘自己在這麼多的困難與責任中,最在乎的是什麼事,重新聚焦,釋放自我。

               讓我們一起來過新的、美好的一年!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人本教育出版品

推薦訂閱
2018泰北329感動鉅獻@【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智邦公益館特刊】用心分享,讓愛傳遞,暖心好禮免費送給你!@【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本期目錄
說好話.開好運
人本教育札記2月份344期《新春 爸媽來開運》
歷史報區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為了協助更多父母及老師深刻地瞭解孩子、掌握教育的好方法,我們特別整理了森林小學及人本教育基金會20多年來豐碩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思考,集結許多優質教育出版品!

出版品簡介

人本教育札記
2018過好年買好禮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人本父母學苑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針對小學五或六年級學童,「高興班」精選經典科學題材,涵蓋力學、光學、聲學、電磁學、生物學等等, 讓小孩透過批判的眼光,學到知識的真髓,為將來上中學、大學打好基礎。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想想國」並沒有懸在桿子上的國旗,它的城堡自在我們大家的心裡;想想國的建立,標舉著一種主張,主張所有的人必須為小孩想想,以便小孩能發展「想想」的能力,並以這種能力活出他真正的自己。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森林小學粉絲專頁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徵才

歡迎願意投身教育的朋友

一起加入人本

如果你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改變自己的未來,而且你對人及教育有著興趣及熱情,你還喜歡嘗試做和過去不一樣的事情,請你認真的考慮,我們正在尋找一起努力的夥伴!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新年到!教你五種開運好方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