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07-20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 - 人間菩薩大招生
我長不高、不好看,怎麼辦?

◎黃俐雅

Q:我要怎樣才能長高?

A:通常父母的遺傳已決定了大部分,可是透過後天努力還是能多爭取幾公分!

先說營養(飲食),主要影響身高的是蛋白質跟鈣。可是並非補充鈣就會長高,骨頭要成長必須有很多元素的集合,比如澱粉類(粗糧比精緻麵粉好,如全麥土司比白吐司多點營養成分)、蛋白質(可從肉類、蛋、牛奶、白色優酪乳、黃豆及其豆製品如豆漿、豆腐、豆乾獲得)。

至於鈣,富含鈣的有芝麻、小魚乾、蝦米、九層塔、黑豆、海帶、紫菜、黑木耳、杏仁、介菜、南瓜、白蘿蔔、洋蔥、秋葵…等等。除了攝取,吸收也是要點:魚肝油、蛋黃、黃豆除了有蛋白質還能促進鈣的吸收,曬點陽光可得到維生素D,它跟蔬菜中的鉀也有助於鈣的吸收。

再來是睡眠。深度睡眠時,人會分泌生長激素,最好能有八小時的睡眠,小學生最好九點、國中生最好十點就上床。想要有好的睡眠品質,睡前不吃高糖高咖啡因的食品,也不要活動太嗨,室溫要舒適、避免吵雜、天亮時門窗有遮光。睡得夠,除了能長高,也有益大腦的學習,脾氣也較穩定。

第三個要素是運動,只要能跟地心引力抗衡的如跳高、跳繩、投籃等等,都有助於長高。

最後是,壓力不利於長高;事實上,只要壓力太大,對全身健康都有妨礙。

我長不高、不好看,怎麼辦?

Q:我長很多青春痘,這讓我很自卑。

A:年紀大了就不易冒痘痘,所以叫青春痘啊,它的好處是預告因皮脂旺盛分泌,老了後你的皮膚是較滋潤光亮的。

青春痘多是油脂分泌旺盛、或皮膚角化異常造成阻塞,或毛囊邊發炎、細菌感染。平常有清潔,避開高油高糖食物,不隨便買成品塗擦,就能與她相處。不同原因造成的治療方式與藥物會不同,有時局部擦或合併口服。可以詢問皮膚科醫師,他們會為我們診斷並給方法。

要小心的是有感染的痘子不要隨便摳或撕,基本上皮膚的組織有一定的修復過程,自己亂加工容易留疤。

色素沉著與疤可求助醫師以外擦藥或雷射改善。

Q:我皮膚黑,常被當笑話…

A:假設有人以膚色來說我們的嘴,而他比我們白,那是他不知道這不是他的功勞。

長相、皮膚色澤、頭髮捲度都來自遺傳,這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但我們可以選擇看自己的眼光。若果有人因外表肉身而志得意滿,他可以去感謝他的父母而不是取笑別人。

只要看電視,廣告時間幾乎都看得到美白產品,請問他們花大錢打廣告是為了什麼?難不成是為了社會公益?當然是商業利益啊!但卻洗腦大家「白」的扭曲價值觀,皮膚健康重要還是白皙重要?皮膚主要用途是保護組織、感覺、調節體溫、控制水份蒸發,而這功用跟色素深淺無關。看看醫師在搶救燒燙傷患者的皮膚就知道它的重要性,不然會感染、脫水而死亡。

對方以商業炒作下的價值觀來訕笑我們時,錯的不是眼前的這個人,是他背後的家庭、學校、社會文化造成他這種想法,所以要挑戰的不是這個人,而是他背後的價值觀。當我們接納自己、活出自己時,就是在為改善這些扭曲使力。縱使我們接納自己不是為了這些,也可以不讓它影響我們一生的生活質感。

我為什麼這樣回答?

青春期不只是身體要長高的時期,也是儲存鈣質最佳時機;而這條成長之路是不可逆的,在孩子們的一生當中。然而,想想這階段一般孩子吃進嘴巴的,以及睡覺與運動時間…到底我們協助他們做了什麼啊?至少,我們該協助他們建立健康的、足夠照顧自己身體的知識吧!

另一方面,青春期的孩子很在乎身體意象(body image,或稱「身體影像」),大人在此時除了建立他們自我照顧的能力,也要開展他們看待身體意象的眼光。以演藝界這麼需要外表的行業來看,湯姆庫魯斯、納豆的個頭都不高,芭芭拉史翠珊也不算世俗眼光中的美女;擴大來看,黑皮膚的歐巴馬也選上總統,提到愛因斯坦,人們會在乎身高或黑白嗎?只記得他的相對論跟一頭亂髮吧!就算不當演員、不選總統,人也可以選擇自己被這些先天因素控制的程度。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49

7月份349期《法歪之地—變形的性平教育》

7月份349期《法歪之地—變形的性平教育》

人本教育基金會於二○一八年五月二十六日舉行了【別讓體制製造傷害】校園性平程序問題研究個案研討會,邀請到了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呂明蓁教授、東吳大學哲學系陳瑤華教授、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陳宜倩教授作為與談人來到研討會現場。

三位與談人分別就自己專長的領域,從不同角度觀看校園性平事件中的問題,而有趣的是,這些看似不同的角度有時又隱隱約約、相互連結的,為現場的聽眾們編織出了一種更為全面的、嶄新的視野,足以跳脫那些令人混淆的說詞,直面最重要的,性平事件的核心,以及同樣重要但卻最常被人忽略的,性別平等教育法之教育精神所在。

研討會的現場聽眾中,超過五成的人都是現役的教職員,並在研討會的提問時間給出了相當踴躍的回應。在提問的來回之中,演說的內容也不斷的被補足,彷彿有花火激盪著。

而我們-編輯部不甘將這些精彩內容僅僅留存於那日午後,於是將三位與談人的演說內容整理、並補充上研討會後的訪談內容,成為了本次的特別企畫。

而本期的特別企畫共分為以下三個章節:

「性平法令為何被歪解」一章中,呂明蓁教授透過自身長年對性平教育法的參與以及現場經驗,將人從歪讀中拉回,從而正確的認識性平教育法。

在「校園中的迷思與漠視」的章節裡,陳瑤華教授以公、私領域的辨明為開端,嘗試開啟人們對於「性平事件可以如何被討論」的想像。

而「性平精神真好懂」一章,透過陳宜倩教授清晰易懂的語言,我們能夠直接越過那些混淆性平價值的說詞與表相,進而發現原來,性平教育的精神真的不難懂!

在各種關於性平教育的說法被紛紛提出的此刻,有些說法的錯誤清晰可辨,但有些說法的惡意卻顯得隱晦,這卻說明了此刻對於性平教育的推動是如何關鍵,以及重新理解性平教育法、辨明其精神又是如何重要。

期望這些文章,能夠給予在體制內努力、不甘靜默的教師們一些助力。因為在破除迷思後,要做的不僅僅是讓體制不再製造傷害,更要讓校園成為一個真正的,性別友善的學習環境。

札記這裡買 https://hef.backme.tw/shops/695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4

人本教育出版品 http://hef.yam.org.tw/product.html

推薦訂閱
第679期【勵馨觀點】從青少年父母的世紀婚禮說起@【勵馨基金會】
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No.240期電子報@【【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我長不高、不好看,怎麼辦?
7月份349期《法歪之地—變形的性平教育》
歷史報區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電子報FB粉絲專頁

按讚加入粉絲團!最新資訊馬上收

電子報粉絲專頁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出版品
2018暑假森林育兒童營隊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
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活動詳情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歡迎加入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讓所有孩子不怕數學、喜歡數學,帶動數學教育革新。

歡迎加入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基地介紹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森林小學粉絲專頁

人本需要你

人本需要你

1)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2)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3)專案捐款(信用卡線上捐款)

4)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 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青春期的孩子煩惱外貌怎麼辦?』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