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8-10-02 16: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學習的理由在哪裡?

    李庭芝

 

【學習的理由】是部相當特殊的紀錄片,導演楊逸帆從二○○九年開始,將攝影機對準和他同樣就讀於宜蘭人文國中的同學,記錄他們在考基測、以及考完後回歸體制的身心變化,其中又以面對考試的部份佔比最重。影片的最後三分之一,則是導演決定參與基測,親自面對考試的紀錄。這樣的題材與拍攝角度,在台灣實屬異數。影片將核心主題落在對自我的追尋,去質問「學習的理由是什麼?」但是看完影片後,我比較大的疑惑是:

 

人文國中所想要達成的「自主學習」,真的存在嗎?

 

從溫室到戰場

 

影片一開始,剪輯了學生們在公園騎獨輪車,為自己即將到來的校外教學籌款的畫面。其中一個主要受訪者立安,當時還是國一生,在鏡頭前講話的模樣充滿自信,他的同學們眼神也都閃閃發光,看起來就像是一個正常的孩子應該有的活潑樣貌。接著畫面轉到他們準備基測的時候,很明顯地,笑容變少了,神情也變得陰鬱,談話的內容也充滿越來越多對未來的懷疑和不安。體制對人的戕害,透過這支影片表露無遺。

 

但另一方面,影片中的學生在談到未來可能性時,答案與體制內學生似乎相差不大,有許多不確定、猜測的成分,並認為理想的狀態是考到好學校跟找到好工作,而這兩者間有因果關係。而在影片開始,導演介紹自己的學校:「是一所沒有考試和排名的學校…目的是讓我們充分探索,尋找自己的方向與價值。」這產生了一個有點趣味的矛盾︱儘管學校盡可能提供讓學生探索的環境,但同時學生卻也很清楚知道,外面的世界並不是按照這樣的邏輯運作。

 

這裡就像是溫室,將學生包裹起來,但他們的心靈卻對即將到來的戰爭毫無準備。從影片中看起來,學生準備基測的方式,跟體制內學校頗多相似,同樣是用大量講義、考卷堆砌技術。學生能不能自主選擇要不要這樣的學習方式和內容,從影片中看不出來。但是假設學校說「可以」,這仍然有兩個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這真的是學生的「自主選擇」,或是受到社會環境限制下的決定?

 

第二個問題是,如果這算得上是一種自主學習,那麼體制內的學生為了分數認同了體制內的學習方式,我們也能稱之為「自主學習」嗎?

 

基測的發生是可預期的,而從影片中看起來,學校在技術上和心理上都沒讓學生對此有足夠的準備,也沒為這些學生提供太多「不考基測」以外的想像。這個狀況似乎符合了很多人對實驗學校的憂慮:學生變成某種教育理念的實驗品,但是這個實驗結果未必能銜接上未來,就像在片末,一位畢業生沛玲談起以前在學校學到的自主、自律都已經不見,「因為你只要分數高,就會覺得什麼事都掌握在自己手裡。」

 學習的理由在哪裡?

 

自主學習=找到自我?

 

實驗教育在近年成為某種流行,在百家爭鳴當中似乎也有某些共性存在,例如「自主學習」、「讓孩子成為他自己」、「破除體制與威權的魔咒」…,但是對於要如何達到這樣的目標,似乎又莫衷一是。

 

給孩子選擇的自由,就可以讓他成為自己嗎?影片中所呈現出來的答案,似乎是否定的。學生並沒有因為選擇自己想要什麼課程,就找到自己,譬如其中一位受訪者雨萱,在究竟要念演藝類學校或普通的學校當中搖擺不定,也談到並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

 

「自主學習=找到自我」,這樣的連結似乎有點薄弱。即使在有諸多限制的情況下,我們身而為人的一生當中,仍然有許許多多可以自主的成分,但我們並不會認為,這些選擇可以讓我們找到自我。譬如我們可以自主選擇自己的飲食、自主選擇自己的服裝,但我們依舊對「我是誰」這個問題感到迷茫。

 

當然,擁有這樣的自主權是很重要的,這是每個人與生俱來都應該要有的權利,就像孩子應該要有選擇學習什麼和怎麼學習的權利。但是,正是因為這是與生俱來就應該要有的權利,辦學的理念與思考,就不應該只停留在「擁有選擇」。做出選擇是容易的,影片中的學生,可以很明確地做出想要回歸體制、想要考哪一所高中的選擇。但是讓學生理解自己為什麼選擇,這個能力可能相對重要,在影片中卻看不太到。

 

還給一個人應有的權利,不應該被視為辦學的目標,如同解放奴隸只是為所應為,而非就此天下太平。當我們站在這些擁有權利的孩子面前,要如何拓展他們的視野、深化他們的思考,就變得重要,而不能只停留在「讓他們擁有自主選擇」的想法中。

 學習的理由在哪裡?

思想的自由

 

受訪者雨萱的掙扎,鑲嵌在一個有點古怪的脈絡當中。一開始是段演講的剪輯,講者談到他不忍自己的孩子每天早晚勞碌通勤,想起兒子從很小年紀就開始拉二胡,因此認為兒子適合念藝校,雨萱聽了之後似乎在考慮這樣的可能性。但在稍後剪輯的段落,同學和老師卻否定了這個可能。同學認為雨萱不適合、也不是真心想要念藝校;老師則認為這樣很可惜,她是可以唸書的人,應該要更厚植自己的內涵。

 

這讓人感到困惑。譬如以講者在影片當中的說法,讓孩子念藝校是基於他從小學二胡,而他希望在中學三年後,孩子可以找到自己、成就自己。但因為從小學二胡就去念藝校,就生命的可能性來講,好像並不是開展,而是縮限,在有限的可能性當中要如何找到自己,演講者並沒有更進一步的說明。老師的說法更怪了,自主選擇在這樣重大的時刻,讓位給了老師的「認為」,但為什麼念書才能厚植內涵、念藝校就不行?內涵是怎樣的內涵、念書能怎樣厚植內涵?也沒有更清楚的連結。這段話好像也間接地指出,老師自己認為校內的舞蹈課和「念書」相比並沒有足夠內涵,不足以厚植學生,跟片頭那句「獨輪車、戲劇、舞蹈,可以跟語文數學一樣是正課」的精神,似乎是相違背的。

 

如果大人的想法,仍然是一個蘿蔔一個坑,擅長什麼就要做什麼,這似乎與體制內的想法,差異並不是那麼的大。只是也許坑洞多了一些,從國英數自社延伸到舞蹈戲劇獨輪車,但思維仍然是「會唸書就升學,不會念書就去做黑手」的某種變體。而擅長就等於是做出某種選擇嗎?這似乎又未必,影片中兩位原本被周遭的人認為熱愛舞蹈的受訪者,最終都不是從事相關工作。其中一位在被問到畢業後的方向會不會跟舞蹈相關時,甚至立刻堅定地說:「不會!」

 

如果周圍的大人,對未來的可能性與眼界沒有被打開,仍然是用舊思維來運行新概念,那孩子能看到的,恐怕也只有有限的視野,以及和過去相差無幾的未來世界。

 學習的理由在哪裡?

老師的「學習的理由」

 

影片向學生受訪者、也向觀眾提出了一個問題,就是「學習的理由」是什麼?乍看之下直指這些受訪者痛苦迷惘的核心,影片中也可以看到隨著他們一年一年成熟,答案也不斷變動,從年輕自信慢慢老化、迷惘,最終也沒有找到夠好的答案。言下之意,似乎有點暗指,當我們能夠回答出這個問題,我們在體制和考試當中所受的痛苦就能終結。

 

但影片中並沒有試著回頭探問,那些指導他們、引領他們的大人自己,學習的理由是什麼?影片中並沒有太多老師的畫面,但當中有一段人文國中老師對基測的評論,內容頗值得玩味│

 

基測這件事情,基本上我會給它比較正面的評價。在他們這個年紀,其實真的很難理解,到底讀書對他們的未來有什麼用,那在他理解到之前,好像是不得不然的,要幫他設定一個目標讓他去追求,似乎讓他們有個方向去做,我覺得從這個角度來看是好事。不然他們真的…就會覺得,到底學數學要幹嘛、學自然要幹嘛,平常又用不到。基測這個東西,讓他非學不可。

老師的意思多多少少透露出,連她自己也不覺得學習這件事情本身有什麼樂趣可言,必須藉由外在環境的壓迫來促成學生學習的動力,這樣的想法跟體制內老師對考試的看法恐怕差不了多少。

 

無論外在的形式有怎麼樣的變化,然而形塑了學校樣貌的老師,並不真的相信學生能自主學習、不相信他們有可能對知識有所追求,而先入為主地假定他們一定沒有能力知道學習數學、自然是要幹嘛,那整個學校的氛圍,恐怕只徒有體制外的外殼,而保持體制內的精神。

 ✜本文原載於《人本教育札記》第352期

學習的理由在哪裡?

森林小學 30年來第一次!理念教育研討會

森林小學 30年來第一次!理念教育研討會

理念教育是什麼?
就是實驗教育原本該有的名字;
體制實驗分數主義、管理主義這麼多年了也不見他們提出任何實驗報告
  
森林小學是什麼?
就是第一所理念學校,為了實踐人本主義所辦的;
以體制外而言,三十算是高壽,然而不瞞您說,她至今仍然健在
  
森林小學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有一些讓大家覺得不習慣之處;
也許只是語詞,或詮釋的問題,但也有可能,真有一些您沒想過的事情!

【研討會時間】 10/6(六)-10/7(日)

【研討會地點】 台灣大學博雅館202教室

【主辦單位】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點此報名

★ 更詳細的研討會資訊,請至理念教育研討會官網

2018 秋季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2018 秋季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世界上有這樣一個地方─堅持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2018 秋季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
(請先預約,兩場擇一參加)              

◩ 第一場:10/20 (六) 14:00~16:00 
◩ 第二場:11/17 (六) 14:00~16:00
◩ 地 點:森林小學(新北巿汐止區汐碇路373號)
               
◩ 主 講:林青蘭/森小主任
     謝淑美/森小生活主任  

線上預約
完整入學說明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出席餐會/捐款支持

 https://hef.backme.tw/checkout/694/3499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會訊與工作報告

 https://2018fp.hef.org.tw/news/


  也許您一下子看了覺得奇怪,甚麼時候人本有了後門,而且還失火,還說不能怪什麼掌...。看到『全力以赴,穩住台灣』,顯然講的不是人本,也不只是教育,而是我們共同要看見與面對的『我們的處境』。


  我們的處境艱難。我們一向當『選擇自己要的生活方式』是基本人權。但漸漸地,這空間已被壓縮。有人明的、暗的企圖剝奪我們選擇的機會與權利。國際上的打壓、『惠台』措施、台港澳居留證等,要迫使台灣放棄『身份』。明知是有人放火,但燒來時一急,我們當中難免有人對著掌廚跳腳,彷彿靠她就能滅火。偏偏她沒那麼俐落,是辦了事了,但就還沒成事,而跳腳的也只能有跳腳的功用,對於降低火勢,助益有限。眼看著火時大時小,就是都在。而台灣,也在這局勢裡搖搖晃晃。


  我們的處境艱難,但,我們仍然要有『選擇自己要的生活方式』的權利。不由他人決定我們的身份與生活。就像人本所處理的校園申訴裡的家長與孩子,面對體制的無理,他們直接站出來要求正常教育,要求免於恐懼的教育環境;又或像三重青少年基地的孩子們,面對生活的匱乏,他們仍然涵養與發揮心智的力量,為自己突破生命的循環;也如同數想支點所接觸到的『偏鄉』孩子,他根本不會自限於偏鄉的標籤,透過數想、透過學習、他正在創造自己的意義世界,而且是他的,誰也奪不走。


  所以我們想,在搖晃的局勢裡,該牽好孩子的手,為著我們要的生活,放下舊包袱,全力以赴。這是在這次聚賢會的相聚裡,我們想要跟您討論與報告的事情。在埋首耕耘教育之時,抬頭眺望局勢,我們思索著如何更進一步穩住台灣,這塊我們雙腳徛予在的土地。


  盼望您能來聚賢會,一塊兒展望我們的未來。希望您能願意支持人本,讓人本繼續為台灣做事。

  敬祝 安好    
        人本教育基金會敬邀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出席餐會/捐款支持

 https://hef.backme.tw/checkout/694/3499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會訊與工作報告

 https://2018fp.hef.org.tw/news/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台中11/04 (日) 11:30 台中福華大飯店 福華廳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高雄11/11 (日) 11:30 高雄君鴻國際酒店 珍鑽廳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台北11/18 (日) 18:30 台北國賓大飯店 國際廳

推薦訂閱
第九十一期幼改家電子報@【【 幼改家 】電子報】
e他命報報【第284期】新台灣之子的哀與愁@【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本期目錄
學習的理由在哪裡?
森林小學 30年來第一次!理念教育研討會
2018 秋季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邀請您參加,人本聚賢會-募款餐會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按讚加入粉絲團!
最新資訊馬上收

人本教育基金會FB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

人本父母學苑開課囉!
趕快來看看本期課程
北部報名
中部報名南部報名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2018人本教育暨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讓好奇的眼光閃動,探索世界的興致勇於奔馳。
讓多元的思維論戰,追究真理的熱忱難以遏止。
一起來,拓展這樣的教育!

【招生對象】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想成為森林小學教者。
(需大學以上畢業資格,不需教育學分或範院校相關背景)

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師資培訓 純粹個人進修者。(沒有任何條件限制)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人本愛智之旅

2019寒假,羅馬&龐貝愛智之旅,現在開始受理報名
邀請孩子,你,和我們一同遊走!開啟孩子看世界的眼光,讓我們再度攜手同行吧!

報名電話
02-2367-0151分機688 林先生
Email: franklin@hef.org.tw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森林小學以人本思想為教育哲學,透過教學及生活協助孩子「成為他自己」。
這意謂著,孩子要透過自己的抉擇、走自己的道路、開展自己的生活、成就自己的理想,活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人本教育札記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

人本教育出版品,博客來誠品TAAZE 熱烈販售中

出版品簡介

森林育兒童營隊

森林育兒童營隊

沒有哨子與口令,只有尊重、瞭解與教育。
森林育提供孩子豐富的「人的環境」與「愛智的文化」

生態、運動、創意、活力
您和孩子可以享受一個充滿愛與學習的歡樂假期。

啟迪工作坊

啟迪工作坊

讓小搗蛋變愛迪生-368城鎮啟迪工作坊募資計劃
其實,每個孩子都是過動兒,
每一個生命,本來就應該要動。
只有能照顧過動兒的教育,才有資格教所有的孩子。

活動網站介紹
臉書FB

近期場次:新店大豐國小
2018/107、10/14、10/21
活動報名請點我

科學高興班

科學高興班

歡迎對科學有「高度興趣」的孩子報名!

數學想想國

數學想想國

讓所有孩子不怕數學、喜歡數學,帶動數學教育革新。
以「數學想想」教材為教授內容的課程、寒暑假營隊、師資培訓,以及以落實「人本理念」教育的安親服務。

三重青少年基地

三重青少年基地

這裡是孩子們成長的中繼站,是家庭與學校之外的第三歸屬,三重青少年基地提供孩子溫暖、理解、包容與協助,讓所有受挫的孩子有一個重新出發的所在。

 

歷史報區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人本需要您的支持

1)線上捐款-歡迎不限金額捐款

2)線上定期定額(分期捐款)-信用卡定期定額

3)三重青少年基地-基地募集運作地基,顧一個讓孩子喘息後再出發的所在

4)支點計畫-偏遠地區及災區兒童數學教育認養計畫

5)集力計畫-處理校園申訴,一起為教育出錢出力

 

6)郵政劃撥帳號13385805  戶名:人本教育基金會

7)電子發票捐贈(愛心碼31809)

8)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也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自主學習,真的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