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環報
發報時間: 2012-02-01 05: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ING
環品觀點:我們要的未來
環品札記:綠色美學
環品活動:101綠水小學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環品ING
環品觀點:我們要的未來

我們要的未來 - The future we want

1992年6月里約熱內盧召開「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總計有172國參與,超過百國由 國家元首代表參加,博得地球高峰會的美名。會議通過里約環境與發展宣言、二十一世紀議程與森林原則;並簽署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與生物多樣性公約等重要文件,為環境永續發展奠下堅實的基石。

20年後,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重返里約,再度邀請各國元首共聚一堂,討論全球永續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及展望。經過多次的籌備會議,大會已公佈成果文件草案:「我們要的未來」 (The Future We Want - Zero draft of the outcome document) ,公開諮詢各方意見,以便於正式會議上確認。

 
此草案乃祕書處所準備、供各國討論、補充的文本,一般據信將來確定的版本,可能會與此原始版本全然不同。但畢竟已經跨出一步,未來內容會更加完善,包括更強的政治承諾、環境專門機構的設立、技術、資金等,都會涵蓋在內。
 
「我們要的未來」共包含128點聲明,內容包含更新政治承諾、發展符合永續發展與消除貧窮涵意的綠色經濟;永續發展的組織架構、行動框架與其附帶作為,並再次宣示消除飢餓、貧窮,促使社會邁向公平、平等與融合,並使經濟穩定所有人都能獲得益處。此外,如同近年來許多國際宣言所強調,文件草稿第21點亦提到「正視青年與兒童發聲的權利與意見」,青年角色越形重要 。
 
地球正面臨著溫度升高,氣候極端化,能源與資源快速消耗、生物多樣性的消失等種種危難,青年世代是否清楚未來世界的樣貌?青年必須了解環境的改變與挑戰,才能真正的發聲,捍衛自己的世代。環品會認為教育是推動世代平衡與正義的重要環節。透過教育,青年世代更能將環境正義內化到青年世代行動作為當中,有利於永續發展的實現。
 
從1992年到2012年,地球人口從55億增長到70億,人口成長帶來的資源消耗,成為地球環境的隱憂。行動的號角必須響起,青年氣候與環境教育刻不容緩。
 
國內許多優秀青年,已投身環境領域,積極參與國際行動。為了讓更多年輕人覺知,進而投入,環品會正規劃籌辦青年氣候教育巡迴工作坊,希望透過對話與思辯,傳遞熱情,讓青年們說出「我們要的未來」。
 
環品札記:綠色美學

環保藝術的理想與殘酷

梁偉雁
 
       
Chris Jordan是一位由律師轉行,為環保藝術發聲的藝術家,2008年曾從紐約來台展出「數大不是美」環保影像展。Chris嘗試利用具體的事物或實際的數量,創作出「Running the Numbers」系列環保藝術作品。透過回收10萬6千個易開罐,臨摹拼湊畫作「大碗島星期天的下午」,以傳達美國每30秒內,使用了10萬6千個易開罐如此龐大數量意象。
 
環品札記:綠色美學
點選此作品圖使其放大後,可見此圖是由易開罐所組成
www.chrisjordan.com/gallery/rtn/#caps-seurat

眾多作品中「Midway」系列最令人震撼,創作靈感來自於北太平洋的中途島上,信天翁或燕鷗的雛鳥屍體。照片除了羽毛及骨架外,鳥體充滿打火機、瓶蓋及梳子等塑膠製品,可能是因為成鳥無法分辨,而將塑膠製品餵食幼鳥,造成死亡。文明生活產物,正深刻影響著其他生命。

環品札記:綠色美學
Midway系列照片

在信天翁的身上,我們看見了人類無心的創作,平靜、深沉且無情。 Chris在殘酷的畫面中,試圖傳遞警惕製造髒亂者的訊息。

 
想請問各位夥伴,假使您身為一位藝術家,會如何將「環保」表現得淋漓盡致?現今許多環保藝術的作品,看似完美兼具理想,但在素材的使用上卻完全無環保概念可言;某些作品雖富有理念,卻因廣告吸引訴求無法展示。藝術家最常因為作品的主題與形式表達而困擾,也因此非常容易在即興創作後才會為作品命名,忘卻創作前就應保有主題的初衷。

對應於環保藝術,我們是否能夠不單只呈現結果與口號,而是如同Chris以易開罐使用數量的方式,追溯問題的來源並提醒大家源頭減量。共勉堅持理想與殘酷的環保藝術,才能成為令人難忘且兼具實質改善環境的好作品。
 

------------------------------------------------------------------------------------------

農業.藝術.新商機

洪琬婷


走入日本青森縣田舍館村,擁有2000年水稻種植歷史的古老村落。鄉間小路旁一大片綠油油的稻田令人身心放鬆,突然間,眼前出現不一樣顏色的稻作。原以為這些只是不同經濟效益的作物而已,但如果爬上高處,眺望整片稻田,令人驚艷的畫面映入眼簾。原來,這些正是有名的稻田畫(田んぼアート)。
 
 
這些室外藝術起初是田舍館村村委會,為了活絡當地經濟,提高村民們的收入所發起。自1993年以來,每年都會舉辦一次稻田藝術節。現在,慕名而來的遊客超過20多萬人,成了稻田裏種出的「旅遊業」。
 
日本的傳承精神總是讓我很佩服,時代的交替一樣衝擊著日本社會,但他們保留著過去歷史,發展出新的創意與未來。想想台灣,總是少了這樣的精神,一昧的追求新潮流,以新代舊,時間所累積出來的價值在一瞬間毀滅。
 
同樣是稻米之鄉的台灣,種植地消退,除了因無新血注入農產業外,更重要的原因是「開發」。東北部宜蘭很明顯可以看見,許多農地被改建為房舍,稻田變少,房子變多了,空曠的綠地變成漸漸擁擠的道路,我很害怕以後的孩子們,吃米,卻不知道米從何而來的悲哀。
 
後記:近幾年台灣在農業改良場與地方農會的推廣下,桃園與苗栗等地也曾出現稻田畫作,期許能發展為另外一項地方特色,持續在地農業。
 

 
環品活動:101綠水小學
環品活動:101綠水小學

「綠水小學」

 
水是我們的生命之源,我們每天都在使用!! 而如何使用水,才不浪費,是一門大學問,但是人人都做得到!

今年本活動以台北市、新北市及澎湖縣教育部認可之我國公私立小學為對象,廣邀小學參與校園水足跡節水教育,推廣水資源知識,希望能藉由走入小學校園,以實體教具、專業熱忱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童興趣,搭起環保教育橋樑,幫助學童從小根植水資源意識。本會秉持過去非制式教育的經驗與成果,藉由綠水小學計畫的實行,期能拋磚引玉,促使政府及社會各界共同注重小學生的節水教育學習之路。

現在就請踴躍報名「綠水小學」活動,培育下一代成為省水達人吧!!
活動申請截止日:101年2月10日,名額有限,額滿將提早截止
 

「綠水種子教學志工招募計畫」

緣起:本會近兩年所舉辦深獲全國各小學好評的綠水小學活動,今年101’綠水小學活動將延續辦理。本會將以更生動活潑的教材,並透過教學志工的協力,擴大服務範園,期能提升整體水資源教育成效。

招募對象及資格條件:1、以到校服務之當地居民為優先。2、年滿18歲以上,身心健康,不怕勞力付出,具服務熱忱、積極主動及負責任心,對教學有興趣者。3、須參加場次至少2場,後續依其意願與能力擔任講師或助教。4、每次服務須依本會規劃協力完成教學之階段工作,本會將於101年3月30日統一發給服務時數證明。

服務時間:101/2/20~101/3/20。
小學之到校服務排定日期,本會將另行公佈。
報名資訊 www.envi.org.tw/news.aspx

環境新聞
推薦訂閱
你何時禱告,你的力量就何時復元@【聖靈的見證】
環報
轉寄『環報第二期:我們要的未來 - The Future We Want』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