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環報
發報時間: 2012-03-01 05: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ING
環品觀點:永續山林,森息大地
環品札記:日本311一周年
環品活動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環品ING
環品觀點:永續山林,森息大地

永續山林,森息大地

「荏染柔木,君子樹之。往來言行,心焉數之」,嬌柔美好的樹木,君子自己栽種。往來流傳的謠言,心中自有分辨。《詩經 小雅 巧言》便已有植樹的記載,但真正開始為植樹成立節日,已是3千年後。

國父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為推動民生經濟建設,撰寫「國際共同開發中國經濟計劃」。在實業計畫十大目標中,就包含於中國北部及中部建造森林 。其後,1928年為感念國父生前積極倡導國家造林運動 ,正式將3月12日國父逝世紀念日訂為植樹節。

相對於當前人口、開發與消費的過度,植樹造林運動,可看作是人類某種救贖的努力。植樹造林,除了生態環境的復育外,也結合了生計、人道與永續利用等多重目的。如1933年美國經濟大蕭條時期,小羅斯福總統便提出「公民保育隊」(Civilian Conservation Corps, CCC)計畫,廣招青年於全國植樹以兼顧經濟發展與就業生計。

超過3億株的樹木,不僅保護天然資源,解決沙塵暴等問題,並提供生計支持,是美國著名的成功案例。1977年非洲肯亞馬賽伊博士(Wangari Maathai),創辦「綠帶運動」(Greenbelt Movement),訓練居民育苗植林,除創造生計外,更讓植被破壞嚴重的肯亞,恢復綠意。

2007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開始推動「種十億棵樹保護地球」活動 ,除維護環境生態、生計支持的考量外,更進一步導入氣候變遷因素,希望藉由樹木碳匯功能,封存二氧化碳,降低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此活動獲得全球各地的廣大迴響,目前種植目標已提高到140億株樹木。

為響應上述活動,環品會也於當年世界環境日舉辦「氣候保護紀念林植樹活動」,募集 4萬1千餘株樹木,於南投等地種下合計30.8公頃的樹木,開啟環品永續山林運動的首部曲。

2009年,環品會協助紅十字會、林務局共同合作推動災區山林復育計畫,希望以三方協力合作的方式,導入災區居民參與植樹,連結山林復育與生計。目前已於高雄杉林區小林村栽植11.7公頃,並規畫陸續於嘉義阿里山、高雄桃源區與台東海端鄉等地開展,逐步實現台灣自己的永續山林願景。

植樹,是氣候變遷時代下許多問題的答案。不管是生態復育、生計發展以及永續林業等層面,都需要我們以更積極、更負責任的態度認真面對。從富足精神層面、維持經濟生計到維護自然環境,永續山林的重要性不斷增加。永續山林,森息大地,我們歡迎更多朋友們一起加入植樹的行列,讓我們的子孫得以永續享有我們珍貴的綠色資產,讓大地森森不息。
 
環品札記:日本311一周年

東日本311大地震後的環保重建之路

黃立維

時序進入2012年3月,距離東日本311大地震已屆一週年。一年來日本政府仍為核災處理焦頭爛額,但在重建人民家園以及所謂「除染」(輻射外洩的處理)的進度上絲毫未有怠慢,其中來自民間廣大的力量扮演著重要角色。

儘管有些藝人的作風以人非議,但較少知道有藝人長期關注特定環境議題。本月環品札記主題即以東日本311大地震一週年為楔子,揀選2組日本知名藝人耕耘環境生態領域,同時為受災地區貢獻努力的事例與讀者分享。
 

「Life 311」重建家園計畫 

「More Trees」環保組織為2007年日本知名音樂大師坂本龍一與其樂界友人一同發起,並得到超過100位以上贊助人所成立。成立後立即投入一連串保育森林資源計畫,先後在日本高知縣、北海道、菲律賓西北部省份與東京近郊的長野縣小諸市,規劃設立5座保育森林。
 
環品札記:日本311一周年
圖片來源:http://tinyurl.com/73ab9aa
http://adcstudio.blogspot.com/2009/09/moretrees-x.html

去年東日本震災發生後,許多家園被海嘯沖毀。重建過程中,More Trees發起「Life 311」計畫,為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災民就近於住田町打造原木組合屋,使其重新與大自然親近。
 
環品札記:日本311一周年
圖片來源:http://www.more-trees.org/project/project_010.html
 
住田町以日本第一的森林林業自居,因此Life 311重建計畫大量使用當地生長的杉木,使用的杉木並有70% 取得森林管理委員會(FSC)認證,更準備申請日本的碳抵償額度(J-VER),充分納入環保元素。這個計畫採用當地的木材、並請當地工務店施工,帶動產業與就業需求,入住居民們都非常感激。更重要的是,因為大自然帶來的災害受創居民的心,再次重新與自然相處、修補裂痕。
 
環品札記:日本311一周年
圖片來源:http://www.more-trees.org/project/project_010.html

-------------------------------------------------------------------------------------------

用向日葵,淨化土壤                                                                                                                  

洪琬婷

透過在地居民協助,一個10年前開始的節目企劃,從建造房子開始,種植農作物與養殖畜牧,逐步建立起Dash村。去年東日本的311大地震,Dash村剛好位於福島縣福島第一核電廠方圓30公里之內,因為受到放射性物質的汙染,讓十幾年來的成果,頓時成為一個回不去的家。

為了重返家園,去年6月起,該節目便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合作,將Dash村作為實驗地區之一,種植向日葵,實行土壤淨化企劃。學者認為放射性物質「銫」與肥料中的「鉀」性質相似,向日葵可吸收這些物質,待花朵長成後,再收割進行細菌分解,有助於達到土壤淨化的效果。
 
環品札記:日本311一周年
圖片來源: https://sites.google.com/site/himawariproject311 

311大地震即將屆滿一週年,於一週年當晚,預定播出節目特別篇,幾位主持人將於福島縣當地播報,介紹地震後當地的狀況,以及Dash村的現況和災後重建計劃,透過節目讓日本國民更深入的瞭解這次災變。
 
環品札記:日本311一周年
圖片來源:http://www.j-cast.com/2011/08/26105501.html

Dash村只是這次震災中的一個小小縮影。10年間建村的心血,一夕之間化為烏有,原本就居住在當地的居民們,其心痛與無奈,我們可以體會,藉由向日葵開出的希望,期望能為這些災民們帶來太陽般的溫暖與一絲希望。
環品活動

 3月10日第五屆氣候保護紀念林參觀日活動開始報名

環品活動

台灣氣候保護紀念林活動已於2008 年 3 月完成41,520 株栽植作業,為了讓更多關心此議題的民眾能一同參與,本會特訂於今年植樹節前夕,舉辦「第五屆臺灣氣候保護紀念林參觀日活動」,敬邀認養人回娘家,舊雨新知一同共襄盛舉見證植樹成果。

[活動時間]:101年3月10日(星期六),下午 13:30。  
[集合地點]:臺大實驗林溪頭自然教育園區遊客服務中心。
更多活動訊息請參:http://www.envi.org.tw/news.aspx?NwsMsgDBID=364。 

-------------------------------------------------------------------------------------------

RIO+20 兒童繪畫比賽募集中!

環品活動

今年6月聯合國即將於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辦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UNCSD),紀念1992年「地球高峰會」舉辦20週年,又稱Rio+20高峰會。屆時世界各國領導人以及數以萬計、來自各地的政府、非政府組織和其他團體,將共聚一堂商討在一個人口越來越擁擠的星球上,如何去減少貧困、促進社會公平、並確保環保永續等議題。

兒童是未來環境永續發展的希望。環品會期許透過繪畫比賽舉辦,以及教師們的引導,讓兒童開始認識「永續發展」,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奠下根基。
[活動對象]:全國幼稚園與國小學童。
[收件日期]:自101年2月1日起,至3月31日為止,為期兩個月。
更多活動訊息請參:http://www.envi.org.tw/rio+20/about.htm
-------------------------------------------------------------------------------------

青年氣候變遷教育校園巡迴開始起跑

環品活動

人類行為對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影響是如此的明顯,但是多數國家仍然無視於險峻的形勢,採取的作為積極性不足。

我們要改變!改變的方法之一就是教育,特別是關於世代正義的氣候變遷教育。

教育是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的基本要素。它可以幫助青年了解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影響,鼓勵他們改變態度和採取行動,並幫助適應未來可能的改變。

環品會認為教育是推動世代正義的重要環節。透過教育,青年世代更能將環境正義內化到青年世代的行動當中,有利於永續發展的實現。國內許多優秀青年,已投身環境領域,積極參與國際行動。為了讓更多青年接觸氣候變遷下的世代正義議題,進而關心投入,環品會因而規劃籌辦青年氣候變遷教育巡迴講座,希望透過對話與思辯,傳遞熱情,讓青年們勇於說出「我們要的未來」。

[巡迴地點]:全台灣高級中學與大專院校。高中巡迴地點熱烈募集中,北、中、南部地區預計各巡迴10所,東部地區5所,合計35所。
[活動費用]:本活動為公益推廣,免費。
[巡迴時間]: 2012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為期8周。
報名與活動訊息請參:http://www.envi.org.tw/youthclimate.edu/index.htm
http://tinyurl.com/6ssf8x7 ,歡迎有興趣的高中報名響應。
 
 
環境新聞
推薦訂閱
環報第21期:作為氣候調適之飲食觀念進化@【環報】
年齡數字的魔咒@【內湖人】
環報
轉寄『環報第三期:永續山林,森息大地』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