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環報
發報時間: 2012-08-01 05: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觀點:綠色消費,改變世界
環品札記:兒童環保與繪畫
環品活動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環品觀點:綠色消費,改變世界

7月初蘋果為科技界投下了一顆震撼彈,大動作的向美國綠色電子委員會(Green Electronics Council, GEC)提出通知,表示將退出電子產品環境影響評估機制 (Electronic Product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Tool, EPEAT),新產品將不使用其綠色認證。

2006年美國政府發展設計EPEAT機制,目的是幫助大型機構在採買綠色電子產品時作為參考指標,以評估電子產品在其生命周期對環境之影響。跟美國能源之星(Energy Star)、歐盟電機及電子產品危害物質禁用指令(RoHS)、北歐的資訊產品生態宣言(IT-Eco Declaration)一樣,都是重要的電子類產品綠色標章。2008年美國聯邦政府採購條例更要求政府機構採購電子產品時,95%的採購需符合EPEAT認證,可見其重要性。

蘋果「脫綠」的原因不明,但舊金山政府首先發難,表示2周內將通知所屬單位不再採用蘋果設備。很快的各方壓力接踵而至,一週後促使蘋果回心轉意,宣布重返EPEAT的懷抱。

作為一個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企業,營業額佔全球總市值逾1%,超過5,414億美元。蘋果大有不甩EPEAT的本錢。畢竟除了雄厚的資本外,蘋果還是唯一一家完整提出整個產品生命週期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公司,整個生產鏈都符合ENERGY STAR 5.2最高能源使用效率標準,在許多方面都大幅領先業界,但這次還是踢到了鐵板。

蘋果吃鱉的原因無他,作為全球頂尖的企業,消費者的眼光也放的更高,眼裡容不下一顆沙,不能再接受那些傷害環境,開倒車的舉動,而這就是綠色消費的力量。

那麼綠色消費又是什麼呢? 根據環保署綠色生活資訊網定義,綠色消費是指「在維持基本生活所需並追求更佳生活品質之同時,降低天然資源與毒性物質之使用及污染物排放,目的在不影響後代子孫權益的消費模式」。綠色消費可以簡單的被理解為那些對環境傷害較少的消費行為,隱含著永續消費的概念。

1992年里約熱內盧聯合國環境與發展大會所通過的「二十一世紀議程(Agenda 21)」第四章改變消費型態指出,我們必須注意不永續的生產和消費型態,改變不永續的消費型態。現在的產品與消費模式是使全球環境持續惡化的最主要原因之一,透過綠色消費可能有助於減緩環境惡化的速度。

19928月環保署通過環保標章制度並正式公告實施,開啟我國綠色消費風氣。20年過去了,第一類與第二類環保標章累計審查通過數已超過8千,環保標章使用枚數估計突破50億枚,正面帶動環境友善產業之發展。

國外學者KlassenMcLaughlin (1996)曾針對企業環保表現與證券交易市場股價進行了一個有趣的研究,他們篩選出140個,1985年到1991年間美國所公佈之企業優良環境案例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這些資料公布的同時,這些企業的股票價值上漲了0.82%,平均股價上漲約8,000萬美金(註1)

上述研究顯示這些注重環保的公司,企業形象良好,投資人認為這可能有助於吸引消費者認同其理念,故願意投入資金購買其股票。一旦企業綠色理念獲得認同,自然吸引綠色消費者,形成正面之循環。

朋友們,別小看你手上的每一分錢。綠色消費的力量也許超乎你的想像,你的消費傾向更綠色友善,這個世界就更可能因你/妳而改變。

讓我們一起努力向不永續、不願意綠色友善的製造者、銷售者說不,共同邁向健康、環境友善的未來。

更多綠色消費資訊請參考環保署綠色生活資訊網:http://greenliving.epa.gov.tw/


註1
Klassen, R. D. and McLaughlin, C. P. 1996, The Impact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 on Firm Performance, Management Science, Vol. 42, No. 8, 512-536. 轉引自許惠悰。綠色消費與綠色市場的制約研究。2005看守台灣季刊,Vol.7, No.1, 16-21 
環品札記:兒童環保與繪畫

熊海翔

還記得小時候拿起畫筆揮灑的時光嗎? 不論在任何年紀、任何時間與地點,畫畫都是一個讓人喜歡的活動。全世界各地有很多的繪畫比賽不斷舉辦,其中以環境為主題的兒童環保繪畫比賽特別引人注目。透過孩子的眼睛與畫筆,環保可以變得更有趣。

環品會自2009年開始,舉辦「聯合國第15屆氣候變遷會議兒童繪畫比賽」;今年進一步配合巴西里約熱內盧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RIO+20)召開,舉辦「RIO+20畫出我們要的未來」兒童繪畫比賽,獲得廣大迴響。除基金會舉辦活動外,今年718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也公佈了第21屆國際兒童環保繪畫大賽獲獎作品,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些小朋友精采、美妙的畫作吧。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國際兒童環保繪畫大賽

1991年開始UNEP每年都會舉辦一場全球藝術與環境繪畫比賽,歡迎614歲的小孩一起參加,累積已收到來自190多個國家300萬份參賽作品。第21屆大賽主題為「綠色社會」,多達63萬作品參與,獲獎者並將受邀參加2013 Tunza國際兒童環境會議。

TUNZA國際兒童環境會議緣起於2003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理事会第22屆會議/全球部長級環境論壇所發起的一項專案(UNEP/GC.22/3/Add.1/Rev.1)。「Tunza」在東非地區通用語言斯瓦希里語(Kiswahili)意思為「善待」。

TUNZA專案的整體概念也是圍繞這個主題而建立的,希望能促使全世界兒童和青少年積極參與環保活動,使其有能力參與永續發展事務。

2012718UNEP宣佈來自美國13歲的Diana Fan獲得全球一等獎。畫作中,企鵝向下望著藍色而又明亮的海洋。森林、海洋生物和風力發電機則是對綠色家園的另一番寫意;14歲馬來西亞的Ka Mun Leon獲得全球二等獎,豐富多彩的時鐘被一分為二鐘的一面是污染、火災和冒著黑煙的工廠,另一面則是由樹與動物環繞的潔淨小河。

 

這些參加繪畫比賽的小朋友們用想像與創造力,傳遞出對自然的熱情。更多獲獎作品請見UNEP網站:http://unep.org/tunza/children/21stcompetition.aspx,快來一起欣賞吧

RIO+20畫出我們要的未來兒童繪畫比賽

1992年里約熱內盧召開第一屆聯合國永續發展會議(UNCSDRIO+1),會議通過里約環境與發展宣言、二十一世紀議程與森林原則;並簽署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與生物多樣性公約等重要環境保護文件。

20年後,今年6月大會重返里約,再次舉辦聯合國環境與發展會議(Rio+20),第三度邀請各國元首共聚一堂,討論與檢討全球及人類推動永續發展所面臨的問題及展望,是非常重要的國際環境會議。

為鼓勵學童認識及關心永續議題,了解Rio+20高峰會討論主題,環品會於今年2月至3月舉辦「畫出我們要的未來」兒童繪畫比賽。並選出高、中、低年級與幼稚園等四組的特優、優選、佳作、入選等共120件畫作。

繪畫主題分為綠色就業、 能源、城市、食品、水、海洋與災害,透過網站說明與教師引導,希望能讓更多小朋友瞭解地球環境的重要問題,鼓勵他們成為環保小鬥士。全部參賽畫作已公佈於環品會網站:http://www.envi.org.tw/rio+20/gallery.htm大家一起欣賞。


左上高年級組特優鄭珺文;左中低年級組特優劉雯綺;左下幼稚園組特優陳琪喨;右中年級組特優王晨驊。 

環品活動
  「台灣綠帶」運動,活動捐款募集中

 環品活動

對許多非洲民眾來說,再也沒有比幫助他們填飽肚子更重要的事了,種下一棵樹「令人們從極度貧窮與飢餓中得以解脫」。為了幫助肯亞的居民,我們需要您的捐助,我們將以種樹的方式提供肯亞人一個希望,使他們能夠維持生計、重建家園。

本活動募核准勸募文號為內授中社字第1015058666號函,捐款請至本活動網址,或至雅虎奇摩公益平台捐款

活動時間︰即日起~10月底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1 (劉曉玉)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green_ribbon_tw/index.htm
 
環品學堂-兒童夏令營,歡迎報名參加

 環品活動

節能減碳大家都聽過,但這不只是一個口號而已,透過一系列多元有趣的活動,讓您的孩子們也加入環保生活的行列吧!本次的課程內容豐富,包含了傑克與魔豆的種子培育計畫、回收材料的創造課程、一系列減碳大作戰等,內容相當精彩,就等著你來報名喲。

活動時間:8/13()8/15()8/20()8/22(),上午10點到下午5

招募對象:國小三年級-六年級學生。

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0186()截止,名額有限,額滿即提早截止(本會保留活動舉辦決定之權利)

活動網址 http://www.envi.org.tw/envis/index.htm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3 (何志鈺)


RIO+20畫出我們要的未來」兒童巡迴畫展
環品活動

 

81起環品會「畫出我們要的未來」兒童繪畫比賽獲獎畫作將於臺北捷運忠孝復興站與臺北市兒童育樂中心展出,為期13個月。敬邀您共同賞析,一起關心環境,走入孩子眼中的世界。

活動時間與地點

8/1()~8/31(臺北捷運忠孝復興站東區地下街(4號出口)

8/1()~10/31() 臺北市兒童育樂中心 明日世界3D劇場1樓迴廊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2 (林雨辰)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rio+20/about.htm

環品苗圃城市綠美化,邀請您一起參與

 環品活動

請關心環品城市苗圃的居民、志同道合的夥伴們一同美化自己的家園,透過種植苗木、移除外來種,在烏煙瘴氣的城市中淨化一畝清新的綠地。

活動時間:8/11(),上午8點到11

活動地點︰環品城市苗圃 (北市羅斯福路五段15號旁/台師大公館分部對面)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2 (林雨辰)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Nursery Garden.htm

「中央廣播電臺生態記事簿」節目播放訊息
環品活動

 

環品會與中央廣播電臺的生態記事簿節目長期合作「他在做什麼」單元,探討生態環保議題,希望引起民眾重視並尋求共識與因應對策。

8月我們將談論「台灣綠帶」運動所在地肯亞,以及相關環境問題;9份配合環品學堂環境知識講座,網羅水議題、臭氧層、生活碳循環等,介紹各式各樣的環境知識,歡迎大家收聽。

播出時間:每週二晚間22:15-23:00

節目資訊與線上收聽:http://www.rti.org.tw/radio/program/Program_ProgramContent.aspx?ProgId=291

環境新聞
轉寄『環報第八期:綠色消費,改變世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