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環報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1-12-27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964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環報報
環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環報
發報時間: 2012-10-01 11:00:00 / 報主: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環品觀點:我要的環資部
環品札記:科學園區的綠色運輸
環品活動
環品報導
環境新聞
環品小精靈






 
環品之音

聯絡訊息


Tel :(02)2321-1155
Fax:(02)2327-8280
info.eqpf@msa.hinet.net
官網: http://www.eqpf.org
地址:10641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2段88號6樓之1

[公益聯播]徵 課輔人員
環品觀點:我要的環資部

任何組織每隔一段時間都應該思考,釐清哪些是重要的或不重要的事情,這就是組織再造的意義與需求。行政院自1988年以來,始提送組織法修正草案至立法院審議,規劃行政革新及組織調整,2010年終通過行政院組織改造法案,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環境資源部之設立。

環資部由環保署(含環境保護人員訓練所、環境檢驗所)、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組、下水道工程處)、經濟部(礦業司、礦務局、中央地質調查所)、交通部(氣象局)、農委會(林務局、水土保持局【水土保持業務】、林業試驗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行政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榮民森林保育事業管理處)等相關業務及機關整併而成。調整後環資部本部,不含台灣自來水公司及四級機關()之編制員額為2,681人,如包括四級機關及自來水公司,總計高達14千人以上,從環保署時代本部員額551(含約聘近千人),一舉增加14倍之多。這些駁雜的事務,在新的組織如何有效運作,值得關注。

由於環境議題在時間長度與空間跨度上的特殊性,引起爭議的環境問題常常不容易為當代科學所證實,徒增治理之困難。許多重要的環境議題,在二三十年前根本不存在,或是不被重視,如氣候變遷、環境影響評估等。改變與接納新觀念,可說是環境治理的重要元素。新時代的環境治理機構,不能再事後追逐處理問題,應著眼於事前防範,以適應變遷環境下的需求。

環境治理需要的改變應該發生於法規、機構與治理思維等層面,環資部之設立,亦當著眼於此。未來環資部應是提供兼顧環境與永續發展價值的重要政府部門,必須以此為最高指導思想,建立清楚的定位,這就是台灣環境治理需要的創新。

創新不論程度輕重,最終目的就是帶來行為、價值與政策的改變。過往環境治理習慣訴求民心變革,但如沒有以法律作為後盾,導引方向,創新難以維繫。環境治理新時代,環境法制的角色與作用應該要被強化,透過強制的力量,確保改變持續發生。

在新舊環境治理機構的轉型過程中,舊的法制如何修正、調整、融合,成為新時代的有效環境治理政策工具,不容忽視。筆者認為,納入新的金融與技術因素,調整現行僅以管制作為環境保護的框架,應屬可行之作法。

環資部成立後應立即修訂不合時宜的環境法令(只有管制思維,但缺乏實踐意義的條文),制訂符合新時代需求的法律(以管制與市場導向並重的環境治理法律)。另需以整體氣候變遷調適思維,儘速制定氣候變遷法,落實具有世代正義精神的氣候暨環境政策。

此外,優良的環境資源管理政策,尚需平衡保育與發展之衝突,生態服務有形與無形的可貴價值,應被彰顯與計量。雖然各國尚未發展一套統一通用之綠色會計準則,但透過綠色資產帳目之建立,有助於內化生態環境外部的價值,甚至引導新型的投資模式(如永續林業、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確保台灣的永續發展。未來環境治理面向應更聚焦氣候、環境、國際趨勢、政策、能源、技術、財務等跨領域、交叉學科的法律、政策問題,結合跨界知識,積極投入。

環品會自1984年成立以來,見證了環保署的成立、成就與侷限,如今它即將轉型為環境資源部,重新出發。對於這個攸關台灣未來世代的轉變,我們認為應該責無旁貸地投入更多關注,不論是從主管的業務、相關的治理機制、法規的改變、部長的人選與特質等,都應該以民間的立場,喚起國人共同關切。

為此,環品會正積極籌備「我要的環資部」網頁,期許能成為關心此議題之朋友們,交流與參考的工具,刺激每個人開始思考,我要的環資部究竟是什麼。

環品札記:科學園區的綠色運輸
 鄭佾展

三角研究園(Research Triangle Park, RTP)是美國最負盛名的高科技研究與發展中心,地處北卡羅萊納州羅利(Raleigh)、德罕(Durham)和教堂山(Chapel Hill)等三座城市形成的三角區域,如Bayer、Cisco、GSK、IBM、Lenovo、Monsanto、Syngenta、RTI International與Credit Suisse等,超過170間全球性公司設立於此。三角研究園區裡面有3.9萬名全職員工與1萬名合約員工在此工作,為美國最大型的科學園區之一

除了科學研究投入外,三角研究園在綠色運輸方面也是不遺餘力,1999年透過與北卡交通局合作,成立三角研究園運輸管理協會SmartCommute@rtp,負責園區運輸需求管理,致力於減少交通阻塞提升空氣品質。SmartCommute@rtp推動多項綠色運輸措施,包含: 

汽車共乘:配合北卡汽車共乘網,提供免費共乘媒合服務,註冊時需提供個人資料,由政府協助把關,提高安全性,網站上並提供許多共乘小撇步與注意事項。

廂型車共乘:因應美國社區集中住宅特性,由公部門協助成立機構,提供廂型車出租服務。服務內容包含汽車維修、保養及保險,乘客只需要支付每月交通費用(100美金,自行開車費用的1/3左右),自願擔任駕駛者還可免收月交通費或者是獲得其他好處。為鼓勵員工使用,SmartCommute@rtp還會提供申請員工前3個月的全額交通補助。

大眾運輸:調查園區員工需要,與地區公私營運輸業者協調,建立大眾運輸系統。在這種特殊關係底下催生GoTriangle網絡,整合提供通勤族各式大眾運輸訊息。更提供給有意搭乘之員工10趟免費搭乘卷,並鼓勵園區機構提供更多的大眾運輸補助。

緊急返家協助:許多搭乘大眾運輸或共乘的員工們可能會擔心,萬一家裡突然有事,仍要配合共乘/運輸路線時間,沒辦法立即返家。而緊急返家協助,就是為了解決這些不便情況。SmartCommute@rtp提供園區內所有註冊員工,每人每年至多6次的免費接送服務,途中還可以配合需求(如接小孩放學)處理其他事務,大大加強了使用者意願。

自行車與步行支持:提供大三角區域內安全自行車與步行地圖,相關指引與建議。搭配大眾運輸系統,鼓勵園區員工嘗試。園區內並設有自行車維修站,方便單車族使用。

遠距離或彈性辦公:SmartCommute@rtp鼓勵園區機構提供遠距離或彈性上下班辦公的選擇網站上並提供評估成為遠距或彈性上班族資訊、證明此措施優點的數據、提案樣板與說帖等,供有興趣者與主管申請時參考。園區內主要機構都有此政策。

此外,為了鼓勵更多員工響應綠色運輸,SmartCommute@rtpGoTriangle ,每年發起SmartCommute Challenge,透過每週挑戰,鼓勵員工,試著使用大眾運輸、私家車共乘、箱型車共乘,甚至是騎腳踏車或走路等「 替代」運輸,代替自行開車。

從今年9月到10月開始,每週挑戰包含:記錄哩程,看看這週透過替代運輸,行走過多少距離;嘗試大眾運輸,尋找GoSmart piggy,小豬會出現在各種大眾運輸設施上,找到全部小豬的人就是贏家;停車格變身,發揮創意,裝飾你的停車格,並透過社群網絡分享出去;團結力量大,選擇並支持區域內的大學,累積最多替代運輸哩程的學校團隊就是最聰明的贏家。各項有趣的挑戰,搭配抽獎吸引了不少通勤族參加,2011年活動影片請見:SmartCommute Challenge

SmartCommute@rtpGoTriangle 每年還舉辦金色運輸模式獎,給那些致力於推動綠色運輸的個人與機構,各種激勵措施推動下,不僅舒緩了上下班壅塞的車潮,幫助通勤族看緊荷包,更大幅減少燃料使用與空氣汙染。在美國北卡地廣人稀的地區,仍能保有近15%的綠色運輸使用率,相當難得。

這幾年國內也逐漸重視綠色運輸概念,有意願參與響應綠色運輸的朋友們,可參考公部門設立之「桃北北宜基共乘網」,取得更多訊息。目前台北、新北、基隆、桃園縣、宜蘭縣、新竹縣市、苗栗縣、台中市、南投縣與彰化縣都已響應,但仍以北部地區為主。

環品活動
第二屆氣候變遷與國際環境法研討會

氣候變遷對人類社會之影響層面廣泛且日趨嚴重,除科學探討與財務、技術支援外,相關法律規範也面臨重大挑戰。聯合國於去年氣候變遷大會南非德班決於2020年以後,將制訂新的國際氣候公約以規範開發國家及主要開發中國家,形成新的國際氣候公約與秩序,未來氣候變遷議題只會更受重視。如何導向國際思惟、因應國際法潮流,值得國人關注。

活動時間︰10/27(),全天9:00-18:00
活動地點:外交部外交領事人員講習所2樓國際會議廳(台北市敦化南路一段280)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1 (劉曉玉)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IELCC/index.html


「台灣綠帶」運動,肯亞種樹去,活動捐款募集中

對許多非洲民眾來說,再也沒有比幫助他們填飽肚子更重要的事了,種下一棵樹「令人們從極度貧窮與飢餓中得以解脫」。為了幫助肯亞的居民,我們需要您的捐助,我們將以種樹的方式提供肯亞人一個希望,使他們能夠維持生計、重建家園。

本活動勸募字號為內授中社字第1015058666號函,捐款請至本活動網址,或至雅虎奇摩公益平台捐款

活動時間︰即日起至12月底
聯絡電話︰
02-2321-1155 # 11 (劉曉玉)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green_ribbon_tw/index.htm


環品學堂 in 政大

101學年度環品學堂走入國立政治大學,與法學院通識課程結合,開辦「我們要的未來—卓越的生活質與自然境」系列課程。自9月19日(三)起至102年1月9日(三)止,於每週三16:10-18:00(第7-8節)開課,共計16週,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一同旁聽參與。提醒大家旁聽請記得注意教室秩序,並確實遵守校方所訂之規則。

授課地點 ︰國立政治大學綜合院館北棟270201教室

授課主題(10月與11月份) 
10/03  
氣候變遷與能源 – 氣候變遷的成因                 劉世鈞教授
10/17  
氣候變遷與能源 – 台灣與世界能源現況         劉世鈞教授
10/24  
氣候變遷與能源 – 能源立新機                         劉世鈞教授
10/31  
永續林業/管理 – 台灣森林的功能與環境貢獻     王亞男教授
11/7 
永續林業/管理 台灣與世界林業現況     王亞男教授
11/14
永續林業/管理 林業管理與永續             王亞男教授
11/28
環境法制 暢談法律與環境的重要連結性     謝英士董事長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1 (劉曉玉)

818
苗圃城市綠美化,邀請您一起參與


用汗水笑聲一同來關心一個最自然的苗圃吧!透過培育苗木、移除外來種,讓烏煙瘴氣的城市中有一畝清新的綠地!

活動時間:10/20(),下午 15:00-16:30
活動地點︰環品城市苗圃 (北市羅斯福路五段15號旁/台師大公館分部對面)
聯絡電話︰02-2321-1155 # 11 (劉曉玉)
活動網址︰http://www.envi.org.tw/Nursery Garden.htm


「中央廣播電臺生態記事簿」節目播放訊息

 

環品會與中央廣播電臺生態記事簿節目長期合作「他在做什麼」單元,探討生態環保議題,希望引起民眾重視並尋求共識與因應對策。

10月規劃談論肯亞種樹去,以及相關境問題,11月份以環境基本法立法10年為題,探討台灣環境重要事件、環境法的變革、攸關台灣未來環境治理之環資部等,歡迎收聽。

播出時間:每週二晚間 22:15-23:00
節目資訊與線上收聽:http://www.rti.org.tw/radio/program/Program_ProgramContent.aspx?ProgId=291

RIO+20
畫出我們要的未來」兒童巡迴畫展in北市兒童育樂中心


為鼓勵學童認識及關心環境議題,環品會多次舉辦兒童繪畫比賽,並於各地展出。透過兒童美學推動環境教育,讓童畫活潑生動的筆觸,引領我們回到小時候的那份純真。

活動時間︰即日起10月底為止
活動地點︰北市兒童育樂中心明日世界3D劇場1樓迴廊

轉寄『環報第10期:我要的環資部』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