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報主:傳媒與教育
創刊日期:2008-06-1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6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媒與教育」電子報報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7-04-24 16:00:00 / 報主:傳媒與教育
[公益聯播]北智協的舊衣回收箱設置地點列表
本期目錄
從英國到韓國:《下女的誘惑》電影文本的再地化(上)/賴昀
從英國到韓國:《下女的誘惑》電影文本的再地化(下)/賴昀
電媒主管對困境應有KPI的考核/楊楚光(資深媒體人)
從英國到韓國:《下女的誘惑》電影文本的再地化(上)/賴昀
韓國大導演朴贊郁(박찬욱)暌違七年再度回歸韓國本土大銀幕的新作《下女的誘惑》(原韓文片名:아가씨,又譯《小姐》)在韓國上映首周便突破220萬觀影人次,而在台上映後創造出在院線放映近兩個月的佳績,全台票房超過六百萬。該片已售出176國的版權,刷新了韓國電影進軍海外市場的最高紀錄。《下女的誘惑》可謂叫好又叫座,除了票房告捷之外,還入圍坎城國際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於坎城首映時,吸引全場觀眾起立鼓掌五分鐘,並由該片的美術指導柳成熙(류성희)摘下坎城唯一技術獎項Vulcain Prize。此外,也在韓國本土電影最高榮譽—青龍獎的頒獎典禮中奪下最佳女主角奬、最佳新人女演員獎和美術獎三項大獎。
 
  《下女的誘惑》是改編自英國作家莎拉.華特絲(Sarah Waters)的小說《荊棘之城》(Fingersmith)。英國廣播公司(BBC)於2005年亦拍攝了改編自該書的迷你影集《指匠情挑》,被原作者華特絲大力盛讚為忠於原著。在《指匠情挑》的劇情中,出身倫敦貧民窟的女僕蘇(Sue)和假冒紳士的裁縫之子瑞弗斯(Rivers)共謀哄騙貴族千金莫德(Maud)嫁給瑞弗斯,並計劃在瑞弗斯以丈夫名義取得莫德的財產之後,將莫德送入精神病院。在和莫德相處的過程中,蘇愛上了莫德,並和莫德發生了性關係,然而面對莫德的她卻仍然決定繼續執行騙局,直到三人抵達精神病院門口的那一刻,莫德和瑞弗斯竟雙雙反口指稱蘇是那位「瘋了的貴族小姐」,被關入精神病院的蘇恍然驚覺,自己才是被欺騙的對象。
 
  接著,則由莫德的視角,重述前一段的劇情:莫德自幼被心理變態的舅父禁錮在莊園中,日日為舅父及其他男性貴族朗誦色情讀物,亟欲逃離的莫德與瑞弗斯協議,由瑞弗斯帶她逃走,並設計讓另一名女子以莫德的身份被關進精神病院以躲避舅父的追查。莫德同樣也在和蘇相處的過程中愛上了蘇,眼見愛人依然打算欺騙自己,莫德便也選擇了完成騙局。而在第三段劇情中,逃出精神病院的蘇和困在貧民窟中的莫德方發覺兩人不過是一個佈局了二十多年的陰謀中的兩顆棋子,從她們一出生,兩人的身份便被互換了。
 
  《下女的誘惑》將《指匠情挑》時空的維多莉亞時代置換為日治朝鮮時期,背景地也由英國鄉村和倫敦轉換成朝鮮和日本,電影中使用的語言自然也由英語變為韓日語夾雜,充分的架構出了當時的韓國。當時的韓國,淪為大日本帝國的殖民地,在心理上充滿因民族苦難而生的恨。有些人的恨,表現為對日本人乃至洋人的仇視,而另外一些人,則表現出對日本的傾慕渴盼,貶低朝鮮的一切,滿心想成為日本人。韓國人源於近代史的恨,成為了韓國文化國族主義的一部分,結合了韓國國族認同,帶入了現代化的腳步和新自由主義,轉而促成了韓國文化研究、文化政策的興起,也變成如今席卷海外的韓流重要的組成部份。
 
  《下女的誘惑》中的千金小姐角色是一名日本貴族和泉秀子,而騙子女僕則是來自賊窟的朝鮮女孩南淑姬,至於莫德的舅父則被改為一名迎娶落魄日本貴族之女、更改姓名(隨妻姓上月)、一心想成為日本人的朝鮮人官員,也就是秀子的姨父。在淑姬初到秀子自幼被軟禁於內的大宅時,管家佐佐木夫人(同樣也是朝鮮人改了日本名字)領著她到秀子房間的路上,叨叨絮絮地講述著上月老爺如何嚴苛的要求家裡下人使用日語、如何仿效日本紳士,以及大宅英日混合的裝潢風格,據佐佐木夫人的說法是:「老爺喜愛日本,又仰慕英國。」簡短的台詞,不僅將本片與原作聯結,也道出了當時媚日派的朝鮮人對於強大的歐美和脫亞入歐的日本崇拜嚮往的心態。
 
  同樣可見這般心態的片段還有,姨父將精神病院作為對秀子的威脅時,說道:「日本人稱作精神病院的地方,是理性的德國人所創建的,非常科學……」在原作中與陰謀、宿命(莫德的母親在精神病院中死去)牽扯的精神病院,於此處的意涵又再加添一層姨父崇拜西方的印象。另外,秀子在片中穿著西式服裝的效果,也比原作更加倍的顯露出她的富裕和高貴身份。
 
  維多莉亞時代的拘謹壓抑彌漫在大宅中,無論是被嚴格要求的舉止、姨父令人畏懼的權威,還是森冷陰鬱的宅邸本身,都如秀子讓淑姬一起試穿的緊身褡一般令人窒息。與此對比的是韓國電影一貫的強烈情緒,仿佛一隻待出匣的猛虎,躲在平靜的大宅暗處蠢蠢欲動。
  
 

 

 
從英國到韓國:《下女的誘惑》電影文本的再地化(下)/賴昀
《指匠情挑》片中另一名重要角色—假紳士,在《下女的誘惑》中則化為冒牌日本伯爵—藤原伯爵。比起BBC版本,在韓國版本中對藤原伯爵的著墨更多。在本片中,他的出身是濟州島長工之子,「伯爵」則是他做皮條客時,嫖妓的英國人給他的戲謔外號。在將淑姬送入精神病院後,他告訴秀子,其實他「不在乎金錢,而是嚮往能夠不看價錢就點葡萄酒的態度」,說穿了,也就是來自社會底層的他羨慕上層社會的貴族紳士,滿心渴望晉身其中,所以,他會花光自己一個月的薪資,只為了很優雅地吃一頓飯(如貴族一般的優雅)。
 
  「伯爵」之名,除了用以欺騙秀子的姨父之外,更多的是滿足他自己的幻想。或許是因有著同樣的幻想,伯爵輕易地使姨父落入他的圈套之中:姨父因他自稱日本貴族而對他禮遇有加;協助姨父偽造書籍時,他單以「在我留學的英國,淑女都會學習繪畫的,就算不是貴族也會。」便說服姨父讓他擔任秀子的繪畫老師。此處呈現有趣的對比:《指匠情挑》中,莫德確實是因為社會風潮而學畫;而在《下女的誘惑》中,秀子則是因姨父欲模仿英國的社會風潮而學畫。或許是因為如此,莫德的畫作不俗,而秀子卻畫的很差—因在當時東亞環境下長大的她,既無基礎,也無心於此啊!兩部作品中都有著小姐描繪下女模樣的劇情,當莫德畫畫的模樣和筆觸撩動情慾時,秀子的畫卻被安排成電影中的一個笑點,除了幽默之外,也令人感到對姨父/媚日派東施效顰的諷刺。
 
  在《下女的誘惑》中,伯爵向姨父發問道:「為何想成為日本人?」而姨父的回答則是:「因為朝鮮醜陋,日本卻很美。」在伯爵追問之下,朴贊郁讓姨父說出:「因為朝鮮懦弱、污濁、愚蠢。」深刻地道出了朝鮮半島上,人們心中的「恨」。
 
  朴贊郁對電影文本所作出最大的改動,是去掉了第三段翻轉劇情中的陰謀,轉而在第二段秀子視角敘事的劇情中,讓淑姬和秀子兩人對彼此坦白,包括彼此的心意和肚裡的詭計。由此處起,《下女的誘惑》與《指匠情挑》分別走向岔路的兩邊,最後成為兩部劇情相異、內涵不同、風格迥異的影片。
 
  秀子和淑姬兩人的性格刻畫,在改編的劇情中,較之莫德與蘇,顯得更為立體、更為深刻。朴贊郁加入了相當多秀子童年的劇情,這是BBC版本中草草帶過的。年幼喪母的秀子,從家鄉日本被帶到異地朝鮮,面對兇惡的變態姨父還有對她懷有仇視的朝鮮僕人,唯一讓她感受到溫情的姨母又不堪姨父的折磨而死去。
 
  她長大之後,代替姨母為貴族們朗誦色情小說,又因自幼對姨父的恐懼和姨父的威脅而不敢逃走。這樣的她,一心求死。當淑姬第一天服侍她時,便發現她房裡藏著一條預備上吊用的白繩,而伯爵第一次見到她之後,也評價她是:「如水鳥一樣冰冷的女人。」對比《指匠情挑》,本片在主角之間的身份和貧富差距上,又再加上了一層殖民者和殖民地人民的關係,讓身為日本人的秀子比莫德更顯孤獨。而諷刺的是,《下女的誘惑》的權威/父權象徵,卻是想要假冒日本人的兩個朝鮮男人:姨父和伯爵;片中的兩名日本女人:姨母和秀子,卻是受父權傷害最大的兩人。而助紂為虐的佐佐木夫人—朝鮮女性,是姨父為了躋身日本人之列而拋棄的前妻—看著姨母和秀子受虐而冷笑的嘴臉,像極了為殖民者服務的殖民地人民迫害自己同胞的醜惡:遭到打壓,便去打壓比自己更弱小之人。
 
  BBC版本的蘇,因為以為莫德單純又善良而愛上莫德;而韓國版本的淑姬,一開始為秀子的美貌心神盪漾,而後心疼秀子的無助,她看見了秀子冰冷外表下的脆弱,深具母性的她說:「我把小姐當成我的孩子。」秀子總是抱著一個從日本帶來的瓷娃娃,當離開房間時,便將娃娃放在另一個大娃娃身前。易碎的瓷娃娃,仿佛就是她本人的化身,而守護瓷娃娃的大娃娃,就像是當年在黑暗鬼魅的房中,為她點起燈的姨母。當她和淑姬一起離開大宅,娃娃便不再出現在銀幕上了,因為秀子已經有了淑姬的守護,而不必再仰仗記憶中的姨母。
 
  劇情的另一個重大改動是,在莫德與蘇離開莊園之際,莫德獨自前去舅父的書房,銷毀了舅父的所有藏書,一吐多年的怨恨,也象徵女性對男性慾望和父權箝制的反抗。在結局時,蘇徑直跨過莫德的舅父所畫下的禁止手勢,走入書房尋找莊園的新主人 —莫德,則代表女性的反制與勝利。
 
  而在《下女的誘惑》中,秀子在與淑姬離開大宅之際—兩人互訴衷腸之後—帶著淑姬進入書房,告訴她這個書房還有關於自己的真相。憤怒至極的淑姬,瘋狂地破壞姨父當成命根子的藏書,而秀子一開始還因從小對姨父的畏懼,試圖阻止淑姬。秀子對淑姬的愛意起於淑姬如母親般的愛護,而不同莫德對蘇的日漸生情,所以她畏懼淑姬因發現自己未若表面純潔而離棄自己,當她領悟到淑姬的憤怒是因為心疼自己時,她才安下心來。兩人的愛情和關係,於此處徹底的確定:淑姬無法容忍秀子受到任何傷害,決心不顧一切保護她;秀子視淑姬為保護者和救贖,再也離不開淑姬。淑姬親手將書房門口,姨父放置做為不可跨越界線的蛇像打碎,展現出本片無與倫比的力道,而聯想到在大量文學作品中,蛇做為陽具的象徵,這個畫面又更加意義深遠。
 
  《指匠情挑》是一個關於陰謀的英國故事,而《下女的誘惑》是一個關於愛情的韓國故事,這個故事以一顆來自英國的種子,在韓國文化和歷史的滋養下,生長成為一朵只屬於韓國的豔麗花朵。在韓國女權低落,並視同性戀為禁忌的社會氛圍之下,本片確實格外不同凡響,格外有力量。

 

 
電媒主管對困境應有KPI的考核/楊楚光(資深媒體人)

去年有部分電視頻道,將受歡迎的大陸連續劇一再的安排重播,甚至有電視台買了第四、第五輪的重播權,據新聞報導是經營層為了節省自製連續劇的製作費,才不惜作出如此的安排。而今年剛進入第一季,又有重量級電視台,將去年已播過多次的大陸劇,再度排在八點擋的黃金時段播出,台灣電視業界對文化部呼籲,加強自制節目及其水準的目標,仍無法作有效的落實。
 
  而去年和今年台灣的電視台,為了提昇自我形象,或為了全電台的由虧轉盈的業績目的,有很多都更換了總經理,在電視產業經營日漸困難的時代,這類情形將會越來越頻繁,肩負財務或盈利的目標,又得顧及媒體社會教育責任,不能以粗製濫造或一再重播的節目內容來應付,所以究竟要以何種制度及依據,來作為選任這個面對挑戰產業的CEO,是一個值得探討的議題。
 
  而最近有一則事關兩個名女人爭議的財經新聞,頗為引人注意,也因而給了我們較為實際的聯想,如果電視業者也能擬定出,更為可行及依據大數據的方式,以作為借鏡,或可對症下藥扭轉目前面對的危機。那則新聞的焦點所在,是金融機構的「人事能力評鑑制度」,這制度被金融機構採用,以衡量主管人員是否適任,似乎可以作為媒體經營單位,將來在選任媒體負責人時的一個重要參考。
 
  該則新聞是:現任新光金控總經理的李紀珠,雖然歷經金管會、中華郵政、台灣銀行等重要財經單位的主管,但她受到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的邀請,出任新光金總經理一職後,她的工作成績及金控營運績效,卻受到吳東進女兒及金控董事吳欣盈的質疑,她要求依業界訂定的KPl(關鍵績效指標),來審度總經理的執行績效。
 
  由於事關兩個女人及家族企業的不同看法,所以格外引起社會大眾的興趣。但我們從這新聞中可以發現,這些重要職位的適任與否,是可以經由訂定的KPl的各項工作指標,來考評人才及其管理,運營的能力及績效,是有科學化的標準及數字作為依據的。所以,將來無論是公民營傳媒的重要人事職務,如能在選任人才時,也可有透明公平的考評任用制度,而不是毫無標準的任用,或可使某些民營財團更換經營階層,有如走馬燈似的頻繁換人的怪現象,獲得改善,並建立專業經營遵重人材的良性環境。
 
  如何來訂定一套媒體主要經營者的KPI、看來有其必要,尤其傳統的媒體過去遭遇現實環境變遷時,曾有過創新及轉型成功的案例;例如早在一九六○年代當電視媒體,快速佔領閱聽人絕大市場時,很多人以為廣播業將會沒落,甚而消失;但事實上廣播業雖然受到影響,但卻藉著挑戰而改變廣播節目的播出型態,發展出上下班時間成為其黃全時段,利用電話call in的方便性拉近聽衆的距離,或用高品質的音效在音樂節目上耕耘等,都見到了成效使廣播的經營,進入到另一種生存經營的模式。
 
  後來的國際大型通訊社,也遭遇到經營困境時,英國路透社、美國美聯社等國際通訊社的大咖,也力求快速轉型,除過去的例行新聞素材供應外,立即配合快速的財經變化,改為大量增加自己的財經即時供稿,並大膽嚐試多角經營,都為自已創新了經營的型態。另外,在衛星、有缐及MOD視頻節目、錄放影裝置等全面登場後,很多人以為電影院即將走入歷史、但事實上電影院在後來改變播映方式,提高影音品質,並提供多元服務後,反而有逆勢上揚的業績,都證明了經營層要大膽面對創新,和行業的KPI考核,的確有其必要。
 
  所以,未來電媒在選擇主管階層時,如能要候任者在競逐職位時,就能提出自已的創新及提升計劃,列出改進時程,如何就現有資源運用,走上有效的改革路途,並願在就職期間依其應有的KPI制度,接受董事會的定期考核。以及在沒能達成目標時,可能的退場機制,那將會建立面對衰敗危機的電媒,獲得長期穩定的經營依據,從而選拔最適任的人才面對困境挑戰,創造可行的經營策略,使未來電媒的經營有更好的轉機和環境。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816】《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首周末票房奪冠@【科幻科學報】
<數位之牆>影音網站的未來(三) PGC孵化IP,直播更接近長尾@【數位之牆】
轉寄『傳媒與教育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