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好讀鮮看道
報主:好讀出版
創刊日期:2007-12-20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5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好讀鮮看道報
好讀鮮看道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1-11-24 16:00:00 / 報主:好讀出版
本期目錄
一代女皇,武則天
英國文學中,最完美的敘事小品
我是世界之王!推理界同聲讚譽
流暢淺顯的文字述說每一則經典傳奇
艾格妮絲‧格雷
安‧白朗特 Anne Brontë◎原著
伍晴文◎翻譯
售價:240,VIP 價:190元


英國文學中,最完美的敘事小品!
水滸傳劇照別冊
買水滸傳套書就送「水滸傳劇照別冊」
數量有限,送完為止
亞森羅蘋套書 第二套

莫里斯.盧布朗◎原著
李楠、宦征宇、高杰、徐柳芬、吳欣怡◎翻譯
售價:1800元,VIP 價:1422元

史上最忙碌的冒險推理角色,
戀愛、金錢、驚奇、犯人一次手到擒來!
亞森‧羅蘋的浪漫無可救藥,樂觀無人能比。
他是最有血有肉有淚的怪盜,熱血精神不死!

可怕的巧合─176個不可思議的謎團
北巫
售價:
270 ,VIP 價:205元


驚悚啊──驚悚到了極點
前所未聞的話題、傳說、人間奇談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14《古堡驚魂》
莫里斯•盧布朗◎原著、吳欣怡◎譯
售價:
220,VIP 價:174元

亞森‧羅蘋:我發覺,在危機四伏的任務中,最容易誤判的,往往是關係人的心理……

中國傳奇事典
卓素絹、黃晨淳◎編著
售價:
280 ,VIP 價:221元


從神話、歷史、成語、詩詞精選二百多則精采動人的中國事典,用流暢淺顯的文字來述說每一則經典傳奇。


快來當好讀的粉絲

好讀近期活動
訂閱與取消電子報

發出這份電子報的是好讀出版
若有任何意見請至好讀出版部落格
若要訂閱或取消電子報請至

好讀鮮看道電子報台

[公益聯播]柬單愛 不簡單 兒童圖書館募款公益活動
一代女皇,武則天
今年堪稱女帝武后大熱門的一年,因為大陸螢幕上,居然一口氣有六個不同人扮演的「武則天」!斯琴高娃、劉曉慶、張庭、殷桃、李湘,以及最近飾演「步步驚心」爆紅的劉雨欣也來演繹武則天,觀眾們可好好一飽眼福。

武則天召集文武百官,齊聚洛陽乾元殿,向他們發出警告,說道:「我無負於天下!輔佐先帝近三十年,勞 心勞力,你們的榮華富貴,是我所賞賜,天下太平,是我的努力。今日作亂者,皆是將相,各位請看,老臣之中,跋扈難制的,誰能比得上裴炎?宿將能征善戰的, 誰比得上程務挺?名將後代,號召力之強,誰比得上徐敬業?他們都是人中豪傑,卻來與我作對,我就一個個殺掉他們。如果你們覺得,自己可以比裴炎、程務挺、 徐敬業更有能力,那你們儘管造反,如果覺得比不上他們,就乖乖侍奉我,不要輕舉妄動,以免招惹大禍!」

這一番話,劍拔弩張,霸氣十足,叛亂只讓武則天變得更堅強,她知道,想要維護自己的地位,只有用恐懼的心情,壓制底下這批大臣。

為了打擊異己,武則天採納侍御史魚承曄兒子魚保家的建議,在朝堂上設銅匭,接受全國的告密信。凡各地告密進京之人,沿途各州縣必須給予照 顧,按照五品官待遇,提供馬匹、住宿與膳食。對於告密的人,不分等級,就算他是貧農賤民,也一律接見,如果告密內容屬實,給予獎勵,即使沒有實據,也不加 追究。

諷刺的是,最早因告密而獲罪之人,便是建議設置銅匭的魚保家。有人告密,說魚保家曾經替徐敬業籌辦軍械,經查證屬實,武則天大怒,將魚保家逮捕處死。

 在輿論方面,武則天利用迷信等手段來為自己樹立威信,她創造了「曌」這個字,用來當作自己的名字意思就是日月當空。

公元六八九年,武承嗣為了討好姑母,派人送一塊刻著「聖母臨人,永昌帝業」的白玉石,謊稱是來自洛水。武則天很高興,將這塊石頭命名為「寶 圖」,還改了年號「永昌」。她對更改年號可以帶來好運這種說法十分相信,總共改過十八次年號,有時一年就改三次之多,她還十分重視祥瑞,拆掉洛陽乾元殿, 動員萬人,修造金碧輝煌的明堂,號稱萬象神宮,隨即大赦天下,她這麼做,無非是希望利用讖緯之說,塑造自己的正統性。

唐睿宗自始就是個傀儡,他從來不覺得當皇帝有什麼好,眼見母親將自己的叔伯兄弟子姪都殺光了,十分害怕自己有一天也遭到那樣的下場,終日惶 惶不安。後來有個謀士替他出主意,叫他帶領文武百官,共同請求武則天上尊號「聖母神皇」,武則天欣然接受,這在歷史上沒有先例,原來的皇帝只有在死後才有 這類尊號,她打破了這個慣例。

〉〉〉更多武則天的帝王之路

英國文學中,最完美的敘事小品
維多利亞時代淑女教師日記:《艾格妮絲.格雷》

交通大學外文系特聘教授╱中華民國英美文學學會理事長 馮品佳教授

喜愛十九世紀英國文學的讀者對於白朗特姊妹(the Bronte sisters)必定不陌生,然而除了以《簡愛》(Jane Eyre)聞名的夏綠蒂.白朗特(Charlotte Bronte),以及以《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著名的艾蜜莉.白朗特(Emily Bronte)兩姊妹之外,鮮少有人提及同樣才華洋溢、卻佳人早逝的小妹安.白朗特(Anne Bronte)。

白朗特三姊妹在一八四六年以中性的柯育爾、艾利斯與阿克頓.貝爾(Currier, Ellis, and Acton Bell)之筆名,自費出版了三人詩作的合集。這部詩集雖然出版當時乏人問津,但是三姊妹再接再厲,轉向小說創作,在一八四七年接連出版了《簡愛》、《咆 哮山莊》與《艾格妮絲.格雷》(Agnes Grey)三部小說,奠定了白朗特姊妹在英國文學史上的重要地位。

一般而言,文學批評家多認為僅有一部小說傳世的艾蜜莉是姊妹中的天才型人物,而夏綠蒂則較多產,也最早成名。相較之下,安彷彿活在兩位姊姊 的陰影之下,她看似平和又寫實性的筆法,與兩位姊姊情感濃郁又充滿志異(gothic)性質的書寫大相逕庭,難以召喚出讀者強烈的反應。然而,熟知另一位 十九世紀英國文學女作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經典作品的讀者,卻能夠在安.白朗特的小說中發覺似曾相識之感。艾格妮絲.格雷幾乎可謂《勸服》(Persuasion,1818)中的 安.艾略特(Anne Elliot),或是《曼斯菲爾德莊園》(Mansfield Park,1814)中芬妮.普萊斯(Fanny Price)的文學姊妹。

所以安.白朗特究竟是誰?她是白朗特家族的么女,一歲時母親身亡,由姨母照顧長大,十九歲左右就開始寄人籬下擔任家庭教師,五年之後返家定 居,開始與姊妹們共同致力於文學創作。安幼時與兄姊建構了〈安貴亞〉(Angria)的想像世界,十一歲時又與艾蜜莉共同創造了〈剛道 爾〉(Gondal),為其中人物編寫故事,可見其想像力之豐富。《艾格妮絲.格雷》取材於她自己的親身經歷,以一位家庭女教師的日記之名記錄女主角的職 場遭遇,相當具有寫實性及社會意義,廣受歡迎。她的第二本小說《威德菲爾莊園的房客》(The Tenant of Wildfell Hall,1848)也極為暢銷,第一版在六週之內售罄,因為描寫已婚女子逃離墮落的丈夫獨立撫養幼子的故事,被喻為是白朗特姊妹小說創作中最驚世駭俗之 作。可惜一八四九年安在二十九歲的盛年如同兄姊一樣因肺癆過世,其後夏綠蒂決定不再版《威德菲爾莊園的房客》,其意雖在保護安.白朗特的淑女名聲,卻也使 她在英國文學史中沉寂多年。

〉〉〉懷著理想的純樸家庭女教師,該如何保有自我,捉住屬於她的幸福。

我是世界之王!推理界同聲讚譽
















亞森‧羅蘋冒險系列盒裝二部曲隆重登場

亞森‧羅蘋:「我是世界之王!我可以駕馭全世界!」
套書加贈《羅蘋限量推理記事本》 第二彈

特色:
﹡80磅全彩道林紙印刷,書寫流暢
﹡內頁收錄「羅蘋精彩冒險人生」滿版彩圖,含印象派大師畢沙羅重要畫作〈蒙馬特林蔭大道〉,從名畫中進入羅蘋流連的時尚場所
﹡收錄羅蘋經典名句
﹡台灣推理名家賞析金句
﹡附錄:羅蘋之父莫理斯‧盧布朗的亞森‧羅蘋系列創作一覽表

最新冒險 古堡驚魂

皇上小編推薦

蝦咪!羅蘋這次又有新的戀情了?而且還是一次兩個?還是一對姊妹?真是令人羨慕。沒錯,我們帥氣又風流的羅蘋再度陷入了愛情之中。妹妹清純可愛;姐姐成熟動人,到底羅蘋會選擇哪個?

而這對美麗又柔弱的姊妹獨自生活在古堡之中,卻遭遇到接連不斷的危險謀殺。動機當然跟遺產脫離不了關係。但是到底誰是幕後黑手,那個神出鬼沒的怪人又是何人?

這次的羅蘋,不僅陷入左右兩難的愛情,敵人也一而再、再而三的對羅蘋展開挑戰行動,甚至兩次輕鬆的在羅蘋手中成功逃脫,最後羅蘋甚至被逼得差點活活悶死,栽了個好大的觔斗。 

除了羅蘋外,小編最喜愛的迷糊警探貝舒也再次出場,這次他依然展現出天然的喜感,認真的讓兇手耍得團團轉,活潑了古堡氣氛,舒緩了古堡在謀殺陰影下的緊張感。甚至在最後的最後,貝舒依然盡責的成為悲傷羅蘋的開心果……

〉〉〉怪盜生涯冒險大揭祕

流暢淺顯的文字述說每一則經典傳奇

中國傳奇事典(附《權謀智典》)

卓素絹、黃晨淳◎編著

內容節錄─西漢‧劉向《新序》

無鹽女

齊國有一個女子長得奇醜無比,號稱「無鹽女」,年過三十還嫁不出去,於是她料理好自己的粗布衣裳後,就自己去求見齊宣王了,齊宣王正在設宴飲酒,身邊侍臣聽說後都大笑著說:「這真是天下最厚顏的女子了!」

齊宣王見了無鹽女之後問她是否有特殊才能,當無鹽女表演了隱術後,齊宣王大喜,要求她再表演一次,這次無鹽女不表演了,反而說:「危險啊! 危險啊!」連續喊了四次,齊宣王很訝異,連忙問是怎麼回事。無鹽女回答:「國外有兩個強國威脅我們的國家、國內聚攏著奸臣、您已過四十卻尚未立太子,這是 第一種危險。您居住的漸臺華麗非凡,但齊國的百姓卻極其疲憊,這是第二種危險。有才德的人隱居山林;阿諛諂媚的人卻在身邊,這是第三種危險。君王沉湎在逸 樂,疏忽國事,這是第四種危險。」

宣王聽完慚愧極了,立刻依照無鹽女的諫言改進自己的缺失,還讓太子拜無鹽女為王后,沒多久齊國就變得富強安定,這都是無鹽女的功勞啊!

默想:一個人是否有價值,不應該以外貌的美醜來判斷,應該看德性和才能才對呀!如果男士們都認清這一點,那麼要娶到賢妻就不難了!

巧詐不如拙誠

樂羊是魏國的將軍,他奉命要去攻打中山國,但不幸的是樂羊的兒子正身處在中山國,中山國就把他的兒子懸掛在城牆邊當人質,沒想到這並沒有削 弱樂羊要作戰的心念,於是中山國把他兒子煮了,將整鍋肉湯送給樂羊,樂羊竟喝了一杯湯,來顯示自己要攻打中山國的決心,最後逼得中山國投降了,樂羊也為魏 國開闢新的領地,魏文侯雖然獎賞了他的功勞,卻從此對他心生畏懼,漸漸疏遠他了。

魯國的孫孟氏打獵時抓到一隻小鹿,叫秦西巴抱回去,但是秦西巴看到母鹿緊緊跟隨在他身後,哀哀的鳴叫著,他實在於心不忍,就偷偷的放了小 鹿,孟孫知道了很生氣,就趕走了秦西巴,但是過了一年後,孫孟卻把秦西巴召回來當他兒子的老師,身邊的侍臣都覺得很奇怪,孫孟笑笑的解釋著:「他對小鹿都 能有惻隱之心,那對我兒子也一樣會有啊!」所以說機巧詐騙不如笨拙真誠。

默想:一個人太過機巧,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以致喪失了人性中最珍貴、最善良的本性時,反而會嚇壞身邊的人;當身邊的人都遠離時,即使得到了全世界那也是枉然啊!

染指

楚國人獻給鄭靈公一尾黿魚,這時公子家和公子宋正巧一起去朝見靈公,公子宋的食指動了一下,他急忙告訴公子家說:「我的食指這樣一動,等會一定能吃到特別的美味!」

等到鄭靈公賜給諸大夫黿魚肉時,公子宋雖被召來了,但靈公卻故意不給他魚肉吃,公子宋被這樣無理的對待,感到非常氣憤,便用食指在鼎中蘸了一下,嚐嚐味道就出去了,靈公知道了勃然大怒,要殺公子宋,公子宋知道了,趕緊和公子家策劃先下手為強,於是靈公就這樣被殺了!

默想:這一幕多像現在的社會新聞畫面:青少年在酒店因細故,兩派人馬一言不和後發生鬥毆,死傷慘重。其實起因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當事人往往為了面子、為了一時的賭氣,就闖下了滔天大禍,等到發現不值得時,往往已經得付出相當大的代價了!

〉〉〉中國傳奇事典,課外閱讀首選

推薦訂閱
《青松e種田筆記:榖東俱樂部》@【心靈工坊書香報】
【 莎孚島誌 09001】青春無敵:女孩間的親密光譜學@【莎孚島誌】
轉寄『男女逆轉:則天大聖 隻手遮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