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報主:日光溫暖
創刊日期:2000-07-06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2,69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日光溫暖文學報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日光溫暖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10-09-23 16:00:00 / 報主:日光溫暖文學報
本期目錄
自由開放的寫作教室
[公益聯播]【志工招募】志願服務教育訓練
日光溫暖文學報
自由開放的寫作教室
許多綠竹學堂的家長都會發現,綠竹學堂作文班非常開放自由。這種自由環境是家長們所不熟悉的,和他們受過的教育有明顯差異。

大部分家長所習慣的模式,是老師在臺上大量地輔以經典教材,權威地教學,標準答案已經形成,孩子不敢踴躍發言;勇於發言的孩子經過糾正,反而有損他們的自信心。

開放及自由的教學環境,其實能夠讓孩子提升自信,綠竹學堂的老師也可以從孩子的發言當中,找到值得肯定的部份,並藉此誘導孩子相互討論。
 


說到這兒,很多從事中文教學的老師會好奇地問,上課的秩序會不會因此失控?孩子會不會不守規矩?或是藉此調皮搗蛋?

這種情況發生時,但是就端看課堂上的老師如何引導。例如老師可以先暫歇下課程,與孩子們共同討論上課秩序的問題。孩子此時感受自己與老師站在平等的位置上,就會被引導至上課秩序的討論。然而寫作的時間是有限的,孩子很快就會發現過度的活潑及課堂上失控,反而是剝奪了自己寫作的時間,自然而然會把重心在回歸到寫作的本質上。

這個是綠竹學堂一直強調的理念,讓孩子在寫作課堂上學會為自己負責,學會獨立思考的能力,學會尊重他人。

具體的操作該如何進行呢?我認為可以分成以下幾個步驟:

步驟一、透過文章命題,誘發孩子思考及想像
這個階段綠竹學堂的老師扮演著重要角色,唯有透過開放及自由的方式,才能誘發孩子發言,沒有侷限,激發想像力。

步驟二、鼓勵孩子說出感受及自身經驗
如同腦力激盪一樣,第一個階段當中孩子的發言天馬行空,老師必須要鼓勵孩子從自身的經驗出發,孩子的自身經驗當然也會得到老師的當面肯定。

步驟三、從孩子的發言、感受、自身經驗中整理出脈絡
此階段老師必須要開始進行收斂,避免討論的時間過長。孩子將會從獲得正面肯定之處下筆,而老師還必須協助為孩子整理出脈絡。

步驟四、設定時間截點,讓孩子有足夠時間下筆寫作
老師必須要掌控好寫作時間,確保孩子都有充足的時間在課堂上進行寫作。老師在孩子寫作過程當中,解答孩子寫作上的疑慮。但這個階段,老師將避免直接給予孩子寫作上的意見,否則會養成孩子對老師的依賴感,孩子所寫出的作品也僅是老師的思維,而不是自己的思維。

-

我們對於兒童創意作文有著崇高的理想,歡迎造訪綠竹學堂網站

http://www.greenbamboo.com.tw/
 
推薦訂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轉寄『自由開放的寫作教室』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