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報主:日光溫暖
創刊日期:2000-07-06
發報頻率:每日出刊
訂閱人數:2,69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日光溫暖文學報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日光溫暖文學報
發報時間: 2009-05-18 05:00:00 / 報主:日光溫暖文學報
本期目錄
把作文簿的鐵窗變成原野
[公益聯播]『愛分享實物銀行』─ 弱勢家庭物資轉贈計畫
日光溫暖文學報
把作文簿的鐵窗變成原野
對於綠竹學堂的講師來說,孩子的創意就是一切。以我的教學經驗為例,作文班的第一堂課,都會趁著小朋友與老師之間還算生疏的時候,發給同學們半張A4大小的問卷,請同學寫下自己的學校班級、姓名,以及來上作文課的理由。

有些孩子樂於表達自己的意見,在尚未落筆之前就滔滔地說著;有些則發著呆,似乎在等待些什麼。當然,得到的答案多半是作文太爛、不喜歡作文才奉父母之命來上課,對他們而言好像在繁重的學業之外,又多了一項負擔。

我的角色,與其說是講師,倒不如說是一名旁觀者,把握時間記住每個孩子稚嫩的臉蛋,觀察他們的表情、表達意見的方式。待到問卷收回,我快速地記憶孩子們的名字,試圖把他們第一堂羞澀的模樣,與名字對在一起。

於是,從第一堂課開始,我本能地記住孩子的樣貌及姓名;即使三個月一期的作文班時間有限,我還是想傳達高度的重視及鼓勵給孩子們。

有趣的是,假如細細端詳問卷的內容,會發現幾乎沒有一個學生是志願來上課的,大多數的孩子是被家長「威脅利誘」而來。甚至還有孩子說:「老師,我不寫問卷了,因為我下一堂課就不會來了。」教導作文班的這些日子,孩子們來來去去,大部分的孩子在第一堂的反應皆是如此,把作文過程視為一種煎熬或痛苦,並且儘可能逃避它。  
  其實,遙想我們初學作文的階段,是不是也曾經跟孩子一樣憎恨作文?覺得那只不過是考試、功課、分數的代名詞?用功一點的學生,會遵循老師的教導,運用寫作技巧,去模擬臆測老師的評分標準;而不用功的學生,則是直覺地逃避、敷衍,有的甚至連一個字也寫不出來。

作家侯文詠多次在廣播節目上提及,他有許多故事題材皆來自於童年,有讀者好奇他如何把《頑皮故事集》、《淘氣故事集》寫得如此貼近人心,他則表示自己就是書中那個頑皮、有趣的小孩,因此文章信手拈來。

以《哈利波特》一書聞名全球的英國作家J.K.蘿琳也曾經說過:「沒有想像力的生命是一種錯誤。」

如果孩子試著不把作文當成討人厭的考試或作業,撰寫作文的心境是愉悅的,沒有負擔地寫下一則則虛擬的童話故事、一篇篇私密日記,或是記錄著與同學嬉笑玩耍的過程,那麼寫作將單純許多,只是一種抒發、沒有規則的日記形式,孩子也不會因此而感到卻步。寫作之於孩子,才會成為一件美好的事情。

綠竹的講師在作文班角色,就如同魔術師一般,透過各種引導和激發,試著讓孩子逐漸接受、喜歡、熱愛作文;也惟有如此,孩子們才會慢慢接受學校所安排的國語文課程。每個孩子小時候,都會央求父母講故事;但是如果能夠引導孩子成說為故事的人,這個轉折將帶給孩子的心靈無限的成就。作文課上死板的格子,在過去可能是禁錮孩子心靈的鐵窗,但經過綠竹講師的教導,卻是孩子們想像力揮灑、馳騁的最佳原野。

在我的教學經驗中,有不少個案是,那些第一堂課被家長逼迫來上的孩子,經過幾堂課之後,心境有了極大的轉變,每周一次的作文課成了孩子們的「一周大事」。有時家長安排了旅行,或是家中有事要向作文班告假,孩子們還對於少上一堂課萬分不捨。

其實,寫作與說話都是表達方式的一種,不同在於,由於寫作的時間較充分,作者可仔細端詳每一段話,完整思考及重整之後,再透過文字表達出來,因此寫作其實可以說是思考的總整理。

孩子習慣有話就說,因此剛開始對於完整思考及重整,確實有一定程度的困難。傳統的作文課,教導孩子惟有遵循、確認「起承轉合」的邏輯後才能下筆,過於慎重的教育框架,反而拑制了想像力,造成孩子下筆時的恐懼。

而綠竹講師最競競業業,也最引以為傲的一點,就是讓孩子把作文當成說話,如同喝水、呼吸一般自然地表達出來,從不畏懼下筆開始,開發每個孩子獨特的想像世界和寫作空間,讓孩子們能夠用文字擁抱、開創自己的生活視野。

讓小朋友在創意中學習作文,提高作文成績是潛移默化中必然的結果,更可以提早建立思考及邏輯推演能力。作文能力,是所有知識和其他科目吸收與應用的基礎,無論面對數理科目的證明題、論述題,或是語文科目英翻中,甚至是英文作文,作文能力都有相當程度的加分作用。

最重要的,是我們始終堅信,鍛鍊寫作能力的過程,將成為孩子們長大之後珍視的回憶。這是我們如此重視兒童作文的原因,我們將一步步踏實地深耕下去。
推薦訂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2013笠山文學營圓滿落幕,農村工作坊開始報名囉!@【鍾理和文教基金會文化社區電子報】
日光溫暖文學報
轉寄『把作文簿的鐵窗變成原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