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黑潮電子報
報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4-11-2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47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黑潮電子報報
黑潮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5-20 16:00:00 / 報主:黑潮電子報
[公益聯播]捐款芳名錄
黑潮電子報
歷經了冬季的灰濛與洶湧,海面呈現夏天的寧靜與湛藍
2009‧太平洋‧鯨豚‧夏天‧花蓮
來吧,就只差你了~!!
【黑潮大小事】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始招生囉!!․Fun Ocean․2009支持黑潮
        五月春天後母心,天氣忽冷忽熱時晴時雨,海上搜尋鯨豚更顯不易,讓夥伴們出海時益發思念《我們的眼睛》,卻仍彼此勉勵要為王伯增添光采。王伯曾說清明過後飛魚就來了;阿鑫伯說飛魚來了怪咪ㄚ就來了。老討海人用他們畢生的海上經驗傳承我們海洋的故事,相信夥伴們會更堅定的勇敢出航,將榮耀獻給大海與愛笑的王伯,就像《海洋紋身》裡的灰仔一樣囉

       夏天即將到來,陸地上的黑潮仍然川流不息,海洋繪本計劃進行了兩年,獲得許多迴響。如果對海洋繪本有興趣的單位或團體,歡迎來信黑潮kuroshio@seed.net.tw,我們很樂意到島嶼各地分享海洋繪本及推廣海洋教育活動。當然也歡迎朋友捐款贊助黑潮繪本計劃,我們會把熱騰騰剛出爐的《海洋紋身》和《海豚時鐘》寄送到家,立即感受藍跳跳海洋、鯨豚與人的溫馨小故事。

       黑潮海洋繪本、黑潮紀錄片、fun ocean分享會台北場,以及2009的黑潮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都陸續啟動。黑潮的夏天總是熱鬧滾滾、從不寂寞,不想錯過的你,記得隨時上黑潮網站http://www.kuroshio.org.tw,瀏覽最新消息喔!    

【黑潮大小事】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始招生囉!!․Fun Ocean․2009支持黑潮

2009黑潮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始報名囉!
http://www.kuroshio.org.tw/index.php?load=read&id=240  


「如同候鳥歸返,每到夏天,溫暖的黑潮就會捎來南風的呼喚。」

 
       每年夏天,都會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夥伴聚集到花蓮,為了美麗的海洋,為了海中悠游自在的鯨豚朋友。一如往常,黑潮今年也將召集來自台灣各地,對海洋有著莫名喜愛的人們,在夏日的豔陽與鹹膩的海風中一步一步走過海岸,航向水色深藍的太平洋,尋找被遺忘了的記憶,來自大海的記憶,重新搭起人與海之間斷裂了的橋樑。 

        長達兩個月的研習課程在台灣算是罕見,主要是因為海上解說不同於陸上解說,狀況多變而且需要克服的變因繁雜,因此一個海上解說員的養成必須要累積相當的出海經驗,並持續充實海洋相關知識。黑潮的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除了安排密集而完整的課程外,並提供紮實的船上實習機會,希望在短短兩個月期間,培訓海上工作的種籽,除了學習解說與推廣環境教育之外,學員更必須擔任第一線的鯨豚生態紀錄員,實際參與鯨豚保育工作。 

   
     當然,在課程與排班實習工作時間之外,進一步了解與探訪花蓮在地人文、生態,體驗同在台灣島,卻與西部完全不同的生活步調、人文樣貌,也是同等重要的。 

        如果您喜愛海洋,喜愛鯨豚,對環境教育充滿熱誠,願意參與海上實習、學習解說,並不怕風吹日曬,願意負擔鯨豚生態記錄工作,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名額有限,報名請早喔!

  【報名簡章下載】http://www.kuroshio.org.tw/index.php?load=read&id=241  

歷經了冬季的灰濛與洶湧,海面呈現夏天的寧靜與湛藍。
2009‧太平洋‧鯨豚‧夏天‧花蓮
來吧,就只差你了~!!




~Fun Ocean(台北場)~五月黑潮分享會

       Fun Ocean分享會於花蓮舉辦一年後,在許多新朋友老朋友的熱心幫忙及泰總的統籌下,2009台北Fun Ocean也要正式啟動囉!希望讓離海洋略遠的都市人也有機會認識陸地上溫暖的黑潮。我們計畫每月相聚一次,歡迎北部的朋友樓頂揪厝邊,一起來感受黑潮的深藍海洋風!  
◎時間:5月23日(週六)10:00~12:00 

◎地點:
青輔會台北市青年志工中心--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311樓,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6號出口
◎主題:與海豚共舞的夏天-花蓮
鯨豚
◎分享人:姚秋如(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博士後研究)

簡介:
台灣四面環海,海面下種類眾多的鯨豚躍身、下潛、覓食、嬉戲;隔著潮線,在水泥堤防的另一邊,我們只能遠遠窺視那群神秘又美麗的海上鯨靈。 每每在短暫交會的剎那,流線型身軀爆發出的力道,迷惑了所有人的目光。 對於海豚,人們有太多的疑問與不解,讓我們隨著鯨豚研究者姚秋如博士的腳步,認識這群台灣海域的海豚朋友。

歡迎有興趣的朋友來信報名,台北fun ocean郵件帳號為
funocean.taipei@gmail.com
※現場聯絡人:張泰迪0912608777    
【黑潮大小事】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始招生囉!!․Fun Ocean․2009支持黑潮

~Fun Ocean(花蓮場)~五月黑潮分享會

       Fun Ocean 是由一群花蓮黑友發起的小小活動,大家因為海而結緣,也分享彼此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我們每月相聚一次,歡迎妳你有空來喝咖啡聊聊天!  
◎時間:5月30日(週六)19:00~21:00 
◎主題:黑潮海上觀察與解說營經驗分享
◎分享人:2008年黑潮海上觀察與解說營夥伴
◎地點: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花蓮市富陽路87號)
簡介:每年夏天,如同遷徙的候鳥一般,總有一群人不畏豔陽、不畏熾熱,樂此不疲的來到東海岸,探尋我們的海、我們的島以及每個人心中的那片湛藍。
歡迎你一起來聽聽我們與海、與心中那份海洋印記的眾多小故事喔!
    


最新黑潮紀錄片--《海豚的圈圈》

       睽違十年,繼《黑潮尋鯨記》之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終於製作了全新的鯨豚紀錄片,以高畫質呈現花蓮大山大海中,可愛飛旋海豚和花紋海豚的動人故事。
         2008年金磊和子恆兩位導演辛苦大半年拍攝與剪輯的紀錄片《海豚的圈圈》,在四月Fun Ocean初試啼聲,感謝現場許多朋友們寶貴的意見與指教,導演們將精益求精、完成後續的相關製作,希望在夏天來臨時,可以帶著屬於台灣的、東海岸的海豚紀錄片,和更多島嶼朋友分享屬於福爾摩沙的鯨豚之美。    


2008海洋繪本分享,期待2009!

       我們想藉由一系列的繪本與刊物,透過易讀的文字圖畫,述說人們與海洋激盪交織的故事。翻開繪本有什麼?想說說海豚和人之間的故事,當然還有海。
         2007年由韶雯發想,製作《海豚的微笑》和《鬼頭刀》兩冊繪本,送到全台小學後,引起許多老師的回饋與注意。2008年我們再接再厲,新的兩冊繪本《海豚時鐘》和《海洋紋身》終於完成了!已把這些書籍寄送到全台國高中職、花蓮縣市國小、以及青少年社福團體囉。
         我們今年還想繼續作繪本,並希望辦理後續延伸巡迴講座活動。歡迎捐款黑潮指定贊助本專案,將把剛出爐的2008繪本寄給您參考指教!。

●《海豚時鐘》以賞鯨船解說員的一天,敘述在花蓮海上與生活中所思所見。
【黑潮大小事】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始招生囉!!․Fun Ocean․2009支持黑潮
文字:廖律清(作品詳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chinger
繪圖:劉曉蕙(作品詳見http://tinyurl.com/cdevfh
美編:黃郁翔(作品詳見http://barachi.blogspot.com/ ) 

 

●《海洋紋身》
以花紋海豚與老漁夫的對話,討論在海上的記憶與心得。 
【黑潮大小事】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始招生囉!!․Fun Ocean․2009支持黑潮
文字:廖律清
繪圖:余致毅(詳見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exist
美編:林婉馨(作品詳見http://crema.pixnet.net/blog) 
    
  

2009、支持黑潮!http://www.kuroshio.org.tw/index.php?load=read&id=208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於1998年成立,從鯨豚調查記錄工作為開端,進而以「關懷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與文化」為宗旨,盼匯集台灣愛好海洋民眾的心力,如同一股陸地上的黑潮洋流,共同以穩定、溫暖、堅持的態度,傳達與實踐海洋保育理念,期待讓大家親近、認識而珍惜海洋。
 
        2009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期望能夠完成下列基本目標,能夠獲得您任何的支持,對黑潮都將是莫大的幫助。 
【歡迎了解捐款方式與下載表格
http://www.kuroshio.org.tw/index.php?load=read&id=208 
  
 
■鯨豚觀察記錄與影像拍攝計畫
每年夏天,黑潮的志工夥伴們頂著烈日,在海上進行觀察記錄與影像拍攝的工作。國內的鯨豚研究資料仍舊非常有限,而基礎的資料是需要花時間加以累積的,所以黑潮才會孜孜不倦的進行此項工作。 

■海洋繪本製作與巡迴活動
海的故事那麼多,能不能說給小朋友聽?黑潮開始把長篇大論轉為小品圖畫,製作海洋繪本,讓大朋友與小朋友都能有認識台灣海洋的新起點。繼2007年鬼頭刀、海豚的微笑,2008年海豚時鐘、海洋紋身之後,期望於2009年繼續製作兩本海洋繪本。 
■海洋巡迴講座
當人們被禁錮在現有的棲位時,海洋巡迴講座或許是另一項可以感受到海風吹拂的方式。黑潮每年持續的對學校、單位、團體進行分享海洋經驗與環境的巡迴講座,期望讓更多的朋友可以開始認識環繞在台灣周圍的藍色世界。如果希望將帶有海味的訊息傳遞到您所屬的角落,也歡迎與我們連絡。 

■《海人》刊物重新發行
黑潮於2006年起出版小巧、容易閱讀的刊物《海人》,提供跟海洋有關的人文故事、藝術影像、保育議題等,讓關懷海洋的理念更貼近大眾生活,吸引讀者接觸、認識從海洋帶來的訊息。2009年《海人》將以專題的形式發刊,歡迎以捐款方式訂閱,最新鮮的海味就會送到你家!   


飛魚調查計畫

       飛魚是我們在春末夏初時常在花蓮外海看到的魚種,即使只是驚鴻一撇,卻往往能讓賞鯨船上遊客驚喜的歡呼。
       飛魚同時也是台灣重要的漁業資源和重要的文化資產,但對於台灣近海的飛魚族群研究資料卻略顯有限。為了解飛魚的洄游路徑及產卵時間與場域,以供未來飛魚資源管理之參考,目前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張水鍇教授和研究助理林于凱先生正對台灣附近海域進行飛魚研究計畫,于凱也是黑潮解說員,想到邀請愛出海的黑潮夥伴協力今年度花蓮外海的飛魚採樣工作。
      我們很樂於參與這樣的學術研究,希望藉此讓大家對飛魚有更多的認識,進而了解飛魚在台灣近海生態系的重要性。研究計畫結束時,張教授亦將發表成果報告,並刊載於黑潮網站或黑潮電子報。
       對飛魚的印象還停留在美味好吃的飛魚乾或晶瑩剔透的飛魚卵嗎?一起來期待不一樣的黑潮海域飛魚故事吧!    


新年度人事異動

 
       自2009年2月起,基金會的專職伙伴有些變化囉!由金磊先生接任執行長、夏尊湯小姐新任執行秘書、金夢蕾小姐繼續協助繁雜的行政事務
     原執秘兼代執行長,鄭佩馨,則自2004.06-2009.02在會工作四年半後,決定要暫時say goodbye充電休息,感謝這幾年來諸多黑友們各方面的協助,歡迎來信(stargazer219@gmail.com)或是透過blog(http://blog.pixnet.net/passion219)、facebook、plurk(http://www.plurk.com/passion219)都可和黑馨保持聯絡喔!


2009年3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捐款名錄
http://www.kuroshio.org.tw/index.php?load=read&id=236

 
      由衷地感謝您支持本會,讓我們得以持續推動各項活動及研究計畫。依所得稅法第十七條第一項第二款,捐款總額在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以內可以列舉扣除。
  
支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扣款
郵政劃撥帳號06659669/戶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您的捐款不但可以支持一個民間非營利組織的成長,也可以節稅喔!我們將會開立可抵免報稅的捐款收據予您。    


【黑潮大小事】專欄--關於黑潮的大事小事海海事...
對於黑潮的想法、建議和活動,相招鬥陣來搏感情
!
魔女小編:soup   E-mailsoup609@gmail.com
捐款名錄整理:金小蕾   E-mailking_sang250@yahoo.com.tw  
【海洋FUN輕鬆】童畫,童話。

圖、文東良伯

        從小到大對於鯨魚噴水這回事,我一直深信不疑!甚至認為那水柱如同漫畫裡的,能夠將人噴的浮在空中!

        直到08年的夏天,這樣的想法被那熱烈的陽光曬蒸發了。明白那些僅是氣體,還有氣體帶出來類似鼻涕的黏液與一些體表鹹鹹的海水罷了!但儘管如此,每每當我經過校園裡的生態池時,那高高噴起的水柱總讓我不經意的想起那已幻滅的想像。
 

【海洋FUN輕鬆】童畫,童話。        我試著向小女朋友分享著這可愛的想法,她只是淺淺的笑了笑因為距離上一次看見鯨豚有段時間了,我也常對她說著我想出海。聽著我絮絮叨叨唸著,小女朋友總會嗔著對我說:「你怎麼喜歡海豚,比喜歡我還多!!」雖然如此說著,但上個月情人節時小女朋友還是準備了一堆可愛的鯨豚送我,我將筆記本上的大鯨魚拍下後製成我小小的幻想,讓童年天真的想像一直保留在心底!


        而我,面對那句話時總會用堅定的眼神和溫柔的語氣對小女朋友說:「放心吧!要是有一天妳和海豚同時掉進海裡了,我一定會毫不猶豫的跳下去,先救妳!」

※大鯨魚圖片擷取自
kyokuto筆記本。 


【海洋FU輕鬆】專欄--關於海洋的輕鬆小品,影像、佳句... 
即使只是一張相片也有動人的故事,歡迎分享海人海事。 
少年人小編:東良伯    E-mailremenberilu@hotmail.com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
 山海活動

2009走在。家鄉海之濱  http://www.tamee.org/hometown/

●「綠世代新聞編採志工」培訓營(台北場)  http://e-info.org.tw/node/41864

啟動內在革命!21天無痕生活挑戰營招生 http://mtschool.org/forums/t/405.aspx

中華白海豚陸地觀察志工暨解說員培訓http://e-info.org.tw/files/active/105/20090416-110722-3rd_intro.pdf

環境教育志工培訓:環境教育在地化與生活化  http://e-info.org.tw/node/41953 


山海新聞(3/10-4/16)

阿瑪斯號殘骸未除淨 海洋仍污染  http://e-info.org.tw/node/42522

混獲達四成 威脅海洋生態 http://e-info.org.tw/node/42508

保護海洋生態 澎湖首設禁漁區  http://e-info.org.tw/node/42494

海水污染異變 海葵攻擊珊瑚  http://e-info.org.tw/node/42348

是誰正在謀殺媽祖婆的粉紅護法?  http://e-info.org.tw/node/42288

台灣海平面 每年上升0.32公分 http://e-info.org.tw/node/41945

海平面上升 2100年恐淹沒1/10人口 http://e-info.org.tw/node/41809

13個國家共同加入野生鯨魚的活體研究  http://e-info.org.tw/node/42095

日本去年捕680頭鯨魚 稱捕鯨計劃僅完成75% http://e-info.org.tw/node/42452


【山海報報】專欄--本專欄資訊轉載自《 環境資訊電子報
歡迎登錄《 黑潮流域 》,關心更多海洋訊息。
後山小編:Celia    E-mailww3725@yahoo.com.tw

【黑腳丫出走】飛烏四烈士

圖、文barachi

      四月19凌晨五點,幽微的紫色開始在雲層間隙亮起時,一群人陸續抵達花蓮港檢查哨。這樣的景象七天前也有過一次;可惜當時因為文件不齊海巡不肯放人,大家只能眼巴巴地望著漸亮的海面,最後無奈地解散。一週後,我們再度集結,期待著花蓮地區飛魚採樣計畫的首航。

      飛魚是東海岸夏季裡重要的風景。三月在墾丁,四月到蘭嶼,接著這串藍色的火焰就在黑潮的推送下,徐徐地燒進了五月的花蓮。由船邊破水而出、凌空飛起的藍色身影,總是可以適時地安撫賞鯨遊客們因等待而蔓生的焦慮。此起彼落的驚呼聲中,依稀可以看出每隻飛魚之間的差異。充當翅膀的胸鰭有各種配色:黑中泛藍的、黃底花斑的、光潔透明的;飛行的姿態也有高下之分:有些出水幾秒後就落回海裡,有些彷彿迎著風就能毫不費力地飛上數百公尺,有些則會在貼近海面時快速拍打尾鰭重新獲得動力,也在平靜的海面上留下兩串慢慢擴散重疊的圓形漣漪。

      與飛魚接觸,當然還有其他更為輕鬆愜意的方法,像是用牙齒和舌頭。燻乾後的飛魚早已在各地演變出不同的作法與口味:有用天然陽光乾燥的、也有用帶著香氣的月桃梗燻製的,有單純吃原味的、也有用梅汁與酒釀來豐富層次的;飛魚卵香腸、飛魚卵剉冰也在近年來受到嘗鮮民眾的歡迎;將飛魚卵鹽漬後再出口至日本,更為本地漁民帶來了可觀的收益。就像屏東的黑鮪魚與花蓮的曼波魚一樣,現在我們提起飛魚時,腦中浮現的不再是海面上倏忽遠去的藍色身影,而是飛魚乾在咀嚼間所釋放出的海洋氣息,或是大量卵粒在口腔內依次迸裂的奇妙口感。

      飛魚群所衍生的龐大商機,自然引發了各地漁業團體間的利益衝突。達悟人認為屏東的動力漁船捉太兇,威脅到他們的傳統;南部業者也懷疑北部以大量草蓆誘集飛魚產卵的方式是種過度利用;事實上,近兩年的飛魚卵產量也的確呈現了顯著的衰退,以飛魚為主食的鬼頭刀捕獲量也出現了明顯的下降,而東部的賞鯨船從數年前開始,也越來越不容易與偽虎鯨相遇了。這些現象之間是否有什麼關聯?在大啖飛魚相關產品的同時,似乎沒有人能給出肯定的結論。

      於是我們在陰鬱的天色下出海了。浪很大,一座座雨幕連接著灰色的雲塊與鉛色的海水。先後在五個地點分次下網後,總計採得斑鰭飛魚3尾,白鰭飛魚1尾。雖然數量不多,卻讓我終於有機會近距離欣賞牠們背上令人讚嘆的藍綠色澤,以及寬闊優雅的胸鰭腹鰭,其中掛在網上的白鰭飛魚在被拉上船時,還排出了一連串帶著黏絲的卵粒。

【黑腳丫出走】飛烏四烈士














     
願牠們的犧牲能為飛魚生活史的描繪提供寶貴資訊,更希望在這個採樣計畫結束後,我們能找出更適當地利用飛魚資源的方式。


【黑腳ㄚ出走】專欄--關於綠色旅遊、自然體驗...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十年有成小編:barachi    E-mailbarachi@gmail.com

【藍與黑】魩仔魚啟示錄

凱斯柏 XD

 【藍與黑】魩仔魚啟示錄

      魩仔魚蛋炒飯、魩仔魚莧菜羹、海菜魩仔魚湯……你可曾發現,上網搜尋有關魩仔魚資訊時,結果超過半數會介紹台灣各地著名的魩仔魚料理或者是食譜步驟,告訴你如何使用這種為台灣民眾所喜好的食材來做出一道道餐桌上的佳餚。看著一張張螢幕上佈著鮮白小魚的食物圖片,你是停下來思考關於魩仔魚的品種、由來跟生態地位?還是不由自主的垂涎三尺?又或許當你知曉政府曾經下令禁補魩仔魚而現今卻又修改法規取消禁補制度時,你會產生怎樣的思考觀點? 

      魩鱙,俗稱魩仔魚,是鮆科仔鯡科、鰏科、鯷魚類、沙丁魚類等的幼兒魚苗總稱,含豐富蛋白質與鈣質。國民常善用其料理,為孩童、老年人或者孕婦提供鈣質。而台灣南部的枋寮鄉,更是以捕獲高產量、優質的魩仔魚出名,且有『魩之鄉』之譽。在漁業上,魩仔魚是屬於台灣傳統家計型漁獲,論斤秤重具高營養價值並外銷其他國家,使其成為沿海居民出海重要漁獲之一。通常魩仔魚的捕獲是利用魩仔雙拖網進行捕撈作業,因其網目密集使得漁獲效率高,但同時被捕獲的魚種亦包括了許多其他高經濟性魚類的幼苗近年魩仔魚漁獲量逐漸下降,因而在保育人士研究觀點上,認為是近年台灣沿海海洋資源逐漸枯竭的原兇之一。 

      於是在社會輿論不斷關照及協議下,政府本已

轉寄『【黑潮電子報第53期】南風的呼喚~黑潮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始報名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