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黑潮電子報
報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4-11-22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477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黑潮電子報報
黑潮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09-06-24 05:00:00 / 報主:黑潮電子報
[公益聯播]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
黑潮電子報
遼闊的海洋,還有許多未知正等著我們來探索...
【藍與黑】黑潮尋鯨--台灣花蓮外海鯨豚紀錄概況
文/賴威任、黃郁翔  圖/XD 

夏天,要到了;花蓮賞鯨活動也漸漸熱絡起來。出發前遊客心中的疑問常常是:會不會看不見鯨豚啊?會遇見什麼鯨豚呢?這些有關鯨豚發現率的問題。其實相關統計數據,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以下簡稱黑潮)一直默默在賞鯨船的航次中持續記錄著。觀察的範圍從鯨豚發現點的GPS定位、鯨豚接觸時間、鯨豚種類數量群次、到鯨豚與船隻間的互動及行為等。這些歷年累積的數值,我們希望經由統計方法分析後,能慢慢建立起花蓮外海鯨豚群體數量的數據資料庫。 

1998年至2007年間,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累積了共計1286筆航次以及2015筆鯨豚觀察記錄。發現率平均高達九成,尤以200794.5%為冠。除去五到九月的賞鯨熱潮,其他月份的發現率平均也高達八成。如此可推估花蓮海域是適合出海賞鯨豚的地區,且鯨豚整年都有機會看到。遊客不妨錯開賞鯨旺季前來花蓮,以減少因過於密集的賞鯨活動對鯨豚造成的干擾與壓力。 

而在種類及群體數量方面,至2007年的分析資料可大略得出幾個值得注意的現象:

一、飛旋海豚發現率越來越高:

這十年間的平均發現率為40.2%,但20062007年發現率都高於平均值,突顯現階段花蓮賞鯨豚活動是以飛旋海豚為主。若飛旋海豚因船隻持續干擾而改變航向不靠近花蓮外海,那將難以想像未來賞鯨豚活動是否能夠存續經營。

二、花紋海豚發現率呈現下滑現象:

賞鯨豚活動發展初期一度接近四成發現率的花紋海豚,在2005年達到最低只有9.9%,2007年則稍微回升至27.5%。數據呈現下降趨勢,以目前紀錄來看還不穩定,需要有更長久的紀錄才能評估,但此問題仍然值得注意。

三、弗氏海豚發現率呈現下滑狀況:

弗氏海豚2003年發現率開始下滑後,2005年更是只有1.4%的年度發現率。20062007年則是在總平均發現率7.0%上下起伏,仍需注意此數據之變化情形。

四、非常見鯨豚種類的變化:

抹香鯨、偽虎鯨、短肢領航鯨等較不常見的鯨豚,總和平均發現率維持在5.7%左右。而以往平均發現率僅有0.5%的短肢領航鯨,在2006年發現率卻飆高到3.1%。原因在於2006年八月底到九月初,一個多達百隻的群體在花蓮海域逗留數天,讓賞鯨船隻有較多機會可觀察。 

【藍與黑】黑潮尋鯨--台灣花蓮外海鯨豚紀錄概況目前有國外研究指出,「船隻密度過高」是影響鯨類生態重要原因之一,國內目前則較缺乏此部份長時期的研究。但自2006年起,黑潮紀錄表中開始增加「同一時間有多少賞鯨船在觀察同一群鯨豚」選項,希望藉此統計分析在未來找出鯨豚種類數量變化的可能性因子。放觀目前花蓮外海賞鯨業者於海上搜尋鯨豚時,通常是和其他友船互通訊息以了解鯨豚位置。海上的賞鯨船就像是運動場上的接力賽,一棒接著一棒,熱鬧非凡。雖然因此為花蓮海域創下了超過九成的發現率;但不斷被船隻包圍觀賞的鯨豚可就不見得高興了。試想,此時鯨豚周遭的海域會有多麼擁擠?有時若正逢各家賞鯨船全數出動,該航次又遲遲無法找到鯨豚蹤影時,往往一發現鯨豚蹤影,不論群次的大小,瞬間便會被多達四、五艘船同時包圍,而船長為了讓遊客能更接近鯨豚,類似籃球場上的卡位賽便會上演;而鯨豚若是出現躲避行為下潛時,海面上的船隻更如叮哨般虎視眈眈,一有動靜便全速追趕,頓時海面上引擎聲隆隆作響、烏煙瘴氣,此時鯨豚行進途徑和原有行為模式便可能因此受到干擾。由此可知關於船隻密度的紀錄分析的確是花蓮外海鯨豚研究所需的重要紀錄之一。

以上紀錄工作是以賞鯨豚活動過程中隨船紀錄的方式取得,紀錄的是每趟航程中觀察到的現象。當然,這些數據並無法就此代表整個花蓮海域鯨豚的現象,內容所提及的數字變化,用以對整個海域的鯨豚生態環境推估,仍屬存疑。現階段在臺灣,因物力、人力有限,鯨豚方面背景資料的調查依舊是非常缺乏的。 

最近一部相當受到關注的小說《群》一書裡,在海軍訓練海豚任務中,擔任軍事武器的「灰狼」一角,便強烈反對賞鯨活動,書中他說:「請離開這裡,不要再打擾大自然。請與自然和諧相處,不要傻盯著牠。你們船的引擎污染空氣和海水,海裡的動物會被船螺旋槳傷害。你們為了拍照追趕牠們;你們的噪音會讓她們死亡。這裡是鯨魚的世界,請你們離開,這裡沒有人類生存的空間」。而另一位在賞鯨船上擔任解說及研究的「安納瓦克」則回應:「我們為了保育鯨魚做了多少工作?我們做研究!賞鯨能開拓人們的新視野」。站在不同的角度來說,這兩者的觀點都是對的,或許灰狼說出這段話,是由於在訓練海豚的過程中看到人類的殘忍,轉而愛護這些動物,進而反對賞鯨活動。其中他所提出的觀點也正是現今賞鯨活動所可能產生的干擾和影響,我們應儘量避免及減少這樣的情況發生。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堅持執行的鯨豚觀察紀錄工作至今已逾十年,更在來自台灣各地的黑潮志工協助下,舉辦多次海洋親子營、海洋少年營、以及每年夏天定期舉辦的海上解說員培訓,並在2007年完成「飛旋海豚的一天」觀察研究;累計超過千筆的觀察紀錄,更是這些對海洋抱持著熱忱的志工們辛苦的結晶,這群人期許自我、堅定如安納瓦克的信念,在開拓人們新視野的同時,默默持續執行研究工作,為保育鯨豚盡一份心力。儘管到目前為止,《群》書中所描述鯨豚攻擊人類的情況尚未發生,但難保那天牠們會離我們而去。

對海洋的熱愛,提醒我們應該用審慎的心進行「賞鯨豚活動」,而鯨豚及海洋的保育工作,同樣也需要社會大眾投注更多的心力,一起為台灣的生態環境加油!
 

資料來源:「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歷年來解說員及志工們的努力成果。

  

【藍與黑】專欄--關於海洋的觀點論述、近期議題...
歡迎關心海洋的你踴躍投稿。
凱哥小編:Caspar    E-mailcatoie@hotmail.com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5/8-6/8)
山海活動

【荒野】第六期溼地保育志工培訓課程

講座活動:「家園的自然旅行」

「認識海功、親近海洋」海功號牆馬賽克彩裝比賽 

港仔、高士自然體驗遊學行

「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活動 

奇萊鼻燈塔7月4日09:00-16:00開放參觀


山海新聞(5/8-6/8)

世界海洋日:環境署呼籲全球禁止薄膜塑膠袋的生產和使用

成功漁港淨港活動  清出20噸垃圾 

氣候變遷 鯨豚面臨生存危機

搶救「珊瑚三角洲」2050前恐消失 

堆滿廢蚵棚 好美寮沙灘毀容

各國科學院警告:氣候變化將使海洋酸化 

漁網棄置海底悶死珊瑚 綠島生態保育現隱憂

海中「幽靈漁具」作怪 危及海洋生態與海事安全 

徒步環島護海洋 行程過半 串起部落音樂火花

  

【山海報報】專欄--本專欄資訊轉載自《 環境資訊電子報
歡迎登錄《 黑潮流域 》,關心更多海洋訊息。
後山小編:Celia    E-mailww3725@yahoo.com.tw

【海洋FUN輕鬆】清水斷崖
文/東良伯  攝影/大眼磊

【海洋FUN輕鬆】清水斷崖

猶記得那繞過灣的遼闊,

是俯視湛藍、抬頭那藍漫漫深邃,

清水斷崖的美盡在聲聲讚嘆中!
 

別過台北花蓮來回奔波的童年,好幾年沒再走過蘇花公路。

尚不懂欣賞的年紀,

儘管那是臺灣八景之一,上車還是與周公有約!

一個接一個的隧道,

路,迂迴上升,我的心也隨著高度慢慢雀躍!

奇妙的是,與海的距離並未因此遙遠,

反而讓我開始期待每一個隧道出口與海的關連

  

【海洋FU輕鬆】專欄--關於海洋的輕鬆小品,影像、佳句... 
即使只是一張相片也有動人的故事,歡迎分享海人海事。 

少年人小編:東良伯    E-mailremenberilu@hotmail.com

【黑潮大小事】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課囉․Fun Ocean․風潮+黑潮․2009支持黑潮
        時間長了翅膀,啪啦啪啦的瞬間就六月下旬。每年夏天黑潮的重頭戲-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即將展開,學員們陸續完成面談及報名程序,動作快的夥伴已開始出海感受東海岸的鯨豔之旅,黑友們期待的抹香鯨也在上週現身花蓮外海。海洋如此深邃廣闊,每次出航總有不同的驚喜等待我們,如同廖大哥所說:「大海無法預期,只能期待」。唯有親自走進,才能親身體會,到底在花蓮外海賞鯨豚是什麼樣的情景?這一切也都等待著今年的解說營夥伴一起來探索,準備好了嗎?帶著一顆期待的心快樂出航吧!

            除了解說營進入最後倒數計時以外,和中山大學海事所合作的飛魚採樣計畫仍然持續進行,每次出航都讓採樣志工興奮與期待,對飛魚與漁船作業的認識與日俱增;黑潮解說志工們也經常往返各地進行海洋教育推廣活動,感謝講師們的費心,讓海洋種子有機會傳播到不同的角落;來自風潮音樂誌的邀約讓不同領域的兩個團體、讓音樂與海洋有了再次交會的火花;去年辛苦一年的黑潮鯨豚紀錄片--【海豚的圈圈】在後製小組的努力下,也即將出版。儘管人力、物力、時間、經費都有限,我們卻總想著盡量爭取更多的資源,好做更多的事。2009的黑潮還是需要所有老朋友新朋友的更多支持喔!不論捐款贊助、活動參與或是志工服務,都是值得珍惜的一份力量,也歡迎隨時瀏覽黑潮網站,關心最新消息喔!  


★ 2009黑潮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課囉!

        「如同候鳥歸返,每到夏天,溫暖的黑潮就會捎來南風的呼喚。」今年共有近20位學員即將在花蓮展開為期兩個月的黑潮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的研習活動,除了營期一開始五天的基礎課程,接下來每週的解說研討、自然講座與讀書會,還包括中間穿插的戶外踏查,邀請眾多海洋學者、資深志工及相關領域在地深耕的文化人來為學員們傳承關於海洋與花蓮的自然與人文。黑潮的解說營內容向來豐富而精采,就等著夥伴們像海綿般來用心吸取,直到曬出一身黝黑的膚色,將大海奔流進自身的血液裡。
           總有朋友們遺憾的跟我們說,因為工作關係無法安排長達兩個月的時間來參與營期活動,所以我們特地在夏天的週五夜晚,邀請所有喜愛大自然的朋友,帶著一顆輕鬆而好奇的心,乘著夏夜薰薰微風,一同來參與黑潮的自然講座。

      ~~ 夏夜晚風--2009黑潮自然講座 ~~

※ 時間:7/10-8/14每週五晚上19:00--21:00
※ 地點:璞石咖啡(花蓮市明禮路8號1樓),洽詢電話:03-8578148或8578418

◆ 7月10日(五)走在‧家鄉海之濱—郭兆偉(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
◆ 7月17日(五)國境之南與藍--台灣首座海洋國家公園—賴瑋倩(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人員)
◆ 7月31日(五)海洋博物館—廖鴻基(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顧問)

(講師與題目依實際邀請狀況而定)


~Fun Ocean(花蓮場)~六月黑潮分享會

        Fun Ocean 是由一群花蓮黑友發起的小小活動,大家因為海而結緣,也分享彼此各式各樣的生活經驗,我們每月相聚一次,歡迎妳你有空來喝咖啡聊聊天!
◎時間:6月27日(週六)19:00~21:00  
◎主題:達悟族的海洋生物使用與習俗
◎分享人:葉建成(台大動物研究所碩士畢,多年來於蘭嶼參與研究計畫)
◎地點:花蓮市富陽路87號(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近後火車站) 簡介:蘭嶼和台灣同樣是島嶼,不同的是,島上的達悟人和身邊的海洋發展出了與生活息息相關的海洋文化,對於各式各樣的海洋生物,他們有獨特的運用和習俗。
不想讓我們對海洋生物的認知只停留在盤中海鮮嗎?一起來聽聽達悟族的海洋故事吧!


風潮+黑潮

        從前從前,風潮與黑潮曾經有一起在海上的經驗,不論是東海岸的鯨豚,或者是全台灣的繞島。
        這次,風潮唱片邀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藉由志工barachi的圖文,讓風潮muziU音樂生活誌裡面有著黑潮的訊息。黑潮也很樂意把這本帶有海洋聲音、訊息的音樂誌,介紹給更多朋友知道。  
   ● muziU 網頁連結:www.muziu.com.tw/wind/view.jsp
   ● muziU 第10期【台灣在地聲音的探索─海洋篇】下載:   www.muziu.com.tw/download/muziu_20090525.htm
   ● muziU音樂盒語法連結~讓你的網站有著海洋的聲音:blog.xuite.net/wm_dsc/muziu/18998787

【黑潮大小事】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課囉․Fun Ocean․風潮+黑潮․2009支持黑潮


★ 最新黑潮紀錄片--《海豚的圈圈》


        睽違十年,繼《黑潮尋鯨記》之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終於製作了全新的鯨豚紀錄片,以高畫質呈現花蓮大山大海中,可愛飛旋海豚和花紋海豚的動人故事。
        2008年金磊和子恆兩位導演辛苦大半年拍攝與剪輯的紀錄片《海豚的圈圈》,在四月Fun Ocean初試啼聲,感謝現場許多朋友們寶貴的意見與指教,導演們將精益求精、完成後續的相關製作,希望在夏天來臨時,可以帶著屬於台灣的、東海岸的海豚紀錄片,和更多島嶼朋友分享屬於福爾摩沙的鯨豚之美。


★ 飛魚調查計畫

        飛魚是我們在春末夏初時常在花蓮外海看到的魚種,即使只是驚鴻一撇,卻往往能讓賞鯨船上遊客驚喜的歡呼。
        飛魚同時也是台灣重要的漁業資源和重要的文化資產,但對於台灣近海的飛魚族群研究資料卻略顯有限。為了解飛魚的洄游路徑及產卵時間與場域,以供未來飛魚資源管理之參考,目前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張水鍇教授和研究助理林于凱先生正對台灣附近海域進行飛魚研究計畫,于凱也是黑潮解說員,因此邀請愛出海的黑潮夥伴協力今年度花蓮外海的飛魚採樣工作。
        我們很樂於參與這樣的學術研究,希望藉此讓大家對飛魚有更多的認識,進而了解飛魚在台灣近海生態系的重要性。研究計畫結束時,張教授亦將發表成果報告,並刊載於黑潮網站或黑潮電子報。
        對飛魚的印象還停留在美味好吃的飛魚乾或晶瑩剔透的飛魚卵嗎?一起來期待不一樣的黑潮海域飛魚故事吧!


★ 2008海洋繪本分享,期待2009!

        我們想藉由一系列的繪本與刊物,透過易讀的文字圖畫,述說人們與海洋激盪交織的故事。翻開繪本有什麼?想說說海豚和人之間的故事,當然還有海。
        2007年由韶雯發想,製作《海豚的微笑》和《鬼頭刀》兩冊繪本,送到全台小學後,引起許多老師的回饋與注意。2008年我們再接再厲,新的兩冊繪本《海豚時鐘》和《海洋紋身》終於完成了!已把這些書籍寄送到全台國高中職、花蓮縣市國小、以及青少年社福團體囉。
        我們今年還想繼續作繪本,並希望辦理後續延伸巡迴講座活動。歡迎捐款黑潮指定贊助本專案,將把剛出爐的2008繪本寄給您參考指教!

●《海豚時鐘》以賞鯨船解說員的一天,敘述在花蓮海上與生活中所思所見。
文字:廖律清(作品詳見)/繪圖:劉曉蕙(作品詳見 )/美編:黃郁翔(作品詳見

【黑潮大小事】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課囉․Fun Ocean․風潮+黑潮․2009支持黑潮

●《海洋紋身》以花紋海豚與老漁夫的對話,討論在海上的記憶與心得。  
文字:廖律清/繪圖:余致毅(作品詳見)/美編:林婉馨(作品詳見
 
【黑潮大小事】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課囉․Fun Ocean․風潮+黑潮․2009支持黑潮

2009、支持黑潮!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於1998年成立,從鯨豚調查記錄工作為開端,進而以「關懷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與文化」為宗旨,盼匯集台灣愛好海洋民眾的心力,如同一股陸地上的黑潮洋流,共同以穩定、溫暖、堅持的態度,傳達與實踐海洋保育理念,期待讓大家親近、認識而珍惜海洋。
          2009年,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期望能夠完成下列基本目標,能夠獲得您任何的支持,對黑潮都將是莫大的幫助。
  【歡迎了解捐款方式與下載表格 】  

■鯨豚觀察記錄與影像拍攝計畫:   每年夏天,黑潮的志工夥伴們頂著烈日,在海上進行觀察記錄與影像拍攝的工作。國內的鯨豚研究資料仍舊非常有限,而基礎的資料是需要花時間加以累積的,所以黑潮才會孜孜不倦的進行此項工作。  

■海洋繪本製作與巡迴活動:
  海的故事那麼多,能不能說給小朋友聽?黑潮開始把長篇大論轉為小品圖畫,製作海洋繪本,讓大朋友與小朋友都能有認識台灣海洋的新起點。繼2007年鬼頭刀、海豚的微笑,2008年海豚時鐘、海洋紋身之後,期望於2009年繼續製作兩本海洋繪本。  

■海洋巡迴講座:
 
當人們被禁錮在現有的棲位時,海洋巡迴講座或許是另一項可以感受到海風吹拂的方式。黑潮每年持續的對學校、單位、團體進行分享海洋經驗與環境的巡迴講座,期望讓更多的朋友可以開始認識環繞在台灣周圍的藍色世界。如果希望將帶有海味的訊息傳遞到您所屬的角落,也歡迎與我們連絡。  

■《海人》刊物重新發行:
 
黑潮於2006年起出版小巧、容易閱讀的刊物《海人》,提供跟海洋有關的人文故事、藝術影像、保育議題等,讓關懷海洋的理念更貼近大眾生活,吸引讀者接觸、認識從海洋帶來的訊息。2009年《海人》將以專題的形式發刊,歡迎以捐款方式訂閱,最新鮮的海味就會送到你家!  
 
★ 新年度人事異動  

        自2009年6月起,基金會的專職伙伴有些變化囉!由金磊先生接任執行長、夏尊湯小姐新任執行秘書。原行政助理金夢蕾小姐因個人生涯規劃暫離黑潮專職工作團隊,未來將以志工的身分持續參與黑潮,感謝蕾蕾過去這段時間對會務的協助與執行,之後黑友們仍可透過e-mail(king_sang250@yahoo.com.tw)和蕾蕾保持聯絡喔!   


2009年4月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捐款名錄

        由衷地感謝您支持本會,讓我們得以持續推動各項活動及研究計畫。依所得稅法第十七條第一項第二款,捐款總額在綜合所得總額百分之二十以內可以列舉扣除。

支持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扣款
郵政劃撥帳號06659669/戶名「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您的捐款不但可以支持一個民間非營利組織的成長,也可以節稅喔!我們將會開立可抵免報稅的捐款收據予您。

【黑潮大小事】專欄--關於黑潮的大事小事海海事...
對於黑潮的想法、建議和活動,相招鬥陣來搏感情!

魔女小編:soup    E-mail:soup609@gmail.com
捐款名錄整理:金小蕾    E-mail:king_sang250@yahoo.com.tw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第78期】我們共同走過生命的藍光,卻獨自抵達死亡的幽谷。@【黑潮電子報】
本期目錄
【藍與黑】黑潮尋鯨--台灣花蓮外海鯨豚紀錄概況
【山海報報】(來自山海的訊息5/8-6/8)
【海洋FUN輕鬆】清水斷崖
【黑潮大小事】海上觀察與解說研習營開課囉․Fun Ocean․風潮+黑潮․2009支持黑潮
【黑潮活動快訊】

各位好!
最近的天氣漸漸炎熱,有冬眠習性的黑潮在這時候漸漸甦醒,為夏天的來臨暖身預備,一連串的活動都即將展開!歡迎大家一起來參與~!

 

  • PHOTO ID募款計畫認養你的第一隻海豚! 

用愛,給我名字吧!
然後,記得用你給我的名字來想念我……

在過去兩個365天的日子裡
黑潮「認養你的第一隻海豚—Photo ID募款計畫」
讓200隻野生的花紋海豚成為有名字的海豚

200個名字是200個故事
200個名字是200個希望的可能
更多希望的更多可能將從第201個名字開始延伸
更多名字的故事將會繼續擺盪在海洋與陸地之間

以愛命名,不是禁錮的認養,而是自由的祝福

2013年,等待名字的花紋海豚已經排隊等待
來吧,陸地上長腳的人們
用愛,給牠名字
然後,記得用你給牠的名字來想念牠……

*贊助捐款方式:請詳見【2013認養你的第一隻海豚專用捐款單】

完成捐款手續、填妥〔2013認養你的第一隻海豚專用捐款單〕,請郵寄或傳真捐款單至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本會確認後,將依據捐款順序以e-mail方式告知鯨豚認養號碼,捐款收據及賞鯨券以郵寄方式寄出。

 

 

  • 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  

為協助推動台灣『研究生從事海洋生態、海洋文化與海洋教育等相關研究』、『大學生與高中生科展等方式』、『社團及民眾推廣海洋保育相關活動』、『社會大眾以各類型創作突顯海洋保育重要性』等四大主題,由吳鄭秀玉女士每年提出100,000元成立吳鄭秀玉女士黑潮獎助金,以鼓勵研究所、大專及高中學生、社團及民眾參與海洋相關研究及海洋環境保育活動。 *參加辦法

 

 

 

 




黑潮出版品

想要擁有黑潮出版的相關產品嗎?想要可愛的鯨豚身影陪你度過安靜的閱讀時光嗎?想要鯨豚朋友陪你藍洋洋一整年嗎?擁有更多獨家的黑潮出版品(刊物、繪本、書籤、明信片、筆記本...)
好心動~~我也要買


 {{ 黑潮商品實體寄賣點 }}                       

>>花蓮市  

 @時光二手書店

花蓮市建國路8號
03-8358312

@舊書舖子
花蓮市光復街57號
03-8344586

@O'rip 有禮門市
花蓮市 節約街27號
03-8332429
時間:11:00-20:00

@多羅滿海上娛樂公司
花蓮市民權路37號
03-8333821

@七星潭遊客藝文中心
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79巷5號
03-8221592

@飲冰室書店
花蓮市博愛街154號
03-8344292

 

【在地,美好實踐齊步走】

 o’rip 

O’rip部落格  

http://www.orip.com.tw/
03-833-2429
orip.trip@gmail.com
--------------------------


 花蓮好事集 
 
【友善耕作的農夫市集】
日期:每個星期六
地點:鐵道文化園區二館 時間:

轉寄『【黑潮電子報第54期】與黑潮共游的夏天~花蓮․鯨豚․太平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