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2-04-18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4-18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4-18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跨國造神術在緬甸重現

最近的緬甸局勢讓人頗感迷惑,西方國家快速的把緬甸拱成一個民主政治的「好學生」,然後以此為由開始加速與緬甸的合作,充分顯現西方國家對此地局勢的焦慮。

只要稍微注意到媒體報導,大概很難忽略緬甸、翁山蘇姬等關鍵字。據說,緬甸舉行了國會補選,顯示了軍政府在改革、實行民主政治的誠意,隨之而來的,則是以美國為主的西方國家,將會放鬆對緬甸的管制,以及加速對緬甸的投資。只要稍微注意財經消息,就可以注意到連華爾街都開始針對緬甸進行布局。

這其實是頗不尋常的舉動。就政治形勢而言,緬甸在日前所舉行的只是國會補選,改選幅度有限,即使是民主派人士全數當選,也難以撼動現有政治版圖。要據此就判斷緬甸政府有意開放民主運作,其實是過於草率。同時,被西方視為改革派的民主派人士,是否具有政治操作的能力,也有待觀察。

西方國家對此,有豐富的觀察經驗。所謂的「第三世界民主化」,就有許多改革派人士無力治國而失去政權的案例,這類案例通常是釀出政情混亂、民心動盪,軍事統治在「恢復秩序」的訴求下,取得上台的正當性。既然如此,被捧為緬甸民主鬥士的翁山蘇姬以及全國民主聯盟,理當需要時間來證明他們對於政治運作的能力。但是,從現有的狀況來看,西方國家對於緬甸在野人士的樂觀,顯然有違常理、往例。

緬甸的現任政府在一年多之前,還被視為是獨裁軍政府。目前的總理剛上任時,西方政界、主流媒體,幾乎是一面倒的認為這只是軍政府換湯不換藥的作法。短短時間內,緬甸政府形象就有了明顯的翻轉,如果對照西方在看待北韓局勢的觀點,以及謹慎態度,更可以感受到這其實是兩套標準。

最特別的,則是西方將翁山蘇姬一面倒的視為緬甸民主樣板人物,翁山蘇姬也常被視為是繼承父親遺志的堅毅女性,是追求緬甸的民族獨立自主的典範。但是,從歷史經驗來看,翁山蘇姬的父親、父執輩,在二次大戰期間所採取的政治路線,其實是遊走在中國、英國、日本的縫隙之間。中國曾是形式上的緬甸宗主國,英國是殖民主,日本則是藉由東亞共榮的策略來拉攏新興的民族獨立勢力。這也是翁山蘇姬家族成員的政治光譜,在二次大戰期間,顯得多元,甚至混亂的背景。

如果從緬甸的近代歷史來看,緬甸內部有各種不同的族群、政治立場,撣、克欽、克倫等族與現任政府之間,存在著合作與對抗張力,他們對於政治局勢其實有各自的布局與思考;這也是中國對於緬甸仍有相當影響力的背景。翁山蘇姬並不是西方第一個注意到的新興政治力量,被西方視為毒品大王、曾經尋求撣邦獨立的昆沙(張奇夫),是另一個緬甸在地勢力尋求國際政治資源的例子。

翁山蘇姬的留英學人、英人之妻身分,與她的父執輩所進行的政治路線並不相稱,它有相當的文化政治意涵。西方理當知道翁山蘇姬的出身背景,以及緬甸政治情勢的複雜度,英國政界對於翁山蘇姬的態度,就很值得注意。從西方國家過去數十年在第三世界所犯的誤判形式、押錯寶經驗來看,西方對於緬甸局勢的判斷要更謹慎,給的觀察期應該更長。

但是,現實卻是西方國家有意藉由翁山蘇姬的正面形象,急速的將緬甸現任政府描述成一個正在朝向民主、開放的政權,同時,長期處於軟禁狀態的翁山蘇姬,似乎一旦進入國會,政治能力就會解除封印、獲得三級跳。這種想像其實不合常理,幾乎已經到了天方夜譚的程度,它並沒有顯示西方對於這個區域的策略性思考,只反映了西方國家對於拉攏緬甸來形成制衡區域均勢的焦慮。

(回目錄)




左右看:金磚五國發展銀行

左看:哪一種發展?

金磚五國(BRICS)會議3月29日於印度新德里閉幕,會中研議籌組金磚五國發展銀行,為開發中國家的基礎建設與發展計劃融資。此議從擺脫西方金融控制、開發中國家合作新平台等淺層意義上看似有進步,但從發展工作的基本方向看卻無甚新意。

發展(Development)工作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出現固有其冷戰思維起源,主要乃藉由各種「發展」計畫,防止共產勢力蔓延,直到1970年代遭遇批判思潮的衝擊,發展工作的面貌逐漸多元化,直至今天,各種社會進步力量推動的另類發展論已有不少成果,強調由下而上的人民視野,嘗試各種偏離資本主義的方案。然而,金磚五國的發展模式與思維大多與此不合,反倒更偏向傳統的「現代化論」,由政府與大財團主導,以促進貿易與投資為號召,重點不外乎各種大型工程與基礎建設,既無人民視野,亦不見對當前經濟與社會結構的反思與創新,念茲在茲的是鞏固後進資本主義的地緣政治與經濟利益,從社會發展角度看幾無進步可言,更經常重蹈歐美過去的發展計畫的諸多弊端。

擺脫西方的金融控制是一回事,擺脫西方的現代化發展思維,則是另一回事。
李亮/文字工作者

右看:金磚東方主義

自從高盛發布金磚四國報告以來,金磚四國之說不脛而走,近年又再加入南非湊齊五個大寫字母BRICS,演化出實體的集團論壇。過去此一集團一直沒有甚麼實質作為,但3月29日五國領導人於印度新德里開會,研議籌組金磚五國發展銀行,挑戰西方的金融霸權,箇中深意值得玩味。

從其發源可知,金磚四國或五國集團,實具有濃厚的「東方主義」想像,原本是西方主動建構出來的他者圖像,將歷史背景、經濟模式、政治制度風馬牛不相及的幾個國家湊在一起,硬生生將其一律塗成金色。這幾個國家卻也對號入座,有模有樣地扮演起西方的區域性挑戰者,不時對國際局勢發言,一如過去的東方主義乃搭配非西方的被想像者的參與而完成。

到目前為止,此一東方主義遊戲大致不脫東方努力趕上西方、以西方的面貌改造自身,而西方則強調東方與西方的持續差異。不過,如果先前的金磚四國或五國的議論比較像是逢場作戲,大家各取所需,如今的發展銀行看來又更進了一步,欲以實際作為挑戰西方(可能是僅存的)獨霸的金融領域,逐步微妙地改寫西方版本與東方版本的「東方主義」的相對內容。
王放/政治評論員

(回目錄)



衛報週評:薄熙來事件凸顯中共合法性危機

節譯■葉興台
根據英國衛報的一篇評論,中共高層官員薄熙來不久前還是當紅政治人物,如今已被解除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等職務,並遭到軟禁,他野心勃勃的律師妻子谷開來,則因涉嫌殺害英國哈洛公學校友海伍德,也遭到起訴。英國階級體系遭遇中國共產黨黑暗的內部迷宮,製造出數十年來中國最大的政治醜聞。中國官方媒體現在一致描繪薄熙來和谷開來為為了權力而瘋狂的失控夫婦,已被明智全能的共產黨依法制裁。

世界各國似乎準備與中共唱和,認為薄熙來是危險的民粹政客,一個很像存在於中國近代史上最黑暗和最動蕩時期的人物。而薄熙來被擊倒的整個過程,像極了中國帝制時代的宮廷政治,卻更有效率。中共已經展開強力行動,改革派依然掌權,英國首相卡麥隆歡迎中共重新調查海伍德之死,以及之後的逮捕。

但薄熙來事件中最重要的並非強有力政治人物被共產黨機器壓制,而是共產黨面臨驚人的合法性危機,但有此認知的人少之又少。薄熙來和領導階層之間的鬥爭,絕對不只是他取得個人財富,讓小孩到英國知名公學唸書的方法,而是為合法性問題找出解答。除非中共能研擬出令人信服的策略,未來10年幾乎確定會發生中國之春運動。

中國共產黨的統治基礎在於,它領導了共產黨革命,並作為無產階級的戰士,以打造平等天堂之名,和諧地治理經濟和社會。但儘管中國的經濟成長傲人,有4億人口脫貧,這顯然與社會主義或平等天堂沒有多大關係。中共革命領袖早就凋零,已被一群有法定資格的人接任,但這群腐敗的管理菁英,看起來越來越像共產黨革命所欲推翻的儒家官僚。

中國的統合主義經濟模式是由內部人士,尤其是所謂的太子黨(革命領袖的後代,如薄熙來和谷開來的父親均曾擔任解放軍將領)所創造,利用職位大賺其錢而不受懲罰。中國並無公正的法律,也缺乏制衡,沒有什麼事情值得信任。共產黨官員可以自稱為革命英雄,作為霸占官位的理由,他們藉著貪污讓自己的生活越來越好。若他們的事跡敗露,整座大廈就會爆炸。

中國總理溫家寶已意識到這個迫在眉睫的危機,他以未能促進責任和法治為由,公開向中國民眾道歉。他也深知中國經濟的弱點,曾再三警告經濟失衡、缺乏協調和難以永續成長。在谷開來被捕後,溫家寶沒有提及共產黨對此事的立場,反而引述論語顏淵篇的一段話:「政者,正也。子帥以正,孰敢不正?」他知道共產主義作為意識型態已經死亡,因此引述孔子而非馬克思的談話。

薄熙來的挑戰在於,儘管他同意共產黨必須繼續擁抱鄧小平主張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卻必須更強調社會主義層面,否則合法性危機將導致共產黨垮台。因此,在薄熙來在擔任重慶市長時,強力執行反貪措施,公開逮捕數百名官員。

薄熙來為了讓數百萬貧窮和前共產黨骨幹安心,引用毛澤東而非孔子的談話來合理化他的行動,他還發動都會區綠化,廣植樹木來淨化空氣,並招攬外國投資帶動經濟成長,他是新型共產黨官員的典範。

薄熙來的威脅有兩方面。首先,他代表了一種新現象:作為魅力型政客,準備對不公平和貪污開刀,因而獲得民意基礎。第二,對改革派而言,他無異在玩火。溫家寶公開宣布,文化大革命並非中國近代史中人人可以自豪的一篇,至少有50萬人在文革中死亡。但薄熙來藉由真正的共產主義,來掃蕩貪污和降低不公平,如此直接地傷害共產黨目前的意識形態立場,惡化了共產黨的合法性危機。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南方】當總統毀憲亂政,這是我們能做的小事...(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南方電子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09-30@【立報─言論廣場】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2-04-1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