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3-11-28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信義、南港區身心障礙者資源中心-徵求行政志工!!!!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1-28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1-28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世界哲學日的省思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1-28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1月26日、27日兩天有一場別開生面的圓桌會議,地點就在巴黎總部。議題圍繞著一個新生的概念:「人類世」(Anthropocene)。這原是一個從地質學衍生的新詞,最早由荷蘭科學家克魯芹(Paul Crutzen,1995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所提出,他認為人類生活在地球上所進行的都市化、大量使用石化燃料、化肥、人口迅速增長,造成環境惡化,水資源匱乏,生態系統衰減……其影響將延伸到未來數百萬年,人類因此邁入地球新紀元,單一物種形塑了一個全新的地質時期,這就是「人類世」。

然則,當「人」本身的活動成為地質變遷、地球演化的關鍵因素,這究竟是幸或不幸?其實,若是回到教科文組織宗旨:「透過教育、科學和文化,強化各國家之間的聯結,確保正義、法治、人權和所有人的基本自由可以獲得尊重。」如是宣示,對於「人類世」的到臨,可以說已是鮮明預警。同時,也預告了,唯有經由不同民族之間的團結和彼此尊重,才可能緩解人類對地球的傷害,將末日往後推遲。

回頭來看有關「人類世」的討論,這又是聯合國第11屆「世界哲學日」的延續。聯合國將每年11月的第3個星期四訂為「世界哲學日」,今年落在11月21日,而開幕主題就是「包容的社會,可持續的地球」。會訂出這樣的題目,當然是因為世界各地仇外、排外的氣氛日趨激烈,即使是民主先進的西歐國家,極右翼法西斯的勢力也正在集結壯大,甚至已有透過選舉機制掌握國家機器的能耐。這證明了,進入「人類世」的地質時代,人類不僅破壞生存環境,與地球為敵;人類之間甚至也是相互仇視,以毀滅、驅逐對方做為政治動員的最大能量,也就是哲學家沙特在劇本《無路可出》中所嘲諷的:別人,就是我的地獄。

今年世界哲學日的主題,明顯是看到「人類世」這種毀滅並且相互毀滅的特性,而質問在政治裡,究竟有無必須堅守的道德和倫理原則?人類社會是否可以形塑政治共同意志,對抗排外的惡勢力,共同建構一個相互包容的社會?而哲學,在此過程中,是否可以扮演一定的角色?

教科文組織今年活動的尾聲是紀念法國哲學家里柯(Paul Ricoeur,1913~2005)百年冥誕。而關於認同與仇外的問題,里柯曾經提出一個「敘事認同」(narrative identity)的概念,亦即透過彼此的「對話」來引導思想,建構主體。尤其是在越來越缺乏明確指標的現代世界,有思想意義的對話更為重要:與活人對話,與死人對話,與他者對話,與智者對話。也唯其透過對話,個體得以在無常、變遷的世界中自主追尋生命的和諧。而這也許就是我們在「人類世」應該堅持的倫理原則與生活態度。

圖說:德國柏林一座發電廠煙囪後方太陽升起,圖攝於2013年11月27日。(圖文/路透)

(回目錄)




左右看:伊朗與6國核談判有成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1-28


左看:何不由以色列促成非核區

此次談判是難得的歷史契機,儘管後續能否持守和平局勢仍有種種艱困挑戰,但至少這回已扭轉過往惡行,重回外交折衝的解決方式。伊朗這回願意向6國讓步,對於西方各國,對於以色列,對於其他由遜尼派當政的海灣國家來說,都是挑戰。

昔日這些國家總是將伊朗裝扮成邪惡它者,與國際社會為敵。但伊朗開啟新政局以來,調性放軟,主動遞出橄欖枝。在6國和談的過程裡,既堅持自身和平發展核技術的權利,又願意參與國際架構的既有約束,讓國際原子能總署對其進行監察。就連法國先前所提的嚴苛條件,最終也獲伊朗同意,納入在這回協議裡。

這真是件難理解的事情,被世界公認坐擁數百核彈,至今仍不願受國際監察的核武大國以色列,竟然可以指責它國發展核能是不被允許的惡行。它總說伊朗擁核自重,是區域和平的重大威脅,對於這回談判有成,竟更說是「歷史性的錯誤」。

既然曾被西方公認為邪惡它者的伊朗,都能接受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監察,以色列何不積極面對挑戰,正式參與〈核不擴散條約〉,與海灣國家一同推動中東非核區的成立,讓中東的區域和平早日實現。
陳良哲/研究生

右看:背後總有經濟因素與角力

在以色列與法國聯手宣示強硬立場之後,本以為會為此陷入僵局的伊朗核問題6國談判,難得的達成協議。中、俄、美、英、法、德6國與伊朗簽下協議,除了制止伊朗濃縮鈾的發展計畫,也將伊朗納入在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的監察之下,伊朗則是藉此換得國際放寬部份經濟制裁,金額約在70億美元。

此次和談有成,既是國際政治的重大進展,也可以間接看到經濟因素對其影響。伊朗本是經濟制裁的主要受害者,如何改善國內經濟條件,本是伊朗新政府的重要課題,其首要任務自是設法突圍制裁,這是伊朗主動就核問題向西方示好的緣由。

於此同時,在低迷不振的全球經濟格局下,制裁伊朗的同時,也傷及各個主要經濟體自身,難以復甦的經濟反倒更加不穩,這是西方與中俄6國得以和伊朗同桌和談的動力所在。談判總夾雜著各國角力,只是令人意外的是,這回竟由法國出面成為以色列的代表人。

美伊取得共識,最為跳腳的,莫過於與伊朗為敵的眾遜尼派執政的海灣國家與以色列,法國這回刻意向伊朗強硬表態,是藉此與美國爭取以色列與海灣國家的影響力。號角已響,另一場角力戰正在上演。
詹奕宏/文字工作者

圖說:日內瓦核子會談與會代表在會議結束後彼此交談,由左至右分別是英國外相赫格、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艾希頓、俄國外長拉夫羅夫、美國國務卿凱瑞及法國外交部長法畢斯,圖攝於2013年11月24日。(圖文/路透)

(回目錄)



窺天集:喝牛奶的科學與意識型態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1-28


■蘇偉碩

在商業週刊以「牛奶駭人」為主標公布銘傳大學陳良宇教授自行檢測市售乳品的結果後,似乎打開了關於牛奶爭議的潘朵拉盒子,各種意見與資料也紛紛在網路世界醞釀。大概是被地方衛生局自行查爆「混油」事件給嚇到了,這次中央政府倒是讓人看到了國家機器真正的力量,3天內就可以公布檢驗結果,不像以前要先瞞個一年半載。

然而常識大家都有,一百次正常的檢驗抵不過一次異常的結果,很多每年健檢結果正常的人,還是會發生一發現癌症就已經是末期。所以,事情不會這樣就了結,就像12年國教導致學生的考試成績更影響升學結果一樣,政府一次檢驗的賞味期限應該也只有一周吧!想喝安全牛奶就趁著這幾天吧!

但為什麼要喝牛奶呢?因為牛奶的營養比較高?是啊!曾經,恐怕現在也還是,婆婆媽媽爺爺爸爸堅持給初生嬰兒喝配方奶粉的理由是:牛奶比人奶營養!這嬰兒奶粉公司的宣傳把戲太成功了,讓大家沒有想到一件事,如果牛奶真的那麼好,小兒科醫師為什麼告訴新手父母:「不能讓你的北鼻喝鮮奶,只能喝母奶或是配方奶!」通常醫師的時間很緊湊,所謂配方奶就是用牛奶做原料的「仿人奶」。我知道接下來的比方式有些性暗示,所以如果會讓您感到不適的話請用麥克筆劃掉,那就是,既然家裡已經有養乳牛為什麼還要出門買奶粉?這就是商業的厲害之處,讓你用昂貴的價錢買了一個你家裡已經有的東西的「山寨版」。

鮮奶也是如此,明明是小牛1歲大以後就不大喝的東西,人類為什麼1歲前不能喝,1歲之後才猛喝呢?想長得跟牛一樣壯嗎?如果你付我50分鐘3千元做心理分析,我會從這個角度切入詮釋。當然,這是一個自古以來就有的精神信仰,想要獲得甚麼東西的「精氣」就把那東西給吃喝了,這也是在心性發展口腔期的認識與實踐模式。商人正是在這個古老的煉丹術傳統中加入了新元素:科學,在原本有節制也不得不節制食用的專供尊貴人士的牲畜奶貼上一個「健康營養」的新標籤。

隨著工業革命後的新興貴族大量增加,尊貴的牛奶勢必要大量供應,工業生產的模式逐漸取代家庭養牛場,牛奶成為工業產品,推銷模式也跟著工業化。有關牛奶的營養與保健功能的科學研究隨之大量產出,互相滋養。接下來的故事你我都不應該陌生:曾經被喝牛奶的北方人征服的西方人,喝著牛奶打敗了東方人,想要雪恥的東方人也開始鼓勵甚至強迫自己的孩子喝牛奶,然而,最近,崛起的中國開始衝擊西方人,而西方人最新的流行是在身上刺青漢字,還有,喝豆奶來取代牛奶。

管見以為,衛生部不妨辦一個擂台賽,請牛奶和豆奶來一場摔角,反正誰輸誰贏,美國農業部和農業州國會議員都樂見。
(醫師)

圖說: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013年11月21日舉行「牛奶品質,源頭把關」記者會,呼籲政府相關單位為國民健康把關。(圖文/中央社)

(回目錄)
瞭望台:在菲律賓上演的《災難軍事主義》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1-28


■曾健民

「空白是美麗的,30年的清除和重塑的世界」

這是克萊恩名著《休克主義》的主題故事。該書從美國紐奧良市受到超大颶風卡崔娜摧毀後的敘述開始,在資本家眼中,滿目瘡痍的災後城市是美麗的空白,是「新鮮的開始」和「乾淨的床單」,在這上面資本家可以任意揮灑追逐利潤。這種稱為「災難資本主義」的故事,也發生在2004年印尼亞齊的大海嘯後,當地漁民被禁止在靠近渡假區海邊重建小屋,為了國際連鎖大飯店的需要。

但是這種為資本家創造利潤的「災難資本主義」,並不只發生在自然災難、它更發生在人為的災難──經濟危機和戰爭。

這本書接著描述了蘇聯東歐社會主義陣營解體中發生的「顏色革命」的災難,以及伊拉克戰爭的災難中資本家的角色。我們也看到了,在這本書出版後的2008年爆發的金融海嘯──超大型經濟災難。

相似的故事,現在正在飽受巨颱「海燕」摧殘的菲律賓上演。這次是美國搶先而日本隨後,聯手出動了以航母戰鬥群為主的大規模海空軍,急馳已呈「美麗空白」的菲島;在「人道主義救援」的華麗行動中進行地緣戰略的搶奪。就像在伊拉克、利比亞等地的侵略,哪一次不是在「人道主義」、「自由民主」的華麗天空中進行的。在各國政府或民間團體發揮人道主義精神的賑災汗水中,以美國為中心的日本、英國卻進行著一場被媒體稱為「災難外交」,其實是一次毫不避諱的不折不扣的大規模「災難軍事主義」。從歐巴馬宣稱重返亞洲,以「再平衡」的政治修辭進軍亞洲遏制中國以來,繼東海釣魚台上的軍事交鋒之後,這次在占南海重要戰略地位的菲律賓的演出,可說是最大規模的一次聯合軍事行動。它的亞太戰略地圖將產生難以估計的影響。

對於菲律賓的巨災,歐巴馬虛偽地表示:這是一場「關於生命如此脆弱的令人傷心的警醒」;但是作為一個曾在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利比亞等無數貧窮人民的身上造成戰爭死亡和摧殘的總統,何須等到自然災難降臨到菲律賓人民頭上才開始有這種「警醒」呢?其實歐巴馬的「警醒」,是派出由核能航母領隊的約50架軍艦和軍機以及1萬3千名美軍,再配上多架P-3C反潛機、遠洋戰略偵察船(與救災無關),軍容壯大地浩浩蕩蕩闖進菲律賓。上周,美國在這次軍事行動的總指揮說:「只要『需要』我們將一直停留在此。」對於這種大話,菲律賓人民依據過去被美國殖民的歷史悲劇和今天他們所處的地緣戰略位置,當然都抱著極端懷疑的眼光。

日本安倍政權把菲律賓的自然災難視為突破和平憲法走上軍事大國的天賜良機,派出了準航母、登陸艦、空中加油機和1,180名自衛隊員,是日本戰後以來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中國則低調地只派出純救援的「和平方舟」號醫務船,台灣遲到現在才派出兩艘軍艦,說是赴菲賑災,實是趕赴參加已席涼的「災難軍事主義」盛宴。
(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

圖說:菲律賓塔克羅班市遭海燕颱風襲擊後,美軍派出新型運輸機魚鷹式傾斜旋翼機(MV-22 Ospreys)運送救援物資至當地,圖攝於2013年11月14日。(圖文/路透)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2013年媒觀講堂特刊:媒體星期四 ╳ 媒體新奇事@【媒體觀察電子報】
【南方】噤聲桃園人(邱傑)@【南方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1-2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