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3-12-02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2014蝙蝠手札每月10元讓蝙蝠保育工作持續推動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2-02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2-02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如果連國軍伙食也能外包

報載,國軍伙食將外包予團膳業者,引發熱議。雖然目前僅軍中機關、廠庫、學校、醫院等單位,但後續發展如何?值得關注。

據統計,此波外包「商機」將達3千萬元,但也因如此,預計裁撤470餘名、約一個營編制的伙房兵。

令人納悶的是,國軍何時那麼精於「成本效益」計算?3千萬的外包釋出商機,難道也是國防部必須配合政府擴大內需、刺激景氣的「責任配額」?

這個商機論的謬誤在於,公部門,特別是軍隊,根本不該以「成本效益」為著眼。不只是邏輯如此,歷史經驗也如此。

任何組織都有它的存在目標。軍隊,目標很清楚,就是要「贏」,因為贏才能保家衛國。這也是為什麼,很多軍隊的運作是「不計代價」,因為如果能贏得輕鬆當然是好事,但通常事與願違,即便是花了九牛二虎的力氣與「成本」,也實屬無奈,且不得不被接受,因為贏才是唯一的硬道理。

歷史更是如此。例如,研發創新常常被人說得無比重要,但人們卻忽略了,精於「成本效益」的企業卻不是研發創新的第一棒,因為風險大、回收慢,所以真正尖端的科技創新,大多由國防部門領頭為之。箇中緣由在於,國防部門不在乎燒錢,而且唯有燒錢才能保住戰力優勢。對國防部門而言,所謂研發創新,是無效率、卻又不得不然的必要投資。

此次國軍伙食外包,最讓人大惑不解之處在此。如果連部隊伙食都可以外包,政府還有什麼東西不能外包?

諷刺的是,軍隊看似層級嚴明而僵化,實際上卻最講究彈性。有了前者才有軍紀;但沒有後者,就無法戰鬥,沒有戰力。軍隊伙食外包,最大的傷害莫過於對彈性的犧牲,難不成團膳業者能隨時候傳,陪國軍上山下海?無怪乎有人諷刺,如果國軍連伙食都能外包,八成是失去了鬥志,只想當穿軍服的公務員。

其實政府本無外包問題,因為政府並非服膺市場邏輯而運作。但晚近,親商的小政府論者總說「企業能做的,政府不做」,而開啟了外包風潮。問題是,國軍伙食外包卻變本加厲成:「企業不該做的,政府也讓企業來做。」如果真是這樣,那乾脆不要民主選舉,索性改成競標制;如果真是這樣,民代也不需民選,乾脆改成派遣算了,反正都是任期制的定期契約工。

(回目錄)




左右看:教宗重批資本主義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2-02


左看:病入膏肓

教宗方濟近日在梵蒂岡天主教《福音的喜樂》文告中嚴詞批評現今失控的資本主義為新暴政,甚至引用十誡中不可殺人的告誡各國政府:不可經濟殺人。

雖方濟從即位之今諸多改革形象都一再表現反對右傾經濟自由的政治立場,阿根廷出身的背景也讓他相對著力為發展中國家發聲。但更令人關注的是連一向溫和保守的天主教系統都不得不正視全球資本主義所造成的不公義,必須透過宗教領袖提出呼籲。

進一步論,自2009年金融風暴以來,全球金融體制就為人所詬病,不僅赤裸裸呈現華爾街等金融新貴的貪婪,更讓人驚覺全球資本主義結構正是縱容人性貪婪的元兇。因此教宗的高聲疾呼,並非全然為其個人的真知灼見,更在於不得不為的呼籲。全球資本主義已非短期蕭條或經濟泡沫的微調期,更為從內在的結構問題浮現為道德淪喪。這都在方濟的文告中清楚的呈現。

但以此反觀,教宗的呼籲無法僅僅靠著其信眾或少數政治領袖的覺悟即可翻轉已病入膏肓的資本主義,更在於能否從個人道德自律更進而自覺,向現今資本主義社會提出挑戰,從各國政經體制改革逐步累積力量與實踐經驗。上帝的告誡終究高入雲端,現實上我們依然對著以合法之名掠奪的貪婪大行其道,消費主義等結構制約早讓我們不可自拔。
林子暉/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研究生

右看:政治呼籲

天主教教宗方濟日前於梵蒂岡重要文告:《福音的喜樂》中措辭犀利的批判現今資本主義種種弊端,甚至直指自由市場經濟等核心運作理念。此舉在歐美引起軒然大波,甚至有媒體推斷為針對歐美各國。

教宗直言不受約束的資本主義為新暴政,嚴厲譴責現今社會的金錢崇拜,呼籲進行金融體制改革。他甚至引用十誡中的一誡:不可殺人,呼籲各國政要正視貧富差距,不可經濟殺人。

雖方濟針對現今資本主義的批判已非首次,多數媒體認為阿根廷出身的方濟只是再次明顯的表達他反對右傾支持經濟自由的政治立場。

但亦有人推測天主教在美國天主教醜聞影響下,在歐美各國信眾流失,反而在拉丁美洲、非洲等地興盛,因此教宗發言相當程度為考量為這些受金融風暴波及的發展中國家發聲。

綜上所述,教宗的嚴厲呼籲具有複雜的政治意涵,但仍可明確歸結天主教身為世界五大宗教之一,對於近年全球經濟失序,必須提出相當道德譴責,以安撫其中對於貧富差距日漸不滿的庶民信徒,以維繫宗教撫慰人心,安定社會的重要基礎。但也正因如此,以歐美各國為首的全球政經領袖更須正視此問題,貧富差距已然不只是單一國家的問題,更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社經風險,有賴各國協力從金融秩序重建、跨國援助等克服困境。
林泰佐/社會評論人


圖說:教宗方濟各於梵蒂岡結束週三公開接見活動後向群眾揮手,圖攝於2013年5月22日。(圖文/路透)

(回目錄)



看守台灣:永續快樂的練習方法

■鍾宇琪

買了新包包,吃了一頓燒烤,怎麼還是不夠快樂?曇花一現的快樂本身什麼時候變成了奢侈品,到底要怎樣獲得永續的快樂?

不同階段的人生會追求不同層次的快樂,物質享樂只能滿足淺層的愉悅,這個愉悅是短暫的,最多持續一個月,最短可能下一刻就消失,只有深層的滿足才是我們追求不完的人生課題。可以這麼說,物質享樂是強烈的、即刻性的回饋,不過它很容易遞減,需要越來越強的刺激才會達到同樣程度的快樂,所以沉溺在享樂中只會愈來愈空虛,這種類似成癮的症狀是需要覺醒的,讓我們從現在開始練習,往前踏步,達到自己靜心踏實的境界。

快樂要從珍惜擁有開始。拿出紙筆,列舉出每一樣自己擁有的事物,無論是一個檯燈、一面鏡子、一張舒適的床單或是滿櫃子的衣帽,洋洋灑灑列入清單中,溫暖知心的朋友、身體健康的父母、可愛撒嬌的寵物,這些更是支持自己的無形資產,也都大大方方的列進去,透過這種簡單隨性的紀錄,應該可以隨便寫上一百多項,過程中不但能回憶相關事物的美好,更清楚了解自己是如此的幸福。

快樂要從喜歡自己延伸。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追求太遙遠的完美形象只會讓自己陷入長期的自我貶低,每個人都應個是獨特的個體,只有不再模仿他人才能找到自己最美好的價值,懂得喜歡自己的人才有能量去愛身邊的家人、朋友甚至是居住的城市,也惟有透過和他人強烈的心靈連結,心才不會像無根的扁舟,才不會貧乏空虛。烹飪與運動也是一個實踐方法,烹飪可以從簡單的電鍋料理開始,運動則可以選擇機動性高的操場快走,透過不斷自我超越與自我對話,慢慢悟出正面的價值觀。

快樂要從幫助他人達成永續,利他行為能讓自己明確的感受到存在價值,透過有意義的行為獲得強大而持續的滿足回饋。我們能選擇非主流的小農市集購買無毒蔬果,除了感謝他們對於土地的經營,更是支持自然農法的發展。購買跨國的公平貿易(fairtrade)商品,確保跨國小農能在有尊嚴的工作環境下獲得穩定收入來源,並讓他們有經費獲得教育資源以及災害援助。身體力行的貢獻更是一種真實體驗,藉由參加各類志工活動,不但更能體會弱勢族群在社會上的困境,更能對於人生有更深層的見解。

塞利格曼在《真實的快樂》(Authentic Happiness)中指出,快樂由3項要素構成:享樂(興高采烈的笑臉)、參與(對家庭、工作、愛情與嗜好的投入程度)、意義(發揮個人長處,達到比我們個人更大的目標)。3項要素之中,享樂帶來的快樂最為短暫。塞利格曼說:「這一點值得大家注意,這社會有太多人以追求享樂為生活的目的,但是參與和意義卻遠比享樂重要。」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我的世外桃源(下)

■陳真

沿著某種軌跡,來到南京,來到玄武湖,來到美麗的秦淮河畔,街上人行往來,見著有人推著奇怪的平板車運送雜糧蔬果販賣,一路大聲吆喝;一時之間,真難想像我真的來到南京。歷史有時讓人覺得很抽象,很遙遠,有時卻又倏忽來到眼前。腳下這片土地,這條江河,如此美麗,當年卻流遍鮮血。

講起歷史,講起記憶,講起電影所為何事,高達說:「重點不在這個人或那個人,不在此地或彼地,重點是時間,時間穿過現象,留下它的軌跡。」我緊貼著窗子,想像「時間」在這座美麗城市走過的足跡。曾聽吾友柏楊說起那個年代,生命可悲,家破人亡尋常事;運氣好的,有個好死,運氣差一點的就活了下來,求個茍活。他說,逃難時,許多女學生沒東西吃,活不下了,就往逃難人潮裡隨機攔了個人求對方一起帶走,顧不了什麼尊與卑、榮與辱了。

心頭一個印子打下了便很難抹去,就像揮之不去的幽靈一般,時不時就會出來折騰一番。你該怎麼理解戰爭?該怎麼理解這一切難以理解的人事悲歡?當善惡美醜超越想像,你該怎麼活?你還有什麼話說?

曾聽高俊明牧師說過信主的心路歷程。他經歷戰爭,見著太多殺戮,死的活的,橫躺街上,無助絕望,一切都如此難以理解。當善惡之事超越某種界限,不是做為一個人所能掌握,於是他信了主。我沒資格說些有關宗教神明的事,但在某種說不上來的世界中,仍能找到一些回應,一種安慰。如果沒有這樣一個世外桃源,人如何在各式各樣的印子底下存活?

張藝謀的《金陵十三釵》,講南京大屠殺金陵女子學院一段典故;這事寫成了小說,據說原著結局悲慘,有人問張導為何卻給故事留個空白?他說:「我沒拍結局,主要還是要看長大後的書娟願意記住些什麼。主角書娟如果活到現在,可能很多事都不記得了,但她一定記得那些美麗的女人,一定會記住那個色彩斑斕的瞬間,因為它如此美好。」

若要說起戰爭,說起那些鮮紅的印子,一段段色彩同樣鮮豔的影像,不知何故,彷彿也跟我產生了某種意象連結;想到那些不可解的悲歡,某種聲音影像便浮現腦海。夜深人靜的悲傷夜裡,就跟書娟一樣,我總給自己像底下這樣一個待遇。白鷺洲,水漣漣,堂闊宇深,好個世外桃源。
(醫師)

《金陵十三釵》電影原聲主題曲M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i6fBVjMJB0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南方】我爸爸和他的田(蕭函青)@【南方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六期:鼓勵優質兒少節目 培育台灣兒少傳播權@【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3-12-02』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