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2-17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墾丁陸蟹SOS!有機棉T-shirt,愛心響應預購中!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7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7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從終結總統直選思考台灣民主前景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7


本報13日社論《終結總統直選》引起諸多論爭。在這個「讀者論」的時代並不為怪。

台灣自解嚴後在總統李登輝任內經過5次修憲,所謂中華民國第二共和的憲政制度趨近於政治學者Soberg Shugart和John Carey所指稱半總統制下的「總統—議會制」,其實是超級大總統制,總統不僅得以不經立法院同意主動任命閣揆,也取消了閣揆的副署權,立院倒閣與罷免總統的門檻都相當之高,再加上《國家安全會議組織法》與《國安局組織法》的加持得以對國政上下其手,使憲法本文第53條、增修條文第3條第2項行政院長為最高行政首長的規定成為具文。西方代議民主政治的精神著重分權與制衡,但超級大總統制達成了總統集權與難以制衡的弊病。陳水扁能夠在期任內安然度過貪腐風暴,馬英九得以在9%的民眾滿意度下繼續當他的總統,與台灣當前的憲政體制脫不了干係。

總統制在全球實踐的經驗中,只有美國能夠運作良好,在其他國家一敗塗地,幾乎是政治學界公認不良的制度設計。其主要的原因,在於新興民主國家的總統幾乎都抵擋不了擴權的誘惑,不是民主化後的領導人具有特別魅力、又不乏鼓號樂隊對總統擴權吹捧護航,就是朝野政治交易使總統成為憲政下有任期限制的皇帝,甚至任期問題也可以「修憲調整」,委內瑞拉的查維斯就甭提了,1999年國民兩黨國大黨團推出的「總統延任案」,也因華盛頓方面明確表示反對而夭折。

超級大總統制與為人詬病「封殺小黨」的立院單一選區並立式兩票制實為國民兩黨的歷史共業。這兩種選舉制度都具有聯合壟斷的精神,公職成為兩大黨瓜分的禁臠,阻擋政治有機體的新陳代謝。可以確定的是,將終結總統直選指為「取消民主選舉?」、「萬年國代要復辟了嗎?」、「為騜帝制鋪路?」不僅低估了台灣民眾支持代議民主的意志,同時,更反映出論者對國家憲政體制的陌生,因為當前憲政制度對總統權力的設計,距離帝制僅有一步之遙!

更大的危機,在於缺乏對較能代表民意與監督行政權的憲政體制設計,不加思索地接受了1996年總統普選等於民主的霸權論述,而這套霸權論述的本質在使民眾在認識上確立總統普選的正當性,從而排除掉其他憲政實踐的可能性,進而取消了政治。而這又與後物質主義社會中的批判國家權力但卻找不出方法來制衡國家權力身分政治產生對應關係,對權力和治理問題採取迴避態度使其無力也無能處理憲政層次的爭論,在反抗的包裝下徹底地離開公共領域,變相強化當前憲政體制與政治制度,遠非正面迎戰,並為往後的失敗主義埋下種子。

(圖片來源/中央社)

延伸閱讀
社論:終結總統直選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622
社論:7合1大裂解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166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再論農業外勞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7

左看:根本荒謬

引進農業外勞日前曾沸沸揚揚,農委會迫於輿論壓力,承諾會謹慎實施,但諸多輿論與農企業仍持續向馬政府施壓要求儘快開放。

雖支持者指出開放農業外勞既無大害亦為必須,理由可歸納為如下三點:一、台灣外勞比例甚低,實在無須多慮。二、休閒農業急需人力,若休閒農業發展蓬勃,將可同時帶動農村發展,長遠來說將降低失業率。三、承繼第二點,發展休閒農業必須脫離小農迷思,以擁有專業行銷、企管的農企業為首要,故引進農業外勞降低台灣農企業的成本。

以上三點都將休閒農業視為萬靈丹,根本卻為以私人企業產值看待農業,忽視真正的結構問題。

農業勞動力困境不是比例問題,而是滅農。首先,在長年以農養工下,本來就已有大量農村人口外流,農業外勞引進將造成農村青年勞動力回流更大的阻礙,農村的文化傳承等將永遠斷絕。再者,以農企業模式發展,長遠將服膺於資本主義規律:大者恆大,小農將被屠戮殆盡。

最後,將造成台灣永遠失去自主生產糧食的能力,農企業一窩蜂生產精緻農產品、高價有機,在油價高漲的年代台灣將面臨飢荒。當聯合國2013年報告就早已指出小型有機農業為世界食物供應趨勢,台灣政府何致飲鴆止渴,根本荒謬。
林子暉/世新社會發展所碩士生

右看:莫再猶豫

日前,行政院長江宜樺指示農委會全力推動台灣休閒農業成為產業新亮點,積極著手落實休閒農業法令鬆綁、開放農業外勞。其中開放引進農業外勞引起許多異議,農委會不得不再三承諾會慎重規劃。

但細究台灣休閒農業的發展條件,引進農業外勞是為必然。首先,台灣目前外勞比例僅為全人口2%,遠低於新加坡30%和馬來西亞的7%,已相對保守謹慎。再者,台灣農村長期缺乏人力,其中具有發展休閒農業潛力的茶葉、蘭花等農產業嗷嗷待哺,若持續漠視,台灣所擁有的技術優勢將被資本到位、人力豐沛的中國大陸陸續取代。

進一步論,反對引進農業外勞者多指出開放引進為打壓小農,壯大農企業。如此觀點甚為矛盾。第一,台灣農企業與紐西蘭、歐美等國農企業相比,小巫見大巫,擔心農企業擠壓小農生存空間言之過早。第二,休閒農業仰賴縝密的行銷策略、企業管理,小農與微農未必適合休閒農業,而應儘早輔導小農轉向結合農企業,更具競爭力,把餅作大,共享產業經濟效益。何必作繭自縛。

綜上所論,馬政府在引進農業外勞政策上莫在猶豫,應積極訂定相關配套,讓休閒農業儘快活絡台灣農村蕭條。
林泰佐/社會評論人

圖說:行政院會後記者會2月6日在行政院新聞中心舉行,由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左起)、行政院發言人鄭麗文、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教育部次長黃碧端一起回答媒體提問。(圖文/中央社)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吸血鬼一族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7


■陳真

那天夜裡,在環繞著火山口的澳洲熱帶雨林中,我找到我的真命天子:http://www.douban.com/photos/photo/1223615388/;看到牠,就像看到我自己,抱胸倒立在一片幽靜林中,世上怕再也找不到更貼近我心的動物了。後來,在布里斯本又看到牠,展開雙翅,在城市夜空滑行。我之所以喜歡牠,可能因為牠有著一種吸血鬼氣質,名叫水果蝙蝠。但牠其實不吸血,一如其名,最愛吃水果,種子撒滿山谷,於是有了這片森林。

隨當地導遊往更深山林裡走去,四周見不著一點光了,前方卻有戶人家。主人出迎,瘦小個子,不似澳洲人高大。我刻意躲人群後方,但他的眼光卻迅速穿越人群往我拋來。我心中一驚,趕緊迴避其眼神。甫進屋裡,我一眼便看出其怪,也許孤獨者易認出同類。

主人是個天文學家,遠離人群,像隻會自行發光的藍光蟲,在這沒有光的深山裡蓋了個小木屋,裡頭有著全澳洲最先進的天文望遠鏡,數十年來每天就在這裡觀看天空,看顧星辰猶如牧羊人看顧羊群,每天等著外星人的到來。一個對天空著迷的人,滿腔熱情地對著團員細數天空傳奇,但大夥只是來玩,星星也者,不過玩物,一眼便罷,而他卻以命相許般發表天文演說,極為隆重。團員紛顯不耐,真所謂熱情總被無情惱。

物傷其類,我當下不禁悲從中來。離去時,見屋裡擺了幾個刻有九大行星的馬克杯,本想買兩個,其中一個打算贈予世上知音同類。但一時鬼迷心竅,為了省錢,只買了一個,回程路上十分懊惱,因為此生也許再也見不到這個總是抬頭望天的怪人。

各位也許生性豁達,迎向朝陽,凡事大而化之,而我卻膜拜黑夜,小而大之,就像吸血鬼,龜毛,敏感,自閉,即便細微到不能再細微的光影聲音和氣味,對我來說都非常強烈而巨大,猶如朴贊郁電影《Stoker》裡的女主角,連剝個蛋殼的聲音都能讓我感到震耳欲聾,畏懼和異類哪怕只是一根汗毛的接觸,一片葉子的搖晃身影足以讓我雀躍不已,生命厚重到願意同一個標點符號共存亡。

我並非一生下來就知道自己是吸血鬼,而是在經歷許多可悲遭遇後方知身世。原來我所聽到看到接觸到的聲音影像,全然有異於人類;黑白易位,上下顛倒。不但見人就怕,自慚形穢,連光都能使我感到疼痛。於是這二十幾年來,我拉起窗簾,拔掉電話,遮住鏡子,以免看到自己冒充人類不成的鬼模樣會更加惆悵。然後就像尼采的自我告白:躲進洞穴裡舔舐療傷,治療人類社會打下的傷口。

有沒有外星人不知道,但我知道吸血鬼的確存在。就像水果蝙蝠一樣,隱身林梢,夜裡現身,在黑暗天空無聲無息地飛行。
(醫師)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延伸閱讀
哈巴狗電台:唯神能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485
哈巴狗電台:時間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616
哈巴狗電台:誠實的騙子(上)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830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看守台灣:「震」視我們的土地資源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7


■蔡宛儒

台北發生規模4.0且震央在士林的淺層地震,這起事件引起大屯火山群活動的恐慌,也掀起台北要是地震會很慘的大量討論。

根據市府民國91年委託中華地理資訊學會進行的「北市地質鑽孔資訊化計畫第四期研究報告」指出,若台北發生震度5以上的地震,包括社子島、行天宮,大安森林公園北半側等10處,都可能面臨土壤液化的「紅色警戒」,另有6處則被列中度液化潛能區。也就是說台北如果真的發生地震,四處林立的高樓,肯定會造成難以彌補的損失。

但國防部統計表顯示,軍方在雙北地區雙北市逾660萬的人口遭遇災難時,能收容災民的地方只有10處,可收容人數僅4,029人,平均設籍台北的人每1,650人只有1人能得到收容,更別說沒有設籍的外地人了。

而內政部長李鴻源也曾在去年5月受訪時坦白說明,火山爆發的週期遠超過人類壽命許多,故沒有將這樣的災害列入防災計畫中。此次地震後,氣象局人員表示有建立火山預警措施,可以預測出來,也說明此次地震與新竹橫山群震並無關係等,要民眾安心。種種可以確定的只有,大屯火山群仍在活動。

但火山在許多地方可謂觀光資源,疏散得宜,可以和平共處,如前幾天位於中南美洲的厄瓜多因為火山爆發,僅將旅遊燈號調整為灰色(輕微提醒的程度)。雖然台灣面積狹小,無法與厄瓜多相比,但面積如此狹小的台灣竟然北東西部,都擁有火山帶,從陽明山上的大小油坑,北投溫泉、基隆嶼、龜山島到蘭嶼、綠島、澎湖等特殊景觀,未嘗不是重要且獨特的觀光資源。

火山是死是活,到底會不會爆發,這種全有全無的機率我們無法控制,但我們能夠選擇如何和這些自然地形資源和平共處,細數台灣擁有的資源,不管從地形、氣候、人文、語言,都以多元、精緻、脆弱和小巧為特色。但缺乏礦產的我們積極輔助的卻是科技研發、工廠製造等需要進口原料才能發展的產業,在天缺上努力自然事倍功半,內耗資源。

當我們追著捷運沿線或機場周邊投資購買,讓房價一坪高達百萬,預支未來又把希望放在未來時,應該正視我們的土地資源是什麼樣貌,才可能做出真正的投資。

最應該發展的,或許不是科技和製造,而是觀光、農漁林業和人情。最應該投資的,可能不是房地產,而是能一瞬間反噬所有的自然資源。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圖說:2001年9月台北縣發生土石流,大屯山區的一片山壁崩塌。(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看守台灣:世代合作 面對未來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486
看守台灣:氣候變遷,影響我們的生活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031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7』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