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2-19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愛心募集】動保志工 熱情召募~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9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9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頁岩氣不會改變世界局勢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9


近兩年媒體對於「頁岩氣」的報導頗多,一股樂觀的氣氛正在逐漸形成,認為頁岩氣將會改變世界的經濟、政治甚至生活型態。這種論述當然有誇大、造神之嫌。只要稍微回顧國際投資業界對於核能、燃料電池(氫能源)的吹捧歷史,就可獲得不少的啟示。

目前對於頁岩氣的整體影響論述主要有兩方面,首先是強調這項技術將讓天然氣價格下降,其次是順著低廉能源價格的脈絡,談到世界經濟、政治形勢的變化。例如,重要的頁岩氣技術專利集中在美國,頁岩氣、頁岩油的開採技術突破,將讓美國在2016年成為世界第一大原油生產國,美國國內就能生產便宜的能源,由於少了跨海運輸的成本,會讓「美國製造」(或各種「國內製造」)的成本比委外代工製造零組件再從各國運送到中國組裝來得低,對於促進美國製造業的復甦有重大的幫助,樂觀的論述甚至認為這是本地製造取代代工製造、區域經濟對抗全球化的契機。

頁岩氣在台灣的現實意義則是跟核能搭掛在一起。主張不能廢除核電的「核能派」最主要的論點就在於天然氣發電的價格高昂,其中最常被引用的佐證就是日本在福島核災後一度使用天然氣發電來取代核電,日本使用的天然氣全部依靠進口,大量進口天然氣的結果就是讓日本的貿易赤字雪上加霜。而反核電的陣營則是寄望頁岩氣能對世界的天然氣價格形成抑制效應,讓廢除核能發電在經濟上更具有可行性。

基本上,頁岩氣的論述所描繪的美麗新世界,是講得比較細緻的技術決定論,也就是認為重大的技術突破會造成世界政治經濟的版圖重整。這種觀點當成大學課堂上的頭腦體操並不為過,但是現實上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目前比較明確的估算認為頁岩氣對於油價的「衝擊」,只是讓國際油價降到每桶80至90美元的程度。如果對照頁岩氣鼓吹者在早期的樂觀論述,大致上可以看到所謂的「世界版圖」的改變程度並不會太大。

所謂的頁岩氣論述的興起主要有兩個脈絡,第一個是美國能源業的採探領域為了促銷頁岩氣開採技術的授權,而進行的公關操作。其次是能源業界,特別是天然氣、原油等石化燃料業者與其他能源業者的競爭矛盾,讓頁岩氣的能力被誇大;由於近幾年的能源價格上升,激發了業界內部的風力、生質、太陽能等再生能源業者的興起,這些新興業者認為再生能源雖然技術不成熟、發電成本高,但是高油價將讓發電成本居高不下,讓再生能源具有經濟上的誘因,而石油、天然氣業者為了護衛原有的產業版圖,就更強調頁岩氣在成本、技術上的優勢。

能源業界鼓吹頁岩氣的論述存在破綻。如果依照業界「頁岩氣的開採成本很低」的邏輯,結果就只是讓天然氣發電的兢爭力超過再生能源,而讓天然氣成為替代核能發電的首要選擇,這會讓二氧化碳的排放問題比現在更為嚴重。從已經發生的現實狀況來看,頁岩氣是高耗水的開採技術,而且開採過程對於地質、環境的破壞都不遜於傳統的石化能源開採方式,即使依照頁岩氣的倡議論點,一旦大量使用頁岩氣,能源業界為了處理環境議題、環保抗爭的付出,也會增加頁岩氣的使用成本。

頁岩氣原本只是能源的一種,並沒有改變世界經濟的超能力,也不可能比石化燃料、天然氣更乾淨,只因為能源業界在策略上的需要,偶然之間搭上了核能發電、經濟發展等議題,而讓這種能源被理想化、神格化,然後從醜小鴨瞬間變成鳳凰。只要人類的經濟運作方式沒有改變,單一的原物料開採方式的變革,並不可能造成重大的改變。

圖說:美國洛杉磯加州民眾抗議頁岩氣開採,圖攝於2013年5月30日。(圖文/路透)

延伸閱讀
國際環境評論:澳大利亞艾波特政府的能源政策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286
國際環境評論:頁岩氣的黃金10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077
非核家園 2050年有機會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457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尋找代罪羊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9


左看:「民主政治」中的代罪羊

韓國統合進步黨籍議員李石基近日被以違反《國家保安法》,涉及叛亂罪,一審判決刑期12年,褫奪公權10年。

在李石基的例子中,首爾法院方面同意檢調單位的指控,檢調指出李石基參與的「革命組織」(Revolutionary Organization)是「地下秘密組織」、聚會上他們高唱朝鮮革命歌曲《赤旗歌》。而他的發言大量使用朝鮮用語、蘊含朝鮮「主體思想」,法官認為他圖謀違憲叛亂,甚至顛覆韓國的自由民主。

韓國刑法第87條定義叛亂罪為「為篡奪國家領域或密謀破壞憲政體制的暴力」。所謂地下的革命組織,說穿了不過就是未立案,媒體報導實無必要搞得一副神秘兮兮地用邪教窺奇式,刻劃這個國家裏持有不同政治理念意識形態的組織團體。

如果我們將韓朝當前冷戰關係,與台灣與中國之關係發展相較,李石基等人發展「革命組織」所踩到的線,在於揭穿了資本主義自由民主內蘊的冷戰意識形態。以台灣與中國交流為例,跨越國民黨、民進黨爭先恐後擁抱中國當局政治人物,而官方協定與民間活動之間,唯有經濟金融交流蔚為顯學。說穿了,足以超克政治疆域意識形態者,只剩下金權一體的資本無國界實踐。

李石基及其同志們,錯就錯在:沒有把握住資本主義作為獨裁意識形態的「自由民主」精神,就只能淪為政治惡鬥中的代罪羊。
陳虹穎/文化評論人

右看:欲加之罪,何患無辭─李石基與陳文茜

在韓議員李石基等人被控以違反韓國國家保安法,並於一審以「叛國罪」判刑十餘年後,此一判例掀起各界嘩然。韓國進步媒體評論這是「軍閥朴瑾惠」與「內亂李石基」的對決。

韓國朝野各界廣泛斥責是韓國民主倒退30年。主要因素是,這個判例中,檢調方面根本無法舉證李石基等人除了「嘴上內亂」以外,有任何具體的行動或證物,足以證明其將叛亂意圖付諸實踐。而韓國司法部此種「預測叛亂」,無疑是司法政治化的延伸,嚴重影響到司法的中立性。

有論者指出:自朴正熙、全斗煥、盧泰愚等軍人掌權體制以來,內亂罪的應用,從來就是伴隨著這些密謀奪權叛亂者的軍隊力量,從技術面、實質面同步造反叛亂。而李石基當前被控內亂罪名的根據,目前看來,卻只要靠著動動嘴皮子即可成立。無疑是白色恐怖再起。

按照前述「亂講話即內亂」的最新標準來看,以《這個國家對不起年輕人》一文再掀公共討論的陳文茜女士,一方面對於台灣是否為國家主體根本定義不清,二方面文章內容一面歸咎於國家、污衊國體,一面又歸咎於市民意識。她既埋怨高房價讓年輕人買不起房,又鼓吹應趕快都更炒樓作防災,這種濫用公眾人物影響力,散布說詞前後矛盾的謠言,不知該算何等內亂罪?
陸已興/國小教師

圖說:韓國統合進步黨籍議員李石基出席在水原地方法院內舉行的結辯,圖攝於2014年2月3日。(圖文/路透)

延伸閱讀
瞭望台:版畫「黎明」──東亞民眾的抵抗和團結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3208
左右看:連總統都說不清楚的國家利益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3787
左右看:國家暴力與原諒政治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2308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衛報週評:保育野生動物須有新思維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9


節譯■葉興台

象牙是東南亞的古柯鹼,數百萬人需要它,世界卻認為,可藉由禁止供應來阻斷殺象取牙。這種想法大錯特錯。日前在倫敦舉行的華盛頓公約(CITES)會議中,46國自大的官員在蘭開夏宮面見英國皇室成員。威爾斯親王和劍橋公爵矢言要終結象牙貿易,確保這些大型物種的未來,尤其是犀牛和大象。根據英國衛報的一篇評論,這些話講了也是白講。

白講還不打緊,反而產生不良後果。華盛頓公約對野生動物的保護成效不彰,就像美國緝毒署喊反毒喊了半天,毒品永遠抓不完。我們無法藉由禁止供應來扼殺需求,這樣只會抬高價格。一支犀牛角的價格可能上看30萬美元,這種天價讓犀牛必死無疑。

沒有多少人對野生動物的關心,會深入到質疑一些國家的作法。因此,我們看到在華盛頓公約會議舉行前夕,簽署國公布數量龐大的象牙被摧毀的殘忍公關影片。歐巴馬總統下令美國摧毀6噸象牙,中國摧毀的數量相同,法國則毀掉3噸。這種驚人的浪費只是增加盜獵者的獲利,並羞辱非洲,因這些象牙的價值原本歸於非洲。這就像是中世紀的皇族焚燒食物,來嘲笑飢餓的賤民一樣。

當華盛頓公約在1980年代開始執行,生產象牙的南部非洲國家和西方保護野生動物的慈善組織就出現爭論。南非、納米比亞和坦尚尼亞等國家聲稱,若當地人能從中受益,無論是透過觀光、受管制的狩獵或販賣象牙,就能達到最妥善的保育。只要有人渴望象牙,就有人會偷獵。

美國作家邦納(Raymond Bonner)在他的著作《在人類的控制下》(At The Hand of Man),描述美國慈善組織的募款人員湧入非洲國家,聲稱需要大筆經費,拯救這種大型動物免於立即滅絕。大象被宣布為瀕危動物,實際上卻不是,世界開始充斥著大象被殺的畫面,國際社會於1989年開始禁止象牙和犀牛角的交易買賣。

非洲國家後來所做的每項預測都成真。象牙價格飆漲,10年內大象數量減半,並繼續萎縮3分之2。預估非洲象每年以2.2萬隻的數量被獵殺,亞洲象面臨絕種危機。由於一支犀牛角的價格約莫1公斤黃金,每年被獵殺的犀牛由十幾隻變成逾1千隻。

各國政府的失敗莫此為甚。但這些該負責者卻相聚於蘭開夏宮,呼籲擴大過去的作法。降低任何產品的消費,須減少需求。天堂鳥這種花被摘到快要滅絕,直到女帽不再以這種花作為裝飾。象牙需求在1980年代的日本和1990年代的中國消失,導致價格下滑,偷獵減少。但隨著中國經濟解放,市場需求很快就恢復,非法供應商如今控制中國9成的市場。

野生動物的生存,完全得依賴他們所處的環境。大象每天吃掉453公斤植物,在印度每年踩死200人,牠們或許是龐然大物,除非當地人想要拯救大象,大象會被獵殺到只剩下少數被安置在加強防禦的保護區的地步。

非洲的在地保育(community conservation)運動在1990年代生根,如辛巴威成立營火協會(Campfire Association),坦尚尼亞和納米比亞管制狩獵等,卻不獲西方保育人士支持。坦尚尼亞自然資源與觀光局局長宋格瓦(Alexander Songorwa)最近還得投書紐約時報懇求美國,不要禁止賞金狩獵(trophy hunting)。坦尚尼亞每年靠賞金狩獵可賺進7,500萬美元,這些資金將用來支持26個動物保護區。

在此同時,納米比亞每年拍賣5隻健康狀態不佳的高齡犀牛,而在最近這次拍賣,每隻犀牛售價35萬美元,這絕不是靠攝影觀光就能賺到的。儘管南非每年有逾1千隻犀牛被獵殺,納米比亞的犀牛數量卻持續增加。這個拍賣活動卻被美國醜化。作家康尼夫(Richard Conniff)就質疑,美國人連保護自己的草原犬鼠都很困難,又怎能告訴納米比亞人如何保護野生動物。

但靠狩獵無法像販售野生動物那樣,能帶來那麼多的保育經費。華盛頓公約簽約國大會就曾引述一個案例:獵殺野生鱷魚的情況已經減少,對鱷魚皮的需求已從圈養鱷魚中得到滿足。南非保育人士薩斯-羅菲斯(Michael Sas-Rolfes)最近提出圈養犀牛的建議,以支持對犀牛的保育。

圖說:肯亞西查佛(Tsavo West)國家公園內一頭大象,圖攝於2014年2月4日。(圖文/路透)

延伸閱讀
衛報週評:正視全球用水危機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578
衛報週評:泰國抗議人士要爭取真民主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338
衛報週評:國際社會應就難民處置問題制裁澳洲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142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19』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