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2-24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4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4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新政團難令人期待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4


欲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抨擊柯文哲「不只可藍可綠,似乎也可紅」,理由是柯自稱「去過中國18次」、「不懂台獨黨綱」,以及「說不定可以接受一個中國」。即使呂的論斷正確,但其所依據的理由仍難引起台北市民的共鳴,因為赴中國大陸超過18次、不懂台獨黨綱、說不定可以接受一個中國的人實在太多了,若這樣就算「紅」,那麼台北市幾乎可以說是「紅色城市」。

柯文哲是操弄民粹的高手,其公開講話多是附和「主流」民意,相形之下呂秀蓮的批評就顯得冬烘而顢頇,彷彿活在冷戰時代,隨時提防「匪諜就在你身邊」。儘管如此,呂的論斷並非完全沒有道理,我們相信中國大陸希望能夠影響台灣的選舉,但是除了來自西面的干預,來自另一側的美國、日本難道從未介入台灣的選舉?呂的批評是根據傳統藍綠的政治論述,只有親中、反中而從未反思是否親美、親日;柯的談話與回應,只是順應民眾對傳統藍綠政治論述的厭惡,拋出不藍不綠、不紅不白,幾乎是意識形態真空的語言。

我們曾說過,柯文哲現象是台灣政壇的縮影。當下由林義雄、林峯正等人籌組的新政團,在政治論述上一直未提出不同於藍綠的普遍性政治論述,甚至農陣發言人蔡培慧──雖然不是籌組政團的核心人物,卻是政團所標榜的「社運」典範──直言:「社運的對象是『受害者』,政治面對的是『一般民眾』。」以如此自我限縮的「社運」為基礎或結盟對象的新政團,約莫就是放大版的柯文哲,操弄人民對「受害者」的同情和正義感而在意識形態上真空。

此外,新政團之所以不讓人期待能提出新的政治論述,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蔡英文在新政團公開前夕曾密會林義雄,而今(24)日是民進黨有黨主席選舉投票權的黨員繳交黨費的最後一天,蔡英文至今尚未宣布參選黨主席,應是等今日確定有投票權的黨員人數之後,才會定奪。由此可知,蔡對此番黨主席選舉的進退非常謹慎,並且沒有十足把握,因為黨主席攸關其能否順利參選2016總統大位的布局,所以蔡、林會面的焦點是否在於以新政團作為蔡英文參選2016的後備選項?亦即蔡若順利當選黨主席,2016自然比照2012可以順利兼任總統候選人;但若在黨主席一役失敗,仍可利用其「高民調」配合新政團運作,以無黨籍參選。這一套模式,正是目前柯文哲在台北市與民進黨磨合的新試驗。

新政團至今的發展,仍讓人難有期待。

圖說: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謝長廷呼籲黨內給台大醫師柯文哲參與整合機會,引起前副總統呂秀蓮抨擊。黨主席蘇貞昌(左2)2月23日呼籲黨員應彼此體諒,勿互相抨擊。(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左右看:政治素人的社會意義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835
左右看:新政團的誕生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739
左右看:素人政治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110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高中文言文

左看:死的課綱

繼歷史課綱之後,高中課綱微調又起風波,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批評教育部跳票,12年國教課綱未將本土語文課程列必修,反而提高文言文比例。

雖又是一齣政治意識形態之爭的戲碼,但所謂古文與本土文選長年爭論不休。從漫長教改到12年國教,在語文課程規劃上都多爭論於此。這實為一個假議題,只隔靴搔癢,不見根本之道。

語文教育不僅在於培育下一代基本的語文能力,更在於傳承文化內涵。但正因如此,台灣語文教育實令人寒心。課綱左調右整,卻只不斷翻攪一攤死水。不論本土、古文或近年被教育部拿來虛晃一招的原住民或新住民,都沒有真正源生於「活」的文化。正如自由主義教育者杜威所言:教育即生活。語文教育得讓學生能融合於生活中,不論是母語文學、古文倫理都不能被孤立於生活外,須動態地契合學生的生活經驗。

固然這牽涉諸多教育、文化政策,但在教育層面有一根本:教育自主。必須讓教育第一線工作者充分參與課程的規劃,不僅可避免專業教授閉門造車,更重要的是讓教育回歸對話,以第一線教師與學生雙向教育為首要準據。這不僅須要培力教師課堂教學的革命,更可放眼最根本的教育民主:教師工會。各級教師工會,不是爭權奪利,而是建構公民社會的活水泉源。
林子暉/世新社會發展所碩士生

右看:融合非競爭

本月21日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舉行記者會,嚴詞批評教育部長蔣偉寧承諾將國中本土語文課程改為必修,卻在12年國教課綱微調跳票,反而提高文言文比例。

教育部表示並未增加文言文比例,依然維持45%到65%,僅增列荀子、史記、楚辭3本文選。今年高中課綱微調引起不少風波,綜觀始末仍淪為政治意識形態之爭。高中文選長年就維持一定比例的文言文,但若以此論斷高中語文課程迂腐守舊,言過其實。

首先,台灣文化雖已日趨多元,近年既有本土的閩南、客家,原住民文化也日漸抬頭,更有新住民文化正方興未艾,但不可否認以中華文化為底蘊的特殊性,包含風土民情、道德價值都未脫中華傳統文化的影響。再者,所選之文言文,諸如孔孟、唐宋古文和先秦文選都有其深刻的哲學、社會倫理等重大意涵。

上述種種與本土語言教育絕非競爭關係,甚至零和關係。若以狹隘的意識形態之爭看待,自然在比例的些微差距爭得頭破血流、貽笑大方。

以傳統中華文化重新理解台灣本土文化,進而與原住民、新住民相互融合,這才是教育的根本精神。其關鍵在於能否回歸教育專業,尊重課綱審定委員會及機制,別再讓政治主導教育!
林泰佐/社會評論人

(回目錄)



哈巴狗電台:ET要回家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4


■陳真

稱不上古墓派,但我閉氣吞聲,總希望能盡量夾著尾巴做人;就連呼吸都生怕擾人清夢。即便如此,社交邀約不斷。我常納悶,對我一無所知的人們為何會想到我?就猶如我們沒事不會去想到牆角那隻壁虎,牠跟這世界有啥瓜葛呢?對一隻壁虎有啥好說的?

社交也者,有溝無通,啞巴吃黃蓮。能推的都推了,不能推的也推了,依然難躲隨時可能冒出的心靈刑求。我之害怕社交,就猶如兔子害怕獵人、幽魂害怕上閻羅殿見閻王一般;各種度量衡指標尺,這裡得分,那裡失分,應該這樣,應該那樣,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那樣。一場社交下來,往往萬箭穿心,得在洞穴裡療傷止痛好一陣子。

有溝無通倒無妨,可怕的是對方以為大通特通,以為他很了解你甚至看透你,那才真叫折磨。明明都已出示證明,證明來自銀河系編號7479-ET星球的外星人,但地球人一般都不信,以為你幽默愛說笑。「不是不是不是,我不是那樣的人。」「沒有沒有沒有,我從沒有那樣的念頭。」社交中,往往只有這兩句話可講,就像嫌犯對著法官大人申冤,講了沒用。講多了,罪加一等。遇到混得不錯那一型,以其慧眼直接照出你的妖怪原形,你連說那兩句台詞的機會也沒有。你要說了,對方說不定額外加贈你兩節心理分析,證明你用心猥瑣,彷彿他比你更了解你自己。

想起自己恐懼社交之悲慘身世,與其平白受苦,不如訂個價碼,人們為取樂付點代價也是應該的,逛動物園看猴子斑馬也得買門票吧。陪吃飯一次就訂10萬元好了,一節以90分鐘計,逾時加節計費。這僅指吃飯而已,聊天費用另計,詳情請洽哈巴狗電台。待會就得出門應召4位貴賓,其中有些曾是我的粉絲,這幾年總算看清我沒出息的真面目,對我早已唾棄;此番前來,就像來逛動物園找點娛樂。

梭羅說他並非隱士。嚴格說來,雖心嚮往,但我也不是。17年前初到英國,10位韓國女學生說想來我宿舍煮飯開趴慶祝耶誕,我雖一人在家,仍馬上答應,可見我有多好客。席中有人問我將來如何打算,我說我在地球上沒有將來,但我很快就會返回自己的星球。眾女一頭霧水,以為冷笑話。

地球待久了,慢慢就想念起外太空那個家。學姊要我趁還能動趕緊給咱自己找塊墓地。我常想該在上頭刻些什麼字呢。也許可以刻上:「我們回到屬於自己的星球了。」
(醫師)

圖說: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中的E.T.蠟像,圖攝於2013年4月26日。(圖/Denis Bourez攝 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延伸閱讀
哈巴狗電台:吸血鬼一族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691
哈巴狗電台:唯神能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485
哈巴狗電台:誠實的騙子(上)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830

(回目錄)
看守台灣:樸實無華的皂清潔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4


■鍾宇琪

以石化原料製成的清潔品,如洗面乳、沐浴乳、潤絲精,除了含有去污力來源的「界面活性劑」,為了要讓許多便宜大罐的清潔品可長期保存,或是更具有賣相,清潔品中會放入數十種以上的合成添加物,例如增稠劑、珠光劑、乳化劑、抗氧化劑、保濕劑、香精、色素、殺菌劑及防腐劑等等,如果不是專業背景的消費者,在短時間的消費過程幾乎無法辨識產品背後標示的添加劑,更別說是了解這些添加劑的相關健康風險。

在沐浴時我們人體處在一個半密閉環境中,使用上述這類清潔品時,產品添加物會透過熱蒸氣進入我們的呼吸系統中,此外,這類型合成清潔品使用後不易快速沖洗乾淨,添加物多半會殘留在皮膚上,長期使用等於是長期在皮膚塗抹這些風險未知的化學品,慢慢的影響我們的健康,造成皮膚、肝腎等等「經皮毒」的病變。

消費者可以試著改變清潔品的選擇,停止使用快速產生柔細泡沫的合成清潔品,選擇環境友善的優質手工皂作為身體清潔品,並慎選皂品品牌。以手工皂為例,雖然皂體份量看起來比起合成清潔品少許多,但是只要好好使用及陰乾保存,皂品其實可以使用不短時間。以成人為例,1塊100克的手工皂清潔臉部可以使用3個月,清潔身體可以使用1.5個月。皂品含水量不高,成份也相對單純,不需要多添加額外的殺菌劑或防腐劑,使用上令人感到安心,另外皂品容易沖洗的特性也可讓民眾省下水費和清潔時間。

人類製皂歷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8世紀,馬賽皂更是法國揚名國際的知名皂品。皂化是以「油」加「鹼」產生清潔用的「脂肪酸鹽」以及「甘油」的一種反應,品質優良的手工皂含有豐富甘油,而甘油又是天然保溼劑,因此以皂清潔時可以順便滋潤皮膚,使用後不會出現乾澀情況,清洗過後的生活污水也能在24小時內完全分解,也算是替河川或海洋環境付出小小力量。

據統計,一般家戶每天平均產生200公升到250公升的生活污水,洗衣和沐浴分別佔生活污水的30%以及20%,更大宗的洗衣污水也相當值得我們留意。依照我們使用傳統洗衣粉或洗衣精的經驗,如果水量和洗衣精的量搭配不得宜,常常會有洗衣精殘留的問題,脫水後的衣服摸起來還會有點滑滑的,比較敏感的人會再洗一次,如此一來人們就會浪費過多水資源。如果殘留情形不嚴重,絕大多數的人就會直接晾乾,省的麻煩,但皮膚長期接觸這樣的殘留物會有致過敏的危機。所以建議消費者可以選用肥皂液或是肥皂絲作為洗衣的清潔品,不僅降低家戶污水的污染物含量,也可以避開因接觸螢光增白劑、漂白劑、柔軟劑或為了防蟎抗菌的添加劑等等潛在的健康危害。
(看守台灣協會助理研究員)

圖說:薄荷精油手工皂,圖攝於2007年7月2日。(圖/soapylovedeb攝 來源/Flickr創用CC)

延伸閱讀
看守台灣:過度美化的三價鉻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248
看守台灣:氣候變遷,影響我們的生活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031
看守台灣:遠見低碳城市應從挑戰拚經濟著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829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媒體觀察報第七期:在兒少保護與傳媒自由之間@【媒體觀察電子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4』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