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2-25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守護獨老,按<讚>助建站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5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5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烏克蘭政變的啟示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5


騷動多時的烏克蘭政局有了大轉變。親俄的總統亞努科維奇被罷黜。國會選出親歐盟的圖奇諾夫為國會議長,旋即由他代理總統職務。他立即釋放了服刑中的前總理,也是最大反對黨祖國黨黨魁提摩申科,這位美女黨魁因為貪污而身陷獄中。於是這場源自反對總統亞努科維奇否決與歐盟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親歐盟示威」,終於扭轉了烏克蘭親俄國的外交路線。這對於力圖與西方抗衡的俄國蒲亭路線,無疑是一大挫折。

但是外交問題不是烏克蘭政局動盪的全部內容。正如1951年的韓戰不能只看到蘇聯與美國的鬥爭,還有韓國內部左右對抗的面向;同樣烏克蘭的政爭也存在內部的路線鬥爭。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在「親歐盟示威」的3個反對黨中,「全烏克蘭自由聯盟」事實上是公開標榜法西斯主義的右翼政黨。在前蘇聯解體後不久,烏克蘭潛伏的法西斯分子組織了這個政黨,並在這次政變中扮演關鍵的少數第三者地位。換言之,經過20年的鴨子劃水,烏克蘭的法西斯力量已經成了舉足輕重的第三黨。

烏克蘭在1990年代脫離前蘇聯獨立之後,伴隨著共產主義政權垮台而來的是私有化。原有的國營企業在快速私有化過程中落入少數新興的壟斷資產階級。社會財富分配立即兩極化,同時官員的貪污腐化也迅速滋長。兩者都令平民百姓極度不滿。這種不滿又成為法西斯興起的土壤。表面看來,這是奇怪的矛盾現象:正因為向右轉私有化才導致貧富不均與貪污腐化,但其結果卻是更極端的右傾,走向法西斯的極右道路。這個邏輯與歷史發展的歧義,正是人類社會發展無可奈何的荒謬。烏克蘭的悲劇再度啟示我們,歷史的辯證往往不同於形式邏輯的理性。

這讓人回想1930年代歐洲法西斯興起的歷史。在世界經濟大蕭條的背景下,歐洲法西斯力量迅速崛起。2008年的另一場經濟大危機:金融海嘯,似乎重演這樣的歷史軌跡。亞洲的日本並不是孤例。經濟危機往往是右翼崛起的沃土,也是邁向侵略戰爭的契機。

烏克蘭的政變也顯示,後金融海嘯的國際局勢重組還在進行中。可以看到,越是契入全球資本主義體系的地方,在經濟危機時期法西斯化的機會也越高,西歐、美國與東亞的日本都是如此。相對地,還未高度嵌入的地方,如拉丁美洲、日本以外的亞洲,以及非洲,則能保持原先的路線,甚至如拉丁美洲國家左轉。這種國際局勢的大重組,總體而言有利於打破數百年來國際關係的霸權主義,成為全球發展出比較民主平等的國際秩序。但是也有冒出法西斯國家的風險,不可不防。

圖說:反對亞努科維奇的抗議者在基輔獨立廣場上舉行遊行,圖攝於2014年2月23日。(圖文/路透)

延伸閱讀
生命的代價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942
第三隻眼睛:西風吹拂烏克蘭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915
烏危機暫解 西方樂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900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KANO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5


左看:再現「皇民奉公會」

由魏德聖監製,馬志翔導演的電影《KANO》獲得嘉義市政府挹注5百萬預算,2月22日在嘉義首映時,市政府更是協助舉辦萬人封街大遊行。這部電影描述1931年嘉農棒球隊打進日本甲子園大賽的往事,根據魏德聖的說法,是「台灣歷史上最動人的本土時代故事」,並希望所有台灣人都能夠走進戲院,「了解這個屬於台灣光榮的起源」。

也拍過《賽德克.巴萊》的魏德聖當然不會不知道,就在日本教練近藤兵太郎帶領嘉農棒球隊到日本參賽的前一年,1930年,爆發了「霧社事件」,日軍出動戰鬥機、大砲、毒氣對原住民展開大屠殺。之後1936年,日本政府的台灣總督改由武官擔任,並開始實施「皇民化運動」。

究其實,由日本人、漢人和高砂族共同組成的嘉農棒球隊,就是啟動「皇民化運動」的一個演示,《KANO》全片幾乎全部已日語發音,相當具體地宣告皇民化運動在精神、語言、文化層面的全面勝利。當時不僅孔廟、關廟等民間廟宇均被廢止,祖宗牌位與馬桶一道焚毀,傳統的歌仔戲、布袋戲等民間娛樂均被禁演,唯獨日本人鍾愛的「野球」被大力提倡。當年親日仕紳紛紛搶進「皇民奉公會」的激情,我們在《KANO》劇組和嘉義市政府身上再度看見。
劉鳴生/研究員

右看:台灣最美好的年代

《KANO》非看不可。這是讓我們深入本土歷史,記取台灣昔日榮光的大好機會,同時也讓我們從當年事件了解台灣未來命運的歸屬。其實,當嘉農棒球隊經過苦訓改造並榮獲甲子園亞軍之際,也正是九一八事變爆發之時。日本在中國東北發動武力突襲,成功占領瀋陽,為往後全面對華戰爭拉開序幕。1931年的9月18日,被中國稱為「國恥日」。台灣的1931,卻是如同魏德聖所說的,是「屬於台灣光榮的起源」。

中國恥辱之日,台灣光榮之時。兩岸的分野,也就在1931年註定。

1930年代,台灣的「皇民化」、「工業化」和「南進基地化」其實是三位一體,綁在一起進行的。這不僅是台灣人精神面貌的改造(《KANO》中,教練近藤兵太郎以嚴苛訓練改變球隊原先鬆軟懶散習性,即是顯例),也是台灣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突飛猛進的開始(要知道,日本工程師八田與一設計監工的嘉南大圳就是在1930年完工通水的,灌溉嘉南平原15萬公頃農田),而「南進基地化」則是讓台灣殖民地和日本內地成為生死與共的命運共同體。

《KANO》這部電影,讓我們看到,台灣的進步,台灣的榮光,台灣的現代化,其實與日本的文化改造緊密相連。而那個全力改造的年代,也正是台灣最美好的年代!
于尚白/媒體人

圖說:電影《KANO》2月22日在嘉義市舉辦遊行首映會,電影《賽德克.巴萊》演員也出席,將嘉義市鬧區擠得水泄不通。(圖文/中央社)

(回目錄)



第三隻眼睛:西風吹拂烏克蘭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5


■張翠容

在過去幾天,烏克蘭局勢好像過山車。經過一輪令國際社會嘩然的血腥鎮壓後,反對派代表本已願意與總統亞努科維奇簽定協議,提早至五月底大選、大選前組織有反對派加入的聯合政府,沿用零四年「橙色革命」所擬定的憲法、削減總統權力等。

能夠用民主程序解決紛爭始終是最好的。誰知不及一天,由於烏克蘭獨立廣場的抗爭者不承認協議,該國又有戲劇性發展。原親俄官員和議員,以及總統,變節的變節,逃亡的逃亡,國會由反對派把持,罷免總統,由來自反對派陣營的國會議長擔任代總統。而前親歐總理提摩申科回巢,連帶她身負的貪污案一律無罪。

發生在10年前的「橙色革命」再度重覆,反對派又贏回一仗,這即歐盟暫佔優勢。只不過今次直接以「政變」形成出現,相信下一次大選將是反對派主導,而提摩申科已表示會參與大選。

提摩申科在廣場上大呼,烏克蘭將很快成為歐盟的成員。亞努科維奇去年11月就是因為拒絕簽署歐盟拋出來的自由貿易協議,引發今次政治危機。

烏克蘭反對派一直向群眾,推銷加入歐盟這個方案,除了可以正式確立烏克蘭這個歐洲身分外,同時也可以改善經濟。但,只要細看歐盟的自由貿易協議條款,便知道對烏克蘭是極不公平的。歐盟要求烏克蘭切斷與俄羅斯任何關係,包括經濟關係。

歐盟能取代俄羅斯,穩定烏克蘭經濟嗎?不是,他們反之要求烏克蘭削赤,取消能源和農業補貼和最低工資、增加煤電收費等,這樣才符合作為歐盟準成員國的條件,不過,這恐怕令烏克蘭本來已經非常困頓的經濟雪上加霜,老百姓更陷水深火熱之境。

其實,今次烏克蘭有不少群眾今次上街,都是不滿經濟現狀,然後怪罪於政治菁英的貪腐。烏克蘭的貪腐文化的確是個大問題,諷刺的是,有天然氣公主之稱的提摩申科在位時,一樣被涉嫌利用總理權力,為自己企業謀私利,最後被檢控。

我就此在基輔親訪《基輔時報》總編輯,他說指司法部的確掌握了一定的證據,歐盟卻一口咬定是政治打壓,現在更未完成審訊,便無罪釋放。

當烏克蘭法治不彰,貪腐文化未能根治,無論那一派上台,民主轉型都是困難重重。經濟繼續受權貴攏斷,再加上烏克蘭瀕臨分裂,親歐的西邊與親俄的東邊各不相讓,歐盟與俄羅斯又在不斷角力,老百姓生活難未有改善,令烏克蘭法西斯主義乘勢崛起,為這個國家增添危機,這一點是國際社會不能漠視的。
(資深戰地記者)

圖說:烏克蘭反對派領導者提摩申科向聚集在基輔獨立廣場上的抗議者發表演說,圖攝於2014年2月22日。(圖文/路透)

延伸閱讀
烏危機暫解 西方樂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900
擋不住怒火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819
【「烏」雲蔽民主】烏克蘭總統施小惠 抗議者:摻了毒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392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南都發聲:沒了綠洲之後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5


■李宇軒

日前高雄議會藍營大砍市府預算,一陣嘩然。相較工程開發案的天文數字,文化預算比重不高。但因刪到如高雄電影節等市府政策指標性強的項目,倒意外使這文化沙漠再鬧水荒,帶出了藍綠亂鬥之外的文化資源分配的討論。

有申請補助或受雇文化機構者,都不太曉得預算案的來龍去脈。但代誌大條是因排擠城市整體社會年度的文化及藝術工程的進度及原有成果。如電影節或美術館某些績效較卓著的策展及出版計畫,很可能面臨被迫違約及工作停擺的窘境;而團體及個體創作者則憂心常態的藝文展演補助,恐有斷頭之虞。

活動有口碑,預算被砍,抗議有理。但這藝文被政治操作下,藍綠鬥爭不找指標預算下手,才意外。議會雖難辭其咎,但批判盲點是南北大城文化預算相差十倍有餘,如流於討論個體生存,或著眼那些市府眼中有助城市文化行銷的預算,無助瞭解高雄長期形同黑箱的文化資源分配。

問了幾個在基礎展演及創作的藝文界朋友,多半表示沒差。因資源分配本就不均,他們不是文化局政策指標的扶植對象,而是年度常態性計畫,個別至多均分掉幾萬到幾十萬元不等的極小額補助。或許稍不同的是那些被市府歸類具藝文成效者,如具巡迴展演能力等較大型的團體,有跨縣市的粉絲者,預算分的也較多。但他們實際仍要仰賴地方各局處、藝企合作及中央多個補助來源,才能勉為生存。這彰顯了綠洲罕見的現況,也曝露守門人資源分配的程序問題。

由於錢少,獲補助者集中在原高雄市稍有名氣、有粉絲或有行銷城市潛力者。文化局一把抓計畫書審查,自行排除沒票房或不值得培植者,至於執行內容有無料,或有無按照原訂計畫,似無須專業理由。府會惡鬥事大,但文化局怎麼用錢更重要吧?

應關注或許會蒙受個體損失的基層獨立創作者。尤其他們因不公義的二代健保預算結構,單筆5千元的收入還被削了2%的「補充健保費」。但實際上,他們多數對預算案表示無所謂的現象,何嘗不是凸顯南北文化預算高度分配不均的環境下,地方藉著統包型標案,保守地將資源集中於扶植團體,或撿現成地邀來在台北或國內外已有票包保證的團體,造成文化生產被高度分化的階層問題?

但,文化沙漠社會生活中,仰賴任何官方預算集中分配的資源,都不太可靠!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事務系助理教授)

(圖/2014高雄春天藝術節官網)

延伸閱讀
台灣要有競爭力別再污名南院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92578
南都發聲:亞洲「新」灣區?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872
南都發聲:活著的紅毛港,在大林蒲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5631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第 九十四 期 2014.02.07 開放教育資源經營與財務模式初探(下)@【創用CC電子報】
目擊者電子報-NO.57(黎智英出售壹電視)@【目擊者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5』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