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立報─言論廣場
報主:立報
創刊日期:1997-12-10
發報頻率:每週出刊五日
訂閱人數:3,452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立報─言論廣場報
立報─言論廣場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立報─言論廣場
發報時間: 2014-02-28 05:00:00 / 報主:立報─言論廣場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8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8
網址: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食安,又來了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8


知名連鎖火鍋店鼎王被踢爆湯頭「假天然」,摻料風波愈滾愈大,驚動地方衛生局。但如果印象猶新,從胖達人,再到塑化劑、假油,台灣食安問題一樁接一樁,儼然形成媒體的揭弊樂園。

消費者的憤怒可以想像。花了不算低的價格,吃到一鍋自以為天然熬煮的湯頭,甚至還用臉書即時昭告親友,為業者免費宣傳,怎知真相竟是如此不堪。

但消費者的無奈更油然而生。拒絕得了鼎王,難道就代表其他業者「清白」,可以安心果腹?在聖經裡有一段話:「你們當中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問題是,其他同業膽敢丟石譴責,劃清界限?

大家都心知肚明,這是一個業界生態,或者說是一個共犯結構。當業界的競爭力與營利模式繫乎湯頭等原料的不斷「精進」,加工打敗天然,優勝劣敗的結果當然是物以類聚。於是乎,主客易位,所謂天然,不在原料,而是包裝與宣傳。

這也是為什麼,消費者表面上有選擇自由,實際上缺缺如也。馬克思說過,階級剝削不因勞工換老闆而改變;或許到了高度發達的消費主義階段,我們也可以如是說:消費者不因轉換店家消費而獲得真與純。

這絕非僅僅邏輯推理,而是再三表露在台灣消費者的「世故」。經過這麼多食安事件的洗禮,消費者不笨,知道問題不在幾家的個案,而是結構性症狀,但也恰恰如此,消費者反而變得愈加虛無,「反正每家都這樣,早就見怪不怪。」試問,台灣哪家食品廠商,因為食安醜聞而關門大吉?更多的是,風頭一過,就雲淡風清。

全世界像台灣這樣,業者那麼容易「漂白」的例子,並不多見。

廠商的無畏與消費者的無謂,最可怕的結果是讓台灣的文明底線不斷撤退。「反正沒吃死人,別怕」成了消費者集體催眠的話術。當一個社會,以會不會吃死人作為柴米油鹽的消費判斷基準,難道不是莫大悲哀?

種種這一切,突出了業者與消費者之間的資訊不對稱問題,而資本邏輯從中上下其手。所謂消費者的選擇,其實只是最外層的廣告與包裝,但表象與本質在愈是發達的消費資本主義裡,就愈不一致。而這也是為何每次出事,業者第一反應總是喊冤,並往回推給供應商的原因。

食安,與其訴諸業者的道德良心,倒不如想想什麼樣的體制提供了富貴險中求的誘因。

圖說:鼎王麻辣鍋店被爆料湯底非標榜的天然熬煮,台中市衛生局人員2月26日到產製湯頭的鼎王烏日廠,了解食材原料及製程。(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左右看:食安法強制標示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250
打造心理健康 有待政府加把勁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063
食管法本會期恐難三讀 立委怒批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867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左右看:重歸四小龍?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8


左看:新選擇、新布局

台灣,是否實質上已不再是亞洲四小龍之一?我們應如何看待這問題?這議題,需從事實分析與價值判斷來討論。

就事實面來說,台灣平均薪資是最低(4成勞工月薪不到3萬元,7成不到4萬元)、經濟發展前景最晦暗不明的經濟體。

過去台灣之所以能有經濟奇蹟,根本原因在於台灣以製造業的相對優秀而廉價勞動力而在全球分工利潤鏈中依附美、日而爭得一席之地。如今這全球分工鏈已因中國大陸加入而有質的變化,而其餘三小龍,就充份掌握時機,即時配合中國大陸興起而能持續發展。

那麼,依據主流經濟的邏輯,台灣經濟前途似乎只能緊抱中國大陸的商品經濟嗎?答案是:既肯定亦否定──端視我們的價值選擇是什麼?

若台灣經濟的價值,就是要賺全世界的錢,那配合中國大陸核心角色,而台灣在其週邊重新全盤調整自己的產業布局,從而讓兩岸都成為全球資本主義的不可或缺一環,這恐怕是唯一主要方向。

但兩岸經濟並非以資本獲利為最高準則,而是讓兩岸勞動人民能有更有意義的生活方式(如環保、公民政治與合作經濟等),則台灣經濟前途就必須以新生活方式為前提來重新布局、規劃了。
姚欣進/社會評論者

右看:政治穩定、大陸核心

日前,管中閔關於亞洲四小龍模式早已不適用於台灣的言論,值得我們痛切檢討。以客觀經濟表現來看,台灣不僅遠不能與星、港相提並論,而且與過去條件較類似的南韓,在今後的發展動能上,也可斷言將是持續落後。

為何其他三小龍經濟還能持續大力發展,而台灣經濟卻呈顯出一而衰、衰而竭的趨勢呢?

主要原因有二。其一,對內方面,其餘三小龍的政府治理穩定,經濟政策一貫而統一。星、港固然是政治一言堂的穩定統治,即使南韓政黨洗牌頻頻,但其向中國大陸全面靠攏、大幅擴大資本規模等經濟政策卻是各黨派之舉國共識,執行有力,經濟績效怎會不好?

其二,三小龍在這20餘年來,是中國大陸經濟改革轉向階段中最堅定的投資者,在此期間,三小龍一方面強化自己經濟強項,又同時配合中國大陸經濟需求而調整自己產業布局(大陸已在去年成為南韓第一大貿易夥伴、大陸民眾亦為香港最大觀光營收來源),經濟動能又怎會衰竭?

以此來看,台灣經濟要重新歸隊於四小龍行列,如果不能重回當年蔣經國「開明專制」模式,至少也必須是要做到經濟政策的穩定共識:以中國大陸為核心的台灣經濟發展!
陳安君/大學教師

圖說:管中閔出席1月8日國民黨中常會。(圖/中央社)

延伸閱讀
社論:沒有四小龍之後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834
社論:當增長危害經濟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5920
左右看:經濟成長率有何意義?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5762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行方不明:外婆橋計畫的陽謀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8


■張正

2014年「外婆橋計畫」徵案:徵求東南亞新住民一位、加上這位新住民的孩子、以及這位孩子的國中或國小老師,三位一體手牽手,進駐東南亞外婆家20天。出發之前,就會拿到20萬元的交通食宿補助,也可用來補貼娘家,不必核銷單據。

天底下豈此等好事?詐騙吧!越南籍新住民阮氏凰和阮氏然,異口同聲地質疑。

真的不是詐騙。「外婆橋計畫」由誠致教育基金會與立報、四方報在2011年共同發起,長榮航空也在2013年贊助10張機票,目前為止,已有包括阮氏凰和阮氏然在內的5組人馬獲得補助,師生手牽手,一起在東南亞外婆家過暑假,留下難忘的回憶,寫下獨一無二的跨文化篇章。

最初只是誠致教育基金會方先生的一片善心,知道有些新住民很久沒有回娘家,有些新住民子女已經忘了外婆的模樣,所以想助一臂之力。但光是出錢送機票,太土豪了!2011年初深夜裡幾封e-mail往返,我和方先生、立報執行副總廖雲章腦力激盪出這個計畫:把老師這個角色加進去,意義升級!

然而最初並不順利。要不就是想回娘家的媽媽,找不到老師肯陪同,要不就是老師願意參加,但是新住民家庭無法配合,也可能,很多人仍然懷疑這是個騙局。最後多虧興南國小校長李春芳號召,該校老師鄭秀麗響應,學生家長裴氏金鸞的老公支持、老闆准假,才讓計畫不致胎死腹中,進而有了第二屆、第三屆,直到今年的第四屆。

立報和四方報做這事不為賺錢,工作人員忙裡忙外,看到師生隊伍又緊張又興奮的模樣,就值得;可能為了賺一點名聲,強化我們好心愛做傻事的名聲。方先生則更徹底,既不為利也不為名,白白出錢成就美事,卻總是謙遜地像此事與他無關。

當然,我們骨子裡還是圖著些什麼。

我們期望新住民的孩子,藉由這趟旅程更認識母親的家鄉,享受外婆家血濃於水的感情,破除對於東南亞的刻板印象。

我們期望新住民媽媽搖身一變,成為貼身口譯、文化大使,自信地帶領老師與孩子體驗的母國文化,翻轉弱勢標籤,啟動自我培力機制。

我們也期望老師深入了解東南亞,回台後增強多元文化的教學能力;期望老師在他鄉異地嚐到有口難言的苦頭,回台後更能體會新住民初來乍到的心境。

對於這場20天的文化學習行動,我們的期望其實不少,希望有人敢挑戰。
(獨立媒體工作者)

圖說:菲律賓宿霧組的Gen(左)希望能夠透過外婆橋計劃帶領台灣的老師去了解她的原鄉的教育資源問題。圖攝於2013年8月。(圖文/楊子磊)

延伸閱讀
行方不明:分類與命名的難題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643
行方不明:雲南菜、緬甸街、伊斯蘭教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988
行方不明:行方不明拚經濟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571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虎山腳下:上台靠努力 下台靠智慧

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8


■張百達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有道是: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戲要演得精彩,人生也應活得精彩。

但有時候,看戲的想換場景,換曲目,換演員,偏偏演戲的卻不肯走。即使已無票房,即使演技很爛,即使惹得眾人生厭,但已著迷入戲到不可自拔境界時,往往寧可歹戲拖棚,哪怕台下已噓聲四起,瓶罐齊飛,就是不肯下台。

但既然戲如人生,畢竟終有曲終人散之時。

自己演技不好卻不肯下台,最後還是會被觀眾轟下台。若是非得演到這步田地,不僅觀眾難受,自己恐怕也不會太好過。人若無自知之明,非得霸著戲台不肯下,最後只怕換得身敗名裂,晚節不保,一塌糊塗。所以,上台固然要靠努力,但決定何時該下台,還是得靠一點智慧。

人生如此,戲台如此,政壇,尤其如此。

有些政治人物懂得知所進退,毫不戀棧權位。當有機會身任黨政要職以為公眾服務時,則竭盡全力,以圖增進人民之福祉。若是該離開時,則又懂得急流勇退,絕不哭哭啼啼,吵鬧生事。不當趨炎附勢的蒼蠅,更不當嗜血貪婪的豺狼。

畢竟,服務群眾,推進社會之進步,只要有心,並非僅從事公職或參與政治一途;亦即人類社會之進步,並非總是單獨決定於政治部門。人類進步的動能,可以來自各行各業,可以來自城市大道,也可能來自鄉間小徑。

正如2000年,把陳水扁推上總統寶座的重要人物──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不僅在民進黨8年執政期間沒有接受任何公職安排,反而扮演起監督民進黨政府的角色,最後甚至因對民進黨的失望及不滿而選擇退出,重返民間繼續耕耘。

即使沒有任何的黨公職在身,沒有人懷疑林義雄對台灣社會特別是民進黨依然具有相當影響力。而這份力量的來源並非基於任何黨政權力職位的取得,而是來自其理想性與道德性的堅持,及其不戀棧權位的崇高品格。當他決定走出既有政治舞台,留下的身影與典範至今仍令人懷念與尊敬。

反之,有些大老在過去已嚐盡權力的滋味,不論這權力的獲取是靠自己的努力,還是善良的台灣人民為這些在過去黑暗威權專制時代曾經作出不懈努力乃至重大犧牲的政治家的補償,或更因認同其所揭櫫的價值與理想而給予執政機會。

然而,或許是權力滋味太過迷人,以致有些人該退出舞台時卻仍不願退出。這也罷,畢竟參選公職是憲法權利,應予尊重及保障。既然沒有下台的智慧,至少演技別太難看,否則不僅倒盡觀眾胃口,只怕人生最後句點沒法畫圓。
(時事評論者)

圖說: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前)2013年2月28日表示,以現行公投法舉辦公投不具任何意義;政府應做的是「馬上停止興建核電廠,而不是多費手腳去辦理什麼公投」。(圖文/中央社)

延伸閱讀
虎山腳下:經事與國事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7644
虎山腳下:也談談「台灣共識」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991
虎山腳下:注意轉變的訊號!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6569

【關注更多新聞請加入立報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LihpaoDaily

(回目錄)



投稿與聯絡立報

立報歡迎您投稿與指教。詳情請參投稿與聯絡立報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
欲詳完整內容請訂閱立報
電話:02-86676655
傳真:02-82191213
訂報:02-86676655轉214
地址:台北縣新店市復興路43號1樓
每週一至週五出報,每份10元
(回目錄)
推薦訂閱
【南方】本來就不應該叫做「南榕廣場」(Nick Lin )@【南方電子報】
第 九十四 期 2014.02.07 開放教育資源經營與財務模式初探(下)@【創用CC電子報】
轉寄『台 灣 立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14-02-28』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